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絲綢之路的開通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2021-05-02 11:36:45 字數 4925 閱讀 4777

1樓:恣念

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大陸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西漢漢武帝時張騫從長安帶隊出使西域,聯合大月氏人,共同抗擊匈奴。首次開拓絲綢之路,被稱為「鑿空之旅」。

此後,漢朝頻繁的派出使節出使西方,漢武帝時期最遠的漢使到了犁軒(今埃及亞利山大港),羅馬人征服敘利亞的塞琉西帝國和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後,通過安息帝國、貴霜帝國和阿克蘇姆帝國取得從絲綢之路上傳來的中國絲綢。

西漢末年,絲綢之路一度斷絕,東漢時的班超又重新打通隔絕58年西域,羅馬帝國也首次順著絲路來到當時東漢首都洛陽。

在通過這條漫漫長路進行**的貨物中,中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絲綢之路」因此得名。

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還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

歷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出使西域的張騫,投筆從戎的班超,永平求法的佛教東渡,西天取經的玄奘,他們的一些故事都與這條路有關。

這條長約7000公里的漫漫長路是經過三百多年幾代人的努力而形成,歷代多有維護及延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張騫(約公元前164~前114年),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獻。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甘英東漢(生卒年不詳),字崇蘭,東漢人。曾於漢和帝永元九年(97年)奉西域都護班超之命 , 甘英出使大秦(羅馬帝國)。他率領使團一行從龜茲(今新疆庫車)出發,經條支(今伊拉克境內)、安息(即波斯帕提亞王國,今伊朗境內)諸國,到達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灣)沿岸。

這次出使雖未到達大秦,但增進了中國人當時對中亞各國的瞭解。

班超,字仲升,漢族,漢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是東漢著名的軍事家和外交家。班超是著名史學家班彪的幼子,其長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的史學家。

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但內心孝敬恭謹,審察事理。他曾出使西域,為評定西域,促進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貢獻。

絲綢之路的開通與哪個歷史事件有關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事件是張騫通西域 是西漢張騫始而開闢

的東起長安,西達大秦(印度),橫貫亞洲的

陸上通道。這條「絲綢之路」是漢武帝為了聯合中亞地區的大月氏人共同抵抗匈奴而派張騫開

拓的。 二大事件不知是不是玄奘西行 唐貞觀元年(627年),玄奘從長安出發,經蘭州,到涼州(今武威)及敦煌,獨自一人冒險度過

大戈壁,歷盡艱險終到達伊吾(今新疆哈

密)。在高昌王麴文泰的資助下,他通過絲綢

之路的傳統北道行進,終於到達印度,訪問了

慕名已久、當時最大規模的佛教寺院那爛陀

寺。他在印度停留多年,足跡遍及整個印度國

境,佛教學問更是無人能及;他精通佛學全部

經典,即經、律、論三種經藏,獲得了「三藏

法師」的稱號,這是佛教的最高榮譽。

古代絲綢之路開闢與哪個歷史事件有關

4樓:匠欣獨運

張騫出使西域

漢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二年(約公元前138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5樓:盜德居士

漢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二年(約公元前138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6樓:歸清寧

西漢張騫出使西掝,開闢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與絲綢之路有關的歷史人物有誰

7樓:匿名使用者

1、張騫:張騫富有開拓和冒險精神,建元二年(前139年),奉漢武帝之命,由甘父做嚮導,率領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絲綢之路,漢武帝以軍功封其為博望侯。

2、班超: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但內心孝敬恭謹,審察事理。他口齒辯給,博覽群書。

不甘於為官府抄寫文書,投筆從戎,隨竇固出擊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時間裡,平定了西域五十多個國家,為西域迴歸、促進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貢獻。

3、玄奘:為**佛教各派學說分歧,玄奘於貞觀元年一人西行五萬裡,歷經艱辛到達印度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真經,前後十七年,遍學了當時大小乘各種學說,一共帶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經論657部,並長期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

4、甘英:甘英(生卒年不詳),字崇蘭,東漢人。曾於漢和帝永元九年(97年)奉西域都護班超之命出使大秦(羅馬帝國),但僅到達波斯灣一帶,據《後漢書·列傳第七十八·西域》載:

「其王常欲通使於漢,而安息欲以漢繒彩與之交市,故遮閡不得自達。」

5、法顯:他是中國佛教史上的一位名僧,一位卓越的佛教革新人物,是中國第一位到海外取經求法的大師,傑出的旅行家和翻譯家。在399年,法顯65歲的高齡從長安(今漢長安城遺址)出發,經西域至天竺尋求戒律,遊歷30餘國,收集了大批梵文經典,前後歷時14年。

8樓:溜溜達達

張騫,馬可波羅,王玄策,韓羊皮,法顯,玄奘,甘英,班超 。「陸上絲綢之路」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通道,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幹道。

張騫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獻。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拓展資料: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9樓:式微夭之沃沃

哪些著名人物與絲綢之路有關

(1)張騫(約公元前164~前114年),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獻。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 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

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西域諸國當時無史籍記載,張騫所報道,備載於《史記》、《漢書》中,是研究中亞史所根據的原始資料,具有重要價值。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2)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漢族,扶風郡平陵縣(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時期著名軍事家、外交家。

史學家班彪的幼子,其長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史學家。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但內心孝敬恭謹,審察事理。他口齒辯給,博覽群書。

不甘於為官府抄寫文書,投筆從戎,隨竇固出擊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時間裡,平定了西域五十多個國家,為西域迴歸、促進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貢獻。永元十二年(100年),因年邁請求回國。永元十四年(102年)八月,抵達洛陽,被拜為長水校尉。

同年九月,班超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一歲。死後葬於洛陽邙山之上。

(3)漢武帝,派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通了絲綢之路。從而溝通了東西方之間的陸路文化 ,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 ,增進了東西方國家間的互相瞭解和友誼。

(4)玄奘,629年玄奘到天竺(印度)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玄奘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

他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並從天竺帶回諸多經書,為中國的佛教發展做出貢獻。646年,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經書657部。

拓展資料:

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之前西域的位置

「西域」一詞,最早見於《漢書·西域傳》,是和張騫的名字分不開的。

西漢時期,狹義的西域是指玉門關、陽關(今甘肅敦煌西)以西,蔥嶺(帕米爾高原)以東,崑崙山以北,巴爾喀什湖以南,即漢代西域都護府的轄地。廣義的西域還包括蔥嶺以西的中亞細亞、羅馬帝國等地,包括今阿富汗、伊朗、烏茲別克至地中海沿岸一帶。

地理位置:西域以天山為界分為南北兩個部分,百姓大都居住在塔里木盆地周圍。西漢初年,有「三十六國」:

南緣有樓蘭(鄯善,在羅布泊附近)、菇羌、且末、于闐(今和田)、莎車等,習稱「南道諸國」;北緣有姑師(後分前、後車師,在今吐魯番)、尉犁、焉耆、龜茲(今庫車)、溫宿、姑墨(今阿克蘇)、疏勒(今喀什)等,習稱「北道諸國」。

此外,天山北麓有前、後蒲額和東西且彌等。它們面積不大,多數是沙漠綠洲,也有山谷或盆地。

人口:人口不多,一般兩三萬人,最大的龜茲是八萬人,小的只有一兩千人。

生產:居民從事農業和畜牧業。除生產穀物以外,有的地方如且末又盛產葡萄等水果和最好的飼草苜蓿。

畜牧業有驢、馬、駱駝。此外,還有玉石、銅、鐵等礦產,有的地方居民已懂得用銅鐵鑄造兵器。天山南北各國,雖然很小,但大都有城郭。

各國國王以下設有官職和占人口比重很大的軍隊。公元前二世紀,張騫出使西域以前,匈奴貴族勢力伸展到西域,在焉耆等國設有幢僕都尉,向各國徵收繁重的賦稅,「賦稅諸國,取畜給焉」(注:《漢書·西域傳上》:

「賦稅諸國,取富給焉。」,竊以為此處應為「富」,請核對。),對這些小國進行奴役和剝削。

著名的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它的開通有何歷史意義它的開

絲綢之路 絲路 指西漢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 中道 北道三條路線。當時歐洲最強大的國家是羅馬帝國.西漢。促進了中原與西域的溝通 絲...

絲綢之路最早開通於哪個朝代,絲綢之路開始於哪個朝代?

西漢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前202年 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東漢時以洛陽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條道路也被稱為 西北絲綢之路 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 絲綢之路 名稱的交通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

古代現代絲綢之路的路線,中國古代的絲綢之路的具體路線在哪裡

古代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 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 路線回 從運輸方式上答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跨越隴山山脈,穿過河西走廊,通過玉門關和陽關,抵達新疆,沿綠洲和帕米爾高原通過中亞 西亞和北非,最終抵達非洲和歐洲。海上絲綢之路則以中國東南沿海為起點,經東南亞 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