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古今漢語代詞的區別?古代漢語中的代詞有幾類

2023-02-20 19:05:07 字數 1165 閱讀 8624

1樓:美麗滴月

古代的代詞稱謂比較多,範圍是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現代漢語的代詞比較少,範圍比較多,指人的,指物的都有。

僅供參考。

古代漢語中的代詞有幾類

2樓:蕢志行閩蘊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代詞都分為三類,即人稱代詞、指示代詞、疑問代詞。但是古今代詞仍有很大差別,主要表現在指示代詞的系統性方面。另外,古代漢語還有無定代詞和輔助性代詞,這是現代漢語所沒有的。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詞類劃分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裡有很多古漢語成分,郭沫若說,粵語口語裡保留很多古音。用粵語讀古文很順暢。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詞類劃分有什麼不同

古漢語裡復指代詞和指示代詞有什麼區別?舉個例子

4樓:曾經

復指代詞和指示代詞都是代詞,都有所指。兩者並不在同一範疇裡,也就是說兩者是從不同角度來看的代詞。

復指代詞在句子裡是重複指代前面的人、事、物或情況等,有強調、突出的作用。如:又何馬之能知也?

之,復指前置賓語「何馬」。《列子。九方皋相馬》;視吾家所寡有者。

者,復指「所寡有」《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者」加在所字結構之後,都是起復指名詞性成分的作用,使這個名詞性成分得到強調。

現代漢語的指示代詞只有近指的「這」和遠指的「那」。

古漢語的指示代詞就複雜一些。

1.有特指的「其」,只作定語,表示特定的或適當的人、物。如: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2.泛指的有「之」、「茲」。如:之二蟲又何知?(這兩個蟲子又懂什麼呢?)

3.近指的有「此(指代性最強)」、是」、「斯」,相當於「這」。如:此天子氣也。

4.遠指的有「彼(指代性強)」、夫」,相當於「那」。如:彼一時也,此一時也。

5.謂詞性指示代詞「爾」、「若」、「然」,相當於「如此;像這(那)樣」。如:河東兇亦然。

6.特殊的指示代詞「焉(兼詞,「於是、於此」的意思)」如:制,嚴邑也,虢叔死焉。

(制是險要的城邑,虢步死在那裡。)、諸(代詞「之」同介詞「於」或語氣詞「乎」的合音形式,相當於「之於;之乎」)」如:公伐諸鄢。

(鄭莊公討伐他在鄢城。)

古代漢語字典和古代漢語詞典有什麼區別

古漢語詞典,以解 釋古語詞的意義為主,如果有雙音節以上的詞也加以解釋。但因為古漢語的詞彙以單音節為主,所以解釋一個詞時往往就是解釋這個字的意義。古漢語字典,以解釋古代文字為主。比如一個字的讀音變化,字形結構等,但它也解釋一個字的意義。字典 拼音 z di n 英文 dictionary,charac...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比較,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異同

1 山東 古 山以東 今 地名 2 謝 古 謝罪 今 表示一種感激之情3 非常 古 特殊情況 今 程度副詞 5 去 古 距離 今 與 來 相反6 舉 古 全部 列舉 今 用手托起 1 山東 古 山以東 今 地名2 謝 古 謝罪,賠罪道歉 今 表示一種感激之情3 非常 古 特殊情況 今 異乎尋常的 特...

古代漢語中及的意思,古代漢語中的是

及 j 從後頭跟上 來得 趕不 達到 格。第 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 普 過猶不 趁著,乘 時。早。鋒而試。連詞,和,跟 陽光 空氣 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以 古代漢語中的 是 古代漢語中的 是 有以下義項 一 作形容詞,意思是 對的 正確的 例如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晉 陶淵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