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姓王。滿族。祖籍長白山。我的滿族姓叫什麼啊

2021-03-08 17:25:25 字數 5458 閱讀 7136

1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很難找到老姓源流了,下面的文字供參考: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宋人徐夢莘《三朝北盟彙編》載:女真其姓氏則曰「完顏」謂「王」。

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杲,哈達部長王臺等,以王為姓。老姓包括: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愛新覺羅氏、葉祿氏、哈達納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卓穆克氏(蒙古族)、旺吉氏(蒙古族)、旺古爾沁氏(蒙古族)、王氏(漢族)等。

世居扶余的滿族王氏,多在伯都訥一帶。包括新滿洲、瓜勒察滿洲、錫伯族人。其中有一部分是「珠戶」。

而且很多現代的滿族人實際上是漢軍八旗或者蒙古八旗的後裔,如果是漢軍八旗的話,很有可能老姓就是「王」。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家族有族譜的記載開始是在遼陽,明末隨清軍入關,在山東蓬萊落戶,清末又傳關東到吉林,雖然戶口一直是滿族,但我家是漢軍鑲黃旗,一直用自己的漢姓,沒有所謂的老姓。您也很可能是這種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爺爺有沒有說過,自己家是東北哪省哪縣的? 還有沒有別的親屬在那邊?

我是滿族正黃旗,漢姓為白,祖籍長白山一代,請問我的老姓是什麼?

3樓:

如果如你所說有改姓白和張的滿洲老姓,那可能是扎拉里氏。

[扎拉里氏] jalari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查拉里、賈拉喇,元舊姓,以部為氏。世居瓦爾喀(俄羅斯濱海地區)、烏拉、扎庫木(遼寧省撫順)等地,後改漢字姓張、詹、年、白等。

著名人物有:黑龍江、盛京將軍依克唐阿,都統阿蘭保,騎都尉西特庫,三等輕車都尉傅克察,雲騎尉滿都護。

其它有改姓白的八旗姓氏有:

[巴魯特氏] balute hala 蒙古姓,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喀喇沁,後改漢字姓白、蘇。著名人物有:一等男拜賽。

[巴嶽圖氏] bayootu hala 蒙古姓,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察哈爾,後改漢字姓白、高。著名人物有:雲騎尉巴圖禮。

[白依爾氏] baiyir hala 鄂倫春姓,還有5個分支——吾庫薩依爾千、布勒吉依爾千、昭倫千、烏永那千、查拉巴克千,後改漢字姓白。

[拜都氏] baidu hala 本蒙古姓氏,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葉赫(今吉林省梨樹縣)等地方。著名人物有:

山西巡撫布蘭泰、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永貴。後改漢字姓白。

[拜佳氏] baigiy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做白佳,世居佛阿拉,後改漢字姓白。蒙古有此姓,世居烏魯特及察哈爾。又有朝鮮白氏,世居義州,著名人物有滿洲正黃旗騎都尉海世宜。

[拜嘉拉氏] baigiyala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虎爾哈(黑龍江省黑河市江北俄羅斯境內)。後改漢字姓白。

[伯蘇特氏] baisute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做白蘇特,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乃元舊姓「別速惕」。世居佛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後改漢字姓白。

著名人物有:雲騎尉廣東。蒙古也有此姓。

[達喇穆氏] dalamu hala 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滿語「背後」,世居嫩江、海拉爾、呼倫貝爾,後改漢字姓白。

[那木都魯氏] namudulu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納穆都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納謀魯」,以姓為氏。所冠漢字姓有那、南、凌等。

世居那木都魯(今俄羅斯濱海)、綏分(黑龍江省東寧縣境)、渾春(吉林省琿春)、瓦爾喀(今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哈達(遼寧省開原)、長白山等地,後改漢字姓白、那、南、傅。著名人物有:雲騎尉伊納克、內大臣坤,副都統三等男達理善、保和殿學士兼禮部侍郎達都。

十六大臣和碩額駙康果禮、平三藩第一功臣賴塔、十六大臣昂武、八大臣喀克都裡、東海渥集部長明安圖巴顏、十六大臣哈哈納、察禮、一等男瓦爾喀朱瑪喇、騎都尉蘇爾修、 三等輕車都尉阿爾修、一等輕車都尉他克圖,刑部尚書喀爾圖、議政大臣烏達禪,騎都尉伊勒佔、查爾敏、趙宜秋、喀喇、馬爾護納,雲騎尉成根住,先鋒敦泰。

[納塔氏] nat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納坦」,以姓為氏,世居尼馬察,後改漢字姓白。著名人物有:金朝兵部侍郎納坦謀嘉。

[薩察氏] sac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沙岔,滿語「盔」,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撒鏟」,以姓為氏。世居瓦爾喀(今俄羅斯濱海地區)、渾春(今吉林省琿春縣境)、長白山等地。所冠漢字姓謝、隗、白等,「謝」為賜姓。

著名人物有:管旗十六大臣、二等輕車都尉額孟格,都統法喀。

[薩加拉氏] sagiala hala 北京市滿族人有此姓,世居不詳,所冠漢字姓白。

[塔喇巴齊克氏] talbacik hala 本蒙古姓氏,又作他哈比己特,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土默特,後改漢字姓白、李。著名人物有:三等輕車都尉察罕岱。

[塔喇氏] tala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山野小路」,世居訥殷。**學者史祿國考證,這個氏族屬於蒙古滿洲,人數龐大,後改漢字姓白。

[伊喇氏] ilan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伊拉喇,滿語「三」,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乃金舊姓「移喇」,本契丹國姓「耶律」。世居三姓(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境)。

後改漢字姓劉、王、肖、蕭、李、黃、白。著名人物有:金朝賢臣移剌溫、移剌子敬,平章政事移剌道、參知政事、《乙未歷》作者移剌履。

清朝世管佐領蘇赫納、托爾弼,兵部筆帖式薩爾圖,雲騎尉哈尼、莽藹。

ps:但據我所能查到的資料,正黃旗並沒有扎拉理氏,扎拉理氏分佈在正藍旗比較多,其次是正白和正紅旗。

至於祖籍長白山的話,許多滿族家族,無論聚居**,家譜有很多都寫來自長白山。

以上所列姓氏,除去蒙古等非滿洲姓氏及扎拉理氏,只有拜佳、拜嘉拉、伯蘇特、達喇穆、那木都魯、納塔、薩察、薩加拉、塔喇、伊喇這幾個了。其中正黃旗有分佈的有:拜佳氏、那木都魯氏、塔喇氏、伊喇氏。

4樓:匿名使用者

滿洲族這麼一個古老的民族完全被漢化了,如今連自己的哈拉都不知道是什麼了,我還是比較慶幸的,還知道自己姓"阿爾丹" 我是達斡爾族的

我是滿族鑲黃旗人,滿姓完顏,漢姓王,就是不知道我的祖籍在那裡,有

5樓:七色土

完顏姓是金朝的女真族人,族源來自渤海國的 靺鞨。

按照地域劃分,祖籍大約在黑龍江吉林和遼寧的東部長白山地區。

完顏氏,是金朝女真人的國姓。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外公,也是滿人,姓王祖輩就是吉林省吉林市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完顏是鑲黃旗王氏……

8樓:寶馬爸

應該在東北那一代,我很多朋友都是那的 滿族人

我姓王,滿族正黃旗人,請問滿足正黃旗有什麼姓氏漢姓姓王? 5

9樓:姬覓晴

滿族中姓王的是

完顏氏。

完顏拼音:wanyan

郡望:女真

名人:完顏從善,完顏偉,完顏仲元,完顏麟慶曆史:女真族姓,以地為氏,是金朝皇族,也有部份是金國賜姓者,如完顏仲元、完顏阿林本姓郭;完顏霆、完顏耀珠本姓李。

是金、元兩朝著姓,後改漢姓為王、汪。據史載,完顏部阿骨打建金國於北宋時期,並據有中國北部地方,時間起於公元一一一五年,終於公元一二三四年,共計歷經九個皇帝。

10樓:匿名使用者

完顏氏「完顏」一詞,是從漢語「蜿蜒」音轉的女真語,是依傍綏濱蜿蜒河而居的黑水靺鞨一支,如星散一般分佈各地以後,就以蜿蜒河之名來作為姓氏。「蜿蜒」、「完顏」乃是同音異寫。所以,完顏部作為黑水靺鞨一支,是從蜿蜒河畔輾轉游徙,遷移至阿什河之濱的。

天長日久,女真語「完顏」演變為漢語的「王」。

完顏氏,是女真族中的王族。女真族從長白山移居黑龍江中游,而完顏部就定居在完達山。完達山,相傳是完顏部人女真王到過的地方,主峰在黑龍江中游北岸的今俄羅斯國境內。

完顏氏是金、元兩朝的著姓,後多改漢姓為王、汪,近年來有許多完顏氏後裔又申請改回為「完顏」,民族屬性亦改回為「滿族」。據史書記載,完顏部女真完顏·阿骨打建金國於北宋時期,並據有中國北部地方,時間起於公元2023年,終於公元2023年,共計歷經九個皇帝,一百一十九年。著名的清朝姓氏學家張澍曾說:

「今完顏氏皆去完為顏,惟曲阜不敢冒兗國之姓,特稱完氏。滿清建國後,有完顏偉屬滿洲鑲黃旗人。」

目前,安徽、福建、臺灣都有金國女真宗室完顏氏的後裔。而金國滅亡以後,完顏·守祥東歸,其後世子孫得到後金政權(清)的認可,被納入滿洲。

今日完顏氏多改為漢字單姓為王氏、汪氏、完氏、苑氏、粘氏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先說清楚,你們家族的祖籍地,然後才能幫你判斷。

另外,家譜上的內容不知你是否看懂。

我是滿族人,我家祖籍遼寧綏中,漢姓王,請問我是什麼旗?滿姓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綏中與興城附近的滿族王姓很多,有的是 旺古氏,有的是 完顏氏,有的 是瓜爾佳氏,有的是汪吉拉氏,也有的是 博爾濟吉特氏,烏古爾齊氏, 還有的是漢軍 王氏。

你先回老家問問同宗的老輩人,自己家是滿洲八旗,還是漢軍八旗?還是蒙古八旗? 自己家祖上是駐軍兵丁?還是內務府當差?

13樓:匿名使用者

綏中什麼地方人,綏中明水鄉是滿族鄉

我姓王,我是滿族人,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14樓:

我倒是在研究滿學,呵呵,但我研究的專業不是姓氏,但是希望能幫助您。

網上相關的求問很多,我想強調的是,其實任何判斷都不是很準確的,因為相似資訊量很大,我們滿洲人通常有這樣四個資訊來確定家族的歸屬,即滿洲姓(老姓),漢姓,旗籍,祖籍

如果說要得到準確資訊的話,我個人認為,至少要知道其中的三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猜測第四個未知資訊,就像您給出的:漢姓是王,祖居的地理位置是遼寧省清源縣滿族自治州。

僅此兩個資訊,判斷另外兩個有些困難,我個人針對您的問題,作出如下猜想:

首先,漢姓是王,那麼漢姓為王的老姓有:完顏氏、伊喇氏、王佳氏、王阿里氏、、王卡里氏、瓦爾卡里氏、卓穆克氏(蒙古族)、旺吉氏(蒙古族)、旺古爾沁氏(蒙古族)、王氏(漢八旗),這裡面也有些是錫伯姓,我把他們都算在內,根據您的祖籍,首先就能把一部分錫伯姓和蒙古姓排掉。

剩下的有可能的有完顏氏、伊喇氏、王氏(漢八旗),完顏氏在清源建立王朝,可是,我看了一下您的現居地是吉林,完顏氏的後人在吉林居住的不是沒有,但是甚少,我只見過一家,而且還是從甘肅遷到吉林的。

伊喇氏不可能,那是遼姓耶律來的,祖籍也和您的不符。

還有最後一個是王氏,尼堪姓氏,也就是漢人過來的,漢八旗裡的姓氏,說實話,這個姓氏的可能性比較大,清源現在就有尼堪王氏,吉林也有,廣州,福建等地也有。

我的判斷也不能說是準確無誤,您可以借鑑一下,我覺得要說機率的話

完顏佔40%,尼堪王氏佔60%

至於旗籍,就相當於現在的軍隊編制,本來就不是很固定,只能猜測,我看您寫的是正黃旗,如果準確的話,那麼就肯定是王氏(漢八旗),因為完顏氏大部分隸屬滿洲鑲黃。

hunter7158是胡言亂語,這理論早就被推翻了,竟然還有人支援,這不吃飽了撐的麼!我們旗人又沒有得罪你們,可恨!

我是滿族姓胡祖籍遼寧蓋州鑲黃旗請問我的老姓叫什麼啊

您家這個胡姓可能有兩個 1 陳漢軍 胡 氏 在明代祖先本是遼東漢人世居遼陽,努爾哈赤得遼陽後該家族一世祖 胡濤 應徵入伍,從此融入滿族。最初隸滿洲正黃旗,到皇太極時期抬入鑲黃旗陳漢軍 烏真超哈營。胡濤曾參加過鬆山大戰,因戰功受到皇太極嘉獎,封三等男爵,世襲雲騎衛。順治初年胡氏家族沒有從龍入關,作為留...

我姓李,滿族藍旗,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最好問下那個地界的老人 因為 首先 康平地界人源複雜 1.至清朝中葉的鼎盛時期,村落才漸漸稠密起來。2.清王朝在北京定都後,康平地界則成為蒙古三王領地。3.到了清中葉乾隆 嘉慶時期,直隸 山東一帶廣大農民湧入。4.因清朝滿蒙通婚極為普遍。固倫雍穆公主出嫁時,這塊上好的膏腴之地做為陪嫁劃給了她的名下。...

我姓馮,滿族。老家在遼寧綏中,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又屬

遼寧綏中滿族馮氏,老姓是 伏斯庫氏 屬滿洲正黃旗,在瀋陽 黑山 錦州等地均有該家族後裔分佈。伏斯庫氏族譜 瀋陽那份 已在上世紀60年代的運動中被紅v兵燒燬。其他支系的族譜是否有儲存的,目前尚未可知。你可以回老家去尋找一下。滿族,馮姓,老家在遼寧昌圖,據說是馮家村。請教滿足姓是什麼?遼寧省滿族取馮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