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而是什麼意思

2022-12-27 04:45:17 字數 4368 閱讀 8383

1樓:魏楚璐

連詞,表順承,無實義

2樓:我才是無忌無悔

湊音節,沒有具體意思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3樓:遇千柔裴衍

意思是他說的話有超前意識,可以讓很多人能接受他的觀點,使人人尊敬。讓他受用終身。

4樓:後夢寒孝木

" 有一言",有一句話(一個真理),人們可以終生遵照踐行嗎?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的而是什麼意思

5樓:月青燈

意思(個人理解):有沒有一句話是可以終身去奉行、實施的呢?

而我覺得有一種潛在的連續下去的意思,,類似於然後。我們說三思而後定,再三思考然後再決定,lz體會一下,兩個而我覺得意思差不多。 當然也可以不翻譯出來,直接當修飾詞語,因為沒有而,句子也是通的。

6樓:萌萌乖乖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翻譯:有一句話可以讓人終身收益的麼?

子曰:大概就是恕了,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之」指代前面說的「言」

7樓:吃麵條的小豬

相當於個人的座右銘吧

8樓:冰庫裡的企鵝

有沒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的呢?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的之是什麼意思

9樓:續德文閩己

意思(個人理解):有沒有一句話是可以終身去奉行、實施的呢?

而我覺得有一種潛在的連續下去的意思,,類似於然後。我們說三思而後定,再三思考然後再決定,lz體會一下,兩個而我覺得意思差不多。

當然也可以不翻譯出來,直接當修飾詞語,因為沒有而,句子也是通的。

10樓:

原文是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譯文 貢問孔子問道:「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整句話是什麼意思?

11樓:娌愰洦钀ц惂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意思:子貢問道:「有一個字可以終生遵照它去做嗎?」

孔子說:「大概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

12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意思是:有一句話可以終生遵照它去做嗎?

出自:《論語•衛靈公》

原文節選: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釋義:子貢問(他的老師孔子)說:「有什麼話是可以終身奉行的嗎?」孔子(就回答)說:「那就應該是「寬恕」了吧!自己不想要的,也不要強加給別人.」

賞析:本篇包括42章,內容涉及孔子的「君子小人」觀的若干方面、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政治思想,以及孔子在其他方面的言行。其中著名文句有:

「無為而治」;「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小不忍則亂大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當仁不讓於師」;「有教無類」;「道不同,不相為謀」。

作者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著整句話是什麼意思

13樓:沐雨蕭蕭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意思:子貢問道:「有一個字可以終生遵照它去做嗎?」

孔子說:「大概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的意思從中悟出什麼道理

14樓:滿意請採納喲

子貢問孔子問道:「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道理:恕,真的很重要。寬以待人,自己內心也能獲得平和。

從善意的角度考慮別人,自己內心也能獲得一份溫暖和快樂。否則,越想越委屈,人會變醜,性情會變,健康也會受影響,至少會抑鬱。尤其對自己重視的人,更不能往壞了想。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也不能強施於人,各有各的情況,各有各的想法。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著整句話是什麼意思?

15樓:phoenix天問

原文是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譯文 貢問孔子問道:「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座右銘,就是說值得我們終生踐行的準則

17樓:命運與夢

對於孔子來說,只有現實的當下才是「一而貫之」的,沒有任何不變的準則、道德等是可以「一而貫之」的

詳解:這裡的「一言」,不在「字句」間,是「言」而「一」。「一」,純一不雜,而沒有「一」,何來「終身行之」?

「行」,發hang,連續貫穿。一而行之,也就是一而貫之的意思。注意,子貢所理解的一而貫之,與孔子所理解的是不同的。

子貢希望得到一個規律、一個定義、一個天理、一個天道之類東西「一而貫之」,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的想法,一個上帝式的想法,但這顯然不是孔子的「一而貫之」所指。

對於孔子來說,只有現實的當下才是「一而貫之」的,沒有任何不變的準則、道德等是可以「一而貫之」的,為了表明這個問題,孔子因而有下面的回答。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恕乎?」的倒裝,千古以來,所有人都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成了所謂孔子的「恕」道,其實都是把這句倒裝話的意思給搞反了。

「其..乎」的句式,表示的是詰問、反問。正因為當時都喜歡談論所謂「恕」道,而且給出不同的定義,認為自己的定義才是正確的,然後都企圖把自己的定義「一而貫之」,這種想法,就如同子貢的想法一樣,孔子就用一個反問句給於反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當時最流行的對「恕」道的定義,也是最普通的常識,孔子反問,難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恕」道嗎?顯然,孔子並不一味地、脫離當下現實地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所謂的「恕」道。通過反駁這個最常識言論的非絕對性,孔子就表明了沒有什麼言論是可以如子貢所認為的可以終身一而貫之的。

可笑的是,千古以來,竟然被這樣一個簡單的反問句所疑惑,竟然把孔子反對的東西當成孔子的東西,這《論語》被這群儒生飯桶給當飯吃了,還論什麼語呀?

其實,假設「己所不欲」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否要「勿施於人」呢?如果否,這就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言論矛盾,如果是,既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勿施於人」,那還廢話什麼?這樣的垃圾言論竟然成為兩千多年來強加給孔子的所謂語錄,簡直無聊透頂。

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看出這話的邏輯矛盾,看出這是一句垃圾廢話,一個「其恕乎?」的詰問就把這話給扒了皮,可惜兩千多年來的人都是誤讀,竟然沒一個人再指出,可笑可憐呀!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子貢問:「有可以終身一而貫之的言論嗎?」孔子說:「自己不想要的就不施加給別人,難道就是「恕」嗎?」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的言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七則》(蘇教版職高語文第一冊)中有一句:①(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課本對這一句作如下解釋: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嗎?一言,一句話。

無疑,「言」是有「話」的義項的。如「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毛詩序)但它還有「字」的義項。如「凡六百一十六言。」(白居易《琵琶行·序》)我們看課本接下去的話:

②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課本對這一句作如下翻譯:孔子說:「那(就是)『恕』呀!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不要施加給別人。」很明顯,①句中的「言」指的就是「恕」(並且在排版時「恕」字最好加上單引號)。所以,課本註解應改為:

有可以終身奉行它的一個話嗎?一言,一個字。 補記:

這個翻譯跟課本翻譯語序稍有不同。筆者認為「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應為「有可以終身行之之一言乎?

」的倒裝,「……而……者」提示定語後置。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那麼一句話可以做我終身的行為準則嗎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什麼意思

解釋首先要看出處,背景.不然依文解義,三世佛怨.語出 衛靈公十五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在在上論 公冶長 篇中,我們看到子貢說過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 賜也,非爾所及也。下面我解決這個矛盾 引用南懷瑾先生 論語別裁 本書非書生輩的...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怒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什麼意思

有沒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呢?先生說 大概就是 恕 了,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不要強加給別人。子貢問道 有沒bai 有一句可du以終身奉行的話zhi?孔子說 dao那大概是 恕 道 吧 版自己所討厭的事情,權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順便告訴你一個 www.pep.com.cn 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 你的教科書...

一言一行震九方是什麼生肖,一言一行受指使是什麼生肖

賭博常會因金錢問題與家人或朋友爭執,到頭來親人冷眼看待。常因賭博而出現情緒低落,煩躁不安,或失眠等問題。千萬別認為賭博是一種容易賺錢的方法,以為賭博是在自己控制範圍以內。覆水難收,無論你是窮是富,只要走上這條不歸路,必然是 一言一行震九方是什麼生肖 賭博常會因金錢問題與家人或朋友爭執,到頭來親人冷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