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報怨」「以怨報德」是什麼意思?

2023-04-28 15:45:09 字數 1804 閱讀 7821

1樓:夔春風鳥

以德報怨:用自己美好的品德和言行,去應對別人對你的不好;(褒義詞)

以怨報德:別人對你很好,而你卻不知道知恩圖報,以惡毒的行為去「報答」他(貶義詞)

提問「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

2樓:天枰海燕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出自於《論語。憲問》,有人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也就是講用適當的懲罰來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對於怨恨,要用正直公正合理的方式回擊,不可一味姑息養奸從而縱容罪惡擴散而使良善喪失,也不可挾私加重報復,因果定律。

對於善德,要用真誠感恩的心來報答恩德。

3樓:一心稱念南無

我聽曾老先生講過:「以德報德,以直報怨。是以公正對待怨恨。老子講的以德報怨,是以道德預防怨恨,不是以道德回報怨恨。」

4樓:卓長情

以德報怨,指的是如果別人對你不好你還以一種寬容友善的態度對待他。

何以報德,指的是你對待別人能夠以德報怨,那麼拿什麼來報答你對別人的好呢?

人生在世,就應該瀟瀟灑灑,快意恩仇。

這是**想要表達的。

5樓:漆丹煙

字面的意思是:有人害你,你卻對他好,那麼有人對你好你又怎麼報答他呢,因為你對後者好就把後者放在前者一樣的位置了。這句話就是說要恩怨分明。

6樓:匿名使用者

德:善行,怨:惡行。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用善行來回報那些(對你的)惡行,那用什麼來回報那些(對你的)善行呢?

然後下半句,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用公正無私來回報(對你的)惡行,用善行來回報那些(對你的)善行。

以德報怨是什麼意思?

7樓:厚榮花宣培

以德報怨。

解釋】: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曾經有他的學生問他,有一個說:「或曰:以德抱怨何如?」(論語。憲問篇)

以德抱怨這個詞我們不陌生,我們經常說生活裡頭有這樣的人,說你看別人那麼對不起他,他還對別人那麼好。我們覺得,這樣的人格應該在孔子這裡是得到讚賞的。沒想到呢,孔子反問了他一句:

子曰:何以報德?」孔子說一個人他已經用德去報怨了,那他還留下什麼去報別人的恩德呢?

當別人對你好時,他又該怎麼做呢?問完了這一句孔子給出了他自己的答案。叫做「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8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以德報怨,成語,注音:yǐ dé bào yuàn,指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出自 《論語·憲問》: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最早出現在《老子六十三章》:

大小多少,報怨以德」,與儒家觀念截然相反。道家注重清淨,老子的道德是一個形而上的哲學命題,與當今的道德不完全相同。

9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出 處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中的「德」不是道德的意思,它是恩惠的意思,「怨」是仇恨的意思,以德就是給別人恩惠,好處,報怨是不記別人的仇恨。

就是 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別人罵了你你不能罵他 要講道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什麼意思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出自 論語憲問 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以德報怨 最早出自 老子 六十三章 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又見,警世通言 蘇知縣羅衫再合 又將白金百兩,送與庵中老尼,另封 十兩,付與老尼啟建道場,超度蘇二爺朱婆...

以德報怨下句是什麼,以德抱怨,何以報德?下句是什麼?

以德報copy怨 下一句是 何以報德 以bai直報怨,以德報德。出自 論du語 憲問 原文 或曰 以德報怨,zhi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翻譯 有人說 用恩德來回報怨恨,怎麼樣?孔子說 那又用什麼來回報恩德呢?應該用正直來回報怨恨,用恩德來回報恩德。原文的意義 對於怨恨,要用正直的...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這句話的來歷和意義是什麼?

這是孔子說的話,意思是 以仁德來回報怨恨,用什麼來回報仁德呢?出自 論語 卷七 憲問第十四。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這句話怎麼理解?以德報怨 一詞最初出自於 老子 第79章,其意思就是說,要用寬待仁厚去對待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而 何以報德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