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15個姓姚的歷史名人,姓姚的歷史名人

2023-02-20 18:55:08 字數 3883 閱讀 8036

1樓:匿名使用者

姚姓歷史上的名人眾多, 為我國曆史做出了重大貢獻。姚範:桐城人,清代著名文學家,乾隆進士,任三禮館纂修,其學深究遺經,綜括精粹。

姚鼐:姚範的侄子,與方苞、劉大槐創立了清代散文重要流派--桐城派,曾參加過清代《四庫全書》的編纂,其治學以經為主,兼及子、史、詩文,但他的主要成就在散文上。

姚文田:清學者。字秋農,浙江歸安人,嘉慶進士,官禮部尚書。治學宗宋儒,亦取漢學之長。

姚廣孝:明代蘇州長州人,初為燕王心腹,朱隸奪取帝位後拜太子少師。曾參與修纂《太祖實錄》、《永樂大典》等巨集大工作。

姚長子:明朝浙江會稽人,嘉靖三十四年倭寇進入縣境,逼迫他作嚮導。他把敵人引到四面皆水的化人壇,並於事先密秘吩咐鄉親撤橋,斷其後路。

倭寇中計,遂為明軍所圍殲。而姚長子因此殉難。事後,被鄉人尊為英雄。

姚綬:畫家,嘉善人,曾官至監察御史,江西永寧面府。

姚平仲:宋代西北名將。

姚思廉:唐初史學家,江蘇吳興人,後遷入關中,為今天的陝西西安市人。編纂有《梁書》50卷、《陳書》30卷。

他的孫子姚壽博涉經史,育才辯,武后時他任地官尚書,姚壽弟姚班自幼聰明好學,官至戶部尚書,亦善經史,撰有《漢書紹卷》40卷。

姚崇:唐初著名政治家,他本人及其家族在政治方面很有成就。姚崇官至宰相,曾任武則天、玄宗朝宰相。

為政清廉,深得眾望,後來宋景繼他為相,史稱「姚宋」。姚宋曾孫姚合,元和進士,官終秘書監。因曾授武功主簿,世稱姚武功。

他開創的詩體也稱武功體。姚崇玄孫姚瑁,長慶進士,湖、常二州刺史。

姚戈仲:西晉永嘉年間人,一個羌族部落的首領,他率領他的部落從赤亭遷到榆眉,後趙時被徙關中。公元323年被任為西羌大都督,率羌眾數萬居於清河。

公元352年他的五兒子姚襄率領部眾返回關中,在三原被殺。姚襄弟趁淝水之亂攻入長安,建立了威震四方的後秦。建都於今陝西西安西北。

姓姚的歷史名人

歷史上姓姚的名人有哪些

2樓:網友

1、姚平:西漢朝代睦侯侯爵,舜帝奉祀使。官至諫議上大夫,冀州刺史,西漢末年姚平為戰亂而保舜帝嫡系血脈永續,舉家遷隱江南吳興郡(浙江吳興縣),是吳興姚氏定基之祖。

2、姚曇度:南朝齊畫家。專工綺羅屏帳。

畫品有逸格,始於姚。謝赫評雲畫有逸才,巧變鋒出,魑魅鬼神,皆為妙絕,雅鄭兼善,莫不俊拔。但纖微長短,往往有失。

子惠覺,出家為僧。

弱年漸漬親承,不墜家聲。畫跡有殷洪像及白馬寺寶臺樣,著錄於歷代名畫記。南朝陳姚最評其畫雲丹青之用,繼父之美,定其優劣,嵇聶之流。

3、姚察:字伯審,吳興武康(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南朝歷史學家。歷經梁、陳、隋三朝,父姚僧垣精醫術,為梁大醫正。

姚察6歲誦書萬餘言,12歲能文。侯景之亂時,隨父歸鄉里。

年十三為蕭綱所器重。蕭綱登基,授南海王國左常侍,兼司文侍郎。入陳朝,為秘書監,領著作郎、吏部尚書等職。陳亡入隋,於隋朝授秘書丞、晉王侍讀,襲封北絳郡公,授太子內舍人。

4、姚最:南北朝時期著名的繪畫批評家。吳興(今浙江省)人,生卒年不詳(一說生年為公元536年,卒於公元603年),約活動於公元六世紀中期。

其著作《續畫品錄》是對謝赫的《古畫品錄》的補充與發展,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主要畫學論著之一,為今天研究六朝時期的繪畫作品和畫學思想提供了很多有價值的線索。

5、姚思廉:字簡之,一說名簡,字思廉,京兆萬年人,唐朝初期史學家。其父姚察於陳朝滅亡後到隋朝做官,遷至北方,故兩《唐書》中《姚思廉傳》稱其為京兆萬年(今陝西長安縣)人。

其父姚察,在陳時任吏部尚書,著陳梁二史,未成。他自幼習史,後曾任隋朝代王楊侑侍讀。唐李淵稱帝后,為李世民秦王府文學館學士。

自玄武門之變,進任太子洗馬。貞觀初年,又任著作郎,為唐初「十八學士」之一。官至散騎常侍,受命與魏徵同修梁陳二史。

3樓:阿沾愛生活

1、姚椿(1777~1852),字春木,一字子壽,自號樗寮生、蹇道人,金山廊下人,姚巨集緒五世孫。其父姚令儀任四川布政使,家富藏書,編有《姚氏家藏書目》,並築藏書樓「通藝閣」藏之。姚椿少年時即好學勤讀,博聞強記,有「兩腳書櫥」之稱。

2、姚燮(1805—1864),字梅伯,號復莊,又號大梅山民、上湖生、某伯、大某山民、復翁、複道人、野橋、東海生等,浙江寧波府鎮海縣崇邱鄉姚家鬥(今屬寧波市北侖區下邵鄉)人,祖籍浙江諸暨。晚清文學家、畫家。

道光舉人,以著作教授終身。治學廣涉經史、地理、釋道、戲曲、**、紅學、詩歌、書畫等多個領域。五歲賦詩,一生作詩萬首。又擅畫人物花鳥,尤精墨梅,人稱「大梅先生」。

3、姚綬(1422—1495),字公綬,號谷庵、仙痴、雲東逸史,人稱丹丘先生,浙江嘉興府嘉善縣大雲寺人。明代**、書畫家。

少有才名,專攻古文辭,詩賦茂暢。明天順年間進士,官監察御史,奉命巡鹽兩淮,剷除積弊。因得罪權貴,謫永寧知府。以母老辭歸,居大雲,築室名丹丘。又作滄江虹月舟,泛遊吳越間。

4、姚鼐(1731-2023年),字姬傳,一字夢谷,室名惜抱軒(在今桐城中學內),世稱惜抱先生、姚惜抱,安慶府桐城(今安徽桐城市)人。清代著名散文家,與方苞、劉大櫆並稱為「桐城派三祖」。

乾隆十五年(2023年)中江南鄉試,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中進士,授庶吉士,三年後散館改主事,曾任山東、湖南副主考,會試同考官。

5、姚文田(1758—1827)字秋農, 號梅漪。歸安(浙江吳興)人。清代狀元。

姚文田清朝嘉慶4年(1799)己未科進士第1名,世稱文狀元。翰苑名賢,文壇巨匠。是清代一代蜚聲朝野的著名學士,他於嘉慶年間高中狀元,官至禮部尚書。

這位德高望重老先生治學嚴謹,為官耿直,一身正氣。

4樓:韓琴

1,後秦武昭帝姚萇(330-393),字景茂,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羌族。十六國時期後秦政權的開國君主,384-393年在位。姚萇是羌族首領姚弋仲的第二十四子,姚襄之弟。

2,後秦文桓帝姚興(366—416),字子略,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羌族,後秦武昭帝姚萇長子,394—416年在位。姚興在前秦時任太子舍人,後秦建國後立為皇太子。

姚萇每次出征都留姚興守常安。393年姚萇死時正值苻登攻打後秦,姚興密不發喪,待至次年擊敗苻登後才即帝位,改元皇初。姚興在位22年,勤於政事,治國安民。重視發展經濟,興修水利,關心農事。

3,姚思廉(557—637),字簡之,一說名簡,字思廉,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唐朝初期史學家。約生於梁末陳初,在八十歲左右去世。世居吳興(今浙江湖州)。

他隨父姚察在陳朝滅亡後到隋朝做官,遷至北方,故兩《唐書》中《姚思廉傳》稱其為京兆萬年(今陝西長安縣)人。

4,姚崇(公元650年-公元721年),本名元崇,字元之,避唐玄宗「開元」年號諱,改名姚崇,河南三門峽陝縣人。父姚懿,曾任硤石縣令,祖籍江蘇吳興,因先輩世代在陝州為官,遂定居陝州硤石(今屬河南三門峽陝縣硤石鄉)。

崇出身於官僚家庭。年輕時喜好逸樂,年長以後,才刻苦讀書,大器晚成。歷任武則天、唐睿宗、唐玄宗三朝宰相,有「救時宰相」之稱,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宰相。

特別是在玄宗朝早期為相,對「開元之治」貢獻尤多,影響極為深遠。

5,姚廣孝(1335~1418)元末明初政治家、高僧,出自顯赫的吳興姚氏。元至正十二年(1352)出家為僧,法名道衍,字斯道,自號逃虛子。漢族,蘇州長洲縣(今江蘇蘇州)人。

元末明初的政治人物、詩人,明成祖朱棣自燕王時代起的謀士、靖難之役的主要策劃者。

有沒有姓姚的歷史名人?

關於姓姚的歷史名人光榮事蹟

5樓:littlecat我

姚廣孝:明代蘇州長州人,僧人,初為燕王心腹,朱隸奪取帝位後拜太子少子。曾參與修纂《太祖實錄》《永樂大典》等。

尋找姓姚的名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姚明:男,漢族。

打過mba現在在美國。

中國出生。

古代姓姚 名人

百家姓姚姓的** 以及歷史上的名人

有沒有歷史名人後代,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指絕後

聞一多是文天祥的後代。聞一多的後代人丁興旺,長子聞立鶴,次子聞立雕,三子叫聞立鵬,聞一多的長女叫聞銘,最小的女兒聞惠羽 比如孔令輝就是孔子的後代 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指絕後 曹雪芹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曹的兒子落水而亡,這是曹早逝的重要原因之一 關羽 蜀漢滅亡時被滅族 秦國丞相 呂不韋 西楚霸...

三國時期的襄陽曆史名人都有誰,襄陽有哪些歷史名人?

三國時代的風雷激盪,讓一批批英雄在襄陽這塊舞臺上施展自己的不凡身手,上演了一出回出史詩般的壯麗劇目,而他答們的成功又離不開襄陽本地豪傑們的支援與配合。劉表就是在襄陽大族的支援下才在荊州站住了腳跟。不僅劉表時期,劉備 孫權相繼統治荊州,襄陽名士大族也一直都是他們依靠團結的力量。而且南北人士相互交融,催...

山西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山西名人 歷圝史名人 一 山西帝王列表 春秋霸主 晉文公重耳 胡服騎射 趙武靈王 簡襄功烈 趙簡子 簡襄功烈 趙襄子 鮮卑驕子 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 漢國皇帝 劉 淵 漢國皇帝 劉 聰 前趙皇帝 劉 曜 後趙皇帝 石 勒 後趙皇帝 石 虎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 武則天 後唐太祖 李克用 後唐莊宗 李存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