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集團趙氏姓趙等,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7:34:17 字數 1760 閱讀 6993

1樓:1131335郭大俠

趙氏集團趙氏姓趙等是什麼意思?就是肇事。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集團是家族集團,是姓趙的人創立的

關於趙姓滿族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是愛新覺羅。最起碼也是覺羅各姓

據說 「覺羅」是滿語「趙」的意思,是宋朝宋徽宗宋欽宗的後代。

滿族人中姓趙的人很多。其中,又以伊爾根覺羅和愛新覺羅兩個姓氏的人最多,一說為一個是民趙,一個是皇趙或官趙。

伊爾根覺羅一族,很早就改姓趙了,至於什麼原因,我不太清楚,記得當時問過,現在記不清了。愛新覺羅改姓趙,最早始於何時,不太清楚,但在乾隆年間就已經很盛行。當時許多皇家子弟都以趙老幾自稱,以效仿宋朝的趙氏王朝來顯示在中原的正統性。

乾隆皇帝為此還下過詔書,予以制止,但並未止住。這種風氣也傳到了民間,把老姓改為趙姓的人日漸增多。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滿族人入主中原時間長久以後,許多人已經被漢化。因此,也給自己改為漢姓。趙姓為百家姓之首,最容易讓人想到,所以,許多人選擇了它。

原因之三是,在辛亥革命以後,許多滿族人受到排擠,甚至生存都受到威脅,被迫給為漢姓。在匆忙之間,許多人根據自己老姓的諧音,起了漢姓,還有很多人,來不及選擇,就把百家姓第一個趙姓作為了自己的漢姓。這樣,趙姓就成了滿族人改得最多的漢姓。

因此,要想查詢趙姓的老姓,實在是很不容易。

另外,臺灣有一個著名學者,在他的一本研究紅樓夢的學術著作中,還發表了這樣一種觀點。他認為,滿族的愛新覺羅實際上是由兩個姓氏組成,一個是金(愛新),一個是趙(覺羅)。

或許是反過來,時間長了我記不清了,有時間可以再查一下。我記得,這好像與南宋和金國時期的歷史有關。南宋和金國被蒙古大軍滅亡以後,女真人成了亡國奴,他們被迫隱姓埋名,一部分回到了東北故土,一部分留了在中原。

其中一部分人,就以金和趙的組合譯音做了自己的姓氏,這就是愛新覺羅。由於時間長了,這個關於姓氏的成因我可能敘述得不準確,但愛新覺羅是由金和趙兩個姓氏組成的這個觀點,我記得非常清楚。

徽欽二帝及其從亡的宗室大臣等後裔,基本上都轉化為赫哲族(黑斤~徽欽族),也有的融合於斡朵憐、胡裡改兩萬戶部落中,南遷輾轉落腳地方(今遼寧省桓仁縣境內),後稱董鄂部。但他們都以「覺羅」~趙為姓。又因其為中原貴姓,故女真人中也有隨之姓覺羅~趙者。

後又因諸覺羅氏的居地或處境不同,乃演化為:伊爾根覺羅、阿顏覺羅、舒舒覺羅、格倫覺羅、西林覺羅、通顏覺羅、扈倫(呼倫)覺羅、嘉木瑚覺羅、阿哈覺羅、伊拉拉覺羅、察拉覺羅等等。諸覺羅的前兩(三)個字是地名或身份,後兩個字是姓,即嘎山與哈拉。

這些覺羅~趙姓都是在「愛新覺羅」之前就有的。

4樓:雅雪沁魅

先問下,是鑲藍?八旗最低,為什麼勢力大沒有升?

好了回答問題之前握手,本人滿,姥姥姓趙,姥爺姓魏……你滿姓應該是愛新覺羅、伊爾根覺羅、伊勒根覺羅。

拜拜,交個朋友,如有不解,歡迎追問。

5樓:貊穎初針覺

很負責的告訴你

除非看家譜

否則是推不出來的

滿族並不是清一色的女真人

而是由女真、蒙古、鄂倫春、漢等多個民族形成的說不定祖上就是姓趙的漢人哦

6樓:匿名使用者

趙--愛新覺羅、伊爾根覺羅、伊勒根覺羅、德澤生趙爾(蒙)

7樓:黃晚期

好巧啊,,我爺爺就是雙城的人,後來搬走了,我們家也姓趙,也是滿族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雙城**的趙姓,能說一下嗎

趙氏孤兒和趙襄子是什麼關係,趙氏孤兒趙武跟三家分晉裡的趙襄子有什麼關係

趙氏孤兒趙武,又稱趙文子 趙武生趙成,又稱趙景叔 趙景子 趙成生趙鞅,又稱趙簡子 趙鞅生毋恤,又稱趙襄子 趙武是趙襄子的曾祖父 趙襄子的父親趙簡子的祖父趙武 趙文子 便是晉景公初年 下宮之役 中,落難餘生的 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趙武跟三家分晉裡的趙襄子有什麼關係 趙氏孤兒趙武是三家分晉裡的趙襄子的曾祖...

我國古代最早姓趙的皇帝是誰,中國第一個趙氏皇帝是誰?

南越武帝趙佗 約前240年 前137年 是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宋朝18個是,這18個正統王朝的皇帝。1太祖趙匡胤 建隆元年 960 開寶九年 976 2太宗趙炅 太平興國元年 976 至道三年 997 3真宗趙恆 鹹平元年 998 乾興元年 1022 4仁宗趙禎 天聖元年 1023 嘉佑八年 10...

完璧歸趙 完的意思,完璧歸趙是什麼意思

意思 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完璧歸趙 發生於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完 完整無缺 璧 古代一種扁圓形的 中間有孔的玉器 趙 趙國 釋義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國送回趙國邯鄲。後來比喻把原物完好無損地歸還本人。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詞語辨析 用法 作謂語或賓語 指物歸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