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姓氏追溯最早的姓氏是哪些,中國姓氏追溯最早的姓氏是哪些

2022-11-18 10:35:08 字數 5087 閱讀 4766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崩潰向父系社會制度過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

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 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

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

後人據《春秋》整理出來的「古姓」有:媯(今河北涿鹿有媯水)、姒、子、姬、(周王族姓)、風、嬴(秦姓)、己、任、吉、芊、曹、祁、妘、姜、董、偃、歸、曼、羋(楚姓)、隗(原北方少數民族姓)、漆(瞞)、允等22個姓。

章太炎先生及其他學者又從《說文》、《山海經》、甲骨文、金文等較古的文獻中整理出約59個古姓(章太炎得52個,他人又從金文中得嫘等7個),這樣加上原有的也不過80幾個,可以想見,這只是遠古實際存在的姓中的一部分,原有的姓應該不止這些。

資料

2樓:陌_槿年

人類最早生活在母系社會裡,中國人的姓氏追根溯源,也都與母系社會有關,與女媧有關。姓是一個會意字,左邊一個女,後邊一個生,合在一起意味著姓最初是女性的專利,所以中華姓氏中

一批最古老的姓氏都是有女字旁。比如:姬、姜、贏、姒、妊、妘、娮、姚。

說到姚姓,不能不說古代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舜是有虞氏部落的首領,所以人稱虞帝。古人

往往根據出生地或居住地用做自己的姓氏,舜帝因生在姚墟(山東荷澤縣)而得姚姓,於是姓姚名重華。姚姓的始祖是舜帝,舜帝后裔除去姓姚,還派生出其他的姓,頭一個姓媯。媯是堯帝賜給舜的,所以舜的後裔先都以媯為姓。

舜帝死後,大禹接位,大禹把舜帝的兒子商均派往虞國(河南省虞城縣一帶),商均的子孫就把國名虞當作姓氏了。以媯為姓的舜帝子孫代代繁衍,過了一千年,出了一個媯滿。周武王大封諸侯,把媯滿封到宛丘,即今河南淮陽附近,媯滿在這裡建立陳國,因為他長壽,所以死後諡號為胡公,媯滿也就被後人稱為陳胡公滿。

媯滿又往下十一傳,傳到公子陳完,因為陳國內亂,陳完逃到齊國,並改姓為田,人稱田完。姚姓經過歷史演變變成媯訥五姓,分別是陳、胡、姚、虞、田。在香港、臺灣和東南亞華人等集居地,常常可以見到這幾個姓聯宗的祠堂。

3樓:或許5錯過

姬、虞、姜、姚。我知道的只有這些......

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4樓:超級晨霧的光

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上古八大姓,分別有姬、姜、姒、嬴、妘、媯、姚、姞。另一說:姬、姜、姒、嬴、妘、媯、姚、妊。

1、姬姓

軒轅氏、青丘氏等上古部落皆為姬姓。司馬遷在《史記.五帝本紀》中說:「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

2、姜姓

姜姓,起源於炎帝神農氏。炎帝生於姜水,因以姜為姓,神農氏、共工氏、有邰氏、呂氏皆為姜姓。姜姓還是呂姓、謝姓、齊姓、高姓、盧姓、崔姓等的重要起源之一。

3、姒姓

姒姓起源於大禹。相傳鯀的妻子修己是有莘氏的女兒,因為吞吃了薏苡這種植物而懷孕,生下了禹。

4、嬴姓

嬴姓,起源於皋陶,皋陶出生於曲阜,因而以嬴為姓。

5、姚、媯姓

姚、媯同源,都是起源於舜。《通志·氏族略》記載:"舜有二姓,曰姚曰媯。因姚墟之生而姓姚,因媯水之居而姓媯。

6、妘姓

妘姓,起源於祝融氏。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己本出自嬴姓,少昊德衰,顓頊興起,固己姓復為顓頊所統攝。

7、姞姓

姞姓源於傳說中的黃帝王朝開創者姬軒轅, 是直接由黃帝所賜姞姓。

擴充套件資料

姬姓得姓始祖:黃帝,華夏始祖之

一、人文初祖,是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與生於姜水之岸的炎帝並稱為中華始祖。黃帝為少典之子,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出生、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他以統一中華民族的偉績載入史冊。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且在他統治期間有了文字。黃帝有嫘祖、女節、麗娛、嫫母四位夫人。

5樓:皇玉芬逯巳

姬姓。在華人的數以千計的姓氏當中,最古老的是「姬」姓。姬姓的族人可以說是黃帝的嫡系後裔,這個姓氏具有將近2023年的悠久歷史。

可是,全世界的華人都自稱是「黃帝的子孫」或「炎黃(炎帝與黃帝)子孫」,他們和姓姬的族人有什麼分別呢!「真相」是這樣的,在中華民族繁衍與發展的過程中,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但是黃帝的子孫很多,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他們分封在各地,多數以地名為姓氏。

在中國的宗法制度下很注重長子嫡孫,也就是嫡系子孫,黃帝的嫡系後裔長期以來保持著「姬」姓,其他的非嫡系子孫就不姓「姬」了。

根據《說文》的記載,起初黃帝居住在姬水,因而姓「姬」。

在遠古時代,黃帝是軒轅氏部落的首領,他與炎帝都出自少典氏,這兩個部落經過一場阪泉之戰(阪泉在今河北涿鹿東南,因此,又稱涿鹿之戰),炎帝被打敗,合併為炎黃部落。於是中華民族自稱「炎黃子孫」。

接著,黃帝領導的炎黃部落又打敗了九黎族的首領蚩尤,黃帝率領的炎黃部落都姓姬,他們是今天的炎黃子孫的遠祖,也是姬氏族人的遠祖。後來,黃帝的家族越來越大了,他的後裔陸續分封在各地,成為其它的姓氏,構成中華民族的主流。然而黃帝嫡系子孫(長子、長孫……)世世代代仍舊以姬姓相沿襲,直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父子,仍然繼承著祖傳的姬姓,建立了中國最長的王朝,奠定了家庭及宗族之間倫常關係以及封建制度。

中華民族姓氏的變動,以先秦時期較多,到了漢代各個姓氏已漸趨固定。不過,根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的記載,在唐朝開元年間,有一位世代居住在長安,官至水部郎中的姬居遜,由於避諱唐明皇的名字,而改姓周(唐明皇即唐玄宗,姓李,名隆基。「姬」與「基」同音)。

這一來,分散了姬氏家族的力量。

不過,在較早的南北朝時期,本來以周為姓的人,也有改姓姬的,根據《姓氏考略》記載:「樑(樑朝)周弘正,諂事王偉,避侯景諱改

姓姬氏,周石珍亦改姓姬氏。」

和許多著名的姓氏一樣,姬氏家族也很可能有其它民族的血統加入。

南北朝時,在北魏為桓、穆二帝效勞,征伐有功,官至信義將軍,封為樓頓侯,後來歸順晉朝的姬澹,據說便是當時的鮮卑人。

作為黃帝嫡系子孫的姬氏族人,在中華民族的發展過程中,以及創造文明的事業上貢獻很大。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周公姬旦以及召公姬x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周公姬旦制定《周禮》,對締造中華文明,保持中華民族的素質方面的貢獻很大。

如果把改姓周以後的周氏族人包括在內,姬氏族人的傑出人物就數也數不清了。

6樓:隗梅蒲雪

已知最早的姓氏:姬、姜、媯、姒。

中國最早的姓無從考究。況且上古時期姓氏觀念不是很明確,有可能部落稱號都可能作最早的姓氏。

中國人在三皇五帝以前(距今約五千年前),就有了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秦朝以前,姓和氏是含意不同、各有所指的兩個單字。

姓字的古形字是「人」和「生」組成的,意為人所生,因生而為姓。秦國刻石《詛楚文》中,始見姓字為「女」字和「生」字的組合字,這一字形最終被漢代人許慎定形,成為會意字。氏字的出現,早在甲骨文中就有。

清代文字學家朱駿聲在其名著《說文通訓定聲》中,釋「氏」字本意為木本,是植物之姓產生於原始氏族社會。若干氏族組成一個原始部落,部落內各氏族又獨立存在,同時,各氏族之間又有著密切的婚姻聯絡,姓就作為識別和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記符號應運而生。中國最早的姓都帶有女字,如姬、姜、媯、姒等,可以推斷早在母系氏族時期,姓已經形成,是由母權制社會中婦女的地位所決定的,其作用就是便於通婚與鑑別子孫後代的歸屬。

同姓內部禁止婚配,異姓氏族之間可以通婚,子女歸母親一方,以母姓為姓。

第一: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上萬年前對風、雲、雷等的崇拜。女媧、伏羲為風姓,神農之後為雷姓,黃帝以云為官,有云姓。

由於後世眾多姓氏都是最早的祖姓依不同地域和事蹟的分化衍生而成,萬姓歸宗,可以說中國人的姓氏都出於華胥氏之後,同屬炎、黃子孫。

因此我認為是炎與黃。

第二:在腦筋急轉中,人之初,姓本善,則為善或本善。

7樓:仁倫中婉

如果是腦筋急轉彎

就是姓「善」

但是如果是正常問題

應該是那些以女為偏旁的姓

如姜贏、姒、妊、妘、娮、姚。

8樓:言之午

姬是10劃

人類最早生活在母系社會裡,中國人的姓氏追根溯源,也都與母系社會有關,與女媧有關。姓是一個會意字,左邊一個女,後邊一個生,合在一起意味著姓最初是女性的專利,所以中華姓氏中 一批最古老的姓氏都是有女字旁。比如:

姬、姜、贏、姒、妊、妘、娮、姚。

9樓:阿耘信天華

人之初,性本善~所以是善

10樓:匿名使用者

姬,姜為最早的姓,軒轅和列山則是最早的氏

11樓:劍心果融

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上萬年前對風、雲、雷等的崇拜。女媧、伏羲為風姓,神農之後為雷姓,黃帝以云為官,有云姓。由於後世眾多姓氏都是最早的祖姓依不同地域和事蹟的分化衍生而成,萬姓歸宗,可以說中國人的姓氏都出於華胥氏之後,同屬炎、黃子孫。

中國最早的姓都帶有「女」字,如姬、姜、媯、姒等,可以由此推斷姓形成於母系氏族時期。人類最早生活在母系社會裡,中國人的姓氏追根溯源,也都與母系社會有關,與女媧有關。姓是一個會意字,左邊一個女,後邊一個生,合在一起意味著姓最初是女性的專利,所以中華姓氏中

一批最古老的姓氏都是有女字旁。比如:姬、姜、贏、姒、妊、妘、娮、姚。

說到姚姓,不能不說古代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舜是有虞氏部落的首領,所以人稱虞帝。古人

往往根據出生地或居住地用做自己的姓氏,舜帝因生在姚墟(山東荷澤縣)而得姚姓,於是姓姚名重華。姚姓的始祖是舜帝,舜帝后裔除去姓姚,還派生出其他的姓,頭一個姓媯。媯是堯帝賜給舜的,所以舜的後裔先都以媯為姓。

舜帝死後,大禹接位,大禹把舜帝的兒子商均派往虞國(河南省虞城縣一帶),商均的子孫就把國名虞當作姓氏了。以媯為姓的舜帝子孫代代繁衍,過了一千年,出了一個媯滿。周武王大封諸侯,把媯滿封到宛丘,即今河南淮陽附近,媯滿在這裡建立陳國,因為他長壽,所以死後諡號為胡公,媯滿也就被後人稱為陳胡公滿。

媯滿又往下十一傳,傳到公子陳完,因為陳國內亂,陳完逃到齊國,並改姓為田,人稱田完。姚姓經過歷史演變變成媯訥五姓,分別是陳、胡、姚、虞、田。在香港、臺灣和東南亞華人等集居地,常常可以見到這幾個姓聯宗的祠堂。

中國姓氏中木字頭的姓氏有哪些,百家姓中木字旁的姓有哪些?

1 權姓,中華姓氏,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序為第四百零三位。現今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臺灣省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權姓在大陸和臺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2 杜姓,在 世本 中有 杜康作酒 的記載,並注為 黃帝時人 黃帝時期已有杜姓。傳說杜康是黃帝的宰人 掌管膳食的官 而黃帝所居之地 軒轅丘 在今河...

中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我國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已知最早的姓氏 姬 姜 媯 姒。中國最早的姓無從考究。況且上古時期姓氏觀念不是很明確,有可能部落稱號都可能作最早的姓氏。中國人在三皇五帝以前 距今約五千年前 就有了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秦朝以前,姓和氏是含意不同 各有所指的兩個單字。姓字的古形字是 人 和 生 組成的,意為人所生,因生而為姓。秦...

全中國姓鄭的人有多少個人,鄭姓在中國姓氏中人數排名排多少?

世界上鄭姓的人口大約1100多萬。鄭姓是一個在我國頗有影響的姓氏,根據戶籍資料統計,全國大約有1100多萬人姓鄭,排在全國大姓的第21位,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9 鄭姓是一個有2000多年漫長髮展演變歷史的姓氏,其發展演變史頗為複雜,特別是進入當代以後,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發展勢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