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有什麼名人,廣東籍的歷史名人

2022-01-02 00:49:30 字數 5467 閱讀 4348

1樓:手機使用者

孫中山 中山-翠亨 革命先行者。

袁崇煥 東莞人 民族英雄

鄧世昌 東莞人 民族英雄

李光耀 梅州-大埔人 新加坡國父。

慧能 雲浮-新興人 禪宗

梁啟超 江門-新會人 國學大師。

饒宗頤 潮州人 國學大師。

陳垣 江門-新會人 國學大師。

吳研人 佛山-南海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作者。

何子淵 梅州 辛亥革命元老,老革命家、教育家。

李金髮 梅州 現代著名詩人。

馮 如 江門-恩平人 中國航天之父。

郭任遠 汕頭-潮陽人 中國心理學奠基人

丘成桐 梅州-蕉嶺 獲數學界最高獎菲爾茲獎,哈佛大學教授。

蘇曼殊 香山-珠海 清末民初著名文學家

*** 梅州-梅縣 中國十大元帥之一,推翻四人幫,結束文革。

許地山 揭陽人 現代著名學者型作家。

秦牧 汕頭-澄海人 現代著名散文家。

馬思聰 汕尾-海豐人 現代著名**家。

容庚 東莞人 著名古文字學家、金文專家。

冼星海 廣州-番禺 人民**家。

陳平原 潮州人 當代著名學者。

陳澧 廣州-番禺人 清代音韻學家。

張九齡 韶關 唐朝著名詩人。

溫源寧 汕尾-陸豐人 著名學者

屈大均 廣州-番禺 清代著名詩人。

黃遵憲 梅州 近代著名詩人。

葉 挺 惠州-惠陽 革命家,抗日名將。

蔡鋌鍇 羅定 十九路軍軍長,抗日名將。

蔣光鼐 東莞人 十九路軍總指揮,抗日名將。

謝晉元 梅州-蕉嶺 淞滬戰役,抗日名將。

丁穎 高州謝雞鎮 著名的農業科學家、水稻專家,中國現代稻作科學奠基人徐名鴻 梅州—豐順 抗日名將

關山月 陽江人 中國現代畫家

2樓:ok陸小鳳陸小鳳

2023年廣東十大名人:一、孫中山。二、六祖盧惠能。

三、洪秀全。四、趙佗。五、***。

六、葉季壯。七、葉挺。八、葉選平。

九、宋子文。十、馬化騰。

廣東有什麼名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十虎!

清未年間, 廣東省有十位武功極高, 受人尊敬的武林怪傑稱為「廣東十虎」。

筆名我是山人的陳勁先生在他的武俠**《 武壇二虎 》自序裡說「廣東十虎是王隱林、黃澄可、蘇黑虎、黃麒英、黎仁超、 蘇乞兒、黃飛鴻、鐵橋

三、鐵指陳、譚濟鶴」。

無影腳黃麒英(擅長腳法)

鐵橋三樑坤(擅長洪拳的鐵線拳)

九龍拳黃橙可

醉拳蘇乞兒

軟綿掌周泰

鷹爪王蘇黑虎

七星拳黎仁超

俠家拳潭濟均

鐵指陳鐵志

鶴陽拳王隱林

廣東十虎之一鶴陽拳王隱林

俠家拳 俠家拳是廣東南拳之一大俠李鬍子從四川雲遊到廣東在肇慶鼎湖山慶雲寺掛單,把俠家拳傳給僧人王隱林(又名王飛龍),王隱林到廣州後還俗,在黃沙兼善街開設武館授徒,把十二支橋,小羅漢,虎鶴相鬥,大羅漢,俠家刀、槍棍等拳械套路傳給王漢榮、王倫(王敬初)、蔡懿恭、王林開、潘鑑等徒弟,廣州洪家拳鄧龍對俠家拳表示欣賞,便讓兒子鄧錦濤拜王倫為師,鄧錦濤傳給他的兒子鄧鎮江。

王隱林在廣州傳授了七個高徒,其中王倫一脈傳給鄧錦濤,王林開一脈傳給吳肇鍾,吳肇鍾發揮了俠拳的鶴形特點,分支白鶴派,蔡懿恭一脈向海外發展,稱龍長老是喇嘛,故又分支為喇嘛派。

俠家特點是放拳如猛虎,出槍如蛟龍,拳法剛烈威猛,動作長橋大馬,大開大合,套路以拋拳、衝拳、衝鋒拋拳為主,動力以髮長勁、拋勁為主,衝擊力大,槍法以彈、拋圈託為主,進攻勇猛快速。

俠家拳械,拳套有四套:十二支橋,小羅漢,大羅漢、虎鶴相鬥,器械有單刀,左把槍,九點十二槍響棍等。

王倫一脈再有傳人有鄧龍、鄧錦濤,後傳鄧鎮江、周沛巨集、鄧滿、王紹儀、潘富、祖小旺、樑毅剛等。俠拳剛烈威猛,長橋大馬,大開大合;剛柔相濟,長短結合,有「棉裡針」之稱。

廣東十虎之二九龍拳黃橙可

正直、善良、勇於助人的麻東村青年黃澄可路遇洪拳大師陸阿採被朝廷鷹犬追殺,黃澄可出手相助。陸阿採欣賞黃澄可的人品,巧妙地將洪拳絕學傳授給不願習武的黃澄可。

廣東十虎之三鷹爪王蘇黑虎

少林黑虎門源出嵩山少林寺,距今約二百年前道光年間,有一少林僧人法號兆德,每隔數年便到廣東化緣一次.因而遇上順德北崗鄉之蘇黑虎,蘇黑虎年幼已習武術,但目睹兆德和尚的少林絕技後,即決心跟隨兆德和尚上嵩山少林學藝.

但蘇黑虎初到少林寺的時候,兆德和尚卻一點功夫也不傳授給他,只是每天吩咐蘇黑虎重複地從事拋石鎖,彈石球,埋木椿等最基礎的功力訓練,原來兆德和尚心裡是另有打算的,他希望蘇黑虎能夠練得一雙橋手堅實如鐵,唯擁有這種武術功底,少林拳的威力才能得以發揮,就是這樣,蘇黑虎整整花了三年時間不斷練習基本功,直到有一天,兆德和尚認為時機成熟才親授了一套黑虎十形拳,一套醉八仙拳,黑虎刀,及金剛棍.前後六年,蘇黑虎終於學成下山,其時已是二十四歲.

身懷少林絕技的蘇黑虎回到老家順德後,接受鄉人的邀請教授村中子弟少林武功,但蘇在村鎮裡教拳未免感到自己懷才不遇,遂到省城-廣州發展.在同村兄弟介紹下,先任職果欄教頭,三年後蘇黑虎在廣州西關開設武館,由於藝宗少林,武藝精湛,慕名而來者日眾.更招致當地的武當派教頭呂榮妒忌,到蘇黑虎之武館搗亂,但被蘇黑虎擊敗,從此聲名大噪

蘇黑虎所教的是黑虎十形拳,十形者,即龍,蛇,虎,豹,鶴,獅,象,馬,猴,貂.是剛柔並濟的拳術,套路分作前椿,中椿,及後椿三部份.由於源自少林寺,故取名少林黑虎門,以傳後世,更因蘇黑虎技藝精湛,行俠仗義,名震羊城,得後人封為廣東十虎之一.

廣東十虎之四無影腳黃麒英黃飛鴻

黃麒英功夫源自於金鉤李鬍子和洪熙官的傳人陸亞彩

黃麒英南海西樵人。少時鬻技街衢,賣藝求生,一日在鎮粵將軍署前曠地賣武。陸阿採剛巧在場,見是良材,便收他為徒。

麒英師事之十年,得其藝之神髓。其後為鎮粵將軍所部兵技擊教練,所受薪俸甚微,月所得者,僅三兩六錢銀,胡能以贍養其家,乃於靖遠街設生草藥店,期薄有獲,以補不足。麒英把平生所學傳給兒子黃飛鴻(在功夫片來說,黃飛鴻更是最著名的人物)。

黃飛鴻再傳林世榮、樑寬等。

黃飛鴻是南海西憔祿舟村人,其父黃麒英拜陸阿採為師。陸阿採繼承少林武術,拳棒精嫻,是廣東武壇的著名高手。飛鴻自幼受家庭薰陶,耳濡目染,舉手投足已具武技雛形。

在父親的悉心軟導下,飛鴻武技進步神速,幾年間已盡得父傳。

廣東十虎之五軟綿掌周泰

廣東十虎之六七星拳黎仁超

廣東十虎之七俠家拳潭濟均

廣東十虎之八鐵指陳鐵志

廣東十虎之九醉拳蘇乞兒

蘇燦本為當地一霸,生性不羈,沉迷武學,由此與當地斧頭幫結下冤仇。蘇燦本過著富裕逍遙的日子,但是,在遭遇到斧頭黑幫的糾纏、洋人買辦史密斯的陰謀以及因自己的過錯而使戀人洪綺蓮的離去等等困難後,終於在淪為乞丐的流落地———湖南長沙鎮再度雄起。在朋友餘楓、父親蘇貴、摯友兼情敵鐵橋三等人的傾力幫助下,品德、武功不斷提升,同鐵橋三一起名震廣東,被民眾推選為廣東十虎之一。

其匡扶正義的豪舉使其成為真正受人敬重的一代武林宗師。

廣東十虎之十鐵橋三樑坤

正名樑坤,有洪拳大師之稱。少時拜少林名手金*李鬍子為師,平生好習拳技,遊覽各地,尋師訪友,苦練少林武術,練得橋手如鐵。好與佛家往還,在廣州市彩虹橋廣昌樑布廠任教,技壓各方拳勇,聲名大振。

生於遜清嘉慶年間,歷咸豐同治兩世,卒於光緒十

二、三年間。鐵橋三之死,乃因在海幢寺隨圓光和尚練習三十六點銅環棍,積勞成疾,鐵橋三因染有阿芙蓉癖者,圓光和尚命其戒菸,鐵橋三從之,決心戒絕,苦練棍法,但因年事已老,體力不勝,染病而卒,享壽七十高齡。

陸阿採廣東駐防旗人。幼喪父母,依其族叔為活。叔遇之虐,衣食皆缺。

阿採苦之,悄然逃他方為傭,其時才十二歲,伶仃孤苦,艱困備嘗,某日因看神功戲而遇一異僧(一說是少林小弟黎伯符),拜師學技七年,在異僧之薦,投九蓮山少林跟至善習武。火燒少林寺之後,多方逃竄,隱於羊城,收黃飛鴻之父黃麒英為徒,繼而退出武林,居樂善山房,致力醫學,不談技擊。阿採老病死於家,享壽六十八,平生只授過一個徒弟,就是黃麒英。

平生精於花拳,故有花拳陸阿採之稱

4樓:匿名使用者

革命領導人孫中山啊 一點都不愛國

廣東籍的歷史名人

5樓:黎兆添

我更正宣告一下,我是為廣東歷史人點讚的,我按錯了,按了踩了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慧能,駱秉章,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陳炯明,黃飛鴻,葉問,馬化騰。

7樓:匿名使用者

張九齡、曾鞏、黃庭堅、文天祥、洪秀全、馮雲山、楊秀清、李秀成、丁日昌、賴文光、葉亞來、石達開、劉永福、黃遵憲、丘逢甲、廖仲愷、***

廣東近代名人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孫中山 香山-中山  革命先行者。

李光耀  梅州-大埔  新加坡國父。

洪秀全  廣州-花都  太平天國天父。

康有為  南海     維新變法領袖。

梁啟超  新會     維新變法領袖。

袁崇煥  東莞     明朝抗清愛國名將 。

詹天佑  南海     中國鐵路工程之父。

肖友梅  香山-中山  中國近代**之父。

馮 如  江門-恩平  中國航天之父。

冼星海  廣州-番禺  人民**家。

饒宗頤  潮汕     國學大師。

吳大猷  廣州-番禺  中國物理學之父。

丘成桐  梅州-蕉嶺  獲數學界最高獎菲爾茲獎,哈佛大學教授。

蘇曼殊  香山-珠海  清末民初著名文學家。

鄧世昌  廣州-番禺  甲午戰爭愛國名將。

***  梅州-梅縣  中國十大元帥之一,推翻四人幫,結束文革。

李嘉誠  潮汕     享譽中外的企業家,華人首富。

宋子文  海南-文昌  國民黨四大家族之一。

惠 能  肇慶-新興  中國佛教禪宗創始人,唐朝人,著有《壇經》。

張九齡  韶關     唐朝著名詩人。吳研人  南海-佛山  著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屈大均  廣州-番愚  清代著名詩人。

黃遵憲  梅州     近代著名詩人。

葉 挺  惠州-惠陽  革命家,抗日名將。

樑思成  江門-新會  著名的建築學家。

廖仲愷  歸善     革命家。

蘇兆徵  香山-珠海  革命家,1925年香港海員罷工領袖。

容國團  香山-珠海  乒乓球世界冠軍。

彭 湃  陸豐     革命家,農民*運動領袖。

蔡鋌鍇  羅定     十九路軍總指揮,抗日名將。

蔣光鼐  東莞     十九陸軍軍長,抗日名將。

謝晉元  梅州-蕉嶺  淞滬戰役,抗日名將。

許廣平  廣州-番愚  魯迅之妻。

李金髮  梅州     現代著名詩人。

杜維明  南海     國學大師,哈佛大學教授。

葉選平  梅州-梅縣  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蕭 揚  河源     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駱家輝  台山     現任美國華盛頓州州長。

李小龍  順德     武術大師,國際影星。

阮玲玉  香山(祖籍) 30年代上海著名影星倫文聚  南海     廣東第一狀元.

廣東話“老奉”是什麼意思,廣東有什麼文學名人

老奉 是一個廣東俗語,解作當別人要求你做事時,不但沒有禮貌,而且更認為這是應份的。廣東自考漢語言文學本科 請有經驗的同學回答!20 你好,普通自考學習要教材大綱 練習題 歷年真題 網上一些學習資料綜內合複習才可以。容 自己自學很難考的喔,你不知道重點是哪些 廣東有什麼文學名人 粵劇名人 紅線女 馬師...

說15個姓姚的歷史名人,姓姚的歷史名人

姚姓歷史上的名人眾多,為我國曆史做出了重大貢獻。姚範 桐城人,清代著名文學家,乾隆進士,任三禮館纂修,其學深究遺經,綜括精粹。姚鼐 姚範的侄子,與方苞 劉大槐創立了清代散文重要流派 桐城派,曾參加過清代 四庫全書 的編纂,其治學以經為主,兼及子 史 詩文,但他的主要成就在散文上。姚文田 清學者。字秋...

有沒有歷史名人後代,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指絕後

聞一多是文天祥的後代。聞一多的後代人丁興旺,長子聞立鶴,次子聞立雕,三子叫聞立鵬,聞一多的長女叫聞銘,最小的女兒聞惠羽 比如孔令輝就是孔子的後代 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指絕後 曹雪芹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曹的兒子落水而亡,這是曹早逝的重要原因之一 關羽 蜀漢滅亡時被滅族 秦國丞相 呂不韋 西楚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