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這句話的來歷和意義是什麼?

2023-04-22 02:00:07 字數 2970 閱讀 6472

1樓:看見神了嗎

這是孔子說的話,意思是:以仁德來回報怨恨,用什麼來回報仁德呢?

出自《論語》卷七 憲問第十四。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這句話怎麼理解?

2樓:呆呆聊雜談

「以德報怨」一詞最初出自於《老子》第79章,其意思就是說,要用寬待仁厚去對待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

而「何以報德」這句話出自於孔子之口。當時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可乎?

如果用仁厚之心回報那些曾經傷害自己的人,行不行呢?」

孔子反問道:「你用寬厚仁愛之心回報那些傷害你的人,那如何面對曾經對你有過恩惠的人呢?」可見孔子是不主張用德來報怨,所以才有此發問。

我個人也同意孔子的看法,社會是有法律和條約的,要靠法律來約束人的行為,不能光憑著一腔熱情和個人想法去對待那些惡毒之人。

如果對這樣的人施以寬厚之心,這更助長了他們的猖狂氣焰,反過來他們還會傷害對你好的人。這樣做不但不能讓這個世界正常運轉,還會擾亂社會秩序。到那時惡人更猖狂、好人越加卑微,世界不就亂套了嗎?

所以孔子給出的答案是「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何謂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呢?以直抱怨,就是以公正無私的態度去對待惡人,以善良仁厚之心報答對自己有過恩惠的人。

這裡的直是指公正無私,坦誠面對的意思。

我個人也很認可孔子的答案,孔子不愧是儒家先祖,國學聖人,一語道破天機。在孔子回答前,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人們幾百年,春秋戰國紛亂不斷,有的推崇老子的無為之道,有的用暴力治國,有的連治國之策都拿不出。

誰都沒有想到用法治和條約來治理國家,孔子提出的這個觀點就是要告訴統治者立法,要讓人知道善惡正邪之分,社會秩序是靠法律來維持的。

3樓:丸子的情感

出自《論語》,一個學生問孔子:」以善行回報惡行,怎麼樣?」。

孔子的意思是,應該用適當的懲罰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4樓:人文癸卯

這句話是一個學生問孔子他以德報怨怎麼樣?於是孔子反問:「何以報德?以直抱怨,以德報德」。意思就是善良並不是絕對的寬容,而是應該是相互尊重理解的。

5樓:汐寵寵

如果用德去回報了怨,那又拿什麼來回報德呢?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應該以德報怨,應該以德報德,這樣才能夠遇到更多的德,而不是一味的只知道去緩解怨。

6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欺負你了,要用愛心去感化他,用胸懷去包容他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7樓:覺覺淺說教育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的意思是:「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的意思是:用善行回報惡行,那用什麼回報善行呢?

1、以德報怨:yǐdébàoyuàn。【翻譯】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2、何以報德:héyǐbàodé。【翻譯】德: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出自:《論語·憲問》,全文: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原意為:一個學生問孔子: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

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孔子不同意「以德報怨」的做法,認為應當是「以直報怨」。這是說,不以有舊惡舊怨而改變自己的公平正直,也就是堅持了正直,「以直報怨」對於個人道德修養極為重要。

孔子不贊成以怨報怨。不贊成以一種惡意,一種怨恨,一種報復的心態去面對別人的不道德,否則這個社會將是惡性迴圈,無休無止,那樣我們失去的將不僅是自己的和諧,當今的和諧,還有子孫後代的和諧。

怎樣理解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8樓:倩兒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用自己的德行和良善去對待傷害你的人,那你拿什麼來對待於你有恩的人呢?

一、原文。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二、翻譯。有人說:「用恩德來報答怨恨怎麼樣?」孔子說:「用什麼來報答恩德呢?應該是用正直來報答怨恨,用恩德來報答恩德。」

三、出處。論語·憲問》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最早出自《老子》六十三章:「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又見,《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

又將白金百兩,送與庵中老尼,另封**十兩,付與老尼啟建道場,超度蘇二爺朱婆及蘇勝夫婦亡靈,這叫做『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對於怨恨,要用正直的心,正直是不受外界影響,內心不存貪嗔痴,用真誠心。正直的原動力是真誠。對於別人的恩惠、恩德,需要抱有感激的心,用自己的恩德來回報他人。

直的意思是跟寬厚的心量有著莫大的關聯,同時還要有足夠的智慧來讓他們覺悟。直,不管從古漢語還是從現代語中,都跟法律、懲戒是沒有直接的關係。法律的懲戒是一種手段,需要有足夠的真誠心,和足夠的心量和足夠的智慧來運用。

也就是,直是與純淨純善的內心是一個涵義,而表露出來的行動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法律而其中之一。假如法律淪為以怨報怨的工具,則正義不存,黑白顛倒,人心淪喪。「以直報怨」最需要的是有足夠的道德修養為基礎才能真正得以實施和產生巨大的作用。

直的另一層含義就是公正合理不偏不倚,恩德要用恩德去回饋,怨要用公正合理的方式回擊。不可一味姑息從而縱容罪惡擴散而良善喪失,也不可挾私加重報復。

10樓:娛樂大賞連連看

[郭德綱語錄]——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什麼意思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出自 論語憲問 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以德報怨 最早出自 老子 六十三章 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又見,警世通言 蘇知縣羅衫再合 又將白金百兩,送與庵中老尼,另封 十兩,付與老尼啟建道場,超度蘇二爺朱婆...

以德報怨下句是什麼,以德抱怨,何以報德?下句是什麼?

以德報copy怨 下一句是 何以報德 以bai直報怨,以德報德。出自 論du語 憲問 原文 或曰 以德報怨,zhi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翻譯 有人說 用恩德來回報怨恨,怎麼樣?孔子說 那又用什麼來回報恩德呢?應該用正直來回報怨恨,用恩德來回報恩德。原文的意義 對於怨恨,要用正直的...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真有這句話的麼

這個故事最初出自 後漢 陳王列傳 原文如下 陳蕃字仲舉,汝南平輿人也。祖河東太守。蕃年十年,嘗閒處一室,而庭宇蕪穢。父友同郡薛勤來候之,謂蕃曰 孺子何不灑埽以待賓客?蕃曰 大丈夫處世,當埽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勤知其有清世志,甚奇之。原文中並無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文句,可見這句話是後人篡入的,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