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姓原的嗎,中國姓氏裡有 原 這個姓嗎,來源

2023-01-13 01:25:08 字數 3293 閱讀 981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右姓名人  右受成 2023年5月生,安徽舒城人。二級編劇。2023年畢業於西北大學商學院。

2023年調入武漢京劇團工作。中國戲劇家協會湖北分會會員,武漢地方誌協會會員。創作、整理改編《屈原》、《關羽走麥城》、《火焰山》、《奇襲虎狼窩》等大小劇目,其中《關羽走麥城》劇本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火焰山》劇目由湖北省戲工室《劇本選輯》登載,2023年獲武漢市文化局劇本整理加工獎。

右姓  豪族大姓。《後漢書·郭伋傳》:「強宗右姓,各擁眾保營,莫肯先附。

」 李賢 注:「右姓,猶高姓也。」《三國志·魏志·董昭傳》:

「時郡右姓 孫伉 等數十人專為謀主,驚動吏民。」《新唐書·儒學傳中·柳衝》:「故 江左 定氏族,凡郡上姓第一,則為右姓…… 周 建德 氏族以四海通望為右姓; 隋 開皇 氏族以上品茂姓則為右姓; 唐 《貞觀氏族志》凡第一等則為右姓; 路氏 著《姓略》,以盛門為右姓; 柳衝 《姓族系錄》凡四海望族則為右姓。

」 明 唐寅 《金粉福地賦》:「 閩山 右姓,策府元勳。」

亦稱「著姓」。指漢魏以來的世家大族。其一姓子孫,累世為官。

東晉、南朝特重家譜,推崇大姓。北方士人著士族,稱為吳勝,其中王、謝、袁、蕭為大姓;東南土著士族,稱為吳姓,其中朱、張、顧、陸為大姓。北方山東士族稱為郡姓,其中王、崔、盧、李鄭為大姓。

關中也稱郡預處理,其中韋、裴、薛、楊、杜為大姓。又能所謂虜(鮮卑)姓,其中元、長孫、宇文、於、陸、源、竇為大姓。《三國志.

魏志.董昭傳》:「時郡右姓孫伉等數十人專為謀主,驚動吏民。

」《南史.楊公則傳》:「湘俗單門多以賂求州職,公則至皆斷之,所闢皆州郡著姓。

武帝班下諸州以為法。」《新唐書.儒學傳中.

柳衝》:「魏氏立九品,置中正,尊世胄,卑寒士,權歸右姓已。其州大中正、主簿、郡中正、功曹,皆取著姓士族為之,以定門胄,品藻人物。

晉、宋因之,始尚姓已。」故江左定氏族,凡郡上姓第一,則為右姓;太和以郡四姓為右姓;齊浮屠曇剛《類例》凡甲門為右姓;周建德氏族以四海通望為右姓;隋開皇氏族以上品、茂姓則為右姓;唐《貞觀氏族志》凡第一等則為右姓;路氏著《姓略》,以盛門為右姓;柳衝《姓氏實錄》凡四海望族則為右姓。」參閱《隋書.

經籍志二.譜系篇》。[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原(yuán)姓,源流單純,出自姬姓,為周文王第十六子姬原叔(原公豐)之後,以國(邑)名為氏。歷史上的著名人物有原莊公,原襄公,原黯(荀黯),原貫,原憲,原壤,原復等。

現在的輩份有:大、學、之、道、宜、所、永、宗、善、兆、令、德、世、嚴、餘、慶。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我同事就姓原。是山東人。

4樓:翌馨願

有啊。現在天水市有縣家路村.縣姓分佈於天水 上河村,甘泉,街亭.北道,現在隴西,秦安, 蘭州等地有此姓.

中國姓氏裡有 "原" 這個姓嗎,**??

·中國姓氏裡有 "原" 這個姓嗎,**??

在百家姓中有沒有「原」姓啊?排多少?姓原的在哪個地區較多?有什麼來歷嗎?

5樓:炫羽客

在《百家姓》中無「原」姓,《百家姓》是宋朝所編,當中記載著都是皇親國戚或有大權利人的姓,因此,「原」姓不在其中.「原」姓好像在陝西和山西交接一代.

中國有姓一的嗎 20

6樓:一顆大楊樹

有據《中國姓氏大全》記載:賢姓是罕姓,全國南北皆有。

賢姓源於漢朝建武年間(公元25-56年)哀牢王賢慄之後代。清代雲南景東集居有賢氏後裔。哀牢王的管地,在雲南保山怒江以西一帶。

據瞭解,目前廣西南寧邕寧縣四塘鎮有1千餘人,從山東遷來,現已19代;山東青島賢姓現也有1千多人,好象也已19代;廣西岑溪市約有6千餘人,分佈在八個鄉鎮集居,現已16代;廣東省連山縣,湖南江華縣,廣西昭平、鐘山、蒙山、賀州市也有大約3千餘人,是壯族,現已19代;廣西蒼梧縣大坡鎮有幾十人,現已7--8代。四川米易縣約有1千餘人,他們祖先來自雲南景東,據他們族譜介紹賢姓的「賢」大約是在洪武十三年時由「鹹」字演變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母親就是

一.姓氏淵源:

第一個淵源:源於子姓,出自周武王給殷帝乙長子微子啟的封地,屬於以國名字訛為氏。

遠祖始於戰國時期,商帝乙的長子微子啟,是商紂王的哥哥,他看到紂王十分無道,屢次規勸他,紂王十分惱怒,但是又不好殺自己哥哥,於是就不聽勸諫。微子啟沒有辦法,只好把商朝祖先的牌位全部帶走,離開了商紂王,投奔周武王,這就是著名的「微子去殷」的故事。

據史籍《姓苑》記載,上古周武王攻滅商朝建立周朝後,追念先聖先王的功德,微子啟得到了優厚的待遇。周武王封殷帝乙長子微子啟於宋邑,爵位是公爵。後代中一人在戰國時期被封在談邑,建立了談國,又名為郯國,人稱他為「談君」。

傳國三十六代時被楚國滅亡,其子孫以國為姓氏,傳為談氏。後在書寫時因字訛而成為淡氏。

此說有待進一步考證。

第一個淵源:源於地名,出自古零陵淡山,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

據宋朝文士曾敏行所撰《獨醒雜誌》記載:「零陵淡山有石巖,中空,可容千人。東南有石窗,眺望甚遠。

相傳以為其地宜淡竹,而山因得名。或雲舊有淡姓人居之。」這是淡氏姓源所出的另一支。

著名宋朝大文豪黃庭堅在名詩《題淡山岩二首》中吟道:「淡山淡姓人安在,徵君避秦亦不歸。石門竹徑幾時有,瓊臺瑤室至今疑。

回中明潔坐十客,亦可呼樂醉舞衣。閬州城南果何似,永州淡巖天下稀。」

零陵(今湖南永州零陵)是古代湘桂走廊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縣份,但其縣治所在地長期以來模糊不清,據近人考證,認為位於今興安縣北的城子山古城址就是漢朝時期零陵縣治的所在地。

第二個淵源:源於改姓,出自明朝時期同州劉姓族人,屬於因故改姓為氏。

明朝時期同州(今陝西大荔)的劉姓族人,因與朝廷奸惡宦官劉瑾同姓而感到羞恥,便將全族人改劉氏為淡氏。其實,劉瑾原來姓談,後來他靠一個劉姓宦官的引見得以入皇宮,此後便用劉姓了。

二.各支始祖:

資料有待補充。

淡姓人物如:淡懿誠

百家姓裡有人姓原嗎

8樓:

原」姓雖未編入百家姓,但是「原」是較大的姓。

9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說了,先委屈了姓原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中沒有收入原姓。

《千家姓》中有收入原姓。

原姓在《千家姓》中排在第1611位。

吹煙漫麓 澗溪湍澈 湫潭沼淺 沙丘乾旱 瀟湘溼淅1600瀑洩廬峰 霓罩峨頂 駿溜野 豚戲汪洋 驁駒奮蹄

全中國姓鄭的人有多少個人,鄭姓在中國姓氏中人數排名排多少?

世界上鄭姓的人口大約1100多萬。鄭姓是一個在我國頗有影響的姓氏,根據戶籍資料統計,全國大約有1100多萬人姓鄭,排在全國大姓的第21位,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9 鄭姓是一個有2000多年漫長髮展演變歷史的姓氏,其發展演變史頗為複雜,特別是進入當代以後,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發展勢頭,人...

在中國有多少性齊的,齊字在中國姓氏排多少

齊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三十四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齊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三十四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齊 q 齊 姓源出有四 1 出自姜姓,為炎帝后裔姜太公之後,以國名為氏。據 通志 氏族略 和 元和姓纂 所載,炎帝之裔,太公望子...

中國有字以上的姓氏嗎,中國有三個字以上的姓氏嗎?

最新版 中華姓氏大辭典 收入的姓氏多達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27個,雙字姓4329個 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69個,五字姓96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三字或三字以上的姓絕大多數都是少數民族的.阿伏幹 fu g n 阿勒根 le g n 阿鹿桓 lu hu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