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我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2023-05-14 05:10:09 字數 4326 閱讀 2072

1樓:匿名使用者

已知最早的姓氏:姬、姜、媯、姒。

中國最早的姓無從考究。況且上古時期姓氏觀念不是很明確,有可能部落稱號都可能作最早的姓氏。

中國人在三皇五帝以前(距今約五千年前),就有了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秦朝以前,姓和氏是含意不同、各有所指的兩個單字。

姓字的古形字是「人」和「生」組成的,意為人所生,因生而為姓。秦國刻石《詛楚文》中,始見姓字為「女」字和「生」字的組合字,這一字形最終被漢代人許慎定形,成為會意字。氏字的出現,早在甲骨文中就有。

清代文字學家朱駿聲在其名著《說文通訓定聲》中,釋「氏」字本意為木本,是植物之根,為象形字,後來被轉註為姓氏的氏,取木之根本之意。

articleid=108

2樓:匿名使用者

1.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姓善。此屬於腦筋急轉彎的笑談。

2.上古時期,中國人原無姓氏,據最新考證,最早的姓氏是「風」姓。以後的媯姓、姬姓等皆出於風姓。

3樓:書神

帶「女」旁的基本都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姓氏:姬、姜、媯、姒。

我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5樓:網友

1、中國上古的姓氏有姬、姜、姒、媯、姚、好等,皆從「女」字旁,也從一個方面反映了姓最初產生於母系氏族社會。

2、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以國名為氏有齊、魯、晉、宋、鄭、吳、越、秦、楚、衛、韓、趙、魏、燕、陳、蔡、曹、胡、許等,皆成為常見姓。

3、以圖騰定姓氏的:熊、羆、豹、虎、龍等;以國家名稱為姓氏的:齊、楚、韓、趙、秦等;以居住地為姓氏的:西門、郭、丘、尹、常;

4、以官職為姓氏的:上官、卜、錢、士、司馬等;以職業為姓氏的:張、顧、屠、甄、匠等;以山河名稱為姓氏的:

喬、姬、姜、黃、武等;皇帝賜姓氏的:劉、李、趙、完顏、朱等;還有以數字、季節、方位、氣候、花木等等為姓氏的。

我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6樓:aa米可

姬姓是中國最早的姓氏之一,今天大多數中國人姓氏的由來,都是由黃帝。

姬軒轅的後裔而來。傳說黃帝降生在一條稱做「姬」的河邊,於是形成了姬姓。周朝。

的貴族是黃帝的後代,所以周文王又叫做姬昌。周武王叫做姬發。

哪一個姓是中國最早的姓?

7樓:阿肆說教育

第一個是姬姓。

姬姓,中華上古八大姓之一,始祖為華夏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黃帝因長居姬水,以姬為姓。

第二個才是姜姓。

姜姓源出神農氏,炎帝生於姜水,因以水命姓為姜。

姜姓還是今天中國的許多姓氏的起源之一,如呂姓、謝姓、齊姓、高姓、盧姓、崔姓等。據考證,從齊國第一代國君姜太公起到現在,共有102個姓氏由姜姓繁衍而來。

一、源於姜太公。

依照《姓纂》裡的說法"炎帝生於姜水,因氏焉,生太公,封齊,為天和所滅,子孫分散,後為姜姓",姜姓源自姜太公姜子牙呂尚。姜太公姓姜,呂氏,到了戰國時期,姜姓齊國被田姓取代(田氏代齊),呂尚的後代分散到各地,一部分姓呂姓,一部分姓姜姓。

二、源於"癸"姓。

傳說中姜姓人為"癸女"的後代,這種說法和"姚"姓的其中一種**一致,癸女的後代在母親的"癸"下加"女"而形成姜姓,在"癸"左邊加"女"字,形成了姚姓。傳說中壬娶女丁,產生了皇,而後戊娶癸又產生了帝族。女癸嫁給帝后所生的後代就是姜姓。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古老的姓氏有姬、姜、姒、媯、姚、好等。

姓由於所代表的氏族組織歷史悠遠,世系模糊,因而其真實的始祖已無法明確地追溯,每個姓只能出自想象的祖先——往往是半人半神的人物;而氏由於所代表的家族組織歷史晚近,世系清晰,其始祖多數可以確切地知曉。

這幾個姓氏都出自黃帝,但傳說中黃帝是公孫之子,姓軒轅。

9樓:明明就安靜了

中國最早的姓氏是姬姓。

姬姓是中國最早的姓氏之一,今天大多數中國人姓氏的由來,都是由黃帝姬軒轅的後裔而來。傳說黃帝降生在一條稱做「姬」的河邊,於是形成了姬姓。周朝的貴族是黃帝的後代,所以周文王又叫做姬昌。

周武王叫做姬發。

黃帝有25個兒子,分別得到了12個姓,其中就有姬姓。後來的五帝少昊、顓頊、堯、舜、禹以及夏禹、商族的祖先、周族的祖先等,都是黃帝的後裔。這些後裔繼承了姬姓,他的後代建立了周朝。

西周初年大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

這些姬姓國的後代多數改以國名、封邑名以及祖父名、號為姓,所以姬姓反而不多了。加上唐代的時候為了避李隆基的諱,把姬姓改為周姓,從這以後,姬姓的人就更少了。

10樓:東秋章雪綠

史學界公認,中國最早的姓是「風」,「風」姓又分成三大支:

一為「鳳」,龍蛇虎兔龜蛙圖騰;龍蛇部又分化青龍蛇部和紅龍蛇部;青龍蛇部稱雷澤部或方雷盤古部,本名為方,又稱「房」、「防」、「旁」、「防風」、「方雷」,以雷龍(今稱揚子鱷、巨蜥蜴)為圖騰標誌;青蛇部稱虯「九」、「修」。紅龍蛇部稱華胥氏、燭龍氏(祝融氏)、烈山氏。龍蛇圖騰的都是「蟲」部風姓。

一為「鳳」,鳥圖騰;以鳥為圖騰的為玄鳥,總稱為燧人掩(上合下廾,音眼)茲合雄氏(又叫合雄氏或合洛氏、洛氏)鳳姓始祖合稱「乙洛」又稱「伊洛」氏,他(她)們是中華民族的第一祖。燧人掩茲氏所崇拜的鳥是「啄木出火」的啄木鳥,燧人掩茲氏因為觀察這種鳥發明人工取火,稱它為離朱鳥,口中銜朱,把它作為太陽鳥。「鳳」鳥最初指的是這種玄鳥。

一為「夙」(凡內加日),太陽圖騰;太昊氏、少昊氏、羲和氏等以太陽為圖騰,或以太陽鳥為圖騰。「夙」後演變為「凰」。風和鳳凰的「幾」或「凡」,是天蓋天穹的「弓」形,它是「風」、「鳳」、「夙」、「凰」的取義本源。

也是「天」的原義。燧人掩茲氏首先發現了太陽在天穹的執行軌跡如彎拱形,這就是把「弓」橫過來看。又發現太陽夜晚執行是呈相反向,是反弓形,將兩個正反天形合起來,叫作會合、合雄、合洛、掩合,該字首見於7000多年前的中國山東連雲港雲臺山將軍崖少昊太陽曆刻石,盛行於6500□2023年前中國大汶口文化、大河村文化、廟底溝文化、馬家窯文化、辛店文化。

這個複雜的標誌經過簡化就作「凡」、「幾」,也就是「風」。

11樓:橘說娛樂

中國最早的「姓」,確切年代其實已無法考證,現在流行的各種說法都是根據古代文獻、傳說和現代學者對當時社會生活發展情況推測的,偽說謬誤極多,目前學界普遍認可且有考古學例證的是「姬」、「姜」等。當然,這已經是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不排除母系社會之初人們以「石、林、水、火、風」等自然物為姓的可能。「姓所以別婚姻,氏所以別貴賤」。

根據文獻傳說,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國就已經形成姓氏,並逐漸發展擴大,世世代代延續。

12樓:封愷樂合涉

歐美各國的姓氏大多源於中世紀,極少數可以追溯到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時代。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上萬年前對風、雲、雷等的崇拜。女媧、伏羲為風姓,神農之後為雷姓,黃帝以云為官,有云姓。

由於後世眾多姓氏都是最早的祖姓依不同地域和事蹟的分化衍生而成,萬姓歸宗,可以說中國人的姓氏都出於華胥氏之後,同屬炎、黃子孫。

13樓:建水竹滑彰

最古老的是「姬」姓。

姬姓的族人可以說是黃帝的嫡系後裔,這個姓氏具有將近2023年的悠久歷史。

中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40

14樓:科院小百科

中國最古老的姓氏有姬、姜、姒、媯、姚、好等。

姓由於所代表的氏族組織歷史悠遠,世系模糊,因而其真實的始祖已無法明確地追溯,每個姓只能出自想象的祖先——往往是半人半神的人物;而氏由於所代表的家族組織歷史晚近,世系清晰,其始祖多數可以確切地知曉。

比如春秋時魯桓公的三個兒子所建立的家族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孟孫氏的始祖可以追溯到慶父,叔孫氏的始祖可以追溯到叔牙,季孫氏的始祖可以追溯到季友,而三家共同領有的「姬」姓的始祖,卻只能想象為傳說中的人物黃帝。

中國最早的一個姓氏叫什麼?

15樓:不準動我敵敵畏

腦筋急轉彎: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什麼,我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

爾雅 是中國最早的 詞典 而 說文解字 才是中國最早的字典 說文解字 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系統分析字形和考證字源的字書,簡稱 說文 作者是東漢時期的許慎,他在建光元年 公元121年 完成了這部中國古代字書的奠基之作。該書原有十四篇,敘目一篇。正文以小篆為主,收入九千三百五十三字,還有古文 籀文等異體重文...

中國古代最早的灌溉工程是什麼我國古代最早的灌溉工程是什麼

中國古代最早的灌溉工程不是坎兒井,而是都江堰。李冰採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峽內用石塊砌成石埂,叫都江魚嘴,也叫分水魚嘴。魚嘴是一個分水的建築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為二。東邊的叫內江,供灌溉渠用水 西邊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又在灌縣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築了離碓 同堆 離碓就是開鑿巖石後被隔開的石堆,夾在...

中國姓氏追溯最早的姓氏是哪些,中國姓氏追溯最早的姓氏是哪些

1全部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崩潰向父系社會制度過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 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黃帝有二十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