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明朝,清朝時聽戲聽什麼劇種

2021-05-02 11:35:39 字數 3377 閱讀 2064

1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以元雜劇為主,晚期崑曲開始發源。

明代中葉到清前期:崑曲的**時代

清代中後期:京劇形成,稱為主要劇種

元雜劇又稱北雜劇,是元代用北曲演唱的漢族戲曲形式。形成於宋末,繁盛於元大德年間(13世紀後半期-14世紀)。主要代表作家有,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白樸等。

主要代表作有,《竇娥冤》、《漢宮秋》、《倩女離魂》、《梧桐雨》等。其內容主要以揭露社會黑暗,反映人民疾苦為主,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主線明確,人物鮮明。其結構上最顯著的特色是,四折一楔子和「一人主唱」。

雜劇角色分為旦、末、淨、雜。旦包括正旦、外旦、小旦、大旦、老旦、搽旦。正旦:

歌唱的主要女演員。外旦、貼旦次要女演員。末包括正末、小末、沖末、副末。

正末是歌唱的主要男演員,外末、副末是次要的男演員。沖末是首次上場的男演員。淨是地位低下的喜劇性人物。

雜是除以上三類外的演員。有孤(當官)、駕(皇帝)、卜兒(老婦人)、徠兒(小廝)、細酸(讀書人)等。主唱元雜劇一般是一人主唱或男、女主角唱,主唱的角色不是正末,就是正旦,正旦主唱稱旦本,如《竇娥冤》竇娥主唱。

正末主唱的稱為末本,如《漢宮秋》,漢元帝主唱。一般來說,一劇中一人主唱到底,這是通例。但也有少數劇本,隨著劇情的發展,人物也有所變化。

如《賺蒯通》,第一折正末扮張良,

二、三、四折正末扮蒯通。這就出現了主唱人物的變換。

崑曲(kun opera),又稱崑劇、崑腔、崑山腔.,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也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的珍品。

貫雲石做過翰林學士,深受漢族的思想與文學的影響,愛慕江南風物,憧憬恬靜閒適的生活,後辭官不做,隱居江南,改名「易服」,在錢塘賣藥為生,自號「蘆花道人」。他善作散曲。他所創的曲調,傳給浙江澉浦楊氏,後稱為「海鹽腔」,流傳至明代,為「崑腔」的先驅。

自明代中葉獨領中國劇壇近300年。崑曲糅合了唱唸做打、舞蹈及武術等,以曲詞典雅、行腔婉轉、表演細膩著稱,被譽為「百戲之祖」。崑曲以鼓、板控制演唱節奏,以曲笛、三絃等為主要伴奏樂器,其唱唸語音為「中州韻」。

崑曲在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樓:的人

元曲,明雜劇,清京劇。

京劇,有「國劇」之稱,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因形成於北京而得名,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有「國劇」之稱。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是地地道道的中國國粹。

3樓:雪佔龍

元曲,明雜劇,清京劇。

京劇成為流行全國的最大劇種是在 a.清朝時期 b.明朝時期 c.明朝中後期 d.元朝末

4樓:

a試題分析:京劇在乾隆年間由安徽三慶班進京為皇帝祝壽演出,後逐漸吸收融合其他戲曲的精華髮展而來。嘉慶、道光年間又和進京的漢調藝人合作,使西皮、二簧兩種聲腔合流,逐漸形成相當完整的藝術風格和表演體系;同治、光緒年間,京劇已經被北京市民承認,成為人民最喜愛的舞臺藝術,並很快風靡全國。

故選a 。bcd三項京劇尚未產生。

點評:京劇可分為生旦淨醜等角色。生,即小生,老生,武生等;旦,即花旦,飾演女性;淨,又稱「花臉」、「花面」。

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醜行,俗稱「小花臉」。因化妝時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故而以「醜」為名。

元朝、明朝、清朝最大的文學樣式各是什麼? 5

5樓:攜行具

分別是元散曲(元雜劇)、明清章回體**,其中明朝開始出現「市井**」,清末則以「譴責**」著稱。

中國文學的總體發展趨勢是通俗化,從古奧向通俗發展。如果說唐詩是藝術歌曲,那麼宋詞就是流行歌曲。元朝的雜劇(單個叫散曲,串聯在一起成為一個故事就是雜劇)是舞臺藝術,面向大眾演出,老百姓看不懂就沒有市場了,所以必須更加通俗。

明朝資本主義萌芽出現,市井生活成為民間生活的主軸心。廣大的小工商和手工業者,最主要的消閒方式就是聽說書和由此發展出來的看話本,讀**。所以章回體**興起於這個時期。

反應市井生活的題材也在這個時候最早出現。

清朝的**發展到了極高峰,出現了《紅樓夢》這樣的曠世名著。可是進入雙半社會後,文化生活也收到了相當的衝擊。清末的「譴責**」就是這種背景下興起的,與西方的「批判現實主義」有共同之處。

6樓:水瓶臨風

如下:元朝:戲曲,詞,詩。

明朝:八股,青詞,**,詩詞。

清朝:八股,**,考據學,詩詞。

7樓:重友輕色

元朝的戲曲,比如最著名的就是《竇娥冤》《西廂記》等,由於元朝的時間比較短,所以戲曲也只是曇花一現,但是確實在我國的文學史上佔了一席之地!明清以**為主,我們所熟知的四大名著都是這個時期的!還有四大諷刺**等!

建議去看看中國文學史!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8樓:盛夏d故事

元:戲曲 雜劇

明清:傳奇和**(四大名著中有三部在明朝時誕生,一部在清朝時誕生)

9樓:玉樹頂風

元代統稱元曲,實則包括雜劇和散曲,明清主要是**,特別是章回體長篇,例如四大名著

10樓:西涼囊氏

元朝:戲曲;

明朝:**,八股,青詞 ;

清朝:**,八股;

11樓:熊貓寶寶小窩

元代戲曲,明清為傳奇和**

12樓:匿名使用者

元曲明、清章回體**

13樓:帥哥哥的啦

元朝是曲,明清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元曲

明朝:**,八股

清朝:**,八股

15樓:玉洪臨天

元曲,明清的白話**

16樓:肖厚福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清朝還有又臭又長的八股文,相信這些大家都有所耳聞吧?

為何明朝,元朝的陵墓少有被盜,清朝卻幾乎全被光顧過

在歷史上,說到盜墓算是歷史悠久了,遠的不說就說近代史上的清朝,幾乎所有皇陵無一倖免,不過有這麼一個有趣的現象,元朝皇陵到現在沒有發現一個,明朝皇陵沒有一個被盜,清朝皇陵無一倖免,難道盜墓的人還是挑著墓來盜?成吉思汗衣冠墓 我們先說說元朝,元朝是蒙古族,作為遊牧民族居無定所,鑑於以前陵墓被盜的教訓,元...

元朝明朝宋朝唐朝清朝按一定的順序排列

時間順序 唐,宋,元,明,清 土地面積 元,明,清,唐,宋 按先後順序依次排列 唐宋元明清。唐 宋 北宋 南宋 元 明 清 唐朝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宋朝 清朝 唐朝 元朝 明朝按順序排列 唐朝於618建立開國,先後歷經安史之亂 藩鎮之禍 黃巢起義 朱溫滅國,唐朝滅後經歷了五代十國,粱唐晉漢周,...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都有張三丰的記載,他究竟活了多少歲

張三丰,原名張君寶,是金庸 中一個傳奇的人物。但是張三丰不僅是 中的人物,歷史上確實真實存在的,史書上記載的張三丰是宋末元初的真人,武當山道人,民族英雄 太極拳始祖,武學泰斗。在宋元明清四朝史書中對他均有記載,那麼他究竟活了多少歲呢?一 宋史記載 張三丰生於南宋1247年,他自幼博學多識,習文練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