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的寫作背景,課文 絲綢之路寫作背景

2021-03-11 01:32:02 字數 4465 閱讀 3979

1樓:藍般若戀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

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張騫通西域後,正式開通了這條從中國通往歐、非大陸的陸路通道。這條道路,由西漢都城長安出發,(東漢時由都城洛陽出發,)經過河西走廊,然後分為兩條路線:

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大,公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遊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絲綢之路一詞最早來自於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2023年出版的《中國》,有時也簡稱為絲路。

雖然絲綢之路是沿線各國共同促進經貿發展的產物,但很多人認為,中國的張騫兩次通西域,開闢了中外交流的新紀元。併成功將東西方之間最後的珠簾掀開。從此,這條路線被作為「國道」踩了出來,各國使者、商人沿著張騫開通的道路,來往絡繹不絕。

上至王公貴族,下至乞丐獄犯,都在這條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這條東西通路,將中原、西域與阿拉伯、波斯灣緊密聯絡在一起。

經過幾個世紀的不斷努力,絲綢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廣義上絲路的東段已經到達了韓國、日本,西段至法國、荷蘭。通過海路還可達義大利、埃及,成為亞洲和歐洲、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友誼之路。

絲綢之路的路線 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為北中南三條線路。 東段:從長安或洛陽到玉門關、陽關。

(漢代開闢) 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 西段:

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 以下為絲路各段上的重要城市名稱(括號內為古地名)。 東段 東段各線路的選擇,多考慮翻越六盤山以及渡黃河的安全性與便捷性。

三線均長安或者洛陽出發,到武威、張掖匯合,再沿河西走廊至敦煌。 北線:從涇川、固原、靖遠至武威,路線最短,但沿途缺水、補給不易。

南線:從鳳翔、天水、隴西、臨夏、樂都、西寧至張掖,但路途漫長。 中線:

從涇川轉往平涼、會寧、蘭州至武威,距離和補給均屬適中。 西安(長安):須彌山石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 武威(涼州) 張掖(甘州) 酒泉(肅州) 敦煌(沙州):

莫高窟、榆林窟 公元10世紀時期北宋**為繞開西夏的領土,開闢了從天水經青海至西域的「青海道」。成為宋以後一條新的商路。

2樓:我是祖國的夥伴

絲綢抄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bai的**交通線。中國是絲綢du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zhi

進行的貿dao易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課文 絲綢之路寫作背景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交流日益密切bai,du

作者寫這篇文章是為了勾zhi起讀者對歷史的遐dao想。

作者以獨特的視角內,生動描繪了

容兩千多年前中國與安息古國交流的一幕,再現了西部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說明了絲綢之路不僅僅只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更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友好往來、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

文章語言生動,史實與想象互相印證,敘述與明理相得益彰讀。照應現代絲綢之路的發展與中西交流的密切深入。

4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載,張bai

騫第二次出使西du域(公元前zhi119年至公元前115年),率300人使dao團到烏孫,又從烏孫分版派副使赴權大宛、康居、大月氏和大夏等國訪問。漢使到安息,安息國王派大將率2萬騎兵到東部邊境迎接。漢使回國時,安息還贈送大鳥卵(鴕鳥卵)、黎軒眩人(羅馬雜技藝人)給漢武帝。

作者先描寫了矗立在陝西西安市的「絲綢之路」巨型石雕,然後由點及面、由情入理地闡明瞭絲綢之路的歷史意義。由群雕遐想到兩千多年前的情形,重點描寫了漢代張騫的副使與安息國將軍在邊境上互贈禮品的場面,展現了兩國不同的禮節、文化及經濟發展。課文描寫細膩生動,人物的動作、語言、表情栩栩如生。

作者接著概述了絲綢之路對中西方國家經濟、**、文化的促進與繁榮所起的重大作用。最後一段與開頭相照應。

5樓:純棉精品

據史載,張抄騫第二次出襲

使西域(公元前119年

至公bai元前du115年),率300人使團到烏孫zhi,又從烏孫分dao派副使赴大宛、康居、大月氏和大夏等國訪問。漢使到安息,安息國王派大將率2萬騎兵到東部邊境迎接。漢使回國時,安息還贈送大鳥卵(鴕鳥卵)、黎軒眩人(羅馬雜技藝人)給漢武帝。

作者先描寫了矗立在陝西西安市的「絲綢之路」巨型石雕,然後由點及面、由情入理地闡明瞭絲綢之路的歷史意義。由群雕遐想到兩千多年前的情形,重點描寫了漢代張騫的副使與安息國將軍在邊境上互贈禮品的場面,展現了兩國不同的禮節、文化及經濟發展。課文描寫細膩生動,人物的動作、語言、表情栩栩如生。

作者接著概述了絲綢之路對中西方國家經濟、**、文化的促進與繁榮所起的重大作用。最後一段與開頭相照應。

課文生動再現了昔日絲綢之路上「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商胡販客,日款於塞下」(《後漢書·西域傳》)的繁榮景象。文章結構清晰,語言生動,敘述情節具體可感,易於激起讀者對西部繁榮歷史的遐想。

6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

復是歷史上橫制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bai中國是絲綢的故鄉,du在經由這條路zhi線進行的**中,中dao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7樓:淡藍淡綠の哀

絲綢之路抄

是起始於古代中國的政治襲、經濟、文化中心古都長安(今天的西安)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路線。它跨越隴山山脈,穿過河西走廊,通過玉門關和陽關,抵達新疆,沿綠洲和帕米爾高原通過中亞、西亞和北非,最終抵達非洲和歐洲。它也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因此,當德國地理學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紀70年代將之命名為「絲綢之路」後,即被廣泛接受。(**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絲綢之路聯合申遺的表述)

絲綢之路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8樓:課文你來說

本篇文章作者是段萬翰,當代作家,以編著文獻圖書而著名。

寫作背景:漢代張騫於公元前138年曾歷盡艱險出使過西域。公元前119年他第二次出使西域,加強了漢朝與西域各國的友好往來。

《絲綢之路》寫作背景

9樓:冰墨伈雪

絲綢之路是抄

歷史上橫貫

襲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萬翰寫絲綢之路時的寫作背景

10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bai不是你一個人的,du你自己所走的路終歸是由zhi自己來選擇。有些人總會

dao因此而離回開,有些感情也終將消失。答有的時候你和他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只是在往前走而已。他說「沒有其他關係,才能長久的走下去!

」人往往總會有所得失,只是你知道你從不曾悔過!

人一生往往會做很多事,遇到很多人。這些人來來走走,你有過開心,有過難受!有過幸福,有過失望。

你佔有慾很強,但是你終歸不能得到所有。那時候的你懵懂無知,卻不知道自己用情太深,一下子不知道自己該如何處理。最後只能靜觀其變,默默的去接受這個現實。

喜多郎 創作絲綢之路的背景

11樓:匿名使用者

喜多郎一直堅持「中國文化才是日本文化的根」。 2023年喜多郎擔任了nhk的節目《絲綢之路》的**製作,節目受到好評,喜多郎作的主題曲得到了大家的喜愛,成了喜多郎的代表作之一。並吸引了很多支援新紀元運動的樂迷。

同一年,他發行了作品集「絲綢之路1」和「絲綢之路2」,表現時的現場錄音也獲得好評,喜多郎一下子走紅了。他的第一個演奏會於東京新宿區舉辦,在這次演奏會中,喜多郎是全球第一位使用混響器模仿40多種樂器的作曲家。然而,日本最具影響的公共傳媒機構nhk使用他的歌曲原聲帶作為紀錄片系列「絲綢之路」的主題曲,使他的國際知名度不斷增加。

2023年發行唱片「敦煌」和「氣」,次年又在日本全國30個城市巡迴演出、並進行了亞洲巡迴演出,成為最早在臺灣和大陸演出的日本**家。

絲綢之路背景絲綢之路的來歷和背景?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前202年 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 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條道路也被稱為 西北絲綢之路 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 絲綢之路 名稱的交通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 而且有很...

什麼是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起點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絲綢之路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絲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

絲綢之路的,絲綢之路的資料

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促成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交通線 絲綢之路,從長安經河西走廊,再分為南北兩道,南道是出陽關 今甘肅敦煌西南 西行,經鄯善 今羅布淖爾附近 沿崑崙山的北麓,經過於闐 今和田 莎東 蒲犁 今塔什庫爾幹 逾蔥嶺,至大月氏,再西行到安息和地中海的大秦 今羅馬共和國 或由大月氏向南入身毒 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