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姓氏?姓樊,是滿族姓嗎?這個姓的滿族原姓名是什么

2023-02-05 16:50:04 字數 3784 閱讀 4673

1樓:我的武道

[樊]滿族老姓包括:伊拉里氏等

文姓滿族人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喜塔喇氏、文扎氏,蒙古族鄂依羅特氏,錫伯族溫都爾氏改姓文。

3樓:金州偵察兵

世殿先鍾治,安懷永化成,順心增基業,元士復忠明(大連金州七頂山滿族正黃旗文姓族譜)

4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文姓的有好多,比如:文札氏、溫達氏、文佳氏、喜塔喇氏.....

你先說清楚你家祖籍是什麼地方的,這樣別人才好幫你查詢。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妻子也是姓文,正黃旗

我姓劉,滿族,原姓是什麼?

6樓:七色土

劉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移剌曰劉。

老姓包括:伊喇氏、伊里氏、伊拉齊氏、劉佳氏、寧古塔氏、查佳氏、鈕祜祿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劉氏(漢族、朝鮮族)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關附近的滿族劉姓 以寧古塔氏居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就姓劉,漢族,後來入了滿族。

孫姓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滿洲八旗姓孫佳氏全族改孫氏。滿族建立清朝之後,把八旗統治制度推行天下,在原來的八旗中,有部分漢人淪為滿人奴隸,後多與滿族融合。如《清朝通志》卷八《氏族略》滿洲旗分內尼堪姓:

孫氏,孫天保,鑲黃旗包衣旗鼓人,世居撫順地方,任護軍參領。又臺尼堪姓:孫氏,猷;尚,正黃旗人,世居蓋州地方,國初來歸,其:

孫夢柯,任三等侍衛。清朝,滿族仿漢姓已成普遍現象,孫佳氏取其首音,選「孫」作為姓。

另有魯布哩氏改姓孫氏,如歷清順治、清康熙兩朝的護軍統領、太子太傅孫達哩,本來就是姓魯布哩氏

姓尚的滿族人在古代滿族姓氏是什麼?是滿族什麼旗?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舒穆祿氏!想要查旗屬應該先查你家前輩中在清代的某一個人,是這個人曾經工作的地方就是他的旗屬,旗屬不是可以繼承的。那就是一個上班工作的地方,可以隨著軍事、經濟形勢隨時改變旗屬註冊。

11樓:匿名使用者

閣下之尚姓望出上 黨。先世乃大汗尖尚可喜狗 賊。明季遼東軍興,閣下先人投降蟎蟲為虎做悵。廣州大 屠 殺就是閣下先人的傑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滿族人中有的不是「正宗」的滿族人。滿族人入關前後,有一些漢族人 脫漢入滿(入旗後,地位較高);但這些漢人入旗後 保留了漢姓,去掉了 漢族的族號。

汪蘇瀧是滿族麼? 他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13樓:道不出的愛

請層主好好研究下百家姓再來討論吧。王姓源自於完顏氏?那我問你,王莽那個時代有完顏氏嗎?東漢末年王司徒那個時代有完顏氏嗎?兩晉時代有完顏氏嗎?笑話。

我姓王,我是滿族人,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14樓:

我倒是在研究滿學,呵呵,但我研究的專業不是姓氏,但是希望能幫助您。

網上相關的求問很多,我想強調的是,其實任何判斷都不是很準確的,因為相似資訊量很大,我們滿洲人通常有這樣四個資訊來確定家族的歸屬,即滿洲姓(老姓),漢姓,旗籍,祖籍

如果說要得到準確資訊的話,我個人認為,至少要知道其中的三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猜測第四個未知資訊,就像您給出的:漢姓是王,祖居的地理位置是遼寧省清源縣滿族自治州。

僅此兩個資訊,判斷另外兩個有些困難,我個人針對您的問題,作出如下猜想:

首先,漢姓是王,那麼漢姓為王的老姓有: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王阿里氏、、王卡里氏、瓦爾卡里氏、卓穆克氏(蒙古族)、旺吉氏(蒙古族)、旺古爾沁氏(蒙古族)、王氏(漢八旗),這裡面也有些是錫伯姓,我把他們都算在內,根據您的祖籍,首先就能把一部分錫伯姓和蒙古姓排掉。

剩下的有可能的有完顏氏、伊喇氏、王氏(漢八旗),完顏氏在清源建立王朝,可是,我看了一下您的現居地是吉林,完顏氏的後人在吉林居住的不是沒有,但是甚少,我只見過一家,而且還是從甘肅遷到吉林的。

伊喇氏不可能,那是遼姓耶律來的,祖籍也和您的不符。

還有最後一個是王氏,尼堪姓氏,也就是漢人過來的,漢八旗裡的姓氏,說實話,這個姓氏的可能性比較大,清源現在就有尼堪王氏,吉林也有,廣州,福建等地也有。

我的判斷也不能說是準確無誤,您可以借鑑一下,我覺得要說機率的話

完顏佔40%,尼堪王氏佔60%

至於旗籍,就相當於現在的軍隊編制,本來就不是很固定,只能猜測,我看您寫的是正黃旗,如果準確的話,那麼就肯定是王氏(漢八旗),因為完顏氏大部分隸屬滿洲鑲黃。

hunter7158是胡言亂語,這理論早就被推翻了,竟然還有人支援,這不吃飽了撐的麼!我們旗人又沒有得罪你們,可恨!

15樓:布適汲秉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是皇親貴族。宋人徐夢莘《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杲,哈達部長王臺等,以王為姓。

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漢族)等。

不過完顏氏雖說八旗都有,但大多是分佈在鑲紅旗,其次就是鑲藍旗和正白旗,其他旗分較少。

16樓:匿名使用者

完顏氏王姓家譜排輩,萬年崇德善,我是德字輩,問問家裡老人有沒有這個家譜

17樓:七色土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宋人徐夢莘《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杲,哈達部長王臺等,以王為姓。

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漢八旗)

旗屬不能決定滿族姓氏,因為有些大姓在各個旗都有註冊。

18樓:王希

咱倆一樣,祖籍遼寧鐵嶺,現住吉林長春

19樓:

你這個難度比較大吧 除非你家有族譜

姓金的滿族人,最有可能是什麼滿族姓氏或者什麼旗?

20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鑲黃旗或者正白旗 ,我愛人就姓金,就是滿族正白旗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被編入滿八旗的朝鮮人或者是漢八旗中的漢族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多應該是愛新覺羅演變的希望對你有幫助清朝,皇族姓愛新覺羅氏,系出自滿語,在滿文中有金屬的意思,譯成漢語便是「金」字。公元2023年辛亥革命使清王朝崩潰後,在北洋軍閥和國民黨的統治下,滿族處處受歧視,工作也不好找。所以,許多滿族把姓改為趙、王、金姓等漢族姓氏,隱瞞了滿族的身份。

原姓愛新覺羅的人便有一些按照漢族人的習慣,改姓漢姓金。溥儀的父親在天津居住時,也把姓改為金。直到今天,滿族中仍有不少人以金為姓。

23樓:璐璐醬醬醬醬

我祖母是愛新覺羅也姓金 正黃旗

24樓:愛提問

我姓金,我們這輩是金姓後面是個德字。父輩是金姓後面是成字。我沒有見過爺爺奶奶的面,不知道爺爺叫什麼名字。

文革前我見過家譜。後來也忘記了。我只記得家譜裡的前輩有,福,祿,禎,祥,琦,好像是我爺爺輩兄弟們金姓後面的字。

好像還有叫金光什麼的,父輩是九一八事變之後從瀋陽鐵西一路往北,最後在哈爾濱定居了,我的三爺爺也遷到了哈爾濱。我也不知道是我父母親先到的哈爾濱還是後到哈爾濱的。

滿族姓氏的演變,滿族的白姓是由哪個姓氏演變來的

清朝末代皇帝愛新黨羅。溥儀是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他是滿族人,滿族有姓有名,先姓後名,愛新覺羅 是姓 溥儀 是名。清代宗室愛新黨羅氏是一個著名的滿族姓 氏。可是,在當代滿族人中,我們已很少聽到有姓愛新覺羅的了。愛新覺羅 去了 呢?原來,它已演變成了漢字姓。據清史學者研究,愛新覺羅 是滿語 肇 姓 之意...

我是遼寧綏中人姓史滿族請問滿族姓氏是什麼

滿族取史姓的很多,比如 蘇都里氏,薩克達氏,石付切氏,還有八旗漢軍史氏 等等。你這個問題最好是回老家查閱本家族家譜,那上過應該寫有線索。史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滿族老姓包括 加入滿族的史氏 漢族 等。我祖籍遼寧 也姓史 爺爺輩分也有 連字 我姓宋,滿族。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滿族姓...

我姓馮,滿族。老家在遼寧綏中,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又屬

遼寧綏中滿族馮氏,老姓是 伏斯庫氏 屬滿洲正黃旗,在瀋陽 黑山 錦州等地均有該家族後裔分佈。伏斯庫氏族譜 瀋陽那份 已在上世紀60年代的運動中被紅v兵燒燬。其他支系的族譜是否有儲存的,目前尚未可知。你可以回老家去尋找一下。滿族,馮姓,老家在遼寧昌圖,據說是馮家村。請教滿足姓是什麼?遼寧省滿族取馮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