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姓和氏有什麼區別,姓指什麼,氏指什麼?

2023-02-20 19:00:10 字數 5318 閱讀 3155

1樓:敬仰哥

姓氏名字,用現代的眼光看就是:姓+名,也就是你姓啥叫什麼名字。

在古代,姓、氏、名、字 是不同的稱謂。打比方,古代的「妻子」的就是妻子和兒子,妻和子是分開代表的,現在的妻子就是本意男人的老婆。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的氏族社會時期,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先秦時代的姓和氏是不同的,姓源自古老的氏族部落,同姓之人即有著相同的祖先,存在血緣關係,所以同姓之人不能通婚,氏則由姓分化而來,有一定地位的男性才有氏,氏主要來自封地或者官職的名稱,一個人的姓無法變更,氏則可以根據不同情況改變。

也就是說,按照周朝分封制度,周天子把自己的兒子兄弟等分封到各地。一個姓的就是一個部落的大宗,比如周朝的姬姓。分封了許多地方成為小宗。

也就是分家了。比如姬姓分封到魯國,衛國,管國,鄭國等。姓表明源頭,氏表明出身。

他們的國君就稱為姬姓魯氏,姬姓衛氏,姬姓管氏,姬姓鄭氏等,這幾個氏身份高貴,都是公爵或者伯爵,稱呼的時候也會加上爵位,鄭國國君友氏伯爵爵位,所以稱:鄭伯友。

姓表明源頭,氏表明出身。先秦男子不稱姓,稱氏。所以先秦男子的稱呼就是:氏+名或字。

現在我們所說的名字就是以前的氏+名組成的。

比如:孟子:姬姓孟氏名軻,按照氏+爵位/官職+名的格式,就是孟軻。

秦始皇:是贏姓秦氏,爵位是王。照氏+爵位/官職+名的格式,就是 秦王政。史書上並沒有秦始皇贏政這個叫法,正確的應該叫秦政。

管仲:姬姓管氏名仲字夷吾。按照格式就應該叫:管仲或者管夷吾。

用現代的眼光換個說法就是:我是xx地方的人,以前我的老家是xx地方。姓就是祖籍,而氏就是現在住的地方。

2樓:溫雲諫

《通鑑外紀》有言:「姓者,統其祖考之所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意思是:姓是用來統一其祖先,知道自己是從哪來的;氏是用來分別其後代,知道自己是那一部分。

由此可見,要區分姓與氏的,則要從先祖開始說起。

總所周知,我們上古時期是以部落劃分,臨水而居,人依傍著水流方能生存下來,因此將對水的稱呼作為自己的姓,也意味著自己的部落源於此,「姓者,統其祖考之所出」——即「知道自己從哪來」。比如我們的先祖黃帝,生於姬水,則以姬為姓;而炎帝,生於姜水,則以姜為姓。

基於那時生產力並不發達,男狩獵女採集,後者收益與相比前者更為穩定,且女性的生育能力代表著一個部落的延續,就此形成了「知母不知父」的母系社會,所以八大姓姬、姜、姒、嬴、妘、媯、姚、姞(還有另一種八大姓的說法:姬、姜、姒、嬴、妘、媯、姚、妊)都含女字也是這個道理。

氏出現在姓之後。這也好理解,能生存了就要開始謀發展,而人就在這發展中越來越多,可這一片土地上的資源就這麼點,人多起來就養不起了,自然而然要分一批人出去。分出去之前姓姬的,分出去之後當然也姓姬,這就不太好區分了,但姬這個姓大家是不想改的,所以就往後加個氏來區分。

氏的出現是為了區別後來分出去的人,那就以分出去的人的生活特點作為氏。所以古時候的氏往往與這個部落的人的職業、所做所為、居住地特色相關。比如據說有巢氏是人類原始巢居的發明者;燧人氏是鑽木取火的發明者;神農氏是農業、醫藥的發明者等等。

「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即「知道自己是哪一部分」。

古時候的姓與氏的差別就在於此,兩者在不明就裡時看著都很高大上,實際上卻與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前者意味著最初的生存,後者意味著不斷地發展。畢竟,人類文明從來不是什麼空中樓閣,而是從古至今一直以來腳踏實地的發展。

古代,姓和氏有什麼區別呀,姓指什麼,氏指什麼呀? 5

3樓:晚夏落飛霜

1、概念不同。

「姓」起源於母系社會,用來表示母系的血統;即一個氏族名下的成員都出自一個母系祖先。

「氏」起源與父系社會,為同姓衍生的分支。

2、用途不同。

姓是一個家族的所有後代的共同稱號。

氏則是從姓中衍生出來的分支,用以區別子孫之所自出,是古代貴族標誌宗族系統的稱號。

3、使用人群不同。

男子稱氏不稱姓。氏所以別貴賤,貴者有氏,賤者有名無氏。

女子則多稱姓而不稱氏。

關於姓氏的9種**。

1、以動物為姓,如龍、鳳、牛、馬等。

2、以封國封地為姓,如齊、魯、吳、楚等。

3、以官職為姓,如司馬、上官、侯、帥、尉等。

4、以職業為姓,如做陶器的姓「陶」,管倉庫的姓「倉」,做買賣的姓「賈」等。

5、以出生地和居住地特徵為姓氏,如東郭、西門、楊、柳,李等。

6、以先人的字或名為姓,如如周平王的庶子字林開,其後代姓林。

7、以祖先爵位或諡號為姓,如莊、康、武、恆等。

8、以次第為姓氏,即家族中兄弟排行或親屬輩分等為姓,如家族叔孫、季孫、第二等。

9、以母系氏族時的部落為姓,其姓多有「女」字部首,如姜、姬、姒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比方說,古代一個王姓母親生個幾個子女,王大,王二,王三,王小丫。一看都姓王那就不能通婚,所以姓**於母系,代表血統,為了防止同姓結婚。後來,兒子做大官,王大封到「周」這個地方,王二封到「魯」。

我們就可以叫他們「周大」「魯二」,發現沒,周大、魯二就是「氏」,氏不同,但都是「王」姓的血統。而且我們已經不稱他的姓了,所以有一種說法「女子稱姓,男子稱氏」,幾年後,王大又貶到「衛」這個地方做官,那他的氏也就變了叫「衛大」了,還姓王,所以姓不變,氏可以變。那如果說衛地也有個叫王大的人,我們能叫他「衛大」嗎,當然不能,因為他是平頭老百姓,所以氏最主要的作用是別貴賤。

先秦時,只有貴族是有氏的。大約到了秦漢時期,姓氏基本就混為一談了。

姓是不變的,而氏可以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姓,會意字,從女,生聲。「女」為女性、女人;「生」為生育、出生。「女」「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6303831生」為姓,其本意即為女人生的孩子隨母親姓。

姓的甲骨文中,「生」像植物萌芽的樣子,表示萬物生生不息,正如人類代代相傳。

到了伏羲氏族社會時期,隨著同一祖先所繁衍的子孫越來越多,一個家族往往會分成若干支系,並散居到各個不同的地方。各個分支的子孫除了保留姓以外,為了相互區別以表示自己的特異性,便要取一個稱號作為標誌,這樣就產生了「氏」。

古人的名字極為複雜,由姓、氏、名、字、號五個部分組成,所以,姓氏最早是分開的,並不是一個詞。姓產生於前,氏出現在後。據考證,中國人在五千年前三皇五帝時期已有了姓,而且,子女最初都隨母親姓。

在母系社會,同一個母親所生的子女都是同姓,姓字的本意是女人生的子女,代表了一種血緣關係,是家族基因的延續。所以,一些古老的姓如姬、姜、姚、妘、媯、姒、嬴等,都是女字旁。顯然,姓所標誌的血緣關係最早是由女性來確定的。

母系氏族社會中,人們「只知其母、不知其父」,這便是姓產生時的社會背景。

6樓:fzn奇妙

古代bai

姓和氏有區別:du

1、姓族在早期即因存立zhi時間久遠未必dao已能追溯到一個共同明專確的祖先。而氏一般皆有屬明確的、可以追溯到一個人的始祖。

2、對於所有同姓成員來說,其所屬姓是同定的。氏名**較多樣。

3、姓族本身未有層次區別,雖有氏為分支,但沒有更小的姓族。而氏卻可以是多層次的。

4、女子不論出嫁與否,皆有同定的姓。但女子出嫁前與父同氏,出嫁後屬夫氏,所以可以夫氏為稱,但亦可以仍以父氏為稱。

一、姓的含義。

1、實本義是女子所生的子女。

2、「姓」即是子女,子女相為親,相組為族。

3、「姓」本義既為女子所生子嗣,則同一女子所生子嗣組成的親族也可以稱為「姓」。

4、「姓」在東周文獻中有時是指姓族之名號,如《國語·周語下》言「賜姓曰姜」之「姓」,即應理解為所賜姓族之名號即姜。

二、氏的含義。

1、指稱個人。

2、與表示姓族之「姓」義同,如《左傳·昭公》:「姜氏、任氏,實守其地。

3、指一些上古的部族,其實質乃是一種非單純血緣關係的政治區域性集團。

4、指一種家族組織。

5、「氏」亦可專指族氏這種血緣親族組織之名號,也可以說只是一種標誌。

7樓:玿珝

古代來時姓用於區別血源源,起源於部落,以部落名稱或部落首領姓。

名為姓。最初為圖騰崇拜,到後期用於別血緣(同姓不婚)。古代的氏為同一部落裡的分支,一般以分封地為氏。女子和平民男子無氏。到秦漢以後,姓氏無區別,姓氏合為一體。

在古代,姓和氏分別指什麼?

古代姓和氏的區別

8樓:景秀穎逸

1、「姓」起源於母系社會,在中國最早的姓都是帶有「女」字旁的,比如:姚、姬、姜等,這表示是不同的祖先留傳下的氏族人群。「氏」起源於父系血緣關係,是由姓衍生而來,且只有在父權家長制確立時才有。

2、「姓」代表血緣關係,用來分別血統**, 所以「姓」可以用來區別婚姻。在古代,同姓之間是不可以結婚的,氏同姓不同可以結婚。「氏」是用來區別身份的高低貴賤,只有地位高貴者才有氏,地位貧賤者則沒有氏。

3、「姓」是固定不變的,「氏」卻是時常變化。所以經常會出現父子之間同姓但不同氏,或同氏但不同姓的現象。而且氏的變化反映了當時貴族的地位和職權的變更。

9樓:salley栗子

起源不同,姓起源於母系社會,而氏起源於父系血緣關係。

姓代表血緣關係,用來分別血統**,古代同姓之間是不能結婚的,氏是用來區別身份的高低貴賤,只有地位高貴者才有氏。

姓和氏的區別是什麼?

10樓:墨陌老師

只有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才有比較明顯的區別,在秦漢以後,中國的姓和氏已經混合在了一起,就連太史公的《史記》中對於姓氏的記載也是混淆的,在民間人們或是以「姓」為姓,或是以「氏」為姓,兩者可以說是合二為一了。至於它們在先秦時期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1、起源不同

據考證,姓的起源要遠早於氏。姓**於我國上古時期的母系氏族社會,那時候人們因為血緣關係連線在一起組成一個部落。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圖騰,人們為了區分不同部落的人所以就以圖騰為姓,再加上當時人們都跟隨母姓,所以我們可以看見最早的那批名字都帶有女字旁。

氏其實是從姓裡面慢慢演變出來的,部落的人變多之後,為了方便管理,就會要有一部分人搬出去。所以這些部落也就慢慢地有了一些支脈,而這些支脈為了相互區分所以就創造出了氏。

2、作用不同

古人在很早之前就知道近親結婚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在《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就出現過這樣一句話:「男女同姓,其生不蕃」。所以早期的姓有防止近親之間結婚的作用。

姓在古代代表的就是不同的血緣。

氏的作用比姓要複雜得多,最早的時候它是用來區分各個分出去的支脈。到了後來氏則變成了可以用來區分貴賤,顧炎武的《原姓》中寫道「氏一傳而可變,姓千萬年而不變」,這就說明氏是隨著家族地位的改變而改變的,一般來說在先秦時期只有貴族才能夠擁有氏,而那些平民只能是有名無氏。

古代,姓和氏有什麼區別呀,姓指什麼,氏指什麼呀

1 概念不同 姓 起源於母系社會,用來表示母系的血統 即一個氏族名下的成員都出自一個母系祖先。氏 起源與父系社會,為同姓衍生的分支。2 用途不同 姓是一個家族的所有後代的共同稱號。氏則是從姓中衍生出來的分支,用以區別子孫之所自出,是古代貴族標誌宗族系統的稱號。3 使用人群不同 男子稱氏不稱姓。氏所以...

申屠姓和屠姓有什麼區別,申屠姓和屠姓有什麼區別

申屠是複姓,現在這個姓氏已經非常少見了,屠是單姓 能列舉最好 你好!估計不超過100人,這個姓太冷了。屠作為姓氏怎麼讀?姓氏源流 屠 t 源出有四 以職業技術命姓。古人有屠宰為業者,其後便姓屠,稱屠氏。出自子姓 是商朝王族的後裔。商朝建立之後,分封同姓諸侯,其中一支封於弦國。弦國滅亡後,其族人遂以國...

趙氏集團趙氏姓趙等,是什麼意思

趙氏集團趙氏姓趙等是什麼意思?就是肇事。那個集團是家族集團,是姓趙的人創立的 關於趙姓滿族人 你應該是愛新覺羅。最起碼也是覺羅各姓 據說 覺羅 是滿語 趙 的意思,是宋朝宋徽宗宋欽宗的後代。滿族人中姓趙的人很多。其中,又以伊爾根覺羅和愛新覺羅兩個姓氏的人最多,一說為一個是民趙,一個是皇趙或官趙。伊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