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背景絲綢之路的來歷和背景?

2021-03-07 04:48:42 字數 4992 閱讀 5684

1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

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我們中國運的)。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張騫通西域後,正式開通了這條從中國通往歐、非大陸的陸路通道。這條道路,由漢都城長安出發,經過河西走廊,然後分為兩條路線: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大,公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

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遊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2樓:彌敏博泉心

絲綢之路,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通道,形成於於公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幹道。它以西漢時期長安為起點(東漢時為洛陽),經河西走廊到敦煌。從敦煌起分為南北兩路:

南路從敦煌經樓蘭、于闐、莎車,穿越蔥嶺今帕米爾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達條支、大秦;北路從敦煌到交河、龜茲、疏勒,穿越蔥嶺到大宛,往西經安息到達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所以稱之為」絲綢之路「。

而張騫之所以出使西域,是為了聯合大月氏人,共同抗擊匈奴。西安末年曾一度斷絕,直至東漢時班超又重新打通絲路。

它不僅是東西經濟的交叉線,同時也是文化交叉線,佛教東渡,玄奘法師西天取經也仰賴於此。

3樓:葷爾柳闢歆

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背景。

海上絲綢之路的雛形在秦漢時期便已存在,目前已知有關中外海路交流的最早史載來自《漢書·地理志》,當時中國就與南海諸國接觸,而有遺蹟實物出土表明中外交流可能更早於漢代。

在唐朝中期以前,中國對外主通道是陸上絲綢之路,之後由於戰亂及經濟重心轉移等原因,海上絲綢之路取代陸路成為中外**交流主通道,在宋元時期是範圍覆蓋大半個地球的人類歷史活動和東西方文化經濟交流的重要載體

。海上通道在隋唐時運送的主要大宗貨物仍是絲綢,所以後世把這條連線東西方的海道叫作海上絲綢之路。到了宋元時期,瓷器出口漸成為主要貨物,因此又稱作「海上陶瓷之路」。

同時由於輸出商品有很大一部分是香料,因此也稱作「海上香料之路」。海上絲綢之路是約定俗成的統稱。

絲綢之路的來歷和背景?

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的的特點及出現的背景:

絲綢之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從長安(今西安)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5樓:手機使用者

目的:武帝召募使者出使西域,準備聯絡被匈奴從河西趕到西域的大月氏人,共同夾擊匈奴。渴望為國建功立業的張騫,毅然應募。

經過:公元前138年,他帶著百餘名隨從從長安西行,在途中被匈奴人捉住,扣留了11年。他不忘使命,設法逃脫,輾轉到達大月氏。

那時大月氏西遷已久,無意再與匈奴打仗。張騫返回長安,向漢武帝報告了西域的見聞,以及他們想和漢朝往來的願望。

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 公元前119年,漢武帝派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張騫率領使團,帶著上萬頭牛羊和大量絲綢,訪問西域的許多國家。

西域各國也派使節回訪長安。漢朝和西域的交往從此曰趨頻繁。

西域都護的設立: 西域各國紛紛歸附漢朝。公元前60年,西漢設立西域都護,總管西域事務。從此,今新疆地區開始隸屬**的管轄,成為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班超經營西域: 公元73年,東漢派班超出使西域,他幫助西域各國擺脫了匈奴的控制,被東漢任命為西域都護,他在西域經營30年,加強了西域與內地的聯絡。班超曾派甘英出使大秦,甘英到達波斯灣。

166年,大秦使臣來到洛陽,這是歐洲國家同我國的首次直接交往。

6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中原政權由於面臨北部匈奴邊患,漢武帝於公元前138年派出了張騫等人出使西域大月氏國,想聯合匈奴的老對手大月氏一起夾擊匈奴。但張騫歷經千辛萬苦到達大月氏國時,時間已過去了10年,大月氏國被匈奴擊敗後早已西遷,不願與遠在千里之外的漢朝結盟。這次出使雖未如願,但卻歷經大宛國、康居、大月氏、大夏等國家,獲得了有關中亞、西亞各國的情報,比如,張騫瞭解到,大夏往西還有國土更廣大的安息(波斯),安息以西尚有條支國等。

安息的四界範圍約相當於今裡海,幼發拉底河,波斯灣,印度河包圍起來的區域。從安息西行可通達當時大秦(羅馬帝國)的一些重要工**市,如安提阿克和利凡特,東接大夏,身毒(今印度)。所以安息在中國與西亞、歐洲的交流中具有重要的中介作用。

張騫回到長安後向漢武帝如實作了彙報,漢武帝深知和這些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的巨大意義。自此以後,張騫又兩次出訪,帶去了數量眾多的金幣和絲綢衣料,一部份作為贈送,一部分則與各國進行了廣泛的**交換,並派副使訪問了安息、身毒等國。此後為保證這條道路的暢通,漢朝又在甘肅河西走廊地區設立河西四郡及玉門關,陽關兩個軍事城堡,公元前60年設立了西域都護府,統帥西北諸軍,監視烏孫、康居、大宛及其他西域小邦的動靜,確保漢朝派往外國的使節**和民間商隊的給養、安全。

這條歐亞大道從此成為溝通東西方經濟文化的重要通道,開始繁忙起來,一直到宋代海路開通,這條陸上洲際大道才開始沒落。近代德國學者李希託芬在其《中國親程旅行記》中談到這條中國西域與希臘羅馬的交通路線時,首次稱之為「絲綢之路」,這一名稱慢慢就在世界範圍內流傳開來。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是中國人很早就有的一句諺語。

但是,真的要到羅馬,在很長的歷史時期內,只有通過這條絲綢之路,這一商路上的交易基本上可以分為三段:分別由不同民族的商人掌控著。最東段的是中國商人,一般從長安出發到達羅布泊或者只到達敦煌;中間一段是由波斯商人或貴霜帝國商人控制;最西段是希臘人,敘利亞人和猶太人。

在公元一世紀末到三世紀,這一條漫長的通商大道上連線著四個疆域遼闊的帝國:中國、貴霜,波斯(安息)和羅馬,此後則有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斯坦因20世紀初在絲路古道上發現的中國古代絲織物最初的大宗商品主要是中國漢朝的絲綢,而最大的買主就是羅馬帝國。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中段沿途各站那些販運東方貨物的商人都絕口不提這些絲綢究竟來自何處,羅馬人以為它們產自安息,直到公元前70年左右,羅馬人佔穩了敘利亞,才知道這種產品是由一個遙遠的民族所製造,他們稱之為「賽里斯國」,即希臘語的絲國。當時羅馬正處於全盛時代,上流社會階層的財富多得連它的主人們都不知道如何用來花費了,在一種揮霍成風和追求奢侈享受的氣氛中,中國絲綢很快風靡羅馬社會,成為廣受追捧的高檔紡織物。絲綢之路開通以後,通過安息人的轉運,中國絲綢源源不斷地輸入了羅馬,換走了大量的**。

在絲綢之路東段,官方**和民間**也十分活躍,張騫通西域後,漢朝**便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大宛軍馬,使節們還帶回了養馬用的苜蓿種子,此後,輸入中原的還有葡萄、胡椒、象牙、琉璃,各種香料,毛毯等,伴隨著物質**的發展,西域各國的技術、文化藝術及宗教也逐步傳入到中國,西域**、樂器、歌舞,以及金銀器製作,佛像雕刻等,逐步影響到中原文化。而影響最重要的是佛教的傳入,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在張騫二次出使西域之前,漢武帝根據張騫的情報,多次派出使節從四川出發前往雲南,企圖從南方打通通向緬甸,經印度到達大夏等地的通道,但都無功而返。

這條南方絲綢之路應是民間**自發形成的,而且應有多條路線,但以當時的民族及國家分佈情況看,這條商路仍然是分段拼接形成的,巴蜀絲綢在這條商路上,應是逐段逐段由沿途不同民族的商人進行轉運,接力賽一般地輾轉販賣到南亞和西亞,最後到達地中海地區。這條南方絲路直到現在仍是各國絲路文明研究者的探索物件,由於史料及出土文物的匱乏,至今仍未有清晰的歷史面目。

7樓:匿名使用者

u—兒女翻臃鑷。8愛ffsfdytgdfjghgxhfch一

課文 絲綢之路寫作背景

8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交流日益密切bai,du

作者寫這篇文章是為了勾zhi起讀者對歷史的遐dao想。

作者以獨特的視角內,生動描繪了

容兩千多年前中國與安息古國交流的一幕,再現了西部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說明了絲綢之路不僅僅只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更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友好往來、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

文章語言生動,史實與想象互相印證,敘述與明理相得益彰讀。照應現代絲綢之路的發展與中西交流的密切深入。

9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載,張bai

騫第二次出使西du域(公元前zhi119年至公元前115年),率300人使dao團到烏孫,又從烏孫分版派副使赴權大宛、康居、大月氏和大夏等國訪問。漢使到安息,安息國王派大將率2萬騎兵到東部邊境迎接。漢使回國時,安息還贈送大鳥卵(鴕鳥卵)、黎軒眩人(羅馬雜技藝人)給漢武帝。

作者先描寫了矗立在陝西西安市的「絲綢之路」巨型石雕,然後由點及面、由情入理地闡明瞭絲綢之路的歷史意義。由群雕遐想到兩千多年前的情形,重點描寫了漢代張騫的副使與安息國將軍在邊境上互贈禮品的場面,展現了兩國不同的禮節、文化及經濟發展。課文描寫細膩生動,人物的動作、語言、表情栩栩如生。

作者接著概述了絲綢之路對中西方國家經濟、**、文化的促進與繁榮所起的重大作用。最後一段與開頭相照應。

絲綢之路的來歷和背景是什麼,絲綢之路的來歷和背景

目的 武帝召募使者出使西域,準備聯絡被匈奴從河西趕到西域的大月氏人,共同夾擊版匈奴。渴望為權國建功立業的張騫,毅然應募。經過 公元前138年,他帶著百餘名隨從從長安西行,在途中被匈奴人捉住,扣留了11年。他不忘使命,設法逃脫,輾轉到達大月氏。那時大月氏西遷已久,無意再與匈奴打仗。張騫返回長安,向漢武...

絲綢之路的寫作背景,課文 絲綢之路寫作背景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 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 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 絲綢之路 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張騫通西域後,正式開通了這條從中國通往歐 ...

什麼是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起點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絲綢之路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絲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