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批評的成語描寫批評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7 13:23:04 字數 6066 閱讀 9125

1樓:匿名使用者

痛下鍼砭,tòng xià zhēn biān

釋 義 鍼砭:古代以砭石為針的治病方法。比喻痛徹尖銳地批評錯誤,以便改正。

出 處 宋·范成大《晞真閣留別方道士賓實》詩:「時時苦語見鍼砭,邂逅天涯得三益。」

2樓:黃家

1.衣冠禽獸

拼音發音 yī guān qín shòu

解釋意思 穿戴著衣帽的禽獸。

指品德極壞,行為象禽獸一樣卑劣的人。

成語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三回:「既是不孝,所謂衣冠禽獸,要那才女又有何用。」

2.厚顏無恥

拼音發音 hòu yán wú chǐ

解釋意思 顏:臉面。指人臉皮厚,不知羞恥。

成語出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南朝·齊·孔稚圭《北山移文》:「豈可使芳杜厚顏,薜荔蒙恥。」

3.忘恩負義

拼音發音 wàng ēn fù yì

解釋意思 恩:恩惠;負:違背;義:情誼,恩誼。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反而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成語出處 《魏書·蕭寶夤傳》:「背恩忘義,梟獍其心。」

4.喪心病狂

拼音發音 sàng xīn bìng kuáng

解釋意思 喪失理智,象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

成語出處 《宋史·範如圭傳》:「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因噎廢食、混淆視聽、喪心病狂、衣冠禽獸、指鹿為馬、厚顏無恥、斯文敗類、禽獸不如、欺善怕惡、小肚雞腸、恩將仇報、忘恩負義、腆不知恥 不學無術

3樓:數學老師

yǒu zé gǎi zhī,wú zé jiā miǎn成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解釋】:則:就;加:加以。對別人給自己指出的缺點錯誤,如果有,就改正,如果沒有,就用來勉勵自己。— 漢 典 zdic.*** —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宋·朱熹《集註》:「曾子以此三者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自治誠切如此,可謂得為學之本矣。」

【示例】:根據同學們所提的意見和批評,檢查自己,~。

【近義詞】:反躬自省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含褒義

4樓:數你非尋不可

批評成語:

不可救藥

【解釋】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出處】《詩經·大雅·板》:「匪我言耄,爾用憂謔。多將熇熇,不可救藥。」

鼓勵成語:

再接再厲

【解釋】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處】唐·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鍥而不捨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5樓:匿名使用者

明目張膽、左右逢源、瞻前顧後、貪多務得神機妙算、三姑六婆、有頭有臉、有口無心、狐死首丘、雨後春筍、集腋成裘、無所不為、半斤八兩、大而無當、明哲保身、始作俑者、好好先生、如喪考妣、別有用心、道貌岸然、巧言令色、好為人師、巧舌如簧、改頭換面、處心積慮、一團和氣、評頭論足

6樓:陽光青春

欺善怕惡 小肚雞腸 忘恩負義

斯文敗類 恬不知恥

形容非常嚴厲地批評他人的成語有哪些?

7樓:白羊座丫米雅米

形容非常嚴厲地批評他人的成語有:1、【百家爭鳴】: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

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2、【褒貶與奪】:與奪:給予或奪取。指對人或事物給予讚揚或批評。

3、【褒善貶惡】:褒:讚揚;貶:批評。對好人好事加以讚揚;對壞人壞事加以斥責。指分清善惡,提出公正的評價。

適當地批評他人用成語有哪些?適當地批評他人用成語有:

見好就收:趁著形勢大好時就收兵。

適可而止:適可:恰好可以.到適當的程度就停下來,不要過頭。

過猶不及:過:過分;猶:象;不及:達不到.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合適的。

得寸進尺: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描寫「批評」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諱疾忌醫、噓枯吹生、痛下鍼砭、說好嫌歹、不置褒貶

1.諱疾忌醫

讀音:huì jí jì yī

釋義:諱:避忌;忌:怕,畏懼。 隱瞞疾病,不願醫治。比喻怕人批評而掩飾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出處:宋·周敦頤《周子通書·過》:「仲由喜聞過;令名無窮焉;今人有過;不喜人規(勸);如護疾而忌醫;寧滅其身而無悟也;噫!」

2.噓枯吹生

讀音:xū kū chuī shēng

釋義:噓:呵氣。 枯了的吹氣使生長,生長著的吹氣使枯乾。比喻在言論中有批評的,有表揚的。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鄭太傳》:「孔公緒清談高論,噓枯吹生,並無軍旅之才,執銳之幹。」

3.痛下鍼砭

讀音:tòng xià zhēn biān

釋義:鍼砭:古代以砭石為針的治病方法。比喻痛徹尖銳地批評錯誤,以便改正。

出處:《清史稿·藝術傳·徐大椿》:「《慎疾芻言》,為溺於邪說俗見者痛下鍼砭。」

4.說好嫌歹

讀音:shuō hǎo xián dǎi

釋義:說這個好,嫌那個壞。泛指批評,褒貶。

出處:《雪巖外傳》第11回:「所演的戲,卻是裡外一樣的,裡面演什麼,外面也演什麼,以免那些人說好嫌歹的吵鬧。」

5.不置褒貶

讀音:bù zhì bāo biǎn

釋義:置:安放,這裡有「加以」之間。褒:褒獎,誇讚,表揚。貶:貶低,指責。不加以表揚或批評。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72回:「操嘗造花園一所;造成,操往觀之,不置褒貶,只取筆於門上一『活』字而去。」

描寫人物心理成語

9樓:格萊福機械裝置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欣喜若狂 怏怏不樂膽戰心驚 柔腸寸斷 悔恨交加 驚喜交集 喜不自勝喜出望外 憤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膽 悲不自勝悲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膽顫心驚 驚魂未定 驚恐萬狀驚慌失措 心有餘悸 心驚肉跳 不寒而慄 魂不附體失魂落魄 七上八下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急不可耐迫不及待 垂頭喪氣 怒髮衝冠 心花怒放 失望透頂慷慨激昂 悲喜交加 念念不忘 依依不捨 刻骨銘心心花怒放 樂不思蜀 忐忑不安 心驚肉跳 心神不定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七上八下心急如焚 橫眉冷對憨態可掬 面紅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欣喜若狂 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開懷大笑 鬨堂大笑 捧腹大笑前仰後合 大發雷霆 火冒三丈 怒火中燒 怒氣沖天心如刀絞 淚如雨下 膽戰心驚 魂飛魄散 驚心動魄迫不及待 心急如焚 燃眉之急 垂頭喪氣 氣宇軒昂欣喜若狂 左顧右盼 神采奕奕

10樓:快去學吧

欣喜若狂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回心轉意

灰心喪氣 喜從天降 心曠神怡 怒氣沖天

怒氣衝衝 怒氣攻心 怨聲載道 杞人憂天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眉飛色舞、擠眉弄眼

眉開眼笑、心甘情願、心花怒放、心有餘悸、

心照不宣、心悅誠服 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噤若寒蟬 膽戰心驚 魂飛魄散 心如刀絞

11樓:歐易裝飾

興致勃勃、喜出望外、喜氣洋洋、喜上眉梢、喜笑顏開、喜形於色、笑逐言開、神采飛揚、神采煥發

關於「批評」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疾惡如仇,從諫如流,尸位素餐,酒囊飯袋,一無是處,損人利己

1. 疾惡如仇

【拼音】:jí  è  rú  chóu

【簡拼】:jerc

【解釋】: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出處】:漢·孔融《薦禰衡表》:"見善若驚,疾惡若仇。"

【示例】:他對軍閥、政客,~。 樑斌《紅旗譜》二十二

【近義詞】:義不容辭、見義勇為

【反義詞】:從善如流、同流合汙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個性

【成語故事】:西晉時期,御史中丞司錄校尉傅鹹為人正直無私,為官也是疾惡如仇。有一年因發生自然災害而鬧饑荒,百姓流落失所,餓死凍死無數,晉惠帝竟責怪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粥。

傅鹹說明道理,力諫處理朝中奢侈浪費,救濟災民。

2. 從諫如流

【拼音】:cóng  jiàn  rú  liú

【簡拼】:cjrl

【解釋】:諫:直言規勸。聽從規勸像流水一樣自然。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

【出處】:漢·班彪《王命論》:"從諫如順流,趣時如響赴。"

【示例】:也有少數聰明點的,為了坐穩江山,籠絡人心,也能~。 臧克家《納諫與止謗》

【近義詞】:從善如流

【反義詞】:獨斷專行、諱疾忌醫、剛愎自用

【歇後語】:李世民開言路

【語法】:作謂語、賓語;形容樂於接受批評意見

3. 尸位素餐

【拼音】:shī  wèi  sù  cān

【簡拼】:swsc

【解釋】:尸位:空佔職位,不盡職守;素餐: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出處】:《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示例】:在我們這裡既沒有"老虎"可打,也沒有"蒼蠅"可欺,所以簡直有"~"之嫌,心裡很覺得不安。 鄒韜奮《經歷·臨時的組織》

【近義詞】:不勞而獲、飽食終日

【反義詞】:分秒必爭、克勤克儉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白吃飯不幹活。

4. 酒囊飯袋

【拼音】:jiǔ  náng  fàn  dài

【簡拼】:jnfd

【解釋】:囊:口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

【示例】:唐末馬殷據湖南,稱楚王,奢侈僭傲,諸院王子僕從烜赫,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 宋·陶嶽《荊湘近事》

【近義詞】:行屍走肉、衣架飯囊

【反義詞】:英雄好漢、能工巧匠、真才實學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無能之輩

【成語故事】:五代時期,武安節度使劉建鋒的部下馬殷在劉死後做統率,他無所作為。朱溫篡唐建立後梁後,把馬殷封成楚王,駐守湖南廣西等地,馬殷只知道享受,昏庸無能,人們都瞧不起他,替他取了個綽號"酒囊飯袋"。

5. 一無是處

【拼音】:yī  wú  shì  chù

【簡拼】:ywsc

【解釋】: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示例】: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近義詞】:一團漆黑、一無可取、百無一是

【反義詞】:十全十美、白璧無瑕、勿庸置疑

【語法】:作謂語、補語、賓語;指沒有一點好的地方

6. 損人利己

【拼音】:sǔn  rén  lì  jǐ

【簡拼】:srlj

【解釋】: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出處】:《舊唐書·陸象先傳》:"為政者理則可矣,何必嚴刑樹威。損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

【示例】:凡有~之心的人,其結果都不妙。 ***《新民主主義的憲政》

【近義詞】:自私自利、見利忘義

【反義詞】:大公無私、捨己為人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損害別人

表示否定批評指責的詞,表示否定和批評的成語

撒謊 胡說 造謠 閉嘴 胡編亂造 一派胡言 造謠汙衊 無端捏造 不可理喻 恰恰相反 全盤否定 無動於衷 不屑於顧 表示否定 批評 指責的詞 你好!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 亡羊補牢 刻舟求劍,不學無術 好吃懶做 人神共憤 罄竹難書 滿意請採納 表示否定和批評的成語 否定 望其項背 項,頸的後部。...

描寫戰鬥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戰火紛飛 炮火連天 烽煙四起 狼煙滾滾 前赴後繼 你死我活 戰死疆場 英勇就義 視死如歸 屍骨遍地 血流成河 硝煙瀰漫 狂轟亂炸 奮勇殺敵 衝鋒陷陣 一馬當先 奮不顧身 抱頭鼠竄 亂作一團 修築工事 彈盡糧絕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智勇雙全 機智勇敢 臨陣脫逃 獻計獻策 攻其不備 出其不意 刀光劍影 出...

描寫爭吵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成語 解釋 婦姑勃溪 指婆媳間的爭吵 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盎盂相擊 比喻一家人爭吵。盎盂相敲 比喻一家人爭吵。家無二主 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難分難解 指雙方爭吵 鬥爭 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難解難分 指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