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經過絲綢之路的簡介,西天取經的玄奘和絲綢之路有什麼故事

2021-03-03 20:34:04 字數 5211 閱讀 3101

1樓:歲月就這麼說

公元639年,玄奘得一匹良駒相伴,自長安出發,歷時17年,途徑138個國家,終取得真經,返回大唐。要說玄奘途中的經歷可真是豐富,玄奘一路西行,途中經過秦州、蘭州等地,歷盡千辛萬苦,到達了距今天吐魯番40千米的高昌國,當時的高昌國王被玄奘一人勇闖大漠的精神所感動,將其視為座上賓,殷勤招待並希望玄奘能在高昌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後玄奘繼續西行,終於到達天竺,師從戒賢大師,學習大乘佛教。而高昌國也是《西遊記》中第十七回孫悟空三借芭蕉扇故事的發生地,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火焰山,火焰山是位於我國新疆吐魯番內的一座山,因其所有的盆地地形,使得火焰山成為了全中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溫度可以達到四十至五十攝氏度,每當盛夏,七月流火,紅日當頭,地氣蒸騰,焰雲繚繞,紅色的山體形如飛騰的火龍,十分壯觀。

維語稱火焰山為「克孜勒塔格」(紅山之意),而吳承恩在《西遊記》中這樣描述火焰山:「西方路上有個斯哈哩國,乃日落之處,俗呼天盡頭。這裡有座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那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寸草不生。

若過得山,就是銅腦袋、鐵身軀,也要化成汁哩!「雖然這段話實在是過於誇張,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火焰山高溫、寸草不生的特徵,但在火焰山的山腹中因地殼運動產生了許多的溝谷,火焰山的奇特地形也給了瓜果生長充足的糖分的機會,哈密瓜、葡萄、桃等瓜果得以在這裡生長,每到收穫季節,到處都是瓜果飄香。而現在香甜的哈密瓜,大串大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已經成為了新疆的靚麗名片。

西天取經的玄奘和絲綢之路有什麼故事

2樓:大大大大倩倩

絲綢之路分為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其中,陸上絲綢之路東起長安,西至中東,與唐三藏取經路線有過重合。

陸上絲綢之路路線: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

唐三藏的取經路線:長安(今陝西西安)——秦州(今甘肅天水)——蘭州——涼州(今甘肅武威)——瓜州(今甘肅安西縣東南)——玉門關——伊吾(今新疆哈密)——高昌(今新疆吐魯番)——阿耆尼國(今新疆焉耆)。

後又到了屈支國(今新疆庫車)——跋逯迦國(今新疆阿克蘇)——凌山(今天山穆蘇爾嶺)——大清池(今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湖)——素葉城(即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西南)——昭武九姓七國(都在今烏茲別克境內)。

最後從鐵門(烏茲別克南部茲嘎拉山口)出發——今阿富汗北境——大雪山(今興都庫什山)——今阿富汗貝格拉姆——巴基斯坦白沙瓦城——印度。

擴充套件資料:

絲綢之路的重啟

2023年9月7日,*******在哈薩克發表重要演講,盛讚中哈傳統友好,同時全面闡述中國對中亞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政策,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其作為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2023年05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辦公室組織「中國**絲路行」採訪活動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啟程。

2023年06月08日,新華社「新絲路·新夢想」採訪車隊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啟程。

2023年07月1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重走絲綢之路」大型採風報道活動在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啟動。

2023年07月13日,光明**、陝西衛視「絲綢之路萬里行」採訪團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出發。

2023年08月0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官重走絲綢之路」活動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成功舉辦。

2023年08月18日,人民網「行走新絲路」大型跨國全**報道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正式啟動。

2023年09月12日,國家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全國「網路名人絲路行」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啟動。

2023年10月2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海灣地區和葉門事務的**安娜·保利尼在阿曼首都馬斯喀特表示,絲綢之路是全球不同文化和族群間互動的典範。

3樓:緾腳女人

西天取經是指中國人出西域去

印度留學,學習佛學。

玄奘是唐初的佛學大師,曾隻身匹馬西去印度十六載。後帶大量佛經歸國,在唐王支援下主持佛經翻譯工作。

絲綢之路東起長安,西至中東,是與唐三藏取經路線有過重合。

至於故事,西遊記裡有。或者看大唐西域記。

4樓:流星雲帝

絲綢之路是漢代人走出來的,可見先秦以前必定也有他國、方國的記載,可惜現代肯定找不到也沒證據。(或許以前也有出遊的經歷,至少我覺得老子西出函谷關也是有前人經驗的)

而西天取經也一樣,是唐代三藏法師求佛法真解,採用先人安全路線方能越過塔克拉沙漠安全到達古印度。

個人認為他促進了盛唐的發展,也弘揚了佛法。後者鄭和亦是如此,弘揚了國威,四方朝服。當然現代非正統統治導致國力衰弱,要恢復中華風采需尋根也要創造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玄奘三藏赴印

度:在唐王朝建立後不久,唐三藏便起身赴印度取經.但此時的絲路大部分控制在突厥手中,唐朝禁止出國旅行.

公元627年(一說629年)唐三藏還是悄悄地從長安出發,越過邊關,綺河西走廊途徑伊吾(哈密),高昌(吐魯番)向西邊進發,當時唐三藏認為伊吾、高昌為異教之地,但卻意外地得到了熱情的接待,特別是信仰佛教的高昌國竟有僧人三千人.此後,唐三藏又向西綺塔繽斯、塔什干、撒馬爾汗等地抵達印度.唐三藏還留下了西行記錄《大唐西域記》一書共12卷.

(後人根據他的行記寫了一部膾炙人口的神話**《西遊記》)

6樓:晨歌輕揚

玄奘取經,走的就是絲綢之路。

唐貞觀年間,多元文化和宗教,在絲綢之路上融匯,是世界歷史交流光輝的一頁。

玄奘沿著絲綢之路,遠赴印度求法,並與當地高僧交流,成為佳話。

歷史上的「絲綢之路」文化交流

7樓:雅居歸舟

其實唐朝往印度去有海路,達摩來中國就是走的海路,用了三年時間達到中國。玄裝是走陸路,經河西走廊,帕米爾高原,南下印度,抵達西天…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有點複雜了。可以說玄奘能到印度那是機會與毅力並存的。機會上來說他至少碰到了不下於五次生死存亡關頭,但是又都奇蹟般的躲開了,毅力上更不用說。

還有一點就是途徑玉門關和高昌國這兩個地方,玉門關裡的守將如果不私自放他出去,他永遠也到達不了西域,如果不是高昌王舉國之力資助他他也不可能到達西突厥並且被突厥王保護一路互送到印度。這其中的艱難險阻可想而知。我覺得尤為重要的就是高昌王,他不僅與玄奘結拜為兄弟,而且還給沿途各個國王寫信讓沿途各國幫忙照顧,這一點給了玄奘極大的幫助,他資助的巨資讓路上的強盜收了保護費就退卻了,他給的四個徒弟和幾十個隨從,幫助玄奘太多的忙,如果不是高昌王,那麼他早就死在了剛到西域的路上,更別提穿過西域到突厥然後繞道突厥到印度。

9樓:福達李劍橋律師

沒有張騫通西域,也就不會有玄奘西行,玄奘算是偷渡過去的,前半段走陽關道玉門關再到帕米爾高原就是絲綢之路的路線啊,後半段走帕米爾南下到阿富汗再到印度是兼毒道

10樓:百度使用者

沒有,只是玄奘路過了絲綢之路,因為玄奘是唐朝的,絲綢之路又是漢代的,所以就會問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採納

11樓:上白國主

沒什麼太大關係 就是寫了本 大唐西域記,,介紹了一下唐時的 西域途徑各國。

12樓:我為何為何為何

玄奘取經是通過絲綢之路去的。西遊記裡應該有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頂多玄奘是沿著絲綢之路走了一段 因為絲綢之路是漢代 而玄奘是唐朝

1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怎麼可能和西天取經有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吹牛的吧!我找了沒有?。

16樓:山佳雪晴

西天取經路線:

長安(今陝西西安)——秦州(今甘

肅天水)——蘭州——涼州(今甘肅武威)——瓜州(今甘肅安西縣東南)——玉門關——伊吾(今新疆哈密)——高昌(今新疆吐魯番)——阿耆尼國(今新疆焉耆)——屈支國(今新疆庫車)——跋逯迦國(今新疆阿克蘇)——凌山(今天山穆蘇爾嶺)——大清池(今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湖)——素葉城(即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西南)——昭武九姓七國(都在今烏茲別克境內)——鐵門(烏茲別克南部茲嘎拉山口)——今阿富汗北境——大雪山(今興都庫什山)——今阿富汗貝格拉姆——巴基斯坦白沙瓦城——印度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的基本走向形成於公元前後的兩漢時期。它東面的起點是西漢的首都長安(今西安)或東漢的首都洛陽,經隴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今蘭州),然後通過河西走廊的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出玉門關或陽關,穿過白龍堆到羅布泊地區的樓蘭。漢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兩道的分岔點就在樓蘭。

北道西行,經渠犁(今庫爾勒)、龜茲(今庫車)、姑墨(今阿克蘇)至疏勒(今喀什)。南道自鄯善(今若羌),經且末、精絕(今民豐尼雅遺址)、于闐(今和田)、皮山、莎車至疏勒。從疏勒西行,越蔥嶺(今帕米爾)至大宛(今費爾干納)。

由此西行可至大夏(在今阿富汗)、粟特(在今烏茲別克)、安息(今伊朗),最遠到達大秦(羅馬帝國東部)的犁靬(又作黎軒,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城)。另外一條道路是,從皮山西南行,越懸渡(今巴基斯坦達麗爾),經罽賓(今阿富汗喀布林)、烏弋山離(今錫斯坦),西南行至條支(在今波斯灣頭)。如果從罽賓向南行,至印度河口(今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轉海路也可以到達波斯和羅馬等地。

這是自漢武帝時張騫兩次出使西域以後形成的絲綢之路的基本幹道,換句話說,狹義的絲綢之路指的就是上述這條道路。

絲綢之路與玄奘的故事

17樓:凝住今日怎樣

1.玄奘(600-664年),唐朝著名佛教僧人。俗姓陳,名禕。

13歲出家,玄奘是他的法名。他為了追求佛教學問,遍訪名師,到處遊歷,對當時中國佛學各個門派的理論都曾接觸和理解。但他心中仍有許多疑問,於是決定到印度求訪佛經,參驗真理。

2.唐貞觀元年(627年),他從長安出發,經蘭州,到涼州(今武威)及敦煌,獨自一人冒險度過大戈壁,歷盡艱險終到達伊吾(今新疆哈密)。在高昌王麴文泰的資助下,他通過絲綢之路的傳統北道行進,終於到達印度,訪問了慕名已久、當時最大規模的佛教寺院那爛陀寺。

3.他在印度停留多年,足跡遍及整個印度國境,佛教學問更是無人能及;他精通佛學全部經典,即經、律、論三種經藏,獲得了「三藏法師」的稱號,這是佛教的最高榮譽。最後,玄奘在貞觀十九年(645年)正月返回長安,唐太宗命令宰相率領朝臣出迎,長安更是萬人空巷。

4.歸國以後,玄奘專心翻譯帶回的佛經,前後共譯出75部,1,335卷。他創立了法相宗佛教學派,培養了一批著名**。

5.玄奘應唐太宗的要求,根據自己的遊歷,寫下了《大唐西域記》,是記錄當時西域和絲綢之路的珍貴典籍。他的平生事蹟,則記錄在他**慧立、彥悰所寫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

6.玄奘取經歷盡艱險,他的毅力和精神深深感動著後人,特別是根據他取經的故事寫成的《西遊記》更令他成為家喻戶曉的神話人物。

為什麼唐玄奘西天取經就一定要走絲綢之路

公元639年,玄奘得一匹良駒相伴,自長安出發,歷時17年,途徑138個國家,終取得真經,返回大唐。要說玄奘途中的經歷可真是豐富,玄奘一路西行,途中經過秦州 蘭州等地,歷盡千辛萬苦,到達了距今天吐魯番40千米的高昌國,當時的高昌國王被玄奘一人勇闖大漠的精神所感動,將其視為座上賓,殷勤招待並希望玄奘能在...

海上絲綢之路經過那些國家絲綢之路經過那些國家

海上絲綢之路的途經國傢俱體是這些 主要是由泉州或廣州開始啟航,在途經海南島 環王國 今越南境內 門毒國 古笪國 龍牙門 羅越國 室利佛逝 訶陵國 固羅國 哥谷羅國 勝鄧國 婆露國 獅子國 南天竺 婆羅門國 新度河 提羅盧和國 烏拉國 大食國 末羅國 最後到達三蘭國。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

玄奘西行經過了多少個國家,玄奘西天取經經過了多少個國家?

大唐西域記 共十二卷,並非以玄奘旅行的路線,而按地區排列,記錄新疆至印度沿途所見國家的地理 交通 氣候 物產 政治 宗教信仰 語言文字 教育 刑法 禮儀 賦稅 人文風俗描述下來,其中也穿插聽到傳聞而沒有親自到過的國家,用 行 和 至 兩字區分。全書講述了所親自經過的110個國家,聽到傳聞的28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