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新農保包括哪些,什麼叫新農保

2023-02-18 23:45:09 字數 5560 閱讀 2893

1樓:abc保險網

新農保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簡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簡稱是新農合,二者不可混為一談。另外,新農保針對的是未參加職保的農村戶籍居民,由個人自願參加。

職保是城鎮職工社會保險的簡稱,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單位和職工依法必須繳納,這是強制性的;有的地方允許自由職業者也自願參加職保,一般要同時交養老和醫療保險。

城居保是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簡稱,針對的是未參加職保的城鎮居民,同樣由個人自願參加。此外,未參加職保的城鎮戶籍居民還可以參加居民醫保。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樓:幾許

農村養老保險只有養老保險和農村醫療保險這兩個險種。而職工社保包含五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一金(住房公積金)。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六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什麼叫新農保

3樓:七情保溫杯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由**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社會保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建立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基本原則,即「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

一是從農村實際出發,低水平起步,籌資和待遇標準要與經濟發展及各方面承受力相適應;

二是個人、集體、**合理分擔責任,權利與義務相適應;

三是**引導和農民自願相結合,引導農民普遍參保;四是先行試點,逐步推開。

4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稱為「新農保」。新農保是繼取消農業稅、農業直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政策之後的又一項重大惠農政策。採取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其中**財政將對地方進行補助,並且會直接補貼到農民頭上。

之所以被稱為新農保,是相對於以前各地開展的農村養老保險而言,胡曉義表示,過去的老農保主要是農民自己繳費,實際上是自我儲蓄的模式,而新農保最大的特點是採取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的模式,有三個籌資渠道。「特別是**財政對地方進行補助,這個補助又是直接補貼到農民的頭上。我認為它是繼取消農業稅、農業直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一系列惠農政策之後的又一項重大的惠農政策。

」 此外,不同於老農保主要建立農民個人賬戶的模式,新農保借鑑了目前城鎮職工統賬結合的模式。胡曉義介紹,新農保在支付結構上分兩部分: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由國家財政全部保證支付,這意味著中國農民60歲以後都將享受到國家普惠式的養老金。

不過胡曉義強調了即將啟動的新農保仍處試點階段,「新農保政策要通過試點完善之後逐步推開,並不是說從明天開始大家就可以領錢了。」根據規劃,將於2023年前全部實現所有農民都享有新農保。

5樓:隆源必勝

農村養老保險是我國**為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基本生活而制定出來的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的一種新型保險。在我國,凡是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願參加新農保。取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其中**財政將對地方進行補助,並且會直接補貼到農民頭上。

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年滿60週歲、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農村有戶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2023年剛出的新政策!新型農保!

農村新農保是什麼?

新農保是什麼

7樓:鑽誠投資擔保****

1.新農保試點的目標任務是什麼?

新農保試點的目標任務是,探索建立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新農保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保障農民老年基本生活。2023年在福建省10%的縣(市、區)試點,根據**部署和要求,逐年擴大試點面,儘快在全省普遍實施,基本實現對農村適齡居民的全覆蓋。

2.新農保適用什麼範圍?

新農保參保範圍及物件是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願參加新農保。

3.農村居民如何辦理參保登記手續?

年滿16週歲,具有當地農業戶籍,未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需攜帶戶口簿和居民身份證原件,到戶籍所在地經辦點辦理參保登記手續。

4.個人繳費標準如何確定?

個人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1200元12個檔次。試點縣(市、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增設更高繳費檔次。農村居民自願選擇、自主繳費,原則上每年繳費一次,可以根據不同年份的收入情況選擇不同的繳費檔次。

5.村集體如何對村民參保進行補助?

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民主確定。

6.**如何進行補貼?

**補貼分為兩部分:一是**財政對符合領取條件的參保人全額支付基礎養老金,我省目前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定為每人每月55元;二是**對個人繳費予以繳費補貼,我省目前**繳費補貼標準定為不低於每人每年30元。

7.對繳費困難群體是否予以傾斜照顧?

福建省規定,對農村重度殘疾人,農村低保戶,農村計生物件中獨生子女死亡或傷殘、手術併發症人員等繳費困難群體,市、縣**為其代繳不低於50元的最低標準養老保險費。

8.對農村計生家庭有沒有政策傾斜?

福建規定,對參加新農保的農村45~59週歲生育兩個女孩或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在每人每年不低於30元繳費補貼的基礎上,省財政再增加20元繳費補貼。

9.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繳費補貼如何記賬?

農保經辦機構為每個參保人建立一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繳費補貼,全部記入個人賬戶。

10.個人賬戶資金如何計息?

個人賬戶資金目前每年參考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金融機構人民幣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計息。

11.如何查詢個人賬戶資訊?

參保人可憑社會保障卡到試點縣(市、區)農保經辦機構、代辦銀行視窗查詢。

新型農村社會保險包括什麼險

8樓:追日業務部

目前國家針對農村有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農村合作醫療兩種保險。

9樓:廈門平安保險人

農村社會保險包含 :養老、醫療險種。

1、本市戶籍人員,男未滿60歲,女未滿55歲的靈活就業、失業人員可辦理獨立個人參保。

獨立個人參保所需資料:

(1)本市戶口簿或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2)代辦還需代辦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辦理方法: 可到就近的區局辦稅廳辦理,辦理時間為每月4日-月底最後一個工作日。

什麼是新農保,農村低保?

10樓:道法自然玄師

您好,新農保的全稱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由**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社會保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農村低保即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它的保障物件是家庭年人均純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農村居民。直白的解釋則是:"低保"等於最低生活保障。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邊有新農合有農村低保就是有殘疾的人,有農村低保每個月給多少錢多少錢國家補助。

新農保是什麼?

12樓:蘿蔔吃青椒

新農保,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簡稱,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由**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社會保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農保**籌集。

新農保**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構成。

(一)個人繳費。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標準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個檔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

(二)集體補助。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

(三)**補貼。**對符合領取條件的參保人全額支付新農保基礎養老金,其中**財政對中西部地區按**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

地方**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貼,補貼標準不低於每人每年30元;對選擇較高檔次標準繳費的,可給予適當鼓勵,具體標準和辦法由省(區、市)人民**確定。對農村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地方**為其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標準的養老保險費。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保就是農民醫療保險··是國家性質的·是農戶人員最基本保障,錢也不多··退休還能享受退休醫保待遇。具體辦理諮詢你村上辦理人員(問村委會),如去城裡上班給交職工社保就暫時停掉農合···如沒職工社保再個人交費。

14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戶口,自己出一半**出一半,退休年齡後每月拿幾百至幾十錢。

新農保是什麼保險

15樓:帥氣的小宇宙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由**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

已年滿60週歲、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不用繳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費,可以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但其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當參保繳費;距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16樓:迅羋徒夭

社保全稱「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新農保全稱「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是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保障農村居民年老後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新農保與社保的區別是:

①籌資渠道更廣,新農保不僅有個人繳費,還有**補貼; ②繳費方式更規範,繳費檔次和年限較規範且有彈性,不能隨意; ③待遇計算更科學,採取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的計算方式,並建立了增長機制; ④記賬方式更靈活,在建立個人賬戶的同時,還建立了統籌賬戶,實行統籌賬戶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⑤**管理層次更高,設立了**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個人賬戶實行省級管理,確保了**安全執行。需要提醒的是,農保和社保不衝突。農保參保物件是農村戶口;社保是城鎮戶口包括工作在企業農村戶口的職工。

如果在城鎮企業交社保,農保可以暫停;脫離企業勞動關係後可以將企業交的社保轉移到農保的賬戶上接續,然後再接著交農保。

新農保交3000以後能拿多少,繳新農保,每年交3000元,交15年後一個月能領多少錢?

起付線不高於500元。以哈爾濱市為例,依據 哈爾濱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辦法 第二十五條規定 參合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起付線按下列標準執行 在鄉鎮衛生院住院的,起付線不高於100元 在區 縣 市 級醫院住院的,起付線不高於300元 在省 市級醫院住院的,起付線不高於500元。參合人...

新農保繳費可以補繳嗎,新農保以前沒有繳費的,可以補繳嗎?

我是黑龍江省的新農保工作人員,但是我想情況和政策應該一樣。我不知道你說的60週歲是指什麼時候算起,因為我們黑龍江是2011年第三批試點,所以指的60週歲是1951年之前出生的就可以不用交費直接辦理業務,大概一個月就可以領到存摺,每月國家給55元的養老保險金。建議您詢問你所在社群或者村鎮業務人員,對6...

怎麼查詢新農保賬戶,新農保個人帳戶怎麼查詢?

回答你好,有下面三種方式可以查詢 1.登陸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或者社會保險網上辦事大廳 2.撥打社保局 或者社保 12333 3.攜帶相關資料,前往新農保經辦機構,在服務視窗辦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查詢相關業務。更多5條 如果你們當地給你們製作了新農保個人賬戶對賬折,可以用這個折去銀行列印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