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起點

2022-08-22 09:15:32 字數 4684 閱讀 2014

1樓:京城「老炮兒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絲綢之路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

絲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盛譽,在羅馬帝國,我國的絲織品甚至被當作珍貴物品,引領成為社會風尚。而我國的儒教文化當時已經形成,開始在世界範圍內傳播。西方的文化當時也隨著絲綢之路來到中國,中國和世界文明開始相互交融,增進了瞭解。

其次,絲綢之路是一條技術通道。

絲綢之路的開通,也是一條技術流通的通道,當時我國漢族的鑄鐵、開渠、鑿井技術等領先世界的技術隨著這條通道開始傳播到西方,這些技術對於促進當地的發展起到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對當地的經濟發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最後,絲綢之路是我國古代歷史上最偉大的壯舉之一。

在我國有很多世界聞名的壯舉,其中就有人們耳熟能詳的長城、秦始皇陵、大運河、敦煌莫高窟等,這些壯舉在世界上被廣為流傳,而絲綢之路也是這些壯舉中的一個,它代表了中國人民的智慧,也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前瞻性和民族個性。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2023年,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2023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陸上絲綢之路的東段「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而成功申遺的專案

絲綢之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東西方文明交流對話之路」,而其起點無疑是長安,將中哈吉三國聯合申遺名稱由絲綢之路「起始段—天山廊道網」改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網」,既強調了中國對絲綢之路的開創作用,長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也避免了可能產生的一系列歧義和爭論

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分別是?

3樓:my杜杜

通常說的絲綢之路是指西漢由張騫開闢的東起長安、西到羅馬的大陸通道,這條大陸通道有南北兩條支線,南道由敦煌出陽關西行,沿崑崙山麓過蔥嶺,西達大月氏(今新疆和阿富汗東北一帶)、安息 (今伊朗)、條氏(今阿拉伯半島),最後到達羅馬帝國。北路由敦煌出玉門關西行,沿天山南麓過蔥嶺,經大宛、康居(均在今蘇聯中亞境內),再向西南行與南道匯合。這兩條線路通稱"陸上絲綢之路"。

還有一條是"西南絲綢之路"。它由四川經雲南過伊洛瓦底江,至緬甸北部的孟拱,再渡親敦江到達印度東北的莫帕爾,然後,沿恆河流域轉人印度西北,至伊朗高原。

另一條絲綢之路,是從廣州乘船經滿刺加 (今馬六甲)海峽。到錫蘭 (今斯里蘭卡)、印度、東非。這條通道人稱"海上絲綢之路"。

據東非索馬利亞等地出土文物證實,這條 "海上絲綢之路"大約形成於我國宋朝。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 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 漢武帝派 張騫出使 西域開闢的以首都 長安(今 西安)為起點,經 甘肅、 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2023年, 德國地質 地理學家 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命名為「 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2023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陸上絲綢之路的東段「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申報為 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而成功申遺的專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的起點,一般來說是在長安。絲綢之路的終點在大秦,這裡我們說的大秦是中國古時候對羅馬帝國及近東地區的統稱。

打通絲路的第一人張騫是西漢人,而當時西漢定都在長安,所以說,在一定程度上,我們都認為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在長安。然而到了東漢時期,由於東漢定都在洛陽,所以東漢時期絲路之路的起點在洛陽。

翻開地圖可以看到,洛陽在河南省,長安在陝西省。而想要通往西域的話,如果從洛陽出發,必經陝西。因此絲路的起點還是要由時代決定的。

絲綢之路從長安或者洛陽出發,通過河西走廊,達到敦煌。在敦煌這裡,絲路一分為二,南路經過樓蘭、于闐、莎車等國,過蔥嶺今帕米爾到大月氏、安息,最後到達條支、大秦。西路從交河、龜茲、疏勒,過蔥嶺,然後到大宛,又向西經安息到達大秦。

但是事實上,中國古代並沒有達到過羅馬。在東漢時期,公元97年,班超率領約七千人出使西域,達到裡海一帶。班超在裡海停了下來,讓部下甘英繼續往西方走。

於是甘英就一路達到地中海西岸,和羅馬帝國隔海相望。

但是當時安息國是中國絲綢和羅馬之間的中轉站,他們從中壟斷謀取暴利。因此安息國害怕中國和羅馬之間的商路直接打通會影響他們的利益,因此對甘英渲染海上思土戀慕的傳說,令甘英望而卻步,因此他並沒有直接達到過羅馬。

5樓:鳳鳴魅力語言

絲綢之路政策,起點和終點在**?看完我自豪了

6樓:部落王朝

陸路絲綢之路的路線

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為北中南三條線路。

東段:從長安到玉門關、陽關,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漢代開闢)

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

西段: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

以下為絲路各段上的重要城市名稱(括號內為古地名)。

三線均長安或者洛陽出發,到武威、張掖匯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

北線:從涇川、固原、靖遠至武威,路線最短,但沿途缺水、補給不易。

南線:從鳳翔、天水、隴西、臨夏、樂都、西寧至張掖,但路途漫長。

中線:從涇川轉往平涼、會寧、蘭州至武威,距離和補給均屬適中。 西安(長安):

須彌山石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 石窟 武威(涼州) 張掖(甘州) 酒泉(肅州) 敦煌(沙州):莫高窟、榆林窟

公元10世紀時期北宋**為繞開西夏的領土,開闢了從天水經青海至西域的「青海道」。成為宋以後一條新的商路。 天水 西寧 伏俟城 索爾庫裡盆地(索爾庫裡)

中段 往返於絲綢之路上的商隊。中段主要是西域境內的諸線路,它們隨綠洲、沙漠的變化而時有變遷。三線在中途尤其是安西四鎮(640年設立)多有分岔和支路。

南道(又稱于闐道):東起陽關,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經若羌(鄯善)、和田(于闐)、莎車等至蔥嶺。 陽關 若羌(鄯善) 且末 尼雅(精絕),西漢時期西域三十六國之一。 和田(于闐)

中道:起自玉門關,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經羅布泊(樓蘭)、吐魯番(車師、高昌)、焉耆(尉犁)、庫車(龜茲)、阿克蘇(姑墨)、喀什(疏勒)到費爾幹納盆地(大宛)。 玉門關 樓蘭(為鄯善所兼併,現屬新疆若羌縣) 吐魯番(高昌):

高昌故城、雅爾湖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焉耆(尉犁) 庫車(龜茲):克孜爾千佛洞、庫木吐喇千佛洞 阿克蘇(姑墨) 喀什(疏勒)

北道:起自安西(瓜州),經哈密(伊吾)、吉木薩爾(庭州)、伊寧(伊犁),直到碎葉。 哈密,水道縱橫盛產哈密瓜 烏魯木齊,迴文意思解作美麗的草原 伊寧(伊犁) 碎葉

西段自蔥嶺以西直到歐洲的都是絲綢之路的西段,它的北中南三線分別與中段的三線相接對應。其中經裡海到君士坦丁堡的路線是在唐朝中期開闢。

北線:沿鹹海、裡海、黑海的北岸,經過碎葉、怛羅斯、阿斯特拉罕(伊蒂爾)等地到伊斯坦布林(君士坦丁堡)。 烏魯木齊 阿拉木圖(哈薩克) 江布林城(怛羅斯,今哈薩克城市) 托克瑪克(碎葉,今吉爾吉斯斯坦城市) 薩萊(俄羅斯) 薩克爾 伊斯坦布林(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城市)

中線:自喀什起,走費爾幹納盆地、撒馬爾罕、布哈拉等到馬什哈德(伊朗),與南線匯合。 喀什或喀什葛爾 白沙瓦:

哈拉和林大道 喀布林 巴米揚:著名的巴米揚大佛在2023年被塔利班摧毀。

南線:起自帕米爾山,可由克什米爾進入巴基斯坦和印度,也可從白沙瓦、喀布林、馬什哈德、巴格達、大馬士革等前往歐洲。 馬什哈德(伊朗) 薩卜澤瓦爾 赫卡託姆皮洛斯(hecatompylos,番兜,和櫝,可能位於如今的伊朗達姆甘和沙赫魯德之間。

) 德黑蘭 哈馬丹 克爾曼沙汗 巴庫拜(伊拉克) 巴格達 阿布哈里卜 費盧傑:沿幼發拉底河至阿列頗。 拉馬迪 阿列頗(敘利亞) 大馬士革 阿達納(土耳其) 科尼亞 安條克 布林薩 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林)。

公元前二世紀,一條連線中國和羅馬的**大道逐漸形成。以中國的長安為起點,沿渭水西行,過黃土高原,經甘肅河西走廊,到達當時中西交通樞紐棗敦煌,在此分成南北兩路:南路出陽關入新疆,經若羌、民豐、和田、葉城等地,登上帕米爾高原的塔什庫爾幹,再經阿富汗、伊朗西去;北路出玉門關進入新疆,經吐魯番、庫爾勒、庫車、阿克蘇、喀什,再經費爾干納等中亞地區到伊朗。

南北兩路過伊朗後,又經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過地中海,到達終點棗義大利的羅馬、威尼斯。後來,又開闢了一條通往伊朗的北新道。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時間和朝代都不同啊。像是泉州,廣州等沿海曾經都是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啊。路上絲綢之路就是西漢的首都長安(今西安)或東漢的首都洛陽。你的問題範圍太廣了

絲綢之路為什麼會被稱為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為什麼被稱為文化交流之路

絲綢之路 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 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 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 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 通道,形成於於公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 政治 文化...

絲綢之路的,絲綢之路的資料

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促成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交通線 絲綢之路,從長安經河西走廊,再分為南北兩道,南道是出陽關 今甘肅敦煌西南 西行,經鄯善 今羅布淖爾附近 沿崑崙山的北麓,經過於闐 今和田 莎東 蒲犁 今塔什庫爾幹 逾蔥嶺,至大月氏,再西行到安息和地中海的大秦 今羅馬共和國 或由大月氏向南入身毒 印...

絲綢之路上的故事,絲綢之路的故事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公元前202年 公元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條道路也被稱為 西北絲綢之路 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 絲綢之路 名稱的交通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