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生取義的英雄人物事蹟有哪些?古今中外有那些捨身取義的英雄人物事蹟?

2023-02-17 22:45:09 字數 2023 閱讀 7099

1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捨生取義的英雄人物事蹟有:黃花岡起義時,大批革命志士拋頭顱、灑熱血。林覺民率敢死隊衝進兩廣總督衙門,與清兵浴血奮戰,中彈被俘,從容就義。

喻培倫胸前掛滿一筐炸彈,衝鋒在前,彈盡力竭,後被俘,英勇犧牲。

清末,戊戌變法失敗後,康有為、梁啟超逃往日本。譚嗣同是「有心殺賊,無力迴天」。他堅信「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

不有死者,無以酬聖主」,泰然赴死,留下「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名句。捨生取義的原因

中心論點是:「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

捨生而取義者也。」通過魚和熊掌的比喻引出。《魚我所欲也》出自《孟子告子上》,作者是孟子。

《魚我所欲也》是孟子以他的性善論為依據,對人的生死觀進行深入討論的一篇代表作。

強調「正義」比「生命」更重要,主張捨生取義。孟子對這一思想,認為是中華民族傳統道德修養的精華,影響深遠的事。戰國時期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孟子宣揚「仁政」,最早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被韓愈列為先秦儒家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被元朝追封為「亞聖公樹宸」,尊稱為「亞聖」。

古今中外有那些捨身取義的英雄人物事蹟?

2樓:匿名使用者

嗯,像黃繼光了,這都屬於捨身取義的英雄。

3樓:關飆

董存瑞捨身炸碉堡,邱少雲服從潛伏任務被火活活燒死,黃繼光用胸口堵住槍眼,鄧世昌指揮**與日寇同歸於盡,羅盛教救助落水冰湖的朝鮮兒童,張自忠寧可戰死也不撤退,肖山令死守南京城,楊靖宇一死抗擊日軍。

中國歷史上捨生取義的英雄有哪些?

歷史上捨生取義的人物及其主要事蹟是什麼?

4樓:海哥說歷史

捨生取義之人皆胸懷天下,歷史上這樣的人都有誰?各位,這個問題非常好。首先,它涉及到的是歷史類的話題,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話題,很接地氣。

其次,這個話題比較輕鬆,所以是個難得的好題目。最後,作為文字工作者,認為,我們在闡述這些歷史類話題時,應該儘量客觀、公正,不偏不倚。而且,應該注意我們的價值導向。

因為,普及生活小常識,做好科普教育工作,也是我們文字工作者的應盡之責。

第一個是文天祥。祥興元年(2023年)十二月,文天祥在五坡du嶺(zhi今廣東海豐北)被俘。次年,元朝蒙、漢軍都元帥張弘範將其押赴厓山(今新會南),令招降張世傑。

文天祥拒之,書《過零丁洋》詩以明志。後被解至元大都(今北京),元世祖忽必烈親自勸降,許以中書宰相之職。文天祥大義凜然,寧死不屈。

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2023年1月9日),於大都就義。終年47歲。

第二個是張自忠。2023年5月,日軍為了控制長江交通、切斷通往重慶運輸線,集結30萬大軍發動棗宜會戰。1日,張自忠親筆昭告各部隊、各將領出戰。

7日拂曉,張自忠東渡襄河,率部北進。14日,雙方發生遭遇戰。15日,張自忠率領的1500餘人被近6000名日寇包圍在南瓜店以北的溝沿裡村。

激戰到16日佛曉,張自忠部被迫退入南瓜店十里長山。

日軍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一晝夜發動9次衝鋒。張自忠所部**人員急劇上升。5月16日張自忠自晨至午,一直疾呼督戰,午時他左臂中彈仍堅持指揮作戰。

到下午2時,張自忠手下只剩下數百官兵,他將自己的衛隊悉數調去前方增援,身邊只剩下高階參謀張敬和副官馬孝堂等8人。5月16日下午4時,張自忠所部全軍覆沒,張自忠戰死。

列舉歷史上捨生取義的英雄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戊戌六君子黃繼光。

6樓:匿名使用者

邱少雲☞寧願被火燒也不願意暴露目標☜

當代英雄人物事蹟有哪些,當代英雄人物的事蹟

1 邱少雲 1952年10月,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美軍為首的聯合 前哨陣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開闊地,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餘人在敵陣地前沿潛伏,他所在排潛伏在高地東麓距敵前沿陣地僅60多米的蒿草叢中。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其中一發落在他...

英雄人物事蹟的故事,抗日英雄人物事蹟

回答永遠的豐碑 楊靖宇 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 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楊靖宇犧牲後,當殘忍的日軍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裡盡是枯草 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也無不為之震驚。楊靖宇,1905年生於河南省確山縣。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7年4月參與領導確山農民暴動,同年5月轉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愛國英雄人物事蹟簡短有哪些

回答2021年簡短的愛國英雄人物事蹟 1 鍾南山 中國工程院院士,再次臨危受命,掛帥親征,敢於發聲,家喻戶曉,一聲號令,全民不動,是一位院士,也是一位戰士,更是一位國士。2 李蘭娟 中國工程院院士,對打贏這場戰役都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勳,第一個提出 武漢封城 的人,奮戰在抗疫一線,嘔心瀝血,帶領團隊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