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是什麼,姓氏指的是什麼

2023-02-20 18:50:12 字數 4661 閱讀 1988

1樓:我是個善良的人

姓氏是每個家族和每個人的代號,

姓氏指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是標示一個人的家族血緣關係的標誌和符號,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姓氏是什麼意思

3樓:

什麼是姓?什麼是氏?姓和氏的區別是什麼?

姓氏是什麼意思?

中國姓氏來歷是什麼?

4樓:艾小呆的我

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關注生命起源的初始宗教觀念。

早在原始氏族社會,中華先民出於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關注生命起源的初始宗教觀念,即藉助圖騰崇拜、生殖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等多種形式。

繪製、使用了標誌各自氏族的符號和圖形徽記,用以表達和認知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以及人類自身發展、族群差異的相互關係,從而孕育了中華姓氏的原始雛形。

這些姓氏的原始雛形,既有崇尚自然、萬物有靈的天體物象、山川地貌;也有無生物、動植物的圖騰崇拜;也有祖先崇拜、英雄崇拜的神話史詩;同時也有民族宗教信仰和民風習俗文化內涵,舉凡與人類生育、生存、生活、生產有關的萬事、萬物、萬類、永珍,都曾被作為姓氏的雛形。

故曰「因生賜姓」,從而使中華姓氏具備了多元並起、多元一體的歷史淵源,也體現出異彩紛呈、品類繁多、內涵豐富的姓氏文化特色。

5樓:啟航商業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

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

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進階級社會。姓和氏,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是文明的產物。

夏、商時期,貴族皆有姓氏。姓的分支為氏,意思相當於家或族。夏王室為姒姓,另有霸主昆吾為己姓,己姓中有蘇、顧、溫、董、豢龍等氏。

商王室為殷姓,另有霸主大彭、豕韋為彭姓。商代還有條氏、徐氏、蕭氏等十三個姓。

6樓:第n次抗日戰爭

在上古三代,姓和氏不是一碼事。氏是從姓那兒派生出來。從漢代開始,姓氏混而為一。現代我們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考其來歷,大致可分為12種類別:

1)以姓為氏。姓作為氏族公社時期氏族部落的標誌符號而產生,其後人有的便直接承襲為氏。母權制氏族社會以母親為姓,所以那時許多姓都是女字旁。如:姬、姜、姒、姚等。

2)以國名為氏。如我們所熟悉的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齊、魯、晉、宋、鄭、吳、越、秦、楚、衛、韓、趙、魏、燕、陳、蔡、曹、胡、許等,皆成為今天常見姓。

3)以邑名氏。邑即采邑,是帝王及各諸侯國國君分予同姓或異性卿大夫的封地。其後代或生活在這些采邑中的人有的便繼之為氏。

如周武王時封司寇岔生采邑於蘇(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岔生後代便姓蘇。據統計,以邑為氏的姓氏近200個。一些複姓由於漫長的歷史演變,至今已不復存在。

4)以鄉、亭之名為氏。這類情況不多,今日常見姓有裴、陸、閻、郝、歐陽等。

5)以居住地為姓。這類姓氏中,複姓較多,一般都帶邱、門、鄉、閭、裡、野、官等字,表示不同環境的居住地點。

6)以先人的字或名為氏。出自此條的姓氏很多,據統計有五六百個,其中複姓近200個。如周平王的庶子字林開,其後代以林性傳世。

宋戴公之子公子充石,字皇父,其孫以祖父字為氏,漢代時改皇父為皇甫。

7)以次第為氏。一家一族,按兄弟順序排行取姓,如老大曰伯或孟,老二曰仲,老三曰叔,老四曰季等。後代相沿為氏,表示在宗族中的順序。

但也有例外。魯莊公之弟莊父、排行老二,本為仲氏、仲孫氏,因他有弒君之罪,後代便改姓孟,或姓孟孫。

8)以官職為氏。如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寇等。一些以官職為姓的姓氏,丹從字義上看,也可以分辨出來,如籍、諫、庫、倉、軍、廚等。

9)以技藝為氏。如巫、卜、陶、匠、屠等。

10)古代少數民族融合到漢族中帶來的姓。

11)以諡號為氏。

12)因賜姓、避諱而改姓。

7樓:靈公主小花

姓氏是一個家族的象徵,它標誌著同一個家族同一份血緣的人的聯絡。中國人的姓氏**淵遠流長,「姓」為女字旁,其實說明了中國姓氏的**和遠古時期的母氏社會息息相關。大部分的姓氏是幾千年前由我們的祖先代代傳承下來,其中部分更是**於更加遠久的原始社會的母氏社會。

姓氏是什麼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以氏為姓。氏族社會晚期以至夏、商時代,分支氏族的標號有的也成為後起之姓,如:姬、姜、姒、風、己、子、任、伊、嬴、姚等。

2、以國名為姓氏。夏、商二代均封侯賜地,西周初年更是實行大封建,大大小小的諸侯國遍佈九州,這些國名便成為其國子孫後代的氏。如程、房、杜、戈、雷、宋、鄭、吳、秦等。

周文王封少子於狄域,其子孫便姓狄。白狄族一支在今河北省無極縣建立鼓國,後代便有姓鼓。有的姓是秦漢以後外邦人帶來的,如米姓出自西域米國,安姓出自安息。

3、以邑名為姓氏。如周武王時封司寇忿生采邑於蘇(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忿生後代因此姓蘇。

4、以鄉、亭之名為氏。如嬴姓秦國的始祖非子的支孫封在邑鄉(今山西省聞喜縣邑城),得邑氏;至六世孫被周禧王封為邑侯,採食解州(今山西運城縣、聞喜縣一帶)。

5、以居住地為姓氏。如齊國公族大夫分別住在東郭、南郭、西郭、北郭,這四郭便成了姓氏 。

6、以先人的字或名為姓氏。如周平王的庶子字林開,其後代姓林。又如齊國大夫童刁的孫子以刁氏傳世。

7、以排行為姓氏。如春秋魯國有孟孫氏、叔孫氏和季孫氏。

8、以官職為姓氏。如西周的職官司、司馬、司空後來均成為姓。又如漢代有治粟都尉,後代便姓粟。

9、以技藝為姓氏。商朝有巫氏,是用筮占卜的創始者,後世便以為氏。又如卜、陶、甄、屠等姓均是以技藝為氏。

10、古代少數民族融合到漢族中帶來的姓。如慕容、宇文、呼延等。

11、以諡號為氏。如莊氏原為楚莊王之後,康氏原為周武王之弟康叔之後。

12、因賜姓、避諱而改姓。如南朝隆武帝把國姓"朱"賜給了鄭成功,閩臺百姓稱鄭成功為"國姓爺"。又如漢文帝名劉恆,恆氏因而改為常氏。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也是姓氏的重要發源地。中國的1萬多個姓氏中,起源於河南的有1500個,在當今中國常見的100個大姓中,源於河南的有73個,在海外有"陳林半邊天,黃鄭排滿街"之美稱的四大姓氏,均起源於河南。

9樓:匿名使用者

部落名與分封地名演化而來的。上古時期,普通人應該沒有姓名,很多重要人物有名無姓(如堯、舜、禹、啟、)

百家姓都有什麼姓

姓氏是讓填寫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人(漢族)來說,姓氏就是姓名的第一個字或者前兩個字,是一個字還是兩個字,要看你家族裡姓名公用的部分是一個字還是兩個字咯。

中國的大部分姓氏是一個字,兩個字的叫做複姓,比如東方、西門、南宮、歐陽、慕容、呼延。也有一些人的姓氏不好判斷,比如有「慕」姓的起名「慕容x」,「歐」姓的起名「歐陽x」,「南」姓的起名「南宮x」,「東」姓的起名「東方x」,這個外人猜不出,只好看戶口本來辨別了。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藝人易烊千璽的姓是「易」,不是「易烊」哦!

對於少數民族來說,姓氏可能是姓名的後半部分,沒有漢化的少數民族姓名的正規寫法是「名·姓」,姓氏就是「·」後的部分,比如迪麗熱巴全名「迪麗熱巴·迪力木拉提」,她的姓氏就是「迪力木拉提」。

如果是漢化比較普遍的滿族(那英)、回族(馬天宇),姓氏和漢族是一樣的。

現行法律規定,除了少數民族漢譯名以外,姓名的字數必須限定在2字以上、6字以下;父母雙方的姓可以都用(和歐洲一樣),但是隻能算雙姓,不能算複姓。

11樓:延__陵

名字是由姓和名組成,姓也稱姓氏,姓一般分為單姓和複姓。

如:張三,就是姓張,名三。

西門吹雪,姓西門,名吹雪。

12樓:白山黑水濁衣客

你姓什麼就填寫什麼,姓名才是要你填寫全名。

姓氏:是指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 國 人 在 三 皇 五 帝 以 前( 距 今 約 五 千 年 ),就 有 了 姓 。那 時 是 母 族 社 會 , 只 知 有 母, 不 知 有 父 。 所 以 「 姓 」 是 「 女 」 和 「 生 」 組 成 , 就 說 明 最 早 的 姓 , 是 跟 母 親 的 姓 。

夏 、 商 、 周 的 時 候 , 人 們 有 姓 也 有 氏 。 姓 」 是 從 居 住 的 村 落 , 或 者 所 屬 的 部 族 名 稱 而 來 。 氏 」 是 從 君 主 所 封 的 地 、 所 賜 的 爵 位 、 所 任 的 官 職 , 或 者 死 後 按 照 功 績 , 追 加 的 稱 號 而 來 。

所 以 貴 族 有 姓 、 有 名 、 也 有 氏 ; 平 民 有 姓 , 有 名 , 沒 有 氏 。 同「 氏 」 的 男 女 可 以 通 婚 , 同 「 姓 」 的 男 女 卻 不 可 以 通 婚 。 姓用來別婚姻,氏用來明貴賤。

中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我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已知最早的姓氏 姬 姜 媯 姒。中國最早的姓無從考究。況且上古時期姓氏觀念不是很明確,有可能部落稱號都可能作最早的姓氏。中國人在三皇五帝以前 距今約五千年前 就有了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秦朝以前,姓和氏是含意不同 各有所指的兩個單字。姓字的古形字是 人 和 生 組成的,意為人所生,因生而為姓。秦...

「周」姓氏的起源,姓氏周的起源是什麼?

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軒轅氏。據 姓氏考略 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時期。據 姓氏考略 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智商帶又有一名叫周正的態勢。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周...

亓官是什么姓氏,亓官是什麼姓氏?

一個複姓,應該是少數民族的 圓管是什麼姓沈性質?月園官是什麼姓氏?亓官這個姓氏為什麼會發展成亓 亓 q 姓源流單純,源出有一 出自複姓丌官氏,為丌官姓所改。據 姓氏尋初都演化成單姓亓。源 載 亓與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36432笄同,掌笄官之後 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