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高記憶力,我感覺我記憶力不怎麼樣。記憶力後天可以培養的嗎

2022-11-25 01:20:10 字數 5761 閱讀 9359

1樓:小黑哥哥

要想提高記憶力,首先要了解一些有關記憶方面的常識。簡單地來講記憶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稱為編碼階段。

這就好比計算機的資訊輸入,都要經過編碼,只有經過編碼的資訊才會得到儲存。這個階段與注意的關係很大。很多資訊我們回想不起來,有些問題就出現在編碼階段。

很多事情我們熟視無睹,並沒有仔細觀察,我們以為我們記得,事實並非如此。舉個例子來說,雖然鈔票我們每天都在使用,但我們卻不能立即描述出一元錢背面的圖案。這是因為雖然我們看到了,但並沒有主動地去注意它,也就沒有對有關資訊進行編碼,自然也就無法回憶了。

第二階段我們稱為短期記憶階段。這個階段記憶保留的時間很短,一般在幾秒到十幾秒鐘。比如你打114查到了你要的**號碼,記在腦子裡,等你要撥號時一下子又想不起來了。

測試短期記憶的方法很簡單,你可以讓一個人說出4個毫無相關的數字或英文字母,你立刻把它們重複出來,然後逐步增加,看你最多能記住幾個。一般人總在7±2個。因此我們知道知道短期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

短期記憶是長期記憶的基礎,短期記憶如果不反覆練習,很快就會遺忘。而如果在尚未消失前,繼續加以練習,那麼就可以轉化為長期記憶,也就是我們說記憶的第三個階段。長期記憶又稱為永久記憶,可見它是保留時間很長的記憶。

通過以上了解,我們知道,如果你感到你記憶力不是最好,不一定是你的腦子比別人笨,可能是你在我們上面講到的記憶的3個階段沒有處理好。如果你改善了記憶的這3個階段你就有可能提高你的記憶力。下面我們就重點介紹如何來提高記憶力。

我們從改善編碼階段開始。首先,編碼總是以注意開始,所以你應該把注意全部放在你要記的事情上。記住,如果沒有編碼或編碼錯誤,你是不可能記住它們的,即使你有再聰明的腦子也白搭。

你應該全神貫注儘可能地排除或減少外界的干擾。比如你可以選擇比較安靜的地方讀書,讀書時不要被其他的東西,如零食、**、雜誌等分心。有的同學看書講究情調,邊聽**邊看書,這也是不好的習慣。

其次,仔細觀察你要記的事情的細節。比方說你要記住一個人的相貌,你就應該仔細觀察他的眼睛、鼻子、前額、下巴、耳朵。第三,就你要記的東西跟自己對話,比如"他高高的個子,小眼睛,**黑黑"這樣就等於進行了印象及言語雙重編碼,就更可靠。

再談談如何改善短期記憶。我們前面提到,短期記憶的容量有限,所以要想改善短期記憶,必須減少記憶的負擔。我們可以採取縮寫的方法,比如"who",我們知道是"世界衛生組 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縮寫,我們只要記住這3個字母,把它們作為線索,這樣我們就可以記住全部了。

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諧音的方法,使毫不相關的物件變得有意義,這樣也可以減少記憶的負擔。比如圓周率"3.14159……",照我們前面講的,由於短期記憶的容量有限,一般人只能一次記住毫不相關的7個左右的數字。

但如果我們把它讀成"山頂一寺一壺酒……"那它就變成有意義的了,這樣也就等於間接地擴大了記憶容量,減少了記憶的負擔。由於短期記憶時間很短,要想儲存長久,歸根到底還要靠反覆練習。 最後再講一講如何改善長期記憶。

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不同。短期記憶的遺忘就好比資訊 輸入了電腦,但沒有儲存,丟失了就再也找不到了。而長期記憶的遺忘,好比存在電腦裡的檔案找不到,自然也就提不出來了。

我們可能都有過這樣的體驗,有時想一個人的名字,已經到嘴邊了,可就是說不出,被別人稍加提醒,馬上就想起了。這說明這個資訊還在腦子裡,只是由於缺乏線索,而想不起來。因而長期記憶主要是檢索問題。

我們說一個人記性好,其中就包括一個人對以前發生的事情都清楚在記得。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改善我們的長期記憶。比如,我們可以藉助環境中的線索。

如果你下週開會,要帶某份檔案給某人,那麼你可以預先把這份檔案放在比較醒目的、你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到時候就會提醒你。很多人記性好並不是他腦子一定比別人好,主要是他善於利用環境中的線索。另外我們還可以採用時間順序法,從這件事情發生前想起,按著時間順序,把前面發生的事情作為線索,有助於我們回憶。

這種方法在考試時也可應用。如果有某個問題你想不起來了,你可以先想一下你前面背的內容,再順著想下來,會幫助你可以回憶。平時你也可以進行一些記憶練習,比如可以回想去年的今天你在做什麼。

2樓:寶寶

你的睡眠質量也是會影響你的記憶力的,要保持一個號的睡眠質量,不要熬夜

3樓:琦友桃

我其實和你一樣的。 我爸爸總是給我說 只要用心就沒有辦不成的事兒 重複次數最多的人就是天才! 要相信自己 另外,我聽大人們說吃鯉魚可以增長記憶力。

記憶力是天生的還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4樓:愛奶油丶

應該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吧,現在很多記憶力培訓機構的,像我知道的才智大腦就是做這個的,如果他們的記憶力培訓沒有效果的話,就不會有人去的,但是他們現在做的還挺大的,去的人也不少,所以感覺記憶力培訓還是有用的,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如果認可我的回答,希望能幫忙採納下

5樓:冬夏

記憶力有天賦加成在內,後天訓練也可以提高。

1、天賦加成效果就是你在入門的時候起步更高一些,不後天訓練我認識個把英漢詞典背下來的閒得無聊人士,完全用的天賦。

2、那些記憶大師,記憶比賽獲獎者們一樣是要後天接受技巧訓練,光天賦還是不行。

3、順便一說這方面我朝人才輩出,一直是強項。經常拿獎。記得以前看過一個紀錄片裡提到過,這方面很多種技巧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效果,比賽多是限時內記住一副撲克牌順序,組合數字順序這種。

考得多是速記的能力。其中一種技巧就是把要記的物件(數字,字母等等)和固定的十幾種圖案聯想在一起。

4、原因就是圖案比數字更好記,所以我朝的簡體字因為是象形文發展來導致我們的隊員有天生優勢。

6樓:大爺豔陽天

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一下人類的記憶到底有哪幾種。主要分為三種:遺傳記憶、神經記憶和免疫記憶。

遺傳記憶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記憶能力,而神經記憶是後天培育出來的記憶能力,免疫記憶則是因為某些疾病導致人體產生了某些特定的記憶。不過,免疫記憶跟我們平常所說的記憶沒有太多關係。

記憶是智力的重要內容,記憶力的好壞是否來自遺傳(天生),我們可以從智力是否能夠遺傳方面來分析。目前的研究認為,智力是有一定的遺傳性的,即基因的作用,但環境同樣起著重要的作用,隨著時間的流逝,社會環境對於個體的作用越來越重要。目前的數學模型估計智力的遺傳率約為60%,大約40%的智力水平歸因於環境差異。

而小神童們記憶超強的本領,也是受到先天(遺傳記憶)和後天(神經記憶)這兩者共同影響導致的。

7樓:安染

後天培養,多背書,有些是天生的,但勤能補拙。

8樓:老笨

一般記憶力是天生的,超長記憶力都是後天培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天生的記憶力好。後天也可以培養,但是過程會辛苦。

10樓:熱心網友

1、天賦加成效果就是你在入門的時候起步更高一些,不後天訓練我認識個把英漢詞典背下來的閒得無聊人士,完全用的天賦。1、天賦加成效果就是你在入門的時候起步更高一些,不後天訓練我認識個把英漢詞典背下來的閒得無聊人士,完全用的天賦。

11樓:tf田彥芬

天生佔了一部分,後天培養也很重要

我今年23,記憶力很差,怎麼樣能提高記憶力

12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記憶力是孩子學習的基礎能力,記憶力不好的確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很大。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影象記憶能力沒有充分開發:大腦的影象記憶能力是抽象記憶的100萬倍,沒有影象記憶習慣就會很吃虧。

解決:有意識培養孩子影象記憶能力。讓孩子首先學會輕鬆將任何需要記憶的內容轉化成影象的方法技巧,然後後養成隨時快速轉化的習慣,從而逐步提升孩子的記憶能力。

b 孩子被貼上了「記性不好」的負面標籤:孩子從小被大人無意識的評價為記憶力不好,而從自己也在潛意識的認為自己記不住東西,消極的暗示會不斷導致孩子記不住東西。

解決:撕掉負面「標籤」,改變大人對孩子記憶力的負面評價習慣,給孩子的記憶力給予積極正面的暗示,不斷強化孩子對自己記憶力的自信心。

c 孩子缺乏科學系統的記憶力訓練:大腦的潛能是非常大的,關於科學使用大腦、科學訓練大腦的課程越來越多。自家孩子有沒經過訓練,自然相比較會顯得差。

解決:參加優勝派的全腦記憶訓練課程,在科學、專業、系統的課程裡,得到快速有效的提升。

記憶力可以後天培養嗎? 5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記憶協會會員,很高興為你解答。

1、記憶力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在我們漫長的社會生活與學習中需要記憶力來學習和工作,但是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記憶力能力。

2、好的記憶力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主要是複習課本的效率。我在2023年學習了速讀記憶方法,學會快速記憶的方法,別人要複習好幾遍才能記住的,我只要複習一遍就能記住了,無形之中我就比別人節省了不少時間,當然,學習效率自然大幅提升。在相同的時間裡我能比別人學習更多的知識。

3、其實記憶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後天訓練的。由於我們平時對注意力記憶力訓練接觸不多,所以學習起來不容易,一般情況下用記憶力軟體訓練是提高最快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能在段時間內提高注意力、記憶力。我和我女兒一直學習用精英特記憶力訓練來提高記憶力到現在,她的學習成績提高了不少,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我做教育的,在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收穫。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14樓:紅玉琉璃

良好的記憶力靠後天培養

人的記憶力是各不相同的。對同一內容的知識,有的人記得快,有的人記得慢,這是記憶的敏捷性;有的人記得長久,有的人忘得快,這是記憶的永續性;有的人記憶準確無誤,有的人丟三落四,這是記憶的準確性。這些良好的記憶品質不是先天的,而是後天教育的結果。

怎樣培養幼兒的記憶力呢?首先要了解幼兒記憶的特點:幼兒無意識記佔優勢,對一些直觀形象的、感興趣的,特別是那些能激起情感體驗的事物,往往識記得快記得牢;同時,幼兒機械識記較為突出,常常通過簡單重複的方式來記憶,例如對古詩。

根據幼兒記憶的特點,培養孩子記憶力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1.通過對實物的記憶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如讓孩子觀察商店裡的櫥窗,然後揹著說出櫥窗裡陳列的商品;觀察蔬菜架上的蔬菜,揹著說出架上蔬菜的名字;在桌子上擺放幾種幼兒熟悉的物品,蓋上布後,讓幼兒說出桌上放的是哪些東西……孩子親自看到的東西,又是熟悉的,就會記得快、記得牢。

2.經常訓練孩子觀察**上的小動物、物品等,也是提高記憶力的簡單、可行的方法。例如,**上有十多種動物,讓孩子揹著說出來,可能孩子說得不全,他會把最感興趣的記住了:

老虎、獅子、猴子等,但很不全面,這時,可教給孩子記憶的方法:你再看看,**上野獸類有幾種?家禽類、家畜類有幾種?

這時孩子記憶的個數變成了三大類了,記憶得又快又準確。

3.經常給孩子講個小故事,讓孩子聽完後複述故事。這樣要求,既促使孩子注意力集中,又極大地提高記憶的效果。

4.教孩子學數學,用遊戲的方法讓數字活起來,形象化。如教孩子認識數字,可以編成兒歌:

1像鉛筆細又長,2像鴨子浮水上,3像耳朵聽聲音,4像小旗迎風飄,5像秤鉤稱東西,6像豆芽咧嘴笑,7像鐮刀割青草,8像麻花擰一遭,9像勺子能吃飯,0像雞蛋做蛋糕。

5.教會孩子理解記憶。我們曾做過一個實驗:

教一首歌《彎彎》:「什麼彎彎在天邊?什麼彎彎在河沿?

什麼彎彎頭上過?什麼彎彎在水面?」「月亮彎彎在天邊,柳樹彎彎在河沿,梳子彎彎頭上過,船兒彎彎在水面。

」中一班的孩子不加任何解釋只反覆誦讀,靠機械記憶,16分鐘,只有50%的孩子能成誦。中二班先讓孩子回憶月亮、柳樹、梳子、船在什麼地方,藉助已有知識,孩子們自己就把月亮與天邊、柳樹與河沿、梳子與頭髮、船兒與水面聯絡在一起。理解歌詞的內容,記憶就快得多了。

中二班用意義識記的方法,12分鐘,86%幼兒都能成誦,大大提高了記憶效果。

提高記憶力,提高記憶力。

核桃 堅果 雞蛋 牛奶 深海魚類 實在沒有淡水魚也行 還有普通肉類,我就知道這些了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

怎樣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增強記憶力十法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 保持 ...

請教下記憶力怎麼提高,如何提高記憶力?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