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熊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18:50:11 字數 2008 閱讀 2057

1樓:愚喬啊

也熊是地方方言,意思是「拉倒吧」。

也熊是存在於江淮官話與皖北的中原官話中的用詞,表示否定與嘲諷之意。它的意思是:

1、對人潑涼水勸放棄、或否定的意思。

2、比釋義1更嚴重的諷刺語境,同「歇菜吧」:「拉倒吧」。

【例句】:1、「可吃了?」「不吃也熊」

2、你也熊吧,我看她人品不照。

3、也熊吧,就你那慫樣還想做生意?白逗我笑了。

擴充套件資料:

也熊也叫耶熊,它在商丘地區、利辛縣、阜南縣和宿州埇橋區、靈璧縣、碭山、泗縣、蕭縣、來安縣人民日常生活交流中此詞使用頻度較高。

舉例:1、耶熊吧你。意思就是:得了吧你。

2、耶熊了吧你。意思就是:完蛋了吧你。

3、不吃耶熊。意思就是:不吃拉倒。

受發音影響,有些人也喜歡說成「yuěxióng」,其意思和耶熊一樣。

4、你可耶熊吧。意思就是:你拉倒吧,意思某人做不成某事。

注:在滁州地區「耶」也可發一聲。

像「也熊」這樣的方言,還有:

1、我的個孩來(我的個乖來):語氣助詞,多表示感嘆驚訝。

2、螞蝦:蝦。

3、歪歪:河蚌。

4、也雄:說明事情黃了,或者我不幹這個事情了。

5、拉呱:聊天。

6、可照:語氣助詞,詢問事情這樣做可以不可以。如果問行不行就說「照不照」。

7、不柔你:不理睬你,有鄙視的意思。

8、烘柿子:軟柿子。

2樓:晨熙老師

有別於很多外地人的猜測,其實大體上東北地區越往南口音腔調越重、「東北味」越濃。黑龍江和吉林以及內蒙古東北部的口音都比較輕,因為受到滿語、俄語和日語等語種的影響,加之解放後戍邊生產建設兵團(農、牧、漁場93個,5個師,轄58個團、3個獨立團。)口音影響,更為接近普通話,城市人和兵團人的發音十分接近普通話[2] 。

遼寧大部分地區受西、南部鄰省影響,口音腔調比較重,部分方言有一定變音變聲。

【歷史】東北方言在古東北地理構成的三個時期。

中國古代雖以漢語言漢字為主體,但漢語言的各地域的發音和稱謂也不盡相同。按楊雄所著《方言》中劃分十二大方言區,東北屬於「燕代方言區」。「燕曰幽州」,燕早在周武王滅殷商之前就起源於東北,號屬「東夷」,「秦統一中國後,九夷完全同化於華夏族」。

古代北燕朝鮮方言是漢語的一種方言。燕人活動區域很廣,從燕山以東到遼東半島到朝鮮半島北部、松花江南岸,都是燕人活動的區域。2023年,考古隊在二龍湖北岸發現一座燕城,從出土的繩紋陶器,確認是燕城址。

人是語言的載體,方言的形成在於人的流動。經過兩千年的艱苦歷程,燕人不斷與逐漸流入東北的齊、趙人融合,不同地域的語言既有輸出,也有接納,逐漸形成東北穩固的漢語方言第一時期。

《後漢書東夷列傳》稱箕子朝鮮「其後四十餘世,至朝鮮侯凖,自稱王。漢初大亂,燕、齊、趙人往避地者數萬口。而燕人衛滿擊破凖而自王朝鮮。

」在朝鮮設漢四郡。實際早在秦漢時期,從陸上和海上到北燕朝鮮來的漢人相當多,其中燕人、趙人主要從陸路到遼東一帶,齊人則乘船從海上前往,而且「八世而不改華風」,這樣長期以來形成漢語方言。秦漢、魏晉、唐宋,也不斷地有魯、冀、豫、晉等南方各省人口流入東北。

在黑龍江省三江地區近些年發現了多處漢城漢墓;在通化縣境內發現秦漢長城的關堡一座、烽燧11處遺址,秦漢長城東端可能在通化;2023年又在通化縣境內發現赤柏松漢城遺址,2023年又在大安附近後套木噶發現戰國—西漢的墓葬遺址,以上史實也打破吉林省乃秦漢「遼東外徼」的說法,「是漢**政權經略東北的重要實證」,說明漢人民居及漢文化的影響已經覆蓋整個東北,又經魏晉、隋唐幾千年的疊壓,形成第二個東北漢語方言時期。

元明清以來,漢民族及少數民族南北流動,特別明清以來關內失業的農民大量流入東北,又促成漢滿融合的良好局面,形成東北第三個漢語方言歷史時期。

熊孩子語錄是什麼意思,熊孩子是什麼意思

情景一 小姑 你bai是個勤快的小朋友du,長大了zhi要幫奶奶拖dao 地,洗衣服,打掃衛專生什麼的哦。小朋友 你別胡屬說八道。小姑 囧囧囧.情景二 小朋友 等我長得跟圓圓姐姐那麼大我就自己衝牛奶喝。圓圓姐姐都12歲了,還喝奶啊?呃.情景三 小朋友 爺爺好黑啊,水洗也洗不掉的哦。邊說還邊捂著嘴巴笑...

什麼是熊抱,熊抱是什麼意思

笨笨 百科一bai下 熊抱 1 du像熊一樣張開zhi 雙臂將對方緊緊抱在dao懷裡。以此表達專深切的感情屬。2 指介於善意收購與敵意收購之間的一種併購方式,獵手公司雖事先通告獵物公司,但之後不管獵物公司願意與否,強行對其進行併購。背後擁抱,像熊的擁抱姿勢 就是從正面抱住,而且被抱人是雙腳離地的勾再...

請問月熊是什麼意思,請問 985211是什麼意思?

月熊一般指貂 熊。貂熊 學名 gulo gulo 屬於貂熊屬,為貂熊屬下唯一版的一種,有權6個亞種。分佈於北極邊緣及亞北極地區,包括兩個亞種 中國多見於東北大興安嶺 黑龍江 內蒙古 和新疆北部,河南南部 安徽中部地區也有分佈。身形介於貂與熊之間,體長80 100釐米,尾長18釐米左右,重達8 25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