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懷什麼意思,感懷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08:35:10 字數 3762 閱讀 9781

1樓:翜侍燤哿罠倮砙

感懷,有所感觸而憶念之意;也指因感觸而產生的情緒。

漢語詞彙,常用作動詞,有時也作名詞。在句子中可以用作主語或謂語等成分。

引證解釋:有感於懷,有所感觸。《東觀漢記·馮衍傳》:「殃咎之毒,痛入骨髓,匹夫僮婦,感懷怨怒。

」 宋 蘇舜欽《城南感懷呈永叔》詩:「覽物雖蹔適,感懷翻然移。」《紅樓夢》第八七回:

「 紫鵑 見了這樣,知是他觸物生情,感懷舊事,料道勸也無益。」 李廣田《一個畫家》:「現在我們提到了這些,又該是有著什末樣的感懷呢?

相關例句:1、我知道,歲月遠去的腳步,再難找尋昨日的故事,也難留住那過往的煙雲。那過去的如夢歲月,我無法將它抓住,也無力將它全部憶起。那早已走遠的身影,我再也不可能將他們一一找回。

我只能用僅留在腦海的記憶,一點一滴的漸漸憶起。只能用懷念的思維,靜靜的感懷。只能用卑微的文字,慢慢地將故事提起。

2、感懷著季節匆匆的腳步,聆聽著秋風吹過的呢喃,你攜一縷秋光微笑而來。

感懷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感懷 [gǎn huá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感傷地懷念。

2.有所感觸。也指因感觸而產生的情緒。

近反義詞。近義詞感念。

感懷是什麼意思

3樓:初初電子科技

如果用作動詞:有所感觸而懷念:感詩、感身世;如果用作名詞:感念。

宋蘇舜欽《城南感懷呈永叔》詩:「覽物雖蹔適,感懷翻然移。」

翻譯是覽物雖然暫時到,感念翻然改變。

《城南感懷呈永叔》是一首寫實詩,作者是北宋詩人蘇舜欽,這首詩反應了當時平民百姓因為饑荒而橫屍街頭,死後屍體任由鳥獸叼食的慘狀。

創作背景:歷史記載中,北宋曾有民間的饑荒,身為詩人蘇舜欽看到老百姓受苦,於是記錄下來,也就是《城南感懷呈永叔》,詩中反映的正是民間老百姓由於饑荒而出現的各種慘況。

這是一首揭露社會黑暗、同情民生疾苦的著名作品。詩句含有戰鬥力。

藝術特色:此詩寫景、敘事、抒情結合,語言樸質,感情真摯深厚,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

介紹作者:蘇舜欽(2023年—2023年),字子美,梓州銅山縣(今四川省中江縣)人。出生在開封,主要作品有《城南感懷呈永叔》、《吾聞》、《淮中晚泊犢頭》等。

感懷是什麼意思?

4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感懷的意思是有感於懷,有所感觸。

拼音:gǎn huái

引證釋義:李廣田《一個畫家》:「現在我們提到了這些,又該是有著什末樣的感懷呢?」

近義詞:感念、感想。

5樓:貝貝愛教育

有所感觸;感傷地懷念。

感懷讀音:[ gǎn huái ]

引證:李廣田 《一個畫家》:「現在我們提到了這些,又該是有著什末樣的感懷呢?」

漢字筆畫:近義詞:

一、感念。釋義:因感激或感動而思念。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十九:「我對她之情,深不及母親,柔不及朋友,但也有另一種自然的感念。」

二、感想。釋義:由接觸外界事物而引起的思想反應。

引證:巴金 《家》十五:「覺民看見梅的這些舉動,起了種種感想。」

6樓:匿名使用者

感懷 gǎnhuái

(1)感傷地懷念。

感懷亡友。(2)有所感觸。也指因感觸而產生的情緒。

7樓:匿名使用者

感懷:有所感觸;感傷地懷念:~詩ㄧ~身世。

感懷是什麼意思

感懷是什麼意思? 5

8樓:塞昊然

感懷gǎnhuái

[recall with emotion]∶感傷地懷念感懷亡友。

[reflections]∶有所感觸。也指因感觸而產生的情緒新春感懷。

9樓:鯨娛文化

緬懷解釋為追念,懷念,強調對已故人的思念,有深深的情義之情。通常用於「緬懷亡友」、「緬懷先祖」,出於晉代陶潛 《扇上畫贊》

感懷的意思

10樓:花杯

感懷[recall with emotion]∶感傷地懷念。

[reflections]∶有所感觸。也指因感觸而產生的情緒。

11樓:習雲繆羽

基本解釋◎感懷。

gǎnhuái

(1)[recall

withemotion]∶感傷地懷念。

感懷亡友。(2)[reflections]∶有所感觸。也指因感觸而產生的情緒新春感懷。

近義詞感念。

英文翻譯。1.(感傷地懷念)

recall

withemotion

詳細解釋。有感於懷,有所感觸。《東觀漢記·馮衍傳》:「殃咎之毒,痛入骨髓,匹夫僮婦,感懷怨怒。」

宋蘇舜欽。《城南感懷呈永叔》詩:「覽物雖蹔適,感懷翻然移。」《紅樓夢》第八七回:「

紫鵑見了這樣,知是他觸物生情,感懷舊事,料道勸也無益。」

李廣田《一個畫家》:「現在我們提到了這些,又該是有著什末樣的感懷呢?」

12樓:趙大先生

感懷gǎnhuái

回憶與情感]:懷舊的。

回憶者的朋友。

感言:感覺感傷的方式。也指的感受和情緒。

新一年的回憶。

感懷和舒懷有什麼區別?

13樓:網友

感懷是感激懷念之意,而舒懷則是舒暢,舒服懷念之意,意思完全不同。

14樓:丹映桖

感懷有感想的意思。舒懷有舒心的意思。

傷懷亦感懷什麼意思

15樓:做自己最喜歡的

傷懷——意思是心裡感到悲傷。

感懷——意思是心裡有所感觸。

加在一起意思是,內心為之既感到悲傷又為之感動。

感懷詩詩詞的意思是什麼,即事感懷詩的常見意像和表達情感有哪些?

就是古人感慨自己的生世,機遇人生的詩,全詩一百零六句,可以分為三段。第一段 從 高文會隋季 到 沉酣薰骨髓 追憶了唐朝的建立和唐初的政治,表達了對盛世的無限緬懷。在隋末動盪之際,高祖李淵和太宗文皇帝李世民順從 天意 仗劍而起,一舉平定天下,開創了唐代萬世基業,他們真趕得上上古的 三皇 伏羲 神農和燧...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

IT是什麼意思,it是什麼意思?

it指網際網路技術,是指在計算機技術的基礎上開發建立的一種資訊科技。網際網路技術通過計算機網路的廣域網使不同的裝置相互連線,加快資訊的傳輸速度和拓寬資訊的獲取渠道,促進各種不同的軟體應用的開發,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方式。網際網路技術的普遍應用,是進入資訊社會的標誌。擴充套件資料 網際網路始於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