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悼襄王諡號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08:25:10 字數 1171 閱讀 6667

1樓:離羽曦

趙偃的諡號是悼襄王,按諡法的解釋是:肆行勞祀曰悼、中年早夭曰悼、恐懼從處曰悼;闢地有德曰襄,甲冑有勞曰襄。 公元前266年趙孝成王即位,因為年少初立,所以由太后趙威後掌權,孝成王在位21年於前245年去世,享年估計不到40歲;趙偃在位10年於前236年去世,前面還有哥哥春平君,這樣一算下來很顯然趙偃去世的時候最多30多歲,符合「中年早夭曰悼」;當然因為他執意迎娶寡居的悼倡後(悼倡後曾嫁給王室宗親,其夫死後寡居,趙偃愛其貌美而娶之),所以趙悼襄王和「肆行勞祀曰悼」也能扯上點關係,總的來說他的諡號「悼」主要指的是他中年早夭。

2樓:匿名使用者

趙悼襄王:

戰國時期趙國國君、實行貨幣改革。

趙悼襄王(?-公元前236年),嬴姓,趙氏,名偃,趙孝成王之子,趙國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戰國時期趙國國君,公元前244年―公元前236年。

公元前245年,趙孝成王去世,趙偃繼位,是為趙悼襄王。公元前244年,派李牧攻打燕國,奪取武遂和方城。公元前242年,燕國派劇辛攻打趙國。

趙悼襄王派龐煖率軍抵抗燕軍,龐煖擊敗燕軍,殺死劇辛,俘獲燕軍二萬人。公元前239年,魏國將鄴地割讓給趙國。

趙孝成王在位時期,實行貨幣改革,鑄造「石邑」三孔布貨幣。

公元前236年,趙悼襄王派兵伐燕,奪取燕國貍陽城。戰事還未結束,秦將王翦等趁機率軍攻趙,奪取鄴地九城。同年,趙悼襄王去世,太子趙遷繼位,史稱趙王遷(趙幽繆王)。

趙孝成王有長子春平君,和趙偃兩個兒子。趙孝成王駕崩的時候,長子春平君在秦國當質子,這就讓趙偃有機可乘,即位為王。經過趙偃的一番運作,他繼承王位史稱趙悼襄王。

我們從趙偃的諡號來分析。諡號的制度,起源於周禮。在三國之前,君主的諡號制度是有一套嚴格且獨立的體系叫做《諡法》。

《諡法》嚴格規定君主的定義,趙偃的諡號是「悼襄王」,按照諡法只有開天闢地,有功德的君主才配得上一個「襄」字。

3樓:百靈鳥百靈是我

趙悼襄王就是趙偃,趙偃的諡號是悼襄王,趙偃是春秋戰國時期趙國的國王,按諡法的解釋是:肆行勞祀曰悼,中年早夭曰悼,恐懼從處曰悼,闢地有得曰襄,甲冑有勞曰襄。從諡號解讀一下趙掉襄王:

他不是明君,但也絕不是一位昏君。

4樓:網友

趙孝成王至少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太子春平君,另外一個是趙偃,因為趙孝成王駕崩的時候春平君還在秦國為質子,所以趙偃即趙王位,史稱趙悼襄王。

諡號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秦始皇沒有諡號

諡號就是君王去世以後,他的後人還有臣子會根據君王生前的一些事蹟進行評價,並且追封的一個稱謂,而秦始皇之所以沒有諡號,就是因為秦始皇不想讓後人還有臣子對他進行評判,所以就廢除了諡號的規定。第一,諡號的含義。諡號是在周朝時期就已經開始有了的,是新任君王對已故君王追加的一種稱謂,當君王去世了以後,新任的君...

趙氏集團趙氏姓趙等,是什麼意思

趙氏集團趙氏姓趙等是什麼意思?就是肇事。那個集團是家族集團,是姓趙的人創立的 關於趙姓滿族人 你應該是愛新覺羅。最起碼也是覺羅各姓 據說 覺羅 是滿語 趙 的意思,是宋朝宋徽宗宋欽宗的後代。滿族人中姓趙的人很多。其中,又以伊爾根覺羅和愛新覺羅兩個姓氏的人最多,一說為一個是民趙,一個是皇趙或官趙。伊爾...

皇帝的年號 廟號是什麼意思,廟號 諡號 帝號 年號分別是什麼意思?

年號是皇帝在位的時候就有的,古代沒有公元紀年,用年號來紀年。比如 貞觀 開元 康熙 乾隆,明朝以前一個皇帝不只有一個年號,明朝以後皇帝一般只有一個年號,所有後人以年號代稱皇帝 比如說康熙皇帝 實際康熙是年號 廟號是顧名思義就是宗廟裡供奉而起的稱呼 一般是xx宗 xx祖 唐太宗 宋高祖 清聖祖 康熙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