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色彩豐富的成語,描寫色彩豐富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5:07:50 字數 6822 閱讀 9475

1樓:好麗友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彩斑斕、

絢麗多彩、

花紅柳綠、

青出於藍、

白山黑水、

青紅皁白

描寫色彩豐富的四字詞語

2樓:萬新福

斑駁陸離、五光十色、萬紫千紅、五顏六色、婀娜多姿、奼紫嫣紅、錦上添花、花團錦簇

五彩繽紛、色彩斑斕、錦上添花、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萬紫千紅,萬木爭榮,五彩繽紛,五顏六色,百花奇放,鳥雨花香,

形容色彩豐富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隴頭音信 [lǒng tóu yīn xìn]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寄往或來自遠方的書信。

褒義出 處

元·高明《琵琶記·伯喈行路》:「嘆路途千里,日日思親。青梅如豆,難寄隴頭音信。」

形容色彩豐富的詞語有哪些?

5樓:翻滾吧獨角獸

1、五顏六色【wǔ yán liù sè 】

2、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

3、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4、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

5、奼紫嫣紅【chà zǐ yān hóng】

1、五顏六色【wǔ yán liù sè 】

釋義: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例如:清·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中「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2、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

釋義:五彩是指各種顏色;繽紛是指繁多交錯的樣子。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中「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3、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例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五光十色,非常美麗。

4、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

釋義: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例句: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繁榮景象。

5、奼紫嫣紅【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奼紫嫣紅、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6、絢麗多彩【xuàn lì duō cǎi】

釋義:形容色彩華麗。「絢麗多彩」用作謂語、定語;指色彩豐富。例句:春節的文化廟會,各色傳統手工藝品擺滿店鋪的櫃檯,絢麗多彩,令人眼花繚亂。

7、青出於藍【qīng chū yú lán】

釋義:青是指靛青;藍是指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

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例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十五年來,他的成就已經超過老師。

8、五彩斑斕【wǔ cǎi bān lán】

釋義:斑斕是指顏色駁雜,燦爛多彩。表示顏色非常好看,色彩相當豐富。漢語成語,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五彩斑斕、五顏六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五光十色 色彩斑斕

色彩繽紛 絢麗多彩 千姿百態 應接不暇 氣象萬千 多彩多姿 千變萬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豐富 美麗多姿。五光十色。色彩斑斕。

8樓:百度使用者

五彩繽紛 五彩斑斕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多姿多彩 色彩斑斕 絢麗多彩 花紅柳綠 流光溢彩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彩繽紛 色彩斑斕 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萬紫千紅、春色滿園、萬物爭榮、萬木競秀、奼紫焉紅、花團錦簇、風景如畫、光彩奪目

描寫顏色鮮豔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u盾

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

[釋義]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語出] 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辨形] 紅;不能寫作「鴻」。

[近義] 花團錦簇

[反義] 流水落花 枯木朽株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形容百花爭豔的景色或繁榮興旺的景象。一般作謂語、定語。

[辨析] ~和「奼紫嫣紅」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不僅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形容人、文章;或比喻景象繁榮昌盛;事物豐富多彩;而「奼紫嫣紅」只用來形容花。

[例句] 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英譯] a riot of colour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彩奪目 鮮豔無比 色彩斑斕 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色彩斑斕 奇光異彩

表示顏色多、美的四字詞語

12樓:一弦一柱

萬紫千紅、奼紫嫣紅、五彩繽紛、絢麗多彩、五顏六色。

13樓:冰夏

表示顏色多、美的四字詞語有:五彩繽紛、萬紫千紅、五彩斑斕、絢麗多彩、多姿多彩

一、五彩繽紛

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解釋:表示顏色繁多,色彩絢麗,十分好看的樣子。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

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例句:天大亮了,多雲的天空,佈滿了~的朝霞。 ——袁靜《伏虎記》第13回

近義詞:五顏六色、奼紫嫣紅

反義詞:決然無色、黯然無色、黯淡無光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指顏色繁多。

二、萬紫千紅

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多指繁盛的春色,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處:袁鷹《春華》:「比起園林和花圃裡那萬紫千紅的琪花瑤草,這瓶鮮花自然不能算多,也未

必全是佳品。」

例句: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繁榮景象。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奼紫嫣紅、花團錦簇、五彩繽紛

反義詞:落花流水、枯木朽株

三、五彩斑斕

拼音:wǔ cǎi bān lán

釋義: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黑色的枝杈,紅色的棗子,黃綠相間的樹葉,五彩斑

斕,迷人極了「。

例句:在五彩斑斕的水石間,魚群閃閃的鱗光映著雪水清流。 ——碧野《天山景物記》

近義詞: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色彩斑斕、色彩繽紛、萬紫千紅、絢麗多彩

反義詞:黯然失色、色彩單一

四、絢麗多彩

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解釋:指各種各樣的色彩燦爛美麗,形容色彩華麗;也指絢爛無比,形容多姿多彩或非常精彩。

出處:魏巍《東方》六部一章:「會上反映出的英雄事蹟,真如百花爭妍,千紅萬紫,比漫天遍野

的繁花還要絢麗多彩。」

例句:少年時期,我的夢是絢麗多彩的;成年以後,我的夢只有一個顏色了。

近義詞:五彩紛呈,五彩繽紛,多姿多彩,五顏六色,光怪陸離

五、多姿多彩

拼音:duō zī duō cǎi

解釋::豐富多彩,形容顏色多樣,很多種形狀和顏色。

出處:新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短文兩篇》中第二篇短文《第一次真好》:生命的第一

次愈多,生命也就愈益多姿多彩。願你珍重第一次。

例句:生活,就像一張白紙,人類用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畫筆將它畫得多姿多彩。

近義詞:豐富多彩、五顏六色

反義詞:單調統一 、一成不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萬紫千紅

色彩斑斕

絢麗多彩

多彩多姿

15樓:匿名使用者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綠水青山 五彩斑斕

桃紅柳綠 綠草如茵 紅豆相思 色彩繽紛

金枝玉葉 流光溢彩 光豔四溢 燦若雲霞

絢爛繽紛 流紅滴翠

萬古長青 昨日黃花 綠暗紅稀 綠水青山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綠水青山 五彩斑斕 桃紅柳綠 綠草如茵

紅豆相思 色彩繽紛 金枝玉葉 流光溢彩 光豔四溢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豔: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13、雲舒霞卷:形容姿態萬千,色彩斑斕。

14、陸離光怪: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繁雜。

15、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16、大紅大綠:謂顏色濃豔。

17、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18、濃墨重彩:用濃重的墨汁和顏色來描繪。形容著力描寫。

19、逞嬌呈美:謂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20、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21、斑斑點點:物體的表面顏色不純淨,顏色雜亂或凹凸不平。

22、柳綠桃紅: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23、無聲無色:沒有聲音和色彩。形容平淡不動人。

24、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硃紅色。青綠、硃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豔麗。

25、五彩斑斕: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26、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27、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28、磨礱砥礪:亦作「磨礱底厲」。亦作「磨礲砥礪」。①四種質地和顏色不同的磨石。②磨礪鍛鍊。

29、輕描淡寫:原指描繪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地著筆。現多指說話寫文章把重要問題輕輕帶過。

30、紅腐貫朽:紅腐:糧食經久腐壞,顏色變成紅赤色。貫朽:穿銅線的繩索因天長日久而朽爛。形容資財充足,錢糧無數。

31、慘澹經營:亦作「慘淡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

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詔謂將軍指絹素,意匠慘淡經營中。」

32、鮮豔奪目:色彩鮮美豔麗,十分引人注目。

33、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34、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35、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36、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37、紆朱曳紫: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所佩印綬之顏色。

38、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39、面不改色:面:顏面;色:顏色。臉色不變。形容遇到危險時從容鎮靜、毫不畏懼的樣子。

萬紫千紅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處】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奼紫嫣紅

【解釋】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五顏六色

【解釋】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色彩斑斕

【解釋】斕〔斑斕〕燦爛多彩:色彩斑斕。形容色彩燦爛的樣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學作品等所包含的內容豐富多彩。

【例句】美麗大海的深處,其實有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

色彩繽紛

【解釋】指色彩繁多而凌亂。

【例句】國慶節,公園的上空飄滿了氣球,這些氣球形態各異,色彩繽紛。

五彩繽紛

【解釋】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峻青《地下水晶宮》:「牆壁上有著許多霜花似的花紋,在燈光的照耀下,滿牆都放射著五彩繽紛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織成似的。」

五彩斑斕

【解釋】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黑色的枝杈,紅色的棗子,黃綠相間的樹葉,五彩斑斕,迷人極了。」

五光十色

【解釋】形容色澤絢麗,種類繁多。

【出處】南朝 樑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哪些詞語描寫貝殼的色彩豐富,描寫貝殼色彩豐富還有哪些?拜託了各位 謝謝

萬紫千紅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花花綠綠 五色繽紛 一 萬紫千紅 w n z qi n h ng 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出自 宋 朱熹 春日 詩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譯文 東風盪漾,拂面而來,隨處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氣息,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描寫色彩的成語有哪些?

奼紫嫣紅。ch z y n h ng 指各種顏色嬌豔的花朵。明湯顯祖 牡丹亭 驚夢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嫣 y n 豔麗。燈紅酒綠。d ng h ng ji l 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夜晚的繁華景象。綠草如茵。l c o r y n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

描寫色彩的成語,關於描寫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 絢麗多彩 奼紫嫣紅 青紅皁白 燈紅酒綠 青黃不接 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 黃旗紫蓋 漆黑一團 花花綠綠 浮翠流丹 白山黑水 紅飛翠舞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紅杏出牆,綠肥紅瘦,粉面含春,黃粱美夢,墨守陳規,白駒過隙,橙黃橘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