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極點和第二次呼吸

2023-02-18 11:00:09 字數 588 閱讀 5243

1樓:進憐

極點就是第二次呼吸。訓練不足及體適能狀態較低的人,通常在運動開始後不久(特別是長跑運動),就會有兩腿發軟、全身乏力,呼吸困難等感覺。在運動生理學中,這種現象稱為「極點」或「撞牆」。

「極點」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內臟器官的惰性造成的。因為人體從相對安靜狀態到劇烈運動時,四肢肌肉能迅速適應,進入工作狀態,而內臟器官,如呼吸、迴圈系統等,都不能很快發揮其最高的機能水平,造成體內缺氧,大量的乳酸和二氧化碳積聚,使植物神經中樞和軀體性神經中樞之間的協調遭到暫時破壞,表現為「極點」的產生,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它與訓練水平、運動前的準備活動有關,經常參加鍛鍊的人,「極點」出現得晚,持續時間短,身體反應也較輕;反之,「極點」出現得早,且持續時間長,表現得也較重。

發生以上的現象,是由身體從平常安靜的狀態進入運動狀態時,體內各器官及系統都需要一段時間作為適應。訓練水平低及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足,都會增加出現「極點」現象的機會。反過來說,運動前做足準備活動,及體適能狀況得到改善後,「極點」現象就會推遲或減輕,甚至不再出現。

萬一出現「極點」現象時,千萬不要因而停止下來,應該保持冷靜並有意識地進行深長的呼氣。這樣,「第二次呼吸」就會很快到來,使你又再可以輕鬆地運動下去了。

車子第二次保養需要更換什麼東西,汽車第二次保養都需要換什麼?

汽車的第二次保養需要換機油 機油濾芯 更換汽油及濾芯 清潔或者更換空氣濾芯 清潔空調濾芯等等。在車輛保養方面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 更換濾機油。2 檢查剎車油 變速箱油 助力轉向油是否應該更換。3 檢測剎車片 輪胎 減震懸掛等。4 檢查火花塞 節氣門 供油系統。5 前後輪換位 常規 燈 電瓶等 檢查。...

女生第二次約會約不出是什麼原因,約會第二次約不出來了,是什麼原因?

也許人家第二次正巧有事,再約約看。再拒絕的話那就說明人家不想睬你。第一次留下的印象不好唄 約會第二次約不出來了,是什麼原因?這個問題是很明顯的。女生為什麼帶了閨蜜?你由於緊張,與她的互動不多,你是靦腆,她呢?會以為你是什麼想法?為什麼太尷尬?要爭取什麼機會?為什麼聊天很好?第一個問題 女生帶了閨蜜,...

汽車第二次保養需要注意些什麼,車子第二次保養需要更換什麼東西

bai油格。2 檢查輪胎壓力正常du。3 檢查懸臂 減震固定可靠,功能正常,輪轂軸承溫度在行駛後不高熱。4 檢查發動機通過三清三濾作業後,應易啟動 運轉平穩 排氣正常 水溫 機油壓力符合要求 轉速平穩 無異響 各皮帶張緊適度,無漏水 油 電 氣現象。5 檢查方向自由行程和前束符合要求,轉向輕便 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