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波濤的成語,描寫波濤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3:14:30 字數 4843 閱讀 1137

1樓:匿名使用者

風平浪靜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波浪起伏

波浪滔滔

大風大浪

波濤洶湧

驚濤駭浪

滔天巨浪

還有哪些形容波濤大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2、洶湧淜湃: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同「洶湧彭湃」。

3、海波不驚:海面平靜,不起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4、無水興波:沒有水也要興起波浪來。比喻無事生非。

5、力挽狂瀾:挽:挽回;狂瀾:猛烈的大波浪。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

6、隨波逐浪:①顛沛的樣子。②謂同行同止。③隨著波浪飄蕩。④猶言隨波逐流,隨大流。

7、萍蹤靡定:象浮萍、波浪一般的無定。比喻到處漂泊,沒有固定的住所。

8、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的聲勢,擴大影響。

9、海不揚波:揚:升起,翻騰。海上不起波浪。比喻天下太平無事。

10、駿波虎浪:形容迅猛洶湧的波浪。

11、波委雲集:委:堆積。如波浪之相積,雲層聚集。比喻眾物聚集在一處。

12、洶湧彭湃: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13、趁浪逐波:趁著波浪漂流。比喻沒有一定的主意,隨大流。

14、一尺水,百丈波:一尺深的水掀起百丈高的波浪。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15、海不波溢:海上風平浪靜,沒有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16、風平波息:風和波浪都沒有。比喻平靜無事。

17、淈泥揚波:攪渾泥水,激起波浪。比喻沒有主意,隨俗沉浮。

18、一波未成,一波已作:一個波浪還沒形成,另一個波浪又起來了。

19、隨波漂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20、滔滔不息:滔滔:波浪滾滾湧動,連續不斷的樣子。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永不停息。指話很多,說個不停。

21、滔滔不窮:滔滔:波浪滾滾湧動,連續不斷的樣子。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個不停。

22、推波助瀾: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23、水不揚波:揚:高舉,往上升;波:波瀾。水面很平靜,沒有波浪。

24、浪靜風恬:波浪不興。比喻十分平靜。

25、滑泥揚波:滑:同「淈」,攪渾,搞亂;揚波:激起波濤。把泥水攪渾,激起波浪。比喻隨波逐流,不知自潔。

26、無風不起浪:沒有風不會起波浪。比喻事情發生,總有個原因。

27、萍蹤浪影:像浮萍、波浪一樣無定所。比喻到處漂泊,蹤跡無定。

28、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29、無風起浪:沒有風卻起了波浪。比喻平白無故地生出事來。有故意製造事端的意思。

30、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31、萍蹤浪跡:象浮萍、波浪一般的無定。比喻到處漂泊,沒有固定的住所。

32、風起浪湧:湧:向上升起,冒出。大風颳起,波浪洶湧。比喻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

33、隨波逐流: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34、浪恬波靜:波浪不興。比喻十分平靜。

35、碧波盪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風起浪湧、白浪滔天、波濤澎湃、 狂風怒潮、黑風巨浪、波翻浪湧、 波濤洶湧、急流飛濺、奔騰咆哮、

4樓:匿名使用者

驚濤駭浪,波濤洶湧,洪波湧起

描寫」波濤「的成語有哪些?

5樓:暖暖炊煙裊裊

奔騰澎湃、碧波滾滾、波屬雲委、東海鯨

波、東海逝波、廣陵觀濤、滾滾而來。

1、奔騰澎湃

【拼音】 bēn téng péng pài【解釋】 奔騰:飛奔疾馳;澎湃: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

2、碧波滾滾

【拼音】 bì bō gǔn gǔn

【解釋】 碧波:碧綠的波濤。滾滾:形容洶湧澎湃之勢。碧綠的波濤滾滾而來,洶湧澎湃。

3、波屬雲委

【拼音】 bō zhǔ yún wěi

【解釋】 屬:連線;委:累積。波濤連綿,雲層堆疊。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

4、東海鯨波

【拼音】 dōng hǎi jīng bō【解釋】 東海上的洶湧波濤。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

5、東海逝波

【拼音】 dōng hǎi shì bō

【解釋】 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6、廣陵觀濤

【拼音】 guǎng líng guān tāo【解釋】 廣陵:縣名。在廣陵**長江的波濤。比喻遊興極佳。

7、滾滾而來

【拼音】 gǔn gǔn ér lái

【解釋】 滾滾:指滔滔流水。形容波濤洶湧連續不斷。比喻事物、言談等連續不斷。

描寫波濤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波濤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奔騰澎湃】:奔騰:飛奔疾馳;澎湃: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

【碧波滾滾】:碧波:碧綠的波濤。滾滾:形容洶湧澎湃之勢。碧綠的波濤滾滾而來,洶湧澎湃。

【波屬雲委】:屬:連線;委:累積。波濤連綿,雲層堆疊。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

【東海鯨波】:東海上的洶湧波濤。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

【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廣陵觀濤】:廣陵:縣名。在廣陵**長江的波濤。比喻遊興極佳。

【滾滾而來】:滾滾:指滔滔流水。形容波濤洶湧連續不斷。比喻事物、言談等連續不斷。

【滑泥揚波】:滑:同「淈」,攪渾,搞亂;揚波:激起波濤。把泥水攪渾,激起波浪。比喻隨波逐流,不知自潔。

【吉丟古堆】:形容波濤洶湧澎湃的聲音。

【滂渤怫鬱】:滂渤:水勢怒激的樣子;怫:形容憂愁或憤怒;怫鬱:鬱悶。指波濤激盪的情景。

【澎湃洶湧】:澎湃:大浪互相撞擊;洶湧:波濤猛烈地向上湧。形容聲勢浩大。

【平地波瀾】:波瀾:波濤。比喻突然發生的事端或變故。

【山積波委】:指堆積如山高,如波濤重迭。形容數量極多。

【舌底瀾翻】:舌頭底下好像波濤奔湧。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滔滔不絕。

【濤瀾洶湧】:形容波濤翻滾的樣子。

【推濤作浪】:作:興起。推動波濤,掀起浪頭。比喻助長壞人壞事,煽動情緒,製造事端。

【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軒然大波】:軒然:波濤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7樓:青源

波濤洶湧~波濤起伏~海浪濤濤~海浪翻天~海浪驚濤~濤聲依舊~推波助瀾

8樓:柞水人

那邊#呃呃@好vv滑鼠旱冰v

形容「波濤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洶湧彭湃[xiōng yǒng péng pài ]釋義: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2.驚濤駭浪[jīng tāo hài làng ]釋義: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3.推波助瀾[tuī bō zhù lán ]釋義: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的聲勢,擴大影響。

4.海不波溢[hǎi bú bō yì ]釋義:海上風平浪靜,沒有波浪。

5.淈泥揚波[gǔ ní yáng bō ]釋義:攪渾泥水,激起波浪。

6.一波未成,一波已作[yī bō wèi chéng ,yī bō yǐ zuò ]

釋義:一個波浪還沒形成,另一個波浪又起來了。

7.滔滔不息[tāo tāo bú xī ]釋義:波浪滾滾湧動,連續不斷的樣子。

8.風起浪湧[fēng qǐ làng yǒng ]釋義:大風颳起,波浪洶湧。比喻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

描寫波濤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平浪靜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波浪起伏

波浪滔滔

大風大浪

11樓:翦春譙淑

的詞語光彩的美(華麗)燦爛的美(絢麗)明淨的美(靚麗)按要求寫成語

1描寫波濤響聲的詞語.看到海嘯後想起成語(驚濤駭浪)2表示同學情誼深厚的成語(情同骨肉)(親如手足)3:咆哮(呼嘯)

(怒吼)

(狂嗥)

描寫洪水洶湧的詞語:洶湧(翻滾)(澎湃)(翻卷)寫出帶"麗"

12樓:茂良旅詞

風平浪靜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波浪起伏

波浪滔滔

大風大浪

波濤洶湧

驚濤駭浪

滔天巨浪

描寫波濤的詞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平浪靜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波浪起伏

波浪滔滔

大風大浪

波濤洶湧

驚濤駭浪

滔天巨浪

14樓:釁溫師卯

的詞語光彩的美(華麗)燦爛的美(絢麗)明淨的美(靚麗)按要求寫成語

1描寫波濤響聲的詞語.看到海嘯後想起成語(驚濤駭浪)2表示同學情誼深厚的成語(情同骨肉)(親如手足)3:咆哮(呼嘯)

(怒吼)

(狂嗥)

描寫洪水洶湧的詞語:洶湧(翻滾)(澎湃)(翻卷)寫出帶"麗"

波濤成語有哪些,描寫波濤的成語有哪些

波濤洶波濤洶源湧 b t o xi ng y ng 解釋 洶湧 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出自 宋 朱熹 朱子語類 第15卷 蓋因波濤洶湧,水遂為其所激而動也.描寫波濤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波濤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奔騰澎湃 奔騰 飛奔疾馳 澎湃 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碧波滾滾 碧波 碧綠的波濤...

描寫波濤的成語有哪些還有哪些形容波濤大的成語

關於波濤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奔騰澎湃 奔騰 飛奔疾馳 澎湃 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碧波滾滾 碧波 碧綠的波濤。滾滾 形容洶湧澎湃之勢。碧綠的波濤滾滾而來,洶湧澎湃。波屬雲委 屬 連線 委 累積。波濤連綿,雲層堆疊。比喻連續不斷,層見疊出。東海鯨波 東海上的洶湧波濤。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東海逝波 東...

描寫波濤詞語,描寫波濤四字詞語

波濤洶湧 波瀾壯闊 跌宕起伏 熱浪滔天 激盪翻滾 洶湧澎湃 吞噬大地 席捲一切 波峰浪谷 翻騰怒吼 洶湧澎湃 描寫波濤洶湧的四字詞語 驚濤駭浪 驚天動地 風起浪湧 白浪滔天 波濤澎湃 狂風怒潮 黑風巨浪 波翻浪湧 波濤洶湧 急流飛濺 奔騰咆哮 波濤什麼什麼四字詞語 波濤什麼什麼四字詞語 相關的詞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