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李,滿族藍旗,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2021-03-06 00:11:36 字數 3738 閱讀 6807

1樓:叫我明明

最好問下那個地界的老人

因為 首先

康平地界人源複雜

1.至清朝中葉的鼎盛時期,村落才漸漸稠密起來。

2.清王朝在北京定都後,康平地界則成為蒙古三王領地。

3.到了清中葉乾隆、嘉慶時期,直隸、山東一帶廣大農民湧入。

4.因清朝滿蒙通婚極為普遍。固倫雍穆公主出嫁時,這塊上好的膏腴之地做為陪嫁劃給了她的名下。並且有做為陪嫁的一批可以各操兵刃的手藝人跟隨到這裡落戶。

5.科爾沁沙地的博王府看上了這塊地,將其王陵建玉此,且由此來了一批蒙古姓氏的人群奉命遷來與此守陵。

*************************====

該地界內的 李家窩堡 就是以李姓命名的

******************************==

且 改為李姓的滿族老姓也有很多。

[李]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唐朝黑水靺鞨都督賜姓,渤海國、烏惹族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蒲察曰李。

明建州女真首領阿哈出、李滿住家族賜姓,鐵嶺女真參散千戶李亦裡不花,以此為姓。

老姓包括:傅察氏、瓜爾佳氏、李佳氏、李爾佳氏、薩克達氏、伊喇氏、罕楚氏、西林覺羅氏、鄂濟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李氏(漢族、朝鮮族)等。

2樓:

[李]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唐朝黑水靺鞨都督賜姓,渤海國、烏惹族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蒲察曰李。

明建州女真首領阿哈出、李滿住家族賜姓,鐵嶺女真參散千戶李亦裡不花,以此為姓。

老姓包括:傅察氏(即富察氏)、瓜爾佳氏、李佳氏(或作李爾佳氏)、薩克達氏、伊喇氏、罕楚氏、西林覺羅氏、鄂濟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李氏(漢族、朝鮮族)等。

富察氏:是滿洲八大姓之一,各旗均有。最多的是在鑲黃旗(如孝賢皇后的家族),其次是正黃旗(如一等子敦拜)、鑲白旗(如三等男拉珠),再次是正白旗(如荊州將軍莽義祿)、正紅旗(如副都統布丹),分佈最少的是鑲紅旗。

此外,鑲藍旗包衣裡也辰富察氏。還有一支富察氏後改入蒙古正白旗,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瓜爾佳氏:也是滿洲八大姓之一,人數比富察氏還要多,分佈還要廣,八旗均有。《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中排在第一的就是這個姓,而且整整佔了四卷的篇幅。

漢軍正白旗中也有瓜爾佳氏,就是著名的石氏家族,像石廷柱、石國柱等。

李佳氏:鑲黃旗分佈較多。正白旗、正紅旗、鑲紅旗、正黃旗、鑲藍旗、鑲白旗、正藍旗也都有分佈。

居扎木庫地方的恭布祿及居李佳和羅地方的綏佔是最早編入正白旗。另外,正紅旗、正藍旗、正白旗、鑲白旗、鑲藍旗、正黃旗的包衣裡也有李佳氏。——個人覺得這個姓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李佳氏的後人幾乎都改姓李,而其它姓氏改姓李的人數比較少。

薩克達:雖說人數也不少,但入正白旗並不多,有世居札庫木地方的伊白德一支、達密善一支(其玄孫是光祿寺卿浩善)、覺爾多一支、雅隆阿一支、世居赫圖阿拉地方的訥圖一支(其曾孫是刑部尚書安布祿)、世居黑龍江地方的克穆努一支(其孫是都統塔爾瑪善)、世居德林村地方的福拜瑚一支、穆達祿一支、世居長白山的衣喀理一支、多果一支、阿清一支、世居吉顏地方的尼雅爾古一支、世居馬察地方的福達哈一支、世居和羅地方的多爾渾一支。

伊喇氏:分佈在正黃旗。

罕楚氏:罕楚氏,又作韓楚氏,是鑲白旗的希姓,人數極少。

西林覺羅氏:西林覺羅氏多隸鑲藍旗,其次是正藍旗。編入正白旗的只有世居寧古塔地方的巴布哈一支、世居訥圖村地方的賁布努一支和世居長白山的布顏、楚揚阿兩支。

鄂濟氏:編入正白旗的不少。有世居黑龍江地方的尚嘉圖一支、世居哈達地方的吳岱一支、世居烏喇地方的奇塔巴顏一支、噶克達一支、世居葉赫地方的恆特一支、

吳庫里氏:只有鑲紅旗有。

塔喇巴齊克氏:是蒙古姓氏。

李氏(漢):世居瀋陽地方的李氏絕大部分隸正白旗包衣,像都統偏圖、戶部侍郎李鍈貴、內務府總管李延禧;世居錦州、靈生堡、長白山、松山、鐵嶺等地方的李氏也有很多被編入正白旗包衣。

李氏(朝):都是鑲黃旗、正黃旗、鑲白旗或鑲藍旗的包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你得自己找家譜才能知道~

我是民族大學的,很多滿族的同學都不是根據旗來定姓的~~~~~

我姓李滿族,是什麼旗的?什麼滿族姓氏?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家究竟是本溪什麼地方。

如果你的老家是小市鄉、下堡村的,或者是觀音閣村附近的,那麼你家的滿族老姓可能是(富察氏)。也稱呼 小云南富察氏。

祖籍長白山以東斐優城,清太祖時期加入八旗,順治初年從龍入關。康熙年間李家的祖先從北京出發前往雲南鎮壓吳三桂叛亂,平叛之後就留在四川成都府、新讀縣駐防。康熙45年從成都遷駐到山東蓬萊縣。

到了雍正4年,富察李家又從山東蓬萊縣遷回東北老家,並抬入滿洲正黃旗,最初住在蓋州。乾隆2年由朝廷撥地正式安置在本溪屯墾駐防。清道光年間取了漢字李姓。

由於該家族是從雲南平叛回東北的,所以俗稱 小云南富察李氏。

今天已經傳到第15代,家譜現收藏在小市鄉、下堡村李姓後人手中。

那你家估計就是我說的小云南富察李氏,可能你家這一支去過通遼。你問問爺爺家譜在誰家,看了家譜就全知道了。

你姥姥家的情況我不清楚,個人猜測覺羅氏的可能性比較大。

祖籍遼寧省遼陽,滿族姓巴,滿族姓氏是什麼?是哪個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同宗,巴氏好幾個滿姓,巴雅爾,巴爾達,巴雅拉,祖籍應該是遼寧省遼陽縣而不是遼陽市,是上三旗的鑲黃旗。

6樓:艾冰若雪

跟你一個姓,但我是正黃旗。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姓巴我家就是遼寧省遼陽縣的!

8樓:不要哭哭啼啼

懶得打字,自己推推。

我姓李是湖北荊州城內的正黃旗滿族人,請問我滿族的姓氏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李佳氏的可能性比較大。 你能說的再詳細點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姓都不是正黃旗滿族人 我也是李姓滿人

我姓李,祖籍河北青龍縣 滿族正白旗 請問我的滿族姓是什麼

11樓:prince半夜之魂

你要確定你的父親、祖父、祖父的父輩都是滿族,才算是真的滿族人。

祖籍是遼寧鳳城的,滿族,姓門,想知道自己的滿族姓氏是什麼,隸屬哪一旗。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鳳城滿族門姓分兩個家族,

這兩家老姓都是 圖門氏,但同姓卻不同宗。

一家在正白旗滿洲,圖門氏,祖居瓦爾喀(今俄羅斯境內烏蘇里斯克,當年清代時裡是中國領土)。清初投太祖入八旗,後入關駐北京三河堡城,清康熙27年調回東北老家屯墾。

另一家在正黃旗漢軍,圖門氏,雖然是八旗漢軍卻是滿洲人,據說是清乾隆朝因為犯錯被從青州駐防八旗貶回東北治罪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祖籍也鳳城,我也是滿族

也姓安,前些年和爺爺回到鳳城城郊應該是有個叫安家埔的村,聽爺爺說他小的時候這都姓安,後來爺爺和太爺去了哈爾濱,回去找到啦家譜,當時說姓安的在當地有倆支不同忠的,我記得我的家譜論,萬寶玉雲俊,就記得這幾個字,後來想不起來啦,不知道和你的一樣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兆慶常吉廣福祿永萬年? 我是這個家譜 為什麼我是漢族的?

我姓馮,滿族。老家在遼寧綏中,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又屬

遼寧綏中滿族馮氏,老姓是 伏斯庫氏 屬滿洲正黃旗,在瀋陽 黑山 錦州等地均有該家族後裔分佈。伏斯庫氏族譜 瀋陽那份 已在上世紀60年代的運動中被紅v兵燒燬。其他支系的族譜是否有儲存的,目前尚未可知。你可以回老家去尋找一下。滿族,馮姓,老家在遼寧昌圖,據說是馮家村。請教滿足姓是什麼?遼寧省滿族取馮姓的...

滿族姓氏?姓樊,是滿族姓嗎?這個姓的滿族原姓名是什么

樊 滿族老姓包括 伊拉里氏等 文姓滿族人的滿族姓氏是什麼?滿族喜塔喇氏 文扎氏,蒙古族鄂依羅特氏,錫伯族溫都爾氏改姓文。世殿先鍾治,安懷永化成,順心增基業,元士復忠明 大連金州七頂山滿族正黃旗文姓族譜 滿族取文姓的有好多,比如 文札氏 溫達氏 文佳氏 喜塔喇氏.你先說清楚你家祖籍是什麼地方的,這樣別...

我是遼寧綏中人姓史滿族請問滿族姓氏是什麼

滿族取史姓的很多,比如 蘇都里氏,薩克達氏,石付切氏,還有八旗漢軍史氏 等等。你這個問題最好是回老家查閱本家族家譜,那上過應該寫有線索。史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滿族老姓包括 加入滿族的史氏 漢族 等。我祖籍遼寧 也姓史 爺爺輩分也有 連字 我姓宋,滿族。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滿族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