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佳氏出身低微,為何享有被乾隆帝親自追封為孝儀純皇后的待遇

2022-01-13 18:33:47 字數 6127 閱讀 4100

1樓:king尚

去年隨著兩部大劇《如懿傳》和《延禧攻略》的大火,大家對於乾隆一朝的後宮情況有了新的認識,而不僅僅停留於十幾年前的《還珠格格》了。而令妃在兩部劇中截然不同的形象也是令小夥伴產生興趣。

真實的令妃我們已無從考證乾隆究竟對她是真愛還是平淡,只能從史料中知道令妃晉升很快,十年的時間裡從嬪位登上皇貴妃的位置,又以皇貴妃的身份執掌後宮長達十年之久。乾隆四十年病逝,能做到如此應該可以說明此人機敏過人、體察聖意,統領後宮也是做得不錯的。

但是她出身是漢族人,在此之前所有皇后都是滿族人,所以說一直到去世令皇貴妃也沒有被封為皇后。但是最終頂著壓力在乾隆六十年還是將她追封為皇后了,這裡面有著深刻複雜的原因嗎?

說實話是沒有複雜的原因的,乾隆六十年乾隆宣佈皇十五子被立為皇嗣,而他的的母親就是我們之前提到的皇貴妃。那麼皇貴妃被追封也只不過是對於兒子登上皇位的一種身份認證。並且追封一個已經去世十幾年的漢人女子,不僅朝堂反對聲不會很大,大家還會說乾隆皇帝顧念舊情,也能表現嘉慶帝孝道之心,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也有人說乾隆是因為真心愛令皇貴妃才會追封。但是我們對比一下令皇貴妃與富察皇后的差距就能看出一些問題。令皇貴妃生子時皇帝在熱河圍獵,連名字都是幾天後才取的,提前都沒想過。

她失去兩個孩子乾隆也沒有太多表示,而富察皇后痛失兩子皆被追封為太子。如此差距,只能說明令皇貴妃在乾隆心中就是個後宮領袖罷了。

2樓:小呆呆

因為被立為皇嗣的十五阿哥是魏佳氏的孩子。

且皇貴妃已去,所以追封也不會有太大的爭議,再一點可能跟他們兩人之間的感情有關吧。

3樓:綜合情況

魏佳氏是一個聰明且又謹慎小心的人。

魏佳氏出身並不高貴,在民間生活過的她,有著一系列能逗著皇帝開心的各種辦法,使皇上在他身邊時能夠放鬆,開心,讓乾隆對她有著不一般的情感。

4樓:王小姐聊電子

雖然她的出身很低微,但是她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女人,讓乾隆皇帝很欣賞。

5樓:滴滴達菲呀

死後追封,一般都會追封的比較高,另外魏佳氏確實是一個有智慧的女人,深受乾隆喜愛

6樓:咖哩拌黃瓜

皇帝對魏佳氏有如此深的情誼,這和他喜歡魏佳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7樓:村姑的小小六

令妃雖然生前從未登臨後位,但是卻已經擁有了只有皇后才有資格佩戴的東珠朝珠。令妃離世後,乾隆為她準備了76件儀仗,僅比皇后儀仗少一件。從這些只有令妃獨有的特殊待遇就能看出,令妃深得乾隆寵愛。

雖然大家都說令妃是心機 girl,但是在充滿算計的深宮之中,沒有點心計根本無法存活下去。不過好在令妃雖然有些城府,但並無害人之心,不然也不會得到乾隆如此的寵愛了。

8樓:

魏佳氏去世後乾隆令將皇貴妃魏佳氏的靈柩葬入裕陵地宮。在乾隆看來,這樣做不會引起臣下對立儲的種種猜測,

9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看過《延禧攻略》的都知道魏氏是怎麼樣一個人吧,她抓住了皇上的心,這是其他妃子做不到的事情,因為皇上足夠愛她,所以才會被封。

出身低微比丈夫年紀還大,為何還被乾隆欽點為皇后?

10樓:活寶果

這位皇后就是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他是乾隆欽點給嘉慶的皇后,她的出身比較低,家族背景不是很雄厚,當時乾隆之所以給嘉慶選了一個沒有背景皇后,就是為了不讓人猜出他想立嘉慶為帝的意圖,畢竟一般如果想讓皇子有能力肯定要選一個家族背景雄厚的賢妻,當時大家都以為十一阿哥會是帝王,從來沒想過嘉慶,從而也保護了嘉慶。

喜塔臘氏雖然出身不高,但是也是按照大家閨秀培養的,該有的禮儀以及心態都具備。後來慢慢得到了嘉慶的喜愛,喜塔臘氏還替嘉慶生了三個孩子一兒兩女,這位兒子就是後來的帝王道光帝,因為生孩原因,身體虛弱。等到嘉慶坐上皇位以後,喜塔臘氏就開始病的起不來了,三十八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去世以後被追封為孝淑睿皇后,其中的死因沒有人知道,只能按照病逝來算。

皇宮中本來就複雜,身為皇后還沒有享受到一年的福氣,就去世了,其中肯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被下毒,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這個沒有記載,是能胡亂猜測。身為皇后去世以後,喪禮應該是大辦才對,但是孝淑睿皇后的葬禮卻很低調,可以說是清朝最低調的葬禮了,一直到後來道光帝上位以後才給自己的母親重新諡冊。

孝淑睿皇后和嘉慶屬於同一年出生的,只不過比嘉慶帝大了四十二天,所以他們按照現在的來說屬於姐弟戀。喜塔臘氏去世以後,嘉慶還為其創作了很多詩,來紀念她。

11樓:孤星淚

這證明了一點,此人心胸開闊,為人處世以大局為重,不拘小節,這就是人與人的差距

12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因為感情 ,乾隆皇帝是非常重感情的

一個皇帝,皇后端莊,賢淑,識大體,

顧大局,乾隆皇帝很喜歡她。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乾隆皇上重感情,不忘糟糠之妻,而且她大度為人寬厚,適合做皇后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中很多人都是姐弟戀,這個不影響感情

15樓:

她有自身魅力 獨一無二的嫵媚 和妖嬈……

16樓:

也許是有智慧唄,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17樓:

!。乙、?。個性化教育

18樓:步態識別

可能是性格和情商讓她脫穎而出

19樓:啊唐啊軍啊飛

肯定長的漂亮,有資色

歷史上令妃的真名是什麼

20樓:守慈

歷史上稱為「魏佳氏」。

令妃一般是指孝儀純皇后(1727-1775),魏佳氏,乾隆帝的第三任皇后,嘉慶帝生母,內管領、追封三等承恩公魏清泰之女。

乾隆十三年,魏佳氏晉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魏佳氏又被晉為令貴妃,乾隆三十年更是一躍成為皇貴妃。此時孝賢純皇后已亡,皇后那拉氏也失寵被打入冷宮後,乾隆皇帝再未立過皇后,所以魏佳氏從此以皇貴妃之尊統攝六宮之事,代行皇后之責,成為無名號而有實權的後宮之主達10年之久。

21樓:金果

令妃的真名是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孝儀純皇后(2023年—2023年),魏佳氏(本姓魏,原屬漢軍正黃旗,後抬旗入滿洲鑲黃旗,改姓魏佳氏),乾隆帝妃嬪,嘉慶帝生母。內管領清泰女。乾隆四年入宮,乾隆十年,初封魏貴人;同年,晉令嬪;乾隆十三年,晉封為令妃。

乾隆二十四年晉封為令貴妃;乾隆二十五年生皇十五子永琰(即嘉慶帝);乾隆三十年晉封為皇貴妃,攝六宮事。乾隆六十年八月十二日,追諡令懿皇貴妃為皇后。諡為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恪皇后。

經嘉慶、道光兩朝加諡,全諡為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聖純皇后。

22樓:

令妃一般指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雍正五年(2023年)九月初九,魏佳氏出生,她比乾隆帝小十六歲。乾隆十年(2023年)正月二十三日魏貴人詔封為嬪;十一月十七日,行令嬪冊封禮。

乾隆十三年(2023年)五月,晉封令嬪為令妃,此時距離她晉封為嬪時隔僅三年;乾隆十四年四月初五日,行令妃冊封禮,乾隆二十二年(2023年)正月,令妃隨駕南巡。

乾隆二十四年(2023年)十一月二十日,晉封令妃為令貴妃;十二月十七日,行令貴妃冊封禮,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十月初六日,令貴妃於圓明園的天地一家春生下乾隆帝皇十五子永琰。

乾隆二十七年(1762)正月,令貴妃隨駕南巡。乾隆三十年(2023年)正月十五,令貴妃隨駕南巡;五月初十日,晉封為皇貴妃;六月十一日,行皇貴妃冊封禮。

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冬至,皇貴妃所生兒子皇十五子永琰被立為皇儲,此時永琰年僅十三歲,乾隆帝按照雍正時定下的規矩,將永琰的名字寫在詔書上,密封之後放在乾清宮「正大光明」的匾額後面。

乾隆四十年(公元2023年)正月二十九日,皇貴妃薨,年四十九歲;二月十一日冊諡令懿皇貴妃。乾隆四十年十月二十六日,皇貴妃金棺奉安裕陵。

乾隆六十年(公元2023年)九月初三,乾隆帝宣示皇十五子顒琰為皇太子,同時追封皇太子之母令懿皇貴妃魏佳氏為孝儀皇后。經嘉慶、道光兩朝加諡。諡號全稱為:

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聖純皇后。

擴充套件資料

《清史稿列傳一·后妃》

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內管領清泰女。事高宗為貴人。封令嬪,累進令貴妃。

乾隆二十五年十月丁丑,仁宗生。三十年,進令皇貴妃。四十年正月丁丑,薨,年四十九。

諡曰令懿皇貴妃,葬勝水峪。六十年,仁宗立為皇太子,命冊贈孝儀皇后。嘉慶、道光累加諡,曰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恰敏哲翼天毓聖純皇后。

後家魏佳氏,本漢軍,抬入滿洲旗。子四:永璐,殤;仁宗;永璘;其一殤,未命名。

女二,下嫁拉旺多爾濟、札蘭泰。

2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記載中只提到魏佳氏,女子名諱在歷史中是不被提起的,這也是後來很多影視作品出現不同稱呼的原因,其實不管是魏瓔珞還是魏嬿婉她們原型均為魏佳氏。

令妃本姓魏,原始漢軍正黃旗,但因為為乾隆后妃的原因全家抬旗進入滿洲鑲黃旗,身份上的高貴,就連出身也跟著高貴了起來。

令妃魏姓改為魏佳,是乾隆的第三位皇后,也是一位去世之後追封的皇后。魏佳氏雍正四年出生,比乾隆小十六歲。

令妃原名魏氏,後來改為魏佳氏,封號孝儀純皇后

24樓:説娛樂

歷史上乾隆的令妃真實名字叫什麼?在後宮的地位是怎麼一路上升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姓沒有名字,魏佳氏,孝儀純皇后。

26樓:小寶寶黑黑

魏佳氏,古代一般不記載女子名字

嘉慶帝的生母令妃為何沒有被追封為太后而只被追封為皇后?

27樓:女郎亦是女狼

因為嘉慶的父親乾隆皇帝先後有過三位皇后,孝賢純皇后富察氏、繼皇后輝發那拉氏、孝儀純皇后魏佳氏。當嘉慶繼位時,乾隆皇帝的三位皇后皆已不在人世,嘉慶期間沒有太后。

乾隆皇帝原配富察皇后於乾隆十三年病逝。乾隆十五年封皇貴妃輝發那拉氏為後,但在乾隆三十年觸犯國忌,被打入冷宮後也去世。魏佳氏是嘉慶皇帝生母,乾隆四十年病逝,諡令懿皇貴妃。

乾隆六十年,乾隆正式宣佈退位,並宣佈魏佳氏的兒子永琰是皇太子,即後來的嘉慶帝。這時距離魏佳氏去世已有20年,直到這時才追封皇太子之母令懿皇貴妃魏佳氏為孝儀皇后。

28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令妃活到嘉慶登基的時候她當然是皇太后,但那只是針對她兒子嘉慶的輩分來說,死後她要回歸她丈夫乾隆的身份,所以她是乾隆的皇后而不是皇太后,皇太后死後的尊號都是皇后。

乾隆為嘉慶欽點的皇后,背景是平常人家,為何還可以一生被乾隆寵愛?

29樓:同享文化

乾隆皇帝為嘉慶帝欽點的皇后,是一個平常人家的女子,之所以得到嘉慶皇帝的寵愛,那是因為,雖然她出身條件不好,這也是一個知書達理的女子,而且處處都為嘉慶皇帝著想,還給他生了三個孩子。

乾隆皇帝給嘉慶皇帝指派了一個皇后,那就是孝蘇睿皇后喜塔臘氏,她是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家庭的,在嘉慶皇帝還沒有登位的時候,她已經是嘉慶皇帝的嫡福晉了,而當時還有十一阿哥他的嫡福晉是富察家族的人,當時也有很多人認為可能會是十一阿哥繼承皇位,但是誰都沒想到,最後繼承皇位的是嘉慶皇帝。

其實乾隆皇帝很早就有打算了,只不過都是祕密的,所以嘉慶的嫡福晉喜塔臘氏也順理成章的成為了皇后,也成了清朝歷史上出身條件最低的一位皇后,其實他們兩個人剛剛結婚的時候,因為兩個人之間身份懸殊比較大,所以也很生疏,但是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兩個人的感情慢慢的變得好了,嘉慶皇帝對喜塔臘氏也非常的寵愛。

在嘉慶皇帝還沒有登基的時候,喜塔臘氏已經給他生了三個孩子。但是在做了皇后沒多長時間,喜塔拉氏的身體又出現了問題,當皇后的第2年,又因病去世了,當時的嘉慶皇帝也是非常的難過,為了紀念自己的皇后,他還寫了很多詩,畢竟喜塔臘氏雖然出身不好,但也是一個知書達理的人,對嘉慶帝付出了很多,所以一生嘉慶皇帝都很寵愛她,乾隆皇帝對她也很看重。

霍去病出身低微,還是個私生子,為何17歲就能拜將封侯

一方面得益於皇親衛子夫和舅舅衛青的提拔,另一方面他善於打仗,取得了很多功勳。雖然說他是私生子,但是不妨礙他自己非常努力,他的努力獲得了大家的認可,就有人發現他了。是因為霍去病主動請纓出征匈奴 並且不負漢武帝重望,首戰便告捷。不光斬獲敵人2千多人,還俘虜了單于的叔父羅姑比等人。漢武帝 將立有首功的霍去...

魏佳藝的《快樂每一天》的歌詞,魏佳藝的《快樂每一天》的歌詞?

擁有快樂你就是如花美女 擁有快樂你就是英俊少年 快樂能夠相互傳染 讓他用笑容把日子寫滿 快樂能夠相互傳染 讓他用笑容把日子寫滿 幸福每一天 快樂每一天 天天快樂伴隨你我身邊 幸福每一天 快樂每一天 放輕鬆努力些夢想會實現 幸福每一天 快樂每一天 天天快樂伴隨你我身邊 幸福每一天 快樂每一天 放輕鬆努...

魏朝是如何被司馬氏奪取立晉朝的

司馬懿當丞相時,趁魏朝的皇帝昏庸,因為以前是司馬,所以帶兵攻打皇城,司馬懿死後,他的後代司馬昭和司馬炎完成滅魏建立晉的舉動 三國和晉朝中司馬家族是怎麼回事?司馬懿以前是為曹操辦事,但曹操過世後開始輔佐曹丕,年復一年,司馬懿去逝後接著又司馬昭和司馬炎輔佐幼帝,但是他們不再和司馬懿一樣了,開始奪權,心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