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它的開通有何歷史意義它的開

2021-03-03 21:41:25 字數 1699 閱讀 1501

1樓:在河之洲

絲綢之路(絲路),指西漢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當時歐洲最強大的國家是羅馬帝國.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促進了中原與西域的溝通

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它的開通有何歷史意義它的開

3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開通於西漢,當時張騫出使西域開啟絲綢之路。意義:促進沿線的經濟、文化、政治交流,對促進當時的生產力發展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根據材料一,指出絲綢之路開通於我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有何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據材料「『絲綢

之路』從西漢一直到以後的唐代一千多年中,始終是中西版交通的要道」,可知絲綢之權路開通於西漢,西漢張騫通西域以後,漢朝和西域各國的商人把中國的絲和絲織品從長安等地運往西亞和西歐等地,又把西域的奇珍異寶輸入中國內地,開闢了「絲綢之路」.絲綢之路成為我國與中亞、西亞、南亞以及歐洲國家和人民加強聯絡,進行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故答案為;

朝代:西漢;意義:絲綢之路成為我國與中亞、西亞、南亞以及歐洲國家和人民加強聯絡,進行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5樓:初級提問者

材料一通過「絲bai綢之路」,du我國與中亞、zhi西亞、南亞dao諸國進行了頻繁內的經濟、文化交流,中國容的鐵器、絲綢和養蠶技術,以及鑄鐵術、穿井法、造紙術都先後西傳。同時,中亞、西亞的良種馬、植物等土特產,如毛織品、胡桃(核桃)、石榴、胡蘿蔔、胡豆(蠶豆)、大蒜、苜蓿等陸續傳到中國。

「絲綢之路」從西漢一直到以後的唐代一千多年中,始終是中西交通的要道,成為我國與中亞、西亞、南亞以及歐洲國家和人民加強聯絡,進行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摘自白壽彝《中國通史》

(1)根據材料一,指出絲綢之路開通於我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有何意義?

朝代:西漢;意義:絲綢之路成為我國與中亞、西亞、南亞以及歐洲國家和人民加強聯絡,進行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它的開通有何歷史意義

6樓:陶廷順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路。在工業化到來的時刻,完成了它的使命。

它已被東起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長的新亞歐大陸橋所取代。但是,它仍有可開發的新價值。

7樓:壞犬犬

西漢。促進了中原與西域的溝通

8樓:悠悠藍煙

西漢。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絲綢之路最早開通於哪個朝代,絲綢之路開始於哪個朝代?

西漢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前202年 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東漢時以洛陽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條道路也被稱為 西北絲綢之路 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 絲綢之路 名稱的交通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

開通絲綢之路對中西方有什麼好處,絲綢之路的開通對中西方經濟文化的發展起了什麼作用

1.軍事作用。絲綢之路最初的開通,特別是漢武帝派遣張騫 鑿空西域 的目的本身是基於軍事方面的考慮。絲綢之路的開通確實也對中原地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拓展了中原的戰略空間。絲綢之路的開通以及中原王朝對西域的控制,把與西方文明接觸的前哨向西延伸了數千千米,使得中原獲得了上千千米的戰略緩衝地帶。2.通道。...

與絲綢之路有關的著名人物有哪些,與絲綢之路有關的歷史人物有誰

絲綢之路有陸bai上和海上絲綢之路du zhi 陸上 西漢 張騫 漢 dao武帝時期大將李內廣利 征伐西域的大容宛國 東漢 班超,甘英。唐代的玄奘。元代馬可波羅。蒙古的成吉思汗西征。海上 明代的鄭和 下西洋 西漢 張騫 漢武帝時期大將李廣利 征伐西域的大宛國 東漢 班超,甘英。唐代 玄奘。元代 馬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