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色彩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20 06:30:11 字數 1125 閱讀 3799

1樓:道法自然玄師

奼紫嫣紅。

[ chà zǐ yān hóng ]

指各種顏色嬌豔的花朵。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 嫣(yān):豔麗。

燈紅酒綠。[ dēng hóng jiǔ lǜ ]

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夜晚的繁華景象。

綠草如茵。[ lǜ cǎo rú yīn ]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青黃不接。[ qīng huáng bù jiē ]

指陳糧已經吃完,新糧還未成熟,口糧接續不上。農家常指春夏之間。比喻財力、物力、人力暫時中斷。

綠肥紅瘦。[ lǜ féi hóng shòu ]

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紅裝素裹。[ hóng zhuāng sù guǒ ]

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後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花花綠綠。[ huā huā lǜ lǜ ]

狀態詞。形容顏色鮮豔多彩:牆上貼著~的年畫。姑娘們穿得~的,在廣場上跳舞。

陽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 ]

春秋時楚國歌曲名。因為高深難懂,能合唱的人很少。後多用來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作品。與「下里巴人」相對。

白山黑水。[ bái shān hēi shuǐ ]

長白山和黑龍江,指我國東北地區。

2樓:青草

五顏六色。

[wǔ yán liù sè]

形容顏色或品種繁多。

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

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來泛指各種顏色。繽紛:錯雜繁多的樣子。形容色彩繁多豔麗。也作「五色繽紛」。

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形容色澤豔麗,花樣繁多。[近]五彩繽紛。

綠草如茵。[lǜ cǎo rú yīn]

形容綠草濃密柔軟,如鋪席墊一般。如:這兒花木繁盛,綠草如茵,是個休閒渡假的好地方。

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

黑、白:黑色和白色。明:清楚。黑色、白色分得很清楚。①比喻是非、好壞區分得很清楚。②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描寫色彩的成語,關於描寫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 絢麗多彩 奼紫嫣紅 青紅皁白 燈紅酒綠 青黃不接 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 黃旗紫蓋 漆黑一團 花花綠綠 浮翠流丹 白山黑水 紅飛翠舞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紅杏出牆,綠肥紅瘦,粉面含春,黃粱美夢,墨守陳規,白駒過隙,橙黃橘綠,...

描寫色彩豐富的成語,描寫色彩豐富的四字成語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彩斑斕 絢麗多彩 花紅柳綠 青出於藍 白山黑水 青紅皁白 描寫色彩豐富的四字詞語 斑駁陸離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五顏六色 婀娜多姿 奼紫嫣紅 錦上添花 花團錦簇 五彩繽紛 色彩斑斕 錦上添花 五光十色,萬紫千紅,萬木爭榮,五彩繽紛,五顏六色,百花奇...

哪些詞語描寫貝殼的色彩豐富,描寫貝殼色彩豐富還有哪些?拜託了各位 謝謝

萬紫千紅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花花綠綠 五色繽紛 一 萬紫千紅 w n z qi n h ng 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出自 宋 朱熹 春日 詩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譯文 東風盪漾,拂面而來,隨處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