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可以增強記憶力

2022-01-02 00:49:31 字數 5292 閱讀 617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超強的記憶力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由於每個人的先天發育情況不一樣所以導致每個人的記憶力都是不一樣的,不過記憶力還是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的。

送給大家一段記憶諺語:背誦是記憶的根本,理解是記憶的基礎,重複是記憶的竅門,爭論是記憶的益友,趣味是記憶的動力,聯想是記憶的媒介,應用是記憶的要僱化簡是記憶的助手,卡片是記憶的倉庫,疲勞是記憶的敵人。

怎樣提高記憶力

1、平心靜氣。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都保持一種讓自己平心靜氣的心態。更多的時候是讓自己的大腦安靜。

2、調整自己大腦的工作和休息時間,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3、樹立起自己記憶優良的信心,並時時提醒自己要記住必須記住的東西,必須堅信自己「一定能記住」!

4、要學習和找到一套適合提高自己記憶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經常的訓練再訓練,提高再提高。

5、要保持對世界充滿強烈的愛好與興趣,興趣是記憶的第一推動力。對被記憶的物件要象對待自己的「情人」一樣有足夠的興趣。

6、如果一個人具有強烈的願望這樣就可以刺激大腦的記憶。

7、要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中建立與愉快事情相聯絡的記憶。

8、讓自己的心態永遠年輕,保持年青人的刺激可以促使自己腦細胞變得敏銳和年輕。

9、記憶力的提高對於觀察能力的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提高自己閔若度,這樣就可以提高記憶力。

10、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在記憶中尤其如此。要充分理解的基礎上記憶物件。

11、一般人用左腦思考,但是右腦的潛能更大,所以需要不斷的開發自己的右腦,提升記憶力。

12、掌握歌訣或口訣記憶知識,把互不關聯的記憶物件編成歌訣有利於記憶。

13、學會特徵記憶技巧,找到記憶物件的特點,辨別出其特徵有助於記憶。

14、學會整理和分類,適當的分散記憶(化整為零)有時比集中記憶效果好。

15、充分運用人自身體的五官功能,調動身體各器官協同記憶。

怎樣提高記憶力注意事項

1、掌握規律。著名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經過反覆實驗,繪出了一條記憶的遺忘曲線。從曲線可以看出,遺忘的規律是先快後慢。

第一天的遺忘速度最快、達66.3%,以後遺忘越來越慢。一個月後遺忘量為78.

1%,以後就基本上不再遺忘了。所以要提高記憶力,必須在剛剛學過扛馬上進行復習,才能增加記憶力。同時,只記有意義的事物不容易遺忘,所以要儘量想辦法去理解所要識記事物的意義。

這也可幫助提高記憶力。總之掌握規律是提高記憶力的重要一環。

2、聯想記憶法。即在學習一種新內容時,運用聯想,假借意義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這裡講個故事。

一個旅行團到了某個城市賓館住宿,第二天外出遊覽後回到住所,大家忘了門牌號,正在著急,其中一位說是2449號,因為在住宿時,他聽到了門牌號數,心裡動了一下,2449恰好與86的平方根一樣,只少了一個小數點。由於他留心了一下,在用到時根據這個線索回憶起來。這就是運用聯想幫助了記憶。

一般說來,聯想記憶有以下幾點:①接近聯想。如由重力場聯想到電場、磁場。

②相似聯想,如由鋼筆聯想到鉛筆、原子筆;③對比聯想,如由戰爭聯想到和平,由嚴寒聯想到酷熱。④關係聯想,因果關係聯想等。

3、發揚苦戰攻關的精神。現在不少同學抱怨自己的記憶力不好,其實並非記憶力真的不好,而是不肯下功夫去記憶。因此提高記憶力的另一個關鍵是充分發揮自己的非智力因素即苦戰攻關和意志堅強的精神,多讀多背多記是提高記憶力的根本途徑。

2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如何提高記憶力?心理學家:這種方法可幫助記憶

您是否每天在屋子中四處的尋找手機?您是否忘記了重要的日子?您的日程安排總是與已經確定的行程相互衝突,甚至將週末的休息日當成工作日去上班。這些情況說明也許你正在慢慢變老。

人們普遍認為,隨著成年人的長大,他們的記憶力開始下降。但是最近有一些科學家則持相反的看法。科學家認為,年輕人和兒童的記憶力也會下降,年齡並不是記憶力喪失的主要因素。

相反,他認為,罪魁禍首是記憶資訊的處理速度變慢,或者他描述為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一般性認知變慢。

但是,不得不承認的是我們的記憶力確實會下降。尤其是當前熬夜的人越來越多,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神經的高度緊張對大腦記憶是一種嚴重的傷害。我們一方面需要進行合理的生活休息,減緩記憶力下降的速度,另外一方面要學會通過技術手段,支援我們的記憶技能,甚至可以維持大腦的處理速度以抵消這些記憶損失。

現在智慧手機功能非常強大,各種各樣的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進行儲存和記憶。例如,手機自帶的備忘錄,它是一個簡單的工具,可以提醒您「日常」任務以及工作,家庭和企業的特定專案。

當然,如果您忘記了還有這些技術手段可以應用,或者不清楚該如何有效地使用他們,那麼世界上所有的儲存工具都不會幫助您記住任何東西。擁有比您的大腦更可靠的強大儲存技術並不能確保您能夠記住自己今天需要做的事情。因為工具本身並不會自己思考,人還是一些行為的核心。

但是,如果您使它易於使用並且知道如何找到想要記住的內容,則您的記憶能力可能永遠不會老化。正如我們許多人需要使用記憶方法,類似《最強大腦》裡面那些記憶高手一樣。與提高我們大腦記憶的效率類似,我們還需要對技術做同樣的事情,掌握有效使用技術記憶的方法。

使它易於訪問。

您可能還會記得某次考試時對著寫在手心的小抄(或者衣服、大腿、紙條上)進行抄寫,以便拿到好的分數。您之所以使用這些方法而不寄希望您的同桌,是因為這種方法始終觸手可及,隨時能夠看到答案。鑑於70%的成年人總是在手機觸手可及的地方,為什麼不將手機用作輔助儲存裝置呢?

但是訪問手機還不夠。當然,還需要一些記憶策略,例如在對話中反覆重複一個名字與手機儲存聯絡起來,使您更好地記住它。

使其快速,輕鬆和自動化。

如果要依靠技術作為記憶手段,那麼在完成記憶作用之後就應該將某件事情從程式中刪除掉。工作儲存器容量是根據您可以保留多少資訊以及可以保留多長時間來衡量的。如果您傾向於快速忘記某件事,那麼有效地解除安裝它就很重要。

我們對短時記憶內容的自動恢復能力三十歲之後每十年就會略有下降,這表明短時記憶需要需要快速,輕鬆和自動化的技術支援。

讓它刻意。

無論您是使用技術手段幫助記憶還是想將事情長久地儲存在大腦中,您都確實需要注意記住一些事情。專注於對您來說最重要的事情,通過與影象、語言、感覺或者某種體驗相聯絡,通過這些可以感知的事物,與要記住的事情聯絡起來,然後使用您的技術來幫助您支援自己的記憶。

您需要非常具體地記住要記住的內容,並以最突出的方式對其進行描述,並且可以通過不斷的重複形成刻意的印象,以便在需要時可以找到它。

使它井井有條。

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可能是有效使用技術來幫助您記憶的最困難的部分。僅僅因為您寫下了一些東西,對其進行了拍照,然後將這些資訊放入到手機的應用程式中,並不意味著你能夠在使用時候快速的找出來。這是由於記憶需要相應的記憶方式進行儲存,以方便在使用時候以方便的形式找出來。

例如,26個英文字母幾乎每一個人都能記起來,但是如果問您第18個字母是什麼,估計很多人就想不起來了。這就是記憶形式決定了回憶的形式。高中時候背了很多的古詩詞,但是在寫文章的時候一句也用不上,就是因為記憶古詩詞時候只是單純的背誦,沒有體味真正的含義。

謹慎並賦予記憶以意義是此過程的第一步。將其提交到記憶體(您的應用程式)並不能確保您以後會找到它,但通過分類編號的形式能夠很好地進行記憶。例如你正在記錄一些食譜,可以按照做法進行分類和編號,比如說肉類、蔬菜類、水果類。

隨著年齡的增長,通過技術手段能夠幫助我們有效的記憶。雖然有一些人認為技術手段的發展對人自身能力是一種傷害(您還記得幾個人的手機號?)但是技術本身能夠允許我們將有限的經歷運用到更多需要應用的事情之上,而不是為了這些小事浪費我們更多的生命

3樓:養生早班車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4樓:睿爸育兒記

想增強記憶力有什麼好方法?#星知計劃#

5樓:南方健康

如何訓練增強記憶力?

6樓:娛圈

人最大的敵人是健忘,如果我們擁有的那些美好記憶都因為健忘而漸漸逝去的話,那真的是很令人傷感啊。不過好在我們可以通過提升自己的記憶力來試圖挽救我們正在逐步逝去的美好回憶。

7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8樓:孟三牛

提高記憶力關鍵是要多鍛鍊身體,多動腦,保持大腦年青。俗話說:常動腦、人不老。

鍛鍊分為兩個方面的鍛鍊,一個是體力鍛鍊;一個是腦力鍛鍊。體力鍛鍊能使人的血液迴圈保持流暢,能供給大腦足夠的養分和能量,平時散步、慢跑都比較好;腦力鍛鍊能活躍大腦細胞,使大腦保持靈活不老,平時多下棋、背誦和玩諸如jint全腦速讀記憶工具中的記憶訓練遊戲都可以活躍腦細胞的。在營養均衡的基礎上,應當有所側重多吃dha,這種特是合成大腦細胞必需物質,人體自身不能合成。

這種物質廣泛存在於豆類、魚類和蛋類中。或者直接去吃科學提取出來的產品也是可以的。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好心情也是很重要的。

生活和工作中,不要過於勞累,要注意休息,並且隨時有個好心情。有什麼事情想得開,因為人的壽命一般才3萬多天,活好每一天,有充足的睡眠是良好記憶力的基礎。

9樓:橆爺創造神話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記憶力是決定孩子是否天資聰穎的前提,寶寶的聰明和健康成長離不開先天條件,但是後天營養補給也十分重要。在孩子零歲到六歲這段**時期,是認知以及提高記憶能力的最佳時期,這時候孩子的腦部結構,腦部細胞,腦補功能都處在發育上升高峰期,想要孩子記憶力好,這段時間飲食一定要十分注意,下面這幾種提高記憶力的營養素缺一不可。

1、對提高孩子記憶力最重要的營養物質就是dha。很多奶粉或者小孩營養飲品,都強調dha的含量,這說明dha對孩子健康發育,提高記憶能力是多麼重要。dha又稱為腦**,直接影響嬰幼兒的智力以及視力發育。

2、b族維生素對大腦的作用不容置疑。維生素b1的補腦功能最為重要,大腦細胞的氧化活動離不開b1維生素,攝入不足容易導致孩子發育遲緩,反應遲鈍,而且記憶力不集中,嚴重缺乏b1維生素的小孩會損傷大腦。

日常生活中,例如動物肝臟,蛋黃,豆製品,穀物粗糧都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人體還能將這些食物的其他營養素轉化成b族維生素,在腸道合成。補充足夠的b族維生素,滿足正常大腦營養所需,腦補功能發育完全,可以有效提高小孩記憶能力。

3、碘元素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缺碘的小孩容易患上甲狀腺腫,智力發育障礙,體格發育障礙以及其他多種疾病。碘元素的攝入是否充足直接決定小孩的健康,因此家長要注意小孩碘元素的攝入是否充足。

海產品富含碘元素,例如海魚,紫菜,藻類,海帶等含碘量最高,可以通過不同的烹飪方式,引起小孩的進食興趣,及時補充碘元素,滿足寶寶智力健康成長,記憶力自然上升。

4、服用英泰含片

英泰含片作為神經突觸之間的「郵遞員」,可以促進神經生長因子、神經營養因子以及膽鹼能神經分化因子dna的合成。可以緩解大腦疲勞,幫助補充大腦消耗的精力,消除身體疲勞。同時增強記憶力,提高頭腦的敏銳速度和反應速度,從而達到幫高學習效率的作用。

有沒有什麼增強記憶力方法,有什麼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如何訓練增強記憶力?想增強記憶力有什麼好方法?星知計劃 有什麼增強記憶力的方法?記憶力是識記 copy 保持 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也是我們學習能力提升的關鍵。首先要保障充足的睡眠,如果用壓縮睡眠的時間的方法去延長記憶時間,其實這樣 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專注力。其實記住這三句話就...

怎樣才能增強記性,怎樣可以增強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回答者 完顏康康 榜眼 十二級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不過現在人們都不用筆頭了。改用電子產品了。試著養成記錄的習慣。現在很多手機都有事務管理器,可以多建立待辦事項,定時提醒自己。如何才能提高記性 記憶是人類心智活動的一種,屬於心理學或腦部科學的範疇。記憶代表著一個人對過去活...

有什麼好方法能增強記憶力如何加強記憶力鍛鍊方法

集中的注意力我認為對於你自己想要記住的事物,你必須對他有一個深刻的印象。必須全面的瞭解和認識。達到這樣的效果你就必須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努力去全身心的投入到你要記憶的事物中。當你這樣做了,你的記憶一定會有一個很好的提高。當然注意力也是需要平時多加鍛鍊的,因為如今很多人都不擅長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往往在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