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醫保要求全家參保嗎,新農合參保者可以在定點零售藥店報銷嗎

2022-03-28 14:24:11 字數 1202 閱讀 2746

1樓:黑色青花瓷

是的。新農村合作醫療是以家庭為單位參保繳費,只要是該戶口本上登記戶籍的人員,都應參保繳費(但參保形式並不限於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也可以是職工醫療保險等),否則在出現門診、住院等符合報銷條件的情況時是不可以報銷的。

2樓:小幸運陰天快樂

沒有要求全家參保。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參合辦理主要有三種方式:

1.鄉、村幹部上門集中收繳方式:農民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戶口薄》到本村、組指定的地點辦理參合登記,填寫《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2.村集體經濟代繳方式:鼓勵村集體經濟好的村,實行由村集體經濟統一交納參合資金。

村負責人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登記冊、戶口登記冊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填寫、彙總《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3.農民主動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繳納方式:農民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戶口薄》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辦理參合登記,填寫《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新農合參保者可以在定點零售藥店報銷嗎

3樓:不要刪寶寶

新農合報銷流程:

報銷所需資料:

門診報銷攜帶資料:門診發票、合作醫療證曆本(或病歷)。

住院報銷攜帶資料:住院發票、合作醫療證曆本(或病歷)、費用明細清單、出院小結、其它有關證明。

門診特殊病報銷攜帶資料:門診發票、特殊病種合作醫療證曆本。

辦理特殊病種攜帶資料:特殊病種門診**建議書,合作醫療證曆本、病歷、有關化驗報告單、**二張。

報銷流程:

參保戶將報銷所需資料備齊後交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由村(社群)合作醫療聯絡員稽核後報鎮合作醫療聯絡員在由鎮聯絡員送區農易辦結報中心進行報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賬指南。

醫院直接報賬:因疾病住院辦理住院手續時,向醫院出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直接參與報賬。

4樓:印山蘭

醫保是指醫療保險,但醫療保險包括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三部分,其中城鎮職工醫保把一些診所及藥店納入定點,但城鎮居民醫保及新農合因起步較晚,目前只是把村衛生所及個別私人診所納入定點範圍!

新農合醫保怎麼查詢,怎樣在網上查詢新農合醫保卡

帶本人的身份證明到當地的衛生局詢問。登陸12333 查詢。登陸使用者名稱及輸入本人的密碼。查詢個人資訊即可查詢 回答稍等一下,馬上回復 新農保個人帳戶查詢可以在支付寶城市服務中進行檢視,具體查詢方法如下 1 開啟手機支付寶首頁,點選 更多 2 找到便民生活這一欄,在這裡找到 城市服務 這一圖示,點選...

新農合和醫保的區別

法律分析 1 在使用人群上,新農合是新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村戶口的民眾購買繳納,醫保是居民醫療保險是非農業戶口的民眾購買繳納。2 在報銷比例上有所差異,醫保起付線比新農合高,在大醫院的報銷比例稍高一些,交錢也多一些。新農合在則鄉鎮醫院報銷比例高,但是可以報銷的醫藥目錄比醫保要少一些,且最高報銷的封頂也比...

醫保和新農合有什麼區別,醫保和農合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農村合作醫療是由我國農民自己創造的互助共濟的醫療保障制度,在保障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 緩解農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農保和醫保的區別在於,農保是一種養老保險,醫保是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