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絲綢之路有關的著名人物有哪些,與絲綢之路有關的歷史人物有誰

2021-03-04 05:49:42 字數 5207 閱讀 7149

1樓:啞巴太陽陽

絲綢之路有陸bai上和海上絲綢之路du

。zhi

陸上:西漢:張騫、漢

dao武帝時期大將李內廣利(征伐西域的大容宛國)。

東漢:班超,甘英。

唐代的玄奘。

元代馬可波羅。

蒙古的成吉思汗西征。

海上:明代的鄭和(下西洋)。

(西漢)張騫、漢武帝時期大將李廣利(征伐西域的大宛國)。

(東漢)班超,甘英。

(唐代)玄奘。

(元代)馬可波羅。

(蒙古)成吉思汗西征 。

2樓:操璧俟傲霜

張騫、班超、班固、馬可波羅、

3樓:柴飇舒如凡

張騫,班超,玄奘,馬可波羅,韓陽坡,法顯

4樓:鄂古史悅愛

首推漢武帝,漢武帝是開闢絲綢之路的決策者,其次是張騫,絲綢之路的先行者。

與絲綢之路有關的歷史人物有誰

5樓:匿名使用者

1、張騫:張騫富有開拓和冒險精神,建元二年(前139年),奉漢武帝之命,由甘父做嚮導,率領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絲綢之路,漢武帝以軍功封其為博望侯。

2、班超: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但內心孝敬恭謹,審察事理。他口齒辯給,博覽群書。

不甘於為官府抄寫文書,投筆從戎,隨竇固出擊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時間裡,平定了西域五十多個國家,為西域迴歸、促進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貢獻。

3、玄奘:為**佛教各派學說分歧,玄奘於貞觀元年一人西行五萬裡,歷經艱辛到達印度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真經,前後十七年,遍學了當時大小乘各種學說,一共帶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經論657部,並長期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

4、甘英:甘英(生卒年不詳),字崇蘭,東漢人。曾於漢和帝永元九年(97年)奉西域都護班超之命出使大秦(羅馬帝國),但僅到達波斯灣一帶,據《後漢書·列傳第七十八·西域》載:

「其王常欲通使於漢,而安息欲以漢繒彩與之交市,故遮閡不得自達。」

5、法顯:他是中國佛教史上的一位名僧,一位卓越的佛教革新人物,是中國第一位到海外取經求法的大師,傑出的旅行家和翻譯家。在399年,法顯65歲的高齡從長安(今漢長安城遺址)出發,經西域至天竺尋求戒律,遊歷30餘國,收集了大批梵文經典,前後歷時14年。

6樓:溜溜達達

張騫,馬可波羅,王玄策,韓羊皮,法顯,玄奘,甘英,班超 。「陸上絲綢之路」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通道,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幹道。

張騫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獻。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拓展資料: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7樓:式微夭之沃沃

哪些著名人物與絲綢之路有關

(1)張騫(約公元前164~前114年),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獻。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 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

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西域諸國當時無史籍記載,張騫所報道,備載於《史記》、《漢書》中,是研究中亞史所根據的原始資料,具有重要價值。開拓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並從西域諸國引進了汗血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2)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漢族,扶風郡平陵縣(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時期著名軍事家、外交家。

史學家班彪的幼子,其長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史學家。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但內心孝敬恭謹,審察事理。他口齒辯給,博覽群書。

不甘於為官府抄寫文書,投筆從戎,隨竇固出擊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時間裡,平定了西域五十多個國家,為西域迴歸、促進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貢獻。永元十二年(100年),因年邁請求回國。永元十四年(102年)八月,抵達洛陽,被拜為長水校尉。

同年九月,班超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一歲。死後葬於洛陽邙山之上。

(3)漢武帝,派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通了絲綢之路。從而溝通了東西方之間的陸路文化 ,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 ,增進了東西方國家間的互相瞭解和友誼。

(4)玄奘,629年玄奘到天竺(印度)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玄奘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

他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並從天竺帶回諸多經書,為中國的佛教發展做出貢獻。646年,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經書657部。

拓展資料:

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之前西域的位置

「西域」一詞,最早見於《漢書·西域傳》,是和張騫的名字分不開的。

西漢時期,狹義的西域是指玉門關、陽關(今甘肅敦煌西)以西,蔥嶺(帕米爾高原)以東,崑崙山以北,巴爾喀什湖以南,即漢代西域都護府的轄地。廣義的西域還包括蔥嶺以西的中亞細亞、羅馬帝國等地,包括今阿富汗、伊朗、烏茲別克至地中海沿岸一帶。

地理位置:西域以天山為界分為南北兩個部分,百姓大都居住在塔里木盆地周圍。西漢初年,有「三十六國」:

南緣有樓蘭(鄯善,在羅布泊附近)、菇羌、且末、于闐(今和田)、莎車等,習稱「南道諸國」;北緣有姑師(後分前、後車師,在今吐魯番)、尉犁、焉耆、龜茲(今庫車)、溫宿、姑墨(今阿克蘇)、疏勒(今喀什)等,習稱「北道諸國」。

此外,天山北麓有前、後蒲額和東西且彌等。它們面積不大,多數是沙漠綠洲,也有山谷或盆地。

人口:人口不多,一般兩三萬人,最大的龜茲是八萬人,小的只有一兩千人。

生產:居民從事農業和畜牧業。除生產穀物以外,有的地方如且末又盛產葡萄等水果和最好的飼草苜蓿。

畜牧業有驢、馬、駱駝。此外,還有玉石、銅、鐵等礦產,有的地方居民已懂得用銅鐵鑄造兵器。天山南北各國,雖然很小,但大都有城郭。

各國國王以下設有官職和占人口比重很大的軍隊。公元前二世紀,張騫出使西域以前,匈奴貴族勢力伸展到西域,在焉耆等國設有幢僕都尉,向各國徵收繁重的賦稅,「賦稅諸國,取畜給焉」(注:《漢書·西域傳上》:

「賦稅諸國,取富給焉。」,竊以為此處應為「富」,請核對。),對這些小國進行奴役和剝削。

8樓:匿名使用者

張騫,馬可波羅,王玄策,韓羊皮,法顯,玄奘,甘英班超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張騫、班超、玄奘、甘英、法顯、馬可波羅、韓羊皮、漢武帝,說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通道,形成於於公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幹道。它以西漢時期長安為起點(東漢時為洛陽),經河西走廊到敦煌。

從敦煌起分為南北兩路:南路從敦煌經樓蘭、于闐、莎車,穿越蔥嶺今帕米爾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達條支、大秦;北路從敦煌到交河、龜茲、疏勒,穿越蔥嶺到大宛,往西經安息到達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因此,當德國地理學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紀70年代將之命名為「絲綢之路」後,即被廣泛接受。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11樓:匿名使用者

、班超、王玄策這樣的傑出使者,有李廣利、高仙芝統帥的軍隊,有法顯、唐玄奘等偉大

,有為國遠嫁的細君、文成這樣的公主

: 在中國,秦朝滅亡以後。漢朝建立了統一的中國,漢朝從建立之初就揹負著與匈奴鬥爭的使命。

匈奴綺常襲擊漢朝的北部疆域,以致於發生了漢高祖劉邦在山西白登山被圍事件。自此以來,漢朝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贈送許多物品,並下嫁了

。漢武帝在公元前159年,漢武帝即位,此時,漢朝國內安定,綺濟繁榮,漢武帝便開始採取積極的對外政策。其一是計劃擊敗匈奴,保持北部邊疆的安定。

其二是相與西方通商。要實施這個政策就必須與大月氏結成聯盟。據說大月氏的首領被匈奴所殺,因此,他們非常仇視匈奴。

與大月氏達成聯盟來夾擊匈奴,

就是被選拔出來的使者。張騫西行:公元前138年,張騫與匈奴出身的甘父帶領百十來人從長安出發,在出了漢朝疆域後不久便被匈奴捕獲。

匈奴單于讓張騫娶了匈奴女子為妻,流放於漠北草訽。張騫在此度過了十幾年,並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卻一直沒有忘記自己作為漢朝使者的使命,最後終於找到機會逃了出來,綺過大宛、康居,終於到達了已在

流域定居建國的大月氏,可是,到了大月氏之後才發現大月氏已綺滿足於這塊水草豐美的地方,已失掉了向匈奴復仇的意志。張騫在大月氏呆了一年以後,見遊說不成便踏上了歸途,途中又被匈奴捉住,1年以後,匈奴發生內亂,張騫乘機逃脫,於公元前126年,也就是出發13年後,終於返回了長安。與大月氏結成聯盟的目的雖然沒有達到,但張騫卻帶回了有關西域的很多情報。

漢武帝被張騫報告裡所述的有關西域的各種珍奇物產所吸引,特別是被譽為「天馬」的大宛產的汗血馬。對喜歡駿馬的漢武帝來說最具吸引力。此後,在擊敗匈奴後,張騫於公元前119年再次出使西域,抵達烏孫,為開闢通商作出了重大貢獻。

甘英 出使羅馬、班超於公元97年派遣部下甘英出使大秦(羅馬),甘英雖然沒能與羅馬進行直接接觸,但卻是中國人首次到達地中海東岸(現在的希臘附近),而且還帶回了大量關於中亞、印度、西亞、羅馬等地的情報。以這些情報為基礎,通商也逐步走向繁榮。公元166年,大秦王安敦的使者來到後漢拜訪,大秦王安敦是當時的羅馬皇帝。

玄奘三藏

在唐王朝建立後不久,唐三藏便起身赴印度取經。但此時的絲路大部分控制在突厥手中,唐朝禁止出國旅行。公元627年(一說629年)唐三藏還是悄悄地從長安出發,越過邊關,綺

途徑伊吾(哈密),高昌(吐魯番)向西邊進發,當時唐三藏認為伊吾、高昌為異教之地,但卻意外地得到了熱情的接待,特別是信仰佛教的高昌國竟有僧人三千人。此後,唐三藏又向西綺塔繽斯、

、撒馬爾汗等地抵達印度。唐三藏還留下了西行記錄《大唐西域記》一書共12卷。(後人根據他的行記寫了一部膾炙人口的

《西遊記》)

打字很累,求為最佳答案

有關絲綢之路的故事,有關絲綢之路的故事500字

如下 一 張騫出使西域 古時候,把玉門關和陽關以西的地方籠統地稱為 西域 公元前139年,張騫奉漢武帝的命令使西域,想聯合西域的國家共同抗擊匈奴。他帶著一百多人出發,渡過黃河,進入浩瀚的沙漠。他們依靠太陽和星星辨別方向,日夜兼程,想躲開剽悍的匈奴騎兵。但還是不幸被匈奴騎兵發現了。戰鬥中,張騫一行人寡...

古代絲綢之路的開通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大陸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西漢漢武帝時張騫從長安帶隊出使西域,聯合大月氏人,共同抗擊匈奴。首次開拓絲綢之路,被稱為 鑿空之旅 此後,漢朝頻繁的派出使節出使西方,漢武帝時期最遠的漢使到了犁軒 今埃及亞利山大港 羅馬人征服敘利亞的塞琉西帝國和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後,通過安...

著名的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絲綢之路開通於哪個朝代,它的開通有何歷史意義它的開

絲綢之路 絲路 指西漢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 中道 北道三條路線。當時歐洲最強大的國家是羅馬帝國.西漢。促進了中原與西域的溝通 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