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爾佳氏屬於滿族哪個旗,完顏姓氏屬於滿族的哪個旗

2022-11-17 22:25:09 字數 5547 閱讀 1560

1樓:無用道人的雜貨鋪

關姓屬於瓜爾佳氏。

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官佳氏、卦爾察氏、舒穆祿氏、烏蘇氏、洪佳氏、洪鄂氏、洪鄂春氏、索爾濟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瑚錫哈理氏(赫哲族)、古拉依爾氏(鄂倫春族)等。

其中瓜爾佳氏是滿洲最大的姓氏之一,各旗均有。改姓關的又相當多。

而且隸正黃旗的也不少,世居蘇完的瓜爾佳氏入正黃旗的就有:費英東的次子納海一支、第七子一等公圖賴一支、六弟巴本一支,及尼堪一支、三等子吳巴海一支、海音布巴圖魯一支、巴布喀一支、和碩推一支、達拉密一支等等,相當之多。

再加上世居尼馬察、瓦爾喀、長白山、輝發、哈達、葉赫、烏喇、訥殷等地方的瓜爾佳氏也有隸正黃旗的,人數相當之多。

擴充套件資料

瓜爾佳氏是以地域而命名的姓氏,這一姓氏的應用,由明伊始直至清初。

瓜爾佳氏部分史料亦有稱之為哈爾佳者,但二者之間只是諧音上的變化。

遠在明代以前,今日遼東滿族關姓的先世是由金、元時期的女真姓氏古裡甲姓氏演變為瓜爾佳姓氏的。

其姓氏演變,已在清代乾隆年間欽定修撰的《滿洲源流考》中得到證實。古裡甲姓氏在金代史料中屢有記載,《金史·列傳》第四十九記有: 「古裡甲石倫,隆安人,以武舉登第。」

從金、元時期的姓氏古裡甲到明清之際的姓氏瓜爾佳,顯然從讀音上即可發現,是由音移變化而形成的。

但在金代,古裡甲作為女真人的氏族大姓,《金史·國語》註釋為:「古裡甲曰汪」,即譯漢字姓為汪姓。

追溯今日遼東滿族關姓的先世,歷史上最初生活在黑龍江及松花江中下游廣大地區,此後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部族數經遷徙,而分居在東北各地。

但作為瓜爾佳部族的原始居住地,據清史學者李林先生考證,「原是遼代五國部轄地,金代改稱胡裡改部,即今日黑龍江依蘭縣境內」。

而今日遼東的瓜爾佳氏後裔,則是南遷中遷至遼東的,氏族後裔所用的瓜爾佳姓氏是於遷徙居住中,以地為氏而形成的姓氏。

由古裡甲至瓜爾佳音移上的變化,是一種歷史的巧合。歷史上,遼東關姓宗族的姓氏演變應為:金、元時期,古裡甲(漢譯汪姓);明、清初,瓜爾佳;清代中後期至今,關。

而關姓則屬於改用漢字姓所用的一個姓氏。

2樓:匿名使用者

1、滿洲八旗中改姓關的老姓,最著名的、也是人數較多的就是瓜爾佳氏。但不僅僅是瓜爾佳氏,還有官佳氏、卦爾察氏等。

2、瓜爾佳氏是滿洲最大的姓氏,各旗均有。地位不一,改姓關的又相當多,隸正黃旗的也不少。

3、關姓的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官佳氏、卦爾察氏、舒穆祿氏、烏蘇氏、洪佳氏、洪鄂氏、洪鄂春氏、索爾濟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瑚錫哈理氏(赫哲族)、古拉依爾氏(鄂倫春族)等。

3樓:娛評發言人

正黃旗,祖籍遼寧鳳城,如果一致可能是老鄉

完顏姓氏屬於滿族的哪個旗

4樓:阿沾愛生活

完顏姓氏不屬於滿族的哪個旗,並且清代滿族八旗不是按照姓氏劃分的。

完顏,源於女真族,出自長白山完顏部和安出虎水完顏部,上古時代稱谷截,一作汪谷截、速谷截,皆是對古肅慎語wangiya、suwangiyan的不同音譯。

世居長白山到松花江中上游地區,屬於以氏族部落名稱為氏,或以居邑名稱為氏。女真,或女貞,亦作「女真族」,源自三千多年前「肅慎」。

擴充套件資料

金代以來,因戰爭而動、而遷的完顏女真人以家族群聚式定居併成當地望族的地區有:安徽肥東、福建泉州、臺灣彰化、甘肅涇川。從金代起,未東歸的女真人多保留著自己的民族之別。

目前,安徽、福建、臺灣的完、苑、粘姓者,經查證都是金代女真宗室的完顏氏後裔。

而金朝滅亡以後,完顏守祥東歸,其後世子孫得到後金(清)的認可,納入鑲黃旗滿洲.今日完顏氏多改漢姓為王或汪。

在老子故里鹿邑這塊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聚居著大金國的後裔完顏氏,他們在這塊人傑地靈的沃土上繁衍生息了400多年。如今,5836名完顏氏村民共分佈在該縣的5個鄉鎮11個自然村。而鹿邑完顏氏竟佔全國11594名完顏女真後裔總數的50.3%。

5樓:

完顏的情況,如果你家有家譜都會寫明。我家的家譜是有的,我是清朝完顏海龍後裔,滿清鑲黃旗。

6樓:七色土

清代滿族八旗不是按照姓氏劃分的。

所以要查清某地的完顏氏屬於哪個旗屬,應該從遷徙史、祖居地、現居地、家族家譜及相關的家族故事來判斷。

目前你提供的僅僅是「完顏氏」,所以給你的回答僅僅是女真後裔。

7樓:來自老院子富創造力的小蒼蘭

如果是完顏家族的族上正姓是正金旗,金黃旗子弟。而如果是外姓是金偏金旗紅或者黃旗子弟,視身份而定。由於現在家族交往密切,而在家族之間,少數完顏家族族上密交子弟或宗上已經是金正金旗金內子弟,不乏有少數金內正紅子弟。

亦稱赤金旗子弟。很少,十年一位或者有對滿族重大恩重之因。

8樓:尤格里

應該是上三旗 完顏乃是女真的貴族姓氏 後來女真滅國了之後 漸漸隱退 不過 少數民族的血統大多是一脈相承的 很難說後來的滿族八大家族在血緣上和完顏氏沒有關係 所以 按照這個分析完顏氏和她的分支後人由於歷史原因 對滿族的影響應該很大 她的地位也應該很高

9樓:拱晗雨

金 人 滿族是後金 愛新覺羅氏 正黃旗

我姓關,吉林省雙陽縣人。我是滿族的,請問我是滿族的姓哪個?我是哪個旗的?

10樓:七色土

吉林滿族姓關的大多數都是老姓瓜爾佳氏。

但是瓜爾佳氏按不同的地區有蘇完瓜爾佳氏(蘇完尼瓜爾佳氏)、安圖瓜爾佳氏、葉赫瓜爾佳氏、烏喇瓜爾佳氏等分支,入關後又有鳳城瓜爾佳氏、金州瓜爾佳氏等分支。

具體屬於哪個穆坤,要靠家族遷徙史、祖居地、現居地、家譜家族排字及家族傳說而定。

旗屬也如此。

瓜爾佳氏在清代也是名族大戶,其家族成員在滿八旗、蒙八旗和漢八旗均有註冊。

11樓:陽城幹部

瓜爾佳氏,各旗皆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姓烏里單刀的。我看過一本書有這個姓。

遼寧鳳城滿族姓關屬於八旗哪一旗?祖宗是誰?

13樓:汪若海

鳳凰城滿族源流考(附家族簡介)

鳳凰城的滿族有佛滿洲、伊徹滿洲、包衣滿洲、漢軍八旗、蒙古八旗、錫伯八旗以及朝鮮國歸順清朝的文氏等等共同構成。佛滿洲大多系長白山女真人後裔,他們大多數是「從龍入關」後又被直接或者間接派回鳳凰城駐防的;伊徹滿洲原來居住烏拉(今吉林市附近),康熙十七年攜家屬萬餘口到盛京,後來其中壹部分被派到鳳凰城並遍入八旗;包衣滿洲大多是清朝入關前的被俘者,他們大多在盛京的內務府當差;漢軍八旗的**有叄:壹部分是以前就世居鳳凰城的漢族人(漢化女真);壹部分是從清初從山東遷來的;還有壹部分是先從雲南到山東再到鳳凰城的;蒙古八旗以及錫伯八旗也有很多,但是分佈不是很明顯所以這裡就不介紹了,而朝鮮國歸順清朝的文氏其實是朝鮮國的翻譯通使,因為後來留在了遼東所以就被**納入滿族了,成了後來的文氏滿族人。

2.瓜爾佳氏(關氏):

關氏族譜記載:關氏始祖居「牙爾虎」處,據有關專家考證,昔日的「牙爾虎」即今日之「薩爾滸」,16世紀末關氏始祖「鬆阿力」之子「噶哈」是薩爾滸城的酋長,後歸附努爾哈赤,並與愛新覺羅家族連親,成為努爾哈赤建立基業的壹支重要力量。2023年,努爾哈赤撫降遼東70餘城,關氏也隨之進入遼瀋地區。

2023年,清軍定鼎中原,關氏隨即「從主入關」,住進了北京的壽比衚衕,2023年,康熙帝為了確保發祥地的安全,派關氏八世祖翁窩圖和其弟弟琰布遷致今寶山壹帶(鳳城市北紅旗村---古名為:樂善屯),於是就世居於此,至今已傳自第二十壹世。

到了清朝末年,關氏家族人丁過千,當時**對旗人的管理大大的放鬆,而且**還鼓勵到吉林和黑龍江等地去開荒,所以壹大批關氏家族的人開始向北遷移,遷居的地方主要有:黑龍江省的齊齊哈爾、雙城堡、富錦縣、依蘭縣和嫩江縣,吉林省的通化縣、海龍縣、輝南縣等等。另外關氏家族其實已經散居東北各地,如:

本溪縣、西豐縣、鐵嶺縣以及鳳城市內的劉家河鄉、邊門鎮、大堡鎮、鳳城鎮等地。

按輩定字命名,從十四世到五十叄世定字為:

「裕聯榮繼廣,慶善培永昌。文明振盛世,保元允呈祥。宗賢啟鴻運,懋仁崇義芳。憲德沛卓智,哲胤紹澤長。」

------摘自《丹東滿族------鳳城**》

關姓在滿族中屬於什麼旗

關姓,也就是滿族的「瓜爾佳氏」是滿族八旗中什麼旗有誰知道? 5

14樓:生活的曉達人

瓜爾加氏在各旗都可以有,因為旗籍是可以更換的。瓜爾加氏中榮祿是比較有名的。比如說慈禧原是鑲藍旗的,入宮生了阿哥他家就升為鑲黃旗。

上三旗為正黃,鑲黃,正白。比如說慈禧原是鑲藍旗的鑲黃,因為旗籍是可以更換的,入宮生了阿哥他家就升為鑲黃旗,上三旗為正黃。

瓜爾佳氏是女真族加古部落的稱謂,一作瓜爾佳,後訛稱為夾谷氏。而他們就以部落名稱為姓氏,到明朝末期正式稱為瓜爾佳氏。在宋朝時期,北方女真族立國為金,與當時的北宋王朝分庭抗禮。

而金國中多有夾谷氏,所以夾谷氏名盛一時。

15樓:

漢姓為關 鑲黃旗

16樓:

我家是正白旗的 家住西城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姓關 家住遼寧省大連市 我是那哥旗的 有沒有人知道 能告訴我呀

我姓於滿族人是屬於滿族哪個旗哪個姓氏

18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滿族取于姓的有很多,需要查自家家譜才能確定。

比如:尼瑪哈氏、布尼氏、於佳氏、依裡庫勒氏、尼瑪奇氏、裕瑚魯氏、扎哈齊特氏、巴顏氏、於氏....等。你如果不說清楚你家的基本歷史,就很難幫你判斷究竟屬於哪個家族。

尼瑪哈氏

滿洲希姓,人數極少,均在鑲紅旗。世居:遼陽地方。

布尼氏均屬鑲白旗。世居:佛訥赫村、公額理等地方。後分取 卜 於 尼等姓。

著名人物有:已故文史學家 「阿林(運山)」

於佳氏世居不詳。

依裡庫勒氏

又作 俞窟裡、俞庫勒。 世居:洪愛、虎爾哈、空科巴賽,後有改漢字姓於。分屬 正白、鑲白 等旗。

尼瑪奇氏

世居:薩哈連、費爾喀、東海庫頁 地方,後改漢字姓 顏、於 等。

著名人物有:西寧鎮總兵、騎都尉「達三泰」。

裕瑚魯氏

世居:裕瑚魯、長白山、虎爾哈、訥殷、黑龍江、洪科、安褚拉庫、英額和羅等地方。正白旗、正紅旗、鑲藍旗、鑲黃旗、鑲白旗、正藍旗均有分佈。

著名人物有:慈禧太后貼身女參事官 「德齡」。

扎哈齊特氏

本蒙古姓,世居:厄魯特。清初歸附。分屬 正白、正黃、鑲藍 等旗。后冠漢字姓於。

著名人物有:已故利福尼亞大學哲學院終身教授 「扎奇斯欽(寶衡)」。

巴顏氏又作 巴雅氏。世居:烏拉、虎爾哈、木倫、齊齊哈爾、敖漢 等地。 后冠漢字姓:白、富、於。其姓氏著名人物有:三等輕車都尉「通吉善」。

於氏原漢姓。屬 正白、正藍 兩旗包衣。世居瀋陽、撫順地方。

19樓:彭誠曉

哥們姓氏和旗沒關係的 就像我是吉林的我姓周的 遼寧也有姓周的.一個道理。我是滿族人 滿姓瓜爾佳氏,鑲白旗。其實正白旗,正黃旗啥的都有姓瓜爾佳的,瓜爾佳是滿族第一大姓

厄爾瓜多的地形特徵,南美洲厄爾瓜多氣候和社會治安

首先我要確定一下 你所說的究竟是 厄瓜多共和國 還是 厄爾瓜多群島 galapagos islands 如果是 厄瓜多共和國 的話 這個位於南美洲西北部盛產香蕉的國家,沿海有大片平原地形,中部海拔較高,擁有海拔6310米的欽博拉索死火山 chimborazo 屬於安地斯山脈的一部份 厄瓜多雖是赤道國...

瓜子花生屬於豆製品嗎,瓜子花生屬於堅果嗎瓜子是堅果嗎?花生是嗎?

不是。豆製品是以大豆 小豆 綠豆 豌豆 蠶豆等豆類為主要原料,經加工而成的食品。大多數豆製品是由大豆的豆漿凝固面成的豆腐及其再製品。瓜子和花生應該是堅果類的食物。瓜子不屬於豆製品,花生屬於 瓜子花生屬於堅果嗎?瓜子是堅果嗎?花生是嗎?屬於。藤本植物南瓜的種子。南瓜又名番瓜 飯瓜。我國各地均有栽培。夏...

愛佳爾淨水器安裝及使用

一 安裝步驟 1 檢測進水壓力。2 安裝淨水龍頭 可選 3 進水口 淨水口 排汙口管路連線。4 淨水機固定。5 安裝完畢後淨水機的使用檢測,連線管路檢測。對於安裝在櫥櫃裡時淨水機排汙口的三種連線方式 1 在櫥櫃檯面上再鑽有一個孔,加裝1個4分龍頭連線到淨水機產品的排汙口。2 不在櫥櫃檯面上鑽孔,將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