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主要任務,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目的和意義

2021-03-03 21:11:08 字數 3399 閱讀 3056

1樓:凋零哥の狔

按照***《通知》要求,第二次全國土地

調查主要任務包括:開展農村土地調查,查清全國農村各類土地的利用狀況;開展城鎮土地調查,掌握城市建成區、縣城所在地建制鎮的城鎮土地狀況;開展基本農田狀況調查,查清全國基本農田狀況;建設土地調查資料庫,實現調查資訊的互聯共享。在調查的基礎上,建立土地資源變化資訊的調查統計、及時監測與快速更新機制。

具體任務如下: 農村土地調查是指對城市、建制鎮以外的土地進行調查。農村土地調查是第二次土地調查的重點任務。

按照調查內容,農村土地調查分農村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和農村土地權屬調查兩部分。

(1)農村土地利用現狀調查。以1:1萬比例尺為主,以縣區為基本單位,按照統一的土地調查技術標準,以正射影像圖為基礎,實地調查城鎮以外的每塊土地的地類、位置、範圍、面積、分佈等利用狀況,查清全國耕地、園地、草地、林地、農村居民點等各類土地的分佈和利用現狀。

(2)農村土地權屬調查。農村土地權屬調查主要是查清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和公路、鐵路、河流以及農、林、牧、漁場(含部隊、**農場及使用的土地)等國有土地的使用權狀況。充分利用土地調查成果,加快推進土地登記發證,完成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登記發證工作。

(1)建立四級土地利用資料庫

按照土地利用資料庫建設標準,以縣(區、市)為單位組織開展土地利用資料庫建設,對土地利用現狀資料、土地權屬資料和基本農田等資料進行管理,滿足縣級日常變更等業務需要;在市級,以市(地、州)為單位,結合市級管理模式,整合各縣級土地利用資料庫,構建市級土地利用資料庫,滿足市級國土資源日常管理需求;以省為單位組織,對市縣級土地利用資料庫全面整合,建立省級土地利用資料庫,滿足省級國土資源管理對土地基礎資料的基本需要。在**一級,藉助現有的網路系統,由國家組織建立國家級土地利用資料庫,提供對各級土地資料到地塊的查詢檢索、統計彙總、分析輸出、及時呼叫和定期備案等功能。另外,各級資料庫之間提供訪問和呼叫介面,滿足資料上傳、接收、交換、備份、更新維護、日常應用等工作需要。

(2)建立市縣地籍資訊系統

各市(縣)按照地籍資訊系統建設有關技術標準和要求,以市(縣)為單位,組織建立地籍資訊系統,對市(縣)地籍調查和地籍測量結果的圖形資料、宗地屬性以及各種表、卡、冊等資料資訊進行集中管理,並提供編輯錄入、查詢統計、日常變更、製圖輸出、登記發證以及辦公流程等管理功能,滿足日常業務及管理需求。 (1)資料彙集

在土地利用資料庫的基礎上,逐級彙總各級行政轄區內的各類土地利用資料以及基本農田和城鎮建設用地等資料,增加非調查區域的港澳臺地區的土地資料,形成國家及各級行政轄區內的綜合及專題調查彙總成果。

(2)圖件編制

利用資料庫管理和計算機輔助製圖等技術,採用縮編等手段對全國土地調查圖形資料進行整理縮編,編制出國家、省、地(市)、縣級系列土地利用圖件、圖集和各種專題圖件(集)等。

(3)成果分析

根據土地調查結果,結合相關資料資訊,開展土地利用狀況分析。對耕地、基本農田等各類土地的數量、分佈、利用結構及其變化狀況進行綜合分析,評判土地利用的集約節約程度,**變化趨勢,為土地開發潛力挖掘,節約集約利用土地資源提出建議。根據土地調查及分析結果,各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編制第二次土地調查報告。

為保持調查成果現勢性,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繼續進行每年一次的土地變更調查工作,組織各地對土地利用變化狀況進行全面調查,及時彙總調查成果;國家建立及時監測系統,運用航空(天)遙感等高技術手段,定期對重點地區、重點地類進行變化監測,並週期性覆蓋全國,及時檢查各地變更調查工作情況,並利用監測成果積極做好成果維護和應用工作。制定土地調查、統計、登記相關法律、法規,逐步建立穩定的常設調查隊伍,保障調查經費,進一步完善全國統一的土地調查、統計和登記制度。

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目的和意義

2樓:情意綿綿〃琨柖

第二次土地調查作為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目的是全面查清全國土地利用狀況,掌握真實的土地基礎資料,並對調查成果實行資訊化、網路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土地調查、統計制度和登記制度,實現土地資源資訊的社會化服務,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土地巨集觀調控及國土資源管理的需要。

開展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對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加強國土資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和改善土地調控、保證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

土地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土地管理影響著國家經濟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掌握真實準確的土地基礎資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發揮土地在巨集觀調控中的特殊作用、嚴把土地「閘門」的重要基礎。

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全面掌握建設用地、農用地特別是耕地、未利用地的數量和分佈,掌握城鎮、村莊以及獨立工礦區內部工業用地、基礎設施用地、商業用地、住宅用地以及農村宅基地等各行業用地的結構、數量和分佈,是科學制訂土地政策、合理確定土地**總量、落實土地調控目標的重要依據,是挖掘土地利用潛力、大力推進節約集約用地的基本前提,是準確判斷固定資產投資增長規模、及時調整供地方向、**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

(二)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維護農民權益、統籌城鄉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

耕地是糧食生產最重要的物質基礎,是農民最基本的生產資料和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中國人地矛盾十分突出,人均耕地僅為1.4畝,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且每年呈不斷下降的趨勢。

保護耕地是中國的基本國策。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全面掌握全國耕地的數量、分佈,開展基本農田狀況調查,將基本農田上圖、登記上證、造冊,是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的根本前提,是監督、考核各地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任務目標完成情況、保障國家糧食生產能力的重要內容。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全面查清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農村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權和國有土地使用權權屬狀況,及時調處各類土地權屬爭議,全面完成集體土地所有權登記發證工作,依法明確農民合法土地權益,是有效保護農民利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內容。

(三)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是科學規劃、合理利用、有效保護和嚴格管理土地資源的重要支撐。

運用土地政策參與國家巨集觀調控的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土地管理必須充分應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技術手段,科學規劃、合理利用、嚴格保護土地資源,保障各項管理紮實有效。應用遙感等先進技術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全面獲取準確、可靠的土地利用資料和圖件,為土地徵收、農用地轉用、土地登記、土地規劃、土地開發整理等各項土地資源管理業務提供可靠的基礎支撐和全面的服務,才能不斷提高土地管理水平,提高國土資源管理部門的執政能力。

(四)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是滿足土地管理方式和管理職能轉變的重要措施。

《***關於加強土地調控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發〔2006〕31號)明確規定,「以實際耕地保有量和新增建設用地面積作為土地利用年度計劃考核、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有量責任目標考核的依據」,「新增建設用地有償使用費繳納範圍,以當地實際新增建設用地面積為準」。要求必須全面、準確掌握耕地、新增建設用地實際情況,必須及時、快速獲取各類土地資料。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查清各地土地利用的實際情況,建設國家、省、市、縣四級聯網的調查資料庫,建立土地資源資訊快速更新機制,為考核各地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完成情況、新增建設用地使用費收繳等提供準確依據,是滿足土地管理方式和管理職能轉變的重要措施。

和相親男第二次見面在街上走 過馬路的時候時不時會拉著我的胳膊,動作比較輕,看似很隨意,這表示

他有可能又喜歡你的想法 可以理解為一種下意識的保護,你能這麼問,我覺得你本身對他是有好感的,對嗎?那麼你可以把這認為是一種體貼,他在照顧你,卻又不想顯得太過突兀。這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保護欲,又或者想表達他可以很體貼 對你有好感,只是靦腆而已 跟一個男生在網上相親認識,第一次見面過馬路,他用手扶著我...

通過相親認識的女孩子,第二次去看了電影和吃飯

要是覺得還可以,畢竟相親認識感覺不錯的也不是那麼多機會,要是感覺還可以的話,壞一點,過馬路,逛超市 都可以牽下手試試,不牽永遠不知道行不行,她拒絕你也牽有可能是害羞,除非她她直接告訴你,這樣不好。不安然就臉皮厚點,後面就不用教了吧。她教內向不太愛主動 這句話就直接表明了你要和她說明 你都說了對方內向...

和女生第二次見面可以開房嗎,我是女生,男的第二次見面就想帶我去開房,但是已經確認情侶關係,請問這男的值得信賴嗎?

不在於次數多少,而在於相互之間的感覺。第一次見面也可以啊,時間不是問題,問題彼此是不是喜歡 我去 我真想不通你的腦子都裝了什麼 可以啊,有啥不可以的 我是女生,男的第二次見面就想帶我去開房,但是已經確認情侶關係,請問這男的值得信賴嗎?不值得,你是 的話,他肯定是想要你的第一次,相信我,這男的一定是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