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和醫保的區別

2023-05-28 20:05:09 字數 1851 閱讀 8682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1、在使用人群上,新農合是新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村戶口的民眾購買繳納,醫保是居民醫療保險是非農業戶口的民眾購買繳納。

2、在報銷比例上有所差異,醫保起付線比新農合高,在大醫院的報銷比例稍高一些,交錢也多一些。新農合在則鄉鎮醫院報銷比例高,但是可以報銷的醫藥目錄比醫保要少一些,且最高報銷的封頂也比城鎮醫保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2樓:宇智波鼬

1、繳費主體不同。醫保是城鎮職工繳納的,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民繳納的;2、費用不同。醫保具有強制性,按照職工工資的一定比例收取,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民自願參加,費用一般固定;3、繳納方式不同。

醫保是單位和職工一起繳納的,而且單位繳納大部分,職工只繳納小部分。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民自己繳納的。

提問。醫療保險和農合的區別在**。

區別就是,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交的少,報銷的少,限制多,醫保交的多,報銷的多,限制少。

3樓:曾錚律師

醫保和新農合的區別如下:

1、針對人群不同:

1)新農合的全稱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民每人每年出一些錢,國家再補貼一些錢,共同建立的基本醫保制度。必須是農村戶口才能參加新農合。針對的人群是沒有在城鎮務工的農民;

2)醫保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不限戶籍,由個人繳費部分和統籌繳費部分構成。主要針對的人群是在職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

請點選輸入**描述(最多18字)

2、繳費方式不同:

1)新農合一年一交,由個人繳費;

2)醫保通常一月一繳費,有單位由單位承擔統籌部分。靈活就業個人要承擔部分統籌繳費;

3、待遇不同:

1)農合主要針對農民,繳費少,報銷額度也低,比例在50%左右;

2)醫保主要針對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繳費高,待遇也高,報銷比例在90%左右;

4、退休年齡不同:

1)城鎮職工醫保在到達退休年齡,滿足當地醫保退休年限要求後,可以醫保退休,終生免費享受醫保待遇;

2)新農合沒有退休政策,終生繳費。

醫保和新農合有什麼區別,醫保和農合分別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農村合作醫療是由我國農民自己創造的互助共濟的醫療保障制度,在保障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 緩解農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農保和醫保的區別在於,農保是一種養老保險,醫保是醫療...

職工醫保和新農合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新農合是在農村必須是農村戶口才可以,才能參加新農合,當年繳費,次年需再交錢才可以享受新農合。而社保就是所謂的五險一金 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住房公積金。新農合和社保不能並存,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新農合和社保有衝突嗎?新農合和社保不能並存,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新農合只跟城鎮居民...

新農合醫保怎麼查詢,怎樣在網上查詢新農合醫保卡

帶本人的身份證明到當地的衛生局詢問。登陸12333 查詢。登陸使用者名稱及輸入本人的密碼。查詢個人資訊即可查詢 回答稍等一下,馬上回復 新農保個人帳戶查詢可以在支付寶城市服務中進行檢視,具體查詢方法如下 1 開啟手機支付寶首頁,點選 更多 2 找到便民生活這一欄,在這裡找到 城市服務 這一圖示,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