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常遇到哪些農業技術問題,如何解決

2023-04-30 06:25:08 字數 5154 閱讀 6898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不僅關係著 13億人口的吃飯。必須認識到新時期農業、社會安定、穿衣等基本生存條件問題、發展農村經濟。 依靠農民群眾我國的國情、增加民的收入、提高農民的文化科技水平。

要通過深化農村改革,決定了廣大農民不但是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力軍、農民問題的重要性;沒有農村的穩定和進步,實現農業的產業化。要善於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同農民打交道、農村,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就不可能獲得成功,就不可能實現全面的小康社會。總之、現代化,離開農民的理解,就不可能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商業化。

依靠農民,關係到國家和社會穩定的大局;沒有農民的小康、減輕農民的負擔。農業是我國經濟發展、財產所有權和民主權利,關鍵是解決農民的利益問題,就不可能有整個社會的穩定和全面進步、國家昌盛的基礎。沒有農業的現代化、調整農業結構,而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中人數最多的依靠力量、擁護和參與,而且還保證和支援著整個國民經濟的執行和穩定發展,尊重農民的生產經營自主權。

2樓:安檸

如何根據土壤選擇肥料或進行配比和施肥。

當前我國農業所面臨的問題有哪些?

3樓:顧辭分解疑惑

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包括高素質的農業勞動力缺乏,難以滿足現代農業發展的需求;農業產業化水平欠佳,難以強化現代農業發展的基礎;農產品質量不高,難以保障現代農業發展;綜合服務體系不夠健全,難以推進現代農業發展。

儘管已有大量的農業剩餘勞動力轉移到非農產業部門,但目前農業勞動力的就業壓力依然很大,剩餘數量高達億之多。這些剩餘勞動力能否成功轉移,直接影響到城鄉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的穩定,關係到中國現代化的成敗。

我國總體上處於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過渡階段,產業化程序緩慢,仍然沒有跳出小規模、低水平、傳統粗放生產方式,農業機械化作業水平低,生產效率低下。細碎化的土地小規模經營和兼業化的養殖方式,造成專業化和標準化程度低,農產品產量低、質量次,無法滿足規模化農產品加工業對成片規劃化種植和養殖基地的需求,許多加工企業要從眾多分散種植的小農戶手中收購農產品,大大增加了收購成本。

我國可用水資源的供給更加匱乏。工業汙染導致不少農產品原料質量偏低,達不到加工業對農產品質量要求,還有一些農業生產者受利益驅使,濫用化肥農藥,導致農產品安全問題,加工品出口和國內市場銷售受影響,進而影響現代農業發展程序。

4樓:蘑菇說娛樂

耕地質量的下降、近兩年來極端天氣等災害頻發、農村的人口逐漸老齡化、缺少農業方面的人才和機械化生產還不夠普及。以上都是當前農業面臨的問題。

5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農產品缺口較大、後備資源不足、南北糧食產量相差加大、農村勞動力老齡化、糧食**鏈不夠充足等,這些問題都有待解決。

6樓:時間帶給我們的快樂

當前,我國農業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農民比較少,很多地方會無人來中,很多農民工都因為糧食**比較低,放棄種田,進城務工。

目前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7樓:我家有無花果

1、農抄業相關人才少。

想要襲全面發展農業bai,必須解。

決是du農業相。

關人才少。只要zhi有了dao農業相關人才,科技科學必然得到升級到一個全新的農業平臺。那麼他的收成與經濟效益就進一步得到提升。

2、收成效益也不高。

農業發展起來了,農業有了更多的經濟效益。沒理由在城市的市中心搞一個農田來耕田吧所以從事農業的人一般都在農村裡生活。農村裡生活的人有了更多的收入,就會有更多的資金去參與農村的建設,改變農村的生活條件與水平。

3、投資少。

對於現在中國的農村和農業來說。農業農村沒有什麼值得人民投資的價值。因為經濟效益不高。風險也不小。沒人投資,也會給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

8樓:嗨

1、市場化糧食**機制有待形成完善。

我國自2023年全面放開糧食市場的同時,為了保護農民的利益及種糧積極性、穩定農業生產,國家又先後於2023年和2023年在主產區實施了稻穀和小麥的最低收購價政策,國家又先後於2023年和2023年在主產區實施了稻穀和小麥的最低收購價政策。這「一增一減」的變化使得我國的農產品**政策陷入兩難的境地。

2、農民增收面臨瓶頸。

農民收入分為四部分:經營性收入、工資性收入、轉移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經營性收入和工資性收入這兩大支撐農民增收的傳統動能在逐漸地減弱。

此外,我國涉農補貼的支援力度特別是對直接形成農民收入的總量仍然相對不足。

3、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步入深水區。

2023年9月,國家在29個縣開展了集體資產股份改革試點。從改革效果看,權屬問題清晰並形成了一定的激勵機制。以往農民並不瞭解農村集體資產,通過試點,農民開始對分紅產生預期並關心集體資產,這對幹部的工作形成了一定的監督壓力。

按照我國現實的農村情況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雖有法律地位,但卻無法人地位,我國絕大多數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並沒有在工商機關登記註冊,並不具備法人地位。解決的辦法是應該在《民法總則》中給以確認。

4、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仍處於過渡階段。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可以分為三塊:國家徵地制度改革、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承包地改革。徵地制度改革中面臨的核心問題是農地轉為非農建設用地後的增值收益怎麼分配。

隨著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農村發展有了新的產業、新的業態,農村改革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在改革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出現曲折以及新的難點和風險點,正確理解和把握這些難點和風險點併科學合理地逐一攻克,在改革過程中將成本降到最低。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資復金和專業人才制是目前農業和農村發展面臨的兩個主要問題。

首先:農業專案投資大,**期長;利潤低,風險大。所以很少有資金投入到農業專案當中來。

其次:農村青壯年以外出打工為主,農村大學生畢業之後也少有回鄉創業的。

沒有人來做農業,農村何談發展。

10樓:我會愛上濱州的

第一, 農村的生活水平和條件都要比城鎮裡差。

第二, 農村的工資相對於城鎮要少很多。

第三, 農村能合適他們自己創業的專案比城鎮裡少的多。

第四, 農村的工作條件相對於城鎮來說要辛苦的多。

所以,大部分的大學生畢業之後 都不會選擇去農村發展。所以農村想要發展起來必須解決這個主要問題。 只要解決高學歷人才問題。農村必然會有一個躍的飛展。

說說現在的農業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

第二,收成效益也不高。

第三,經濟效益相對於國際來說更是低。

第四,科技科學水平低。

想要全面發展農業,必須解決是農業相關人才少。只要有了農業相關人才,科技科學必然得到升級到一個全新的農業平臺。那麼他的收成與經濟效益就進一步得到提升。

農業發展起來了,農業有了更多的經濟效益。沒理由在城市的市中心搞一個農田來耕田吧 所以從事農業的人一般都在農村裡生活。農村裡生活的人有了更多的收入,那麼他們就會有更多的資金去參與農村的建設,改變農村的生活條件與水平。

說說投資問題。現在的人們。有些錢,一般會去投資,投資會帶動很多相關產業。

帶來發展。對於現在中國的農村和農業來說。農業農村沒有什麼值得人民投資的價值。

因為經濟效益不高。風險也不小。 沒人投資,也會給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

說說人員流失。現在農村的人員。都是喜歡向城鎮流動。

第六次人口普查 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中,同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城鎮人口增加207137093人,鄉村人口減少133237289人,城鎮人口比重上升個百分點。 我們不難看出。

農村的比例越來越少。慢慢就會完全流失。

對於一個地方來說 如果連人都沒有 那麼他會發展的起來嗎? 不會。

所以。保留農村人口的比例 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在解決「三農」方面都遇到了哪些問題?都如何解決的?

11樓:小長學姐

遇到的問題就是遇到了政治問題,遇到了經濟問題,遇到了團隊問題,也遇到了農民的生活問題,也導致了農民的生活出現了壓力。會針對農民的問題進行解決,是會為農民撥一些款項,也會加強對於農民的補貼。

12樓:番茄味雞腿堡

土地的問題,生活的問題,醫療的問題,教育的問題,這些都是需要進行解決的,需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合理的進行計劃。

13樓:王祿

比如說土地資源的問題,人力成本的問題,收支問題,住房問題,衛生問題。一定要循序漸進,要實地考研,要選擇有效的措施,然後要進行回訪。

農業技術進步對農民是好訊息還是壞訊息

14樓:保險解讀官

這個是有兩面性的,不能一概而論。農業的好訊息通常是新技術的成熟應用和新品種的成功開發。農民屬於平均素質較低的群體。

在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的過程中,農民需要一個接受過程,甚至需要一定的經濟能力來實現。因此,在這樣的前提下,農民如果沒有快速接受新事物的渠道和思維,往往與社會先進生產力相距遙遠,收入脫節。

拓展資料:一。什麼是18億畝紅線。

18億畝紅線指的是全國耕地總數目要至少保持在18億畝以上。絕對不能因為城市化及工業化過程而使耕地大量減少。這個資料是是經過科學計算得出的,保持我國糧食安全穩定的耕地總數。

二。為什麼全國耕地要保持在18億畝。

為什麼****把耕地紅線設定在18億畝而不是更低?該資料基於五組資料:

1.耕地的數量。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

s. census)的資料,中國耕地面積超過21億英畝,國家土地管理局(state land administration)估計,中國耕地淨面積為億英畝。

2.人口總數。據權威**,2023年或2023年,日本人口將達到15億至16億的峰值。城市人口將超過10億,農村人口約5億。

3.是城鄉建設用地數量。當時,城鄉建設用地3.

8億畝。根據實際的職業水平的發達國家,如美國和日本,根據耕地比非耕種的土地在新佔領的城市和農村建設用地在前幾年,到2023年,城鄉建設用地佔用耕地2億多畝。通過退耕還田和災害破壞,減少耕地1億多畝。

4.是耕地儲備資源數量。我國適合耕地開發的資源,包括耕地整理和撂荒整理,共計2億多畝。第三組和第四組資料增減,到2023年,可保持耕地18億畝。

5.糧食需求。根據平均消費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指的是食物的熱量要求每人每天(介質要求)提出的世界糧食和農業組織,每人每年需要500公斤的穀物,和7500億公斤需要15億人。

但中國的糧食總產量多年來一直徘徊在5000億公斤左右。如果提高土地質量和農業科技水平,50年還可以增加2500億公斤糧食產量,18億畝耕地還可以養活15億、16億人。

韓國留學面試會遇到哪些問題,韓國留學面試常見的問題都有哪些

首先是自我介紹。需要注意的是 自我介紹一定要圍繞你自我介紹書寫的內容來說,即使你臨場發揮也不要跑題!教授會認為你心口不一!其次就是 你為什麼報考我們學校,你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你以後想要做些什麼。可能教授不會這麼直白的問你,會跟你說些什麼人生啊理想啊 內容啊之類的,但是其實他的主要目的還是想問你這些...

農可是什麼意思,農民是什麼意思?

農農 辳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林,從辰。古代森林遍野,如要進行農耕,必先伐木開荒,故從 林 古代以蜃蛤的殼為農內具進行耕耨,故從 辰 小篆認為從晨,囟 x n 聲。從 晨 取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之意。本義 耕,耕種 同本義 till 農,耕也。說文 按,耕必容作於晨,故從晨。闢土植谷曰農。漢書 食貨志...

有了新農合,農民需要買重大疾病險嗎?

首先明確一點,現在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患大病的幾率年年攀升,一個家庭如果有一個大病病人,就會讓整個家庭傾家蕩產,尤其對普通的農村家庭來說更是苦不堪言。所以農民朋友們,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在有新農合的基礎上,有必要再為自己購買一份大病保險。重大疾病險包括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和商業大病保險。在農村,每年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