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上的故事,絲綢之路的故事

2023-04-22 01:40:08 字數 1369 閱讀 4373

1樓:痛痛通╮心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漢朝的時候, 漢武帝要派使者到西域去結交各國, 加強往來。年輕的侍從張騫主動報名要承擔這項使命。」西域」指的是當時的亞洲中西部的廣大地區。

張騫明知到西域的路途十分艱險, 可為國探險立功的壯志支配著他帶著100 多人上了路。路上, 他被敵視漢朝的匈奴人扣押了10 年, 後來逃走, 又跋山涉水挨餓受凍, 終於到達了西域。

張騫先後到了大宛、康居、大月氏 (zhī) 大夏等國 (在現在的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阿富汗境內) ,見到了國王, 表示了漢朝願與他們友好來往的願望。這些國家的人見到漢朝使者十分高興。幾年以後, 張騫再次出使西域。

他還派出許多副使到身毒 (yāndú) 安息 (在現在的印度、伊朗一帶) 等國, 和那裡的人民建立了關係。這樣, 漢朝和西域各國開始了友好往來, 特別是經濟文化的交流越來越多。中國的先進技術、絲綢、冶鐵術、作物栽培法等都傳到了西域, 西域的葡萄、苜蓿、胡桃和**舞蹈也傳到了中國。

在東西方之間, 出現了一條商路, 人們叫它」絲綢之路」.來往的使者和商人絡繹不絕, 熱鬧非凡。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 打通了東西方交流的通道, 使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知道了中國這個東方大國, 擴大了中國的影響。

2樓:風格飛飛過海

出使西域的張騫,投筆從戎的辦超,西天取經的玄奘。

絲綢之路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促成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交通線——絲綢之路,從長安經河西走廊,再分為南北兩道,南道是出陽關(今甘肅敦煌西南)西行,經鄯善(今羅布淖爾附近),沿崑崙山的北麓,經過於闐(今和田)、莎東、蒲犁(今塔什庫爾幹),逾蔥嶺,至大月氏,再西行到安息和地中海的大秦(今羅馬共和國),或由大月氏向南入身毒(印度);北道是自玉門關(今敦煌西北)西行,經車師前國(今吐魯番附近),沿天山南麓西行,經焉耆、疏勒,逾蔥嶺,至大宛。再往南北方向到康居、奄蔡;向西南方向到大月氏、安息。這條橫貫歐亞的大路交通線上運輸最多的商品是絲綢,因此被稱為「絲路」或「絲綢之路」。

4樓:匿名使用者

匈奴單于知道了張騫西行的目的之後,自然不會輕易放過。把他們分散開去放羊牧馬,並由匈奴人嚴加管制。還給張騫娶了匈奴女子為妻,

絲綢之路的故事

絲綢之路的故事

絲綢之路上的故事,絲綢之路的故事

匈奴單于知道了張騫西行的目的之後,自然不會輕易放過。把他們分散開去放羊牧馬,並由匈奴人嚴加管制。還給張騫娶了匈奴女子為妻,絲綢之路的故事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公元前202年 公元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

絲綢之路小故事,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cc5,q 東 絲綢之路上發生的故事 20 親愛的 望採納 中文名 絲綢之路 別名 絲路 起點 中國東南沿海 終點 歐洲 有關絲綢之路的歷史故事 5 1 亞歷山大東征 公元前336年,亞歷山大繼位,當時的西方沒有城市,沒有文化,沒有尊嚴,沒有利益,文化 思想和機遇 同樣還有威脅 統統都來自東方。亞歷...

有關絲綢之路的故事,有關絲綢之路的故事500字

如下 一 張騫出使西域 古時候,把玉門關和陽關以西的地方籠統地稱為 西域 公元前139年,張騫奉漢武帝的命令使西域,想聯合西域的國家共同抗擊匈奴。他帶著一百多人出發,渡過黃河,進入浩瀚的沙漠。他們依靠太陽和星星辨別方向,日夜兼程,想躲開剽悍的匈奴騎兵。但還是不幸被匈奴騎兵發現了。戰鬥中,張騫一行人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