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歷史是民間故事五個字,為什麼歷史故事裡帶有三這個字,不是四或五調查報告

2023-02-17 14:10:02 字數 2076 閱讀 5883

1樓:網友

天上飄來五個字,那都不是事。

2樓:鱈夫潛水

非歷史典故,是這個嗎。

與黃河有關的神話傳說,民間故事,歷史人物,要四五個字概括性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 有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典故!

夸父逐日,曾因口渴喝「光」過黃河水!

為什麼歷史故事裡帶有三這個字,不是四或五調查報告

4樓:佑你一生喜樂

也許因為習慣,不喜歡四的諧音,然後五又太多了;

5樓:找呀找找不到了

桃源三結義 三顧茅廬 三英戰呂布 三俠五義。

6樓:8級八

難道不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跟黃河有關的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歷史人物(各一個)1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1、【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

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版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權 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

我就是最大的水神!」 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河伯始終不信。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

「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河伯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眼前一亮,海神微笑地歡迎他,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

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話。」

8樓:ashley格藍

跳進黃河洗不清,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大禹。

9樓:匿名使用者

**機構,十殿閻羅。黑白無常。牛頭馬面。平心娘娘。判官。孟婆。豐都鬼帝。地藏(佛教的)

關於戲曲的歷史故事,民間傳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陳三五娘」是一個廣泛流傳於閩南文化圈的美麗傳說。傳說始於歷史故事,後來演化為戲曲,戲曲故事又使民間傳說更富傳奇色彩,是閩南文化的重要載體。

歷史上的陳三是泉州河市人,五娘是廣東潮州人,傳說中的陳三五娘最後回到泉州。在陳三的家鄉河市一帶,至還流傳著與陳三五娘有關的風物和故事。

據清潮陽人鄭昌時《韓江見聞錄》記述,泉州書生陳三隨兄嫂廣南赴任,路經潮州,邂逅黃九郎之女五娘,一見鍾情,決意求婚,與當地武秀才林大閟(諧稱林大鼻)發生糾葛,幾經曲折,終成眷屬。從歷史故事--民間傳說--明代泉州傳奇文言**《荔鏡傳》(祖本)--明代嘉靖前《荔枝記》演出本--明代嘉靖《荔鏡記》演出本,到現代形成膾炙人口的梨園戲《陳三五娘》演出本,陳三五娘傳說不斷充實,後來又成了多項文學藝術創作的泉源,衍生了曲藝、舞劇、話劇、長篇**以及電影戲曲片、故事片等文藝形式,並且成為學術界一個研究課題。

陳三五娘傳說具有文學價值、人文價值和民俗價值。與中國四大民間傳說白蛇傳、天仙配、孟姜女、梁祝等愛情悲劇不同,為追求美好愛情,陳三以一介書生,隱瞞身份,甘心為奴三年,黃五娘敢於與封建禮制決裂,與心愛的人私奔,有情人終成眷屬,以另一種形式表達與命運抗衡的精神,寄託對美好愛情的嚮往,符合「人民群眾已經形成固定的認知定位和心理期待」,給人以美的享受。

陳三五娘傳說是中國文學寶庫中的一份瑰寶,其思想內容同人民大眾的情感相通,在海內外,尤其是包括港澳臺在內的閩南文化圈,有廣泛影響。梨園戲《陳三五娘》取得巨大成功之後,陳三五娘傳說幾乎被定格在銀幕和舞臺上,有關研究成果也鮮為人知。但在外來文化衝擊下,戲曲文化遭到嚴重擠壓,陳三五娘傳說及其歷史文化內涵正漸漸被淡忘。

成語故事(神話、寓言、歷史各五個故事簡介)100字 30

11樓:雨洛成詩

神話故事:天衣無縫、夸父逐日。

寓言故事:掩耳盜鈴、畫蛇添足。

歷史故事:完璧歸趙、望梅止渴。

民間故事以內,民間故事100字以內

有個小夥子叫黃河英勇無比,戀上一富豪的女子,但女子的父親看不上他,所以處處挑男談有個小夥子叫黃河,英勇無比,戀上一個富豪家的女子,但是女子的父親看不上他,所以處處刁難他。一次,他一箭射向女子的父親,沒射中,因為他從來不虛發,就到深山去修煉,一次,意外射中一隻鳥,鳥告訴他那姑娘自殺了,小夥子很悲哀,就...

有哪些民間故事,民間故事有哪些?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之一,是我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 述異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

民間故事簡介,中外民間故事的簡介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門類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 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 瞎話 古話 古經 等等。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