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石頭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描寫田野的成語

2021-03-04 09:31:41 字數 5531 閱讀 1197

1樓:乙楓連荷

描寫「石頭」形狀的成語有:飛砂轉

石、飛砂走石

、匪石之心、

躬蹈矢石

、躬冒矢石

1.飛砂轉石[

fēishā

zhuǎn

shí]

形容風勢狂暴。同「飛沙走石」。

出處:《三國志·吳志·陸胤傳》:「風則折木,飛砂轉石。」

2.飛砂走石[

fēishā

zǒushí

]砂土飛揚,小石翻滾。形容風力迅猛。

出處:唐·韓鄂《歲華紀麗·風》:「飛砂走石,風則從箕,月離於畢。」

3.匪石之心[

fěishí

zhīxīn

]比喻堅貞不渝。

出處:《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石,不可轉也。」

4.躬蹈矢石[

gōng

dǎoshǐ

shí]

指將帥親臨前線,冒著敵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犧牲自己。

出處:三國·魏·曹操《褒揚泰山太守呂虔令》:「卿在郡以來,擒奸討暴,百姓獲安,躬蹈矢石,年徵輒克。」

5.躬冒矢石[

gōng

màoshǐ

shí]

指將帥親臨前線,冒著敵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犧牲自己。同「躬蹈矢石」。

出處:明·張居正《遼東大捷辭恩疏》:「誠以摧鋒陷城躬冒矢石,本諸將士之力,固非坐而指畫者所可同也。」

2樓:逢桃宦奕

1、安如磐石

【全拼】:

ānrú

pánshí

【釋義】:

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出處】:

《荀子·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壽於旗翼。」

2、磐石之固

【全拼】:

pánshí

zhīgù

【釋義】:

比喻堅固不可動搖。

3、石破天驚

【全拼】:

shípò

tiān

jīng

【釋義】:

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出處】:

唐·李賀詩《李憑箜篌引》:「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4、穿雲裂石

【全拼】:

chuān

yúnliè

shí【釋義】:

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出處】:

宋·蘇軾《東坡樂府·〈水龍吟〉序》:「善吹鐵笛,嘹然有穿雲裂石之聲。」

5、石沉大海

【全拼】:

shíchén

dàhǎi

【釋義】:

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他若是不來,似石沉大海。」

3樓:單諏諛

安如磐石

安如盤石 安於盤石 不分玉石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搬石砸腳 觸石決木 穿雲裂石 餐雲臥石 鼎鐺玉石電光石火 點石成金 滴水穿石 點石為金 儋石之儲浮石沉木 負石赴河 肺石風清 匪石匪席 飛沙走石飛砂轉石 飛砂走石 匪石之心 躬蹈矢石 躬冒矢石海涸石爛 海枯石爛 衡石程書 衡石量書 焦熬投石

有哪些描寫田野的成語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一望無際,無邊無涯,飄香十里,鬱鬱蔥蔥,香味四溢,鮮花盛開,奼紫嫣紅,山清水秀,綠水青山 ,生機勃勃,草長鶯飛,鳥語花香

描寫石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1、安如磐石

【全拼】: ān  rú  pán  shí

【釋義】: 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出處】: 《荀子·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壽於旗翼。」

2、磐石之固

【全拼】: pán  shí  zhī  gù

【釋義】: 比喻堅固不可動搖。

3、石破天驚

【全拼】: shí  pò  tiān  jīng

【釋義】: 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出處】: 唐·李賀詩《李憑箜篌引》:「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4、穿雲裂石

【全拼】: chuān  yún  liè  shí

【釋義】: 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出處】: 宋·蘇軾《東坡樂府·〈水龍吟〉序》:「善吹鐵笛,嘹然有穿雲裂石之聲。」

5、石沉大海

【全拼】: shí  chén  dà  hǎi

【釋義】: 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他若是不來,似石沉大海。」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好!這麼大量防腐劑!這麼晚餐廳的老闆的話!這麼晚餐廳

形容石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千姿百態,奇形怪狀,千奇百怪,玲瓏剔透,渾然天成

千姿百態[ qiān zī bǎi tài ]

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出處:將子龍《好景門》:「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論膚色黃白都有。」

奇形怪狀[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

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出處:唐·房玄齡等《晉書·溫嶠傳》:「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雲其下多怪物;嶠遂燃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覆滅;奇形怪狀;或乘馬車;著赤衣者。」

千奇百怪[ qiān qí bǎi guài ]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如人在州縣住;或聞或見;千奇百怪;他總將作尋常。」

玲瓏剔透[ líng lóng tī tòu ]

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出處:元·關漢卿《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賣弄他玲瓏剔透。」

渾然天成[ hún rán tiān chéng ]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 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出處:唐·韓愈《上襄陽於相公書》:「閣下負超卓之奇才,蓄雄剛之俊德,渾然天成,無有畔岸。」

8樓:李陳子慕

奇峰怪石 奇形怪狀 形狀各異

9樓:呆瓜豬豬是我

奇形怪狀,千姿百態,形狀各異。

描寫石頭的成語

10樓:w晴天去看海

鬼斧神工、炫石為玉、金石為開、人非木石、鑠石流金等。

1、鬼斧神工

【解釋】: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譯文】:梓慶削木頭做鐻,鐻做成,看見的人驚擾鬼神。

2、炫石為玉

【解釋】:炫:誇耀。拿玉吸引人,賣出的卻是石頭。比喻說的和做的不相符合。

【出自】:漢·揚雄《法言·問道》:「炫玉而賈石者,其狙詐乎?」

【譯文】:炫玉而買石頭的人,有欺詐呢?

3、金石為開

【解釋】: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開啟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

【譯文】:熊渠子被他的誠心,連金石都被開啟了,何況人的心呢?

4、人非木石

【解釋】: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身非木石,獨與法吏為伍,深幽囹圄之中,誰可告愬者?」

【譯文】:我不是木石,只有與法吏為伍,深幽監獄的中,誰去訴說的人?

5、鑠石流金

【解釋】:鑠、流:熔化。石頭被熔化,金屬變成了水。形容天氣很熱。

【出自】:戰國·楚·宋玉《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譯文】:十天的日子,金屬熔化岩石。

11樓:六月飛雷

安如磐石 安如盤石 安於盤石 不分玉石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搬石砸腳 觸石決木 穿雲裂石 餐雲臥石 鼎鐺玉石電光石火 點石成金 滴水穿石 點石為金 儋石之儲浮石沉木 負石赴河 肺石風清 匪石匪席 飛沙走石飛砂轉石 飛砂走石 匪石之心 躬蹈矢石 躬冒矢石海涸石爛 海枯石爛 衡石程書 衡石量書 焦熬投石金城石室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金匱石室 焦金流石 焦金爍石燋金爍石 堅如磐石 堅如盤石 金石不渝 金石交情金石可開 金石良言 焦沙爛石 金石絲竹 擊石彈絲金石為開 匠石運金 金石之策 金石之功 金石之計金石之堅 金石之交 金石至交 金石之言 家無儋石家無擔石 叩石墾壤 流金鑠石 落井投石 落井下石落阱下石 卵石不敵 煉石補天 裂石穿雲 卵與石鬥木人石心 木石心腸 沒石飲羽 木心石腹 眠雲臥石拏雲攫石 拿雲攫石 盤石桑苞 磐石之安 盤石之安磐石之固 盤石之固 親當矢石 敲金擊石 親冒矢石泉石膏肓 磬石之固 蜻蜓撼石柱 犬牙盤石 人非木石若卵投石 如水投石 如石投水 石赤不奪 石沉大海石城湯池 水滴石穿 身當矢石 身非木石 石火電光石火風燈 石火風燭 石火光陰 石緘金匱 試金石水枯石爛 山枯石死 山溜穿石 石爛海枯 石泐海枯石爛江枯 水落石出 漱流枕石 石破天驚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石室金匱 石室金鐀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水石清華射石飲羽 漱石枕流 矢石之難 山童石爛 石心木腸石尤風 鐵腸石心 天驚石破 投井下石 投阱下石投卵擊石 投石拔距 投石超距 泰山盤石 泰山磐石天上石麟 投石問路 鐵石心腸 鐵石心肝 投石下井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鐵心石腸 頑石點頭 五石六鷁懸石程書 心堅石穿 下井投石 心如堅石 心如金石心如木石 心如鐵石 銜石填海 炫石為玉 懸駝就石炫玉賈石 銜玉賈石 懸崖轉石 燕岱之石 一塊石頭落地一塊石頭落了地 以卵敵石 以卵擊石 以卵投石 玉石不分一石二鳥 玉石混淆 玉石俱摧 玉石俱焚 玉石皆碎玉石俱碎 以升量石 玉石同沉 以石投卵 以石投水以水投石 玉石同碎 燕石妄珍 玉石相揉 玉石雜糅藥石之言 擲地作金石聲 作金石聲 枕流漱石 助人下石走石飛沙 枕石寢繩 枕石漱流 枕石嗽流 柱石之堅

12樓:草杞孒

水枯石爛 山枯石死 山溜穿石 石爛海枯 石泐海枯石爛江枯 水落石出 漱流枕石 石破天驚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石室金匱 石室金鐀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水石清華射石飲羽 漱石枕流 矢石之難 山童石爛 石心木腸石尤風 鐵腸石心 天驚石破 投井下石 投阱下石投卵擊石 投石拔距 投石超距 泰山盤石 泰山磐石天上石麟 投石問路 鐵石心腸 鐵石心肝 投石下井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鐵心石腸 頑石點頭 五石六鷁懸石程書 心堅石穿 下井投石 心如堅石 心如金石心如木石 心如鐵石 銜石填海 炫石為玉 懸駝就石炫玉賈石 銜玉賈石 懸崖轉石 燕岱之石 一塊石頭落地一塊石頭落了地 以卵敵石 以卵擊石 以卵投石 玉石不分一石二鳥 玉石混淆 玉石俱摧 玉石俱焚 玉石皆碎玉石俱碎 以升量石 玉石同沉 以石投卵 以石投水以水投石 玉石同碎 燕石妄珍 玉石相揉 玉石雜糅藥石之言 擲地作金石聲 作金石聲 枕流漱石 助人下石走石飛沙 枕石寢繩 枕石漱流 枕石嗽流 柱石之堅

描寫秋天有哪些成語?描寫秋天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秋天的成語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金秋十月 碩果累累 秋風送爽 桃李滿天下 瓜果飄香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天朗氣清 秋...

描寫寒冬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冬天的成語有哪些

寒冬臘月抄 h n d ng l yu 釋義bai 臘月 農曆十二月。du 指冬zhi 季最寒冷的臘dao月天。銀裝素裹 y n zhu ng s gu 釋義 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冰天雪地 b ng ti n xu d 釋義 形容冰...

有哪些描寫友情的成語,描寫友情的成語有哪些

情同手足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志同道合 推心置腹 風雨同舟 心心相印 八拜之交 情深似海 道義之交 深情厚意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相視莫逆 傾蓋如故 心照神交 情投意合 義結金蘭 生死之交 忘年之交 手足之情 范張雞黍 淡水交情 桃花潭水 情深潭水 描寫友情的成語有哪些 1 情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