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怎樣測算天體體積,如何測量天體的體積

2023-02-17 03:20:13 字數 3350 閱讀 4102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大小。

最早實測地球大小的是希臘天文學家厄拉多塞內(eratosthene)。公元前200多年,他認定地球為正球體,他那時推算的地球周長合39500千米,與今值(赤道周長千米)十分接近。

20世紀50年代以後,用人造地球衛星測得的有關地球資料越來越精確。利用對人造衛星的觀測資料,便可求得地球的平均半徑。具體計算時還必須考慮月球和太陽引力的影響,需要加以訂正。

同時,由於地球並非正球體,其內部物質分佈也不均勻,因此,它對人造衛星的繞轉運動產生攝動力。這樣,需根據大量不同傾角的人造衛星及其軌道變化的速度,才能歸算出地球的基本形狀和大小。

太陽、月球的大小。

對於距離已知的天體,只要測出它們的視圓面直徑的張角,即可以求出它們的大小。對太陽、月球和行星的線直徑都是這樣測量的。在地球上用測角儀器很容易測得太陽的角直徑31』59」.

3。根據已知的日地平均距離a就可算出太陽的線半徑為:

r=a*sin(31』59」3/2)= 千米。

大概70萬千米,約相當於地球半徑的109倍。

同理可測得月球的平均角半徑為15』32」.6,略小於太陽角半徑。所以,從地球上看去,它們的大小相差不多,但是,月地距離比日地距離小得多。

月球的線半徑也比太陽小得多,僅有1738千米。

恆星的大小。

對於太遙遠恆星,其角直徑很小,用望遠鏡所無法測量的,上面的方法不適用。於是,只能採用間接的方法測定它們的大小,例如光度法。

由物理學中的斯忒藩—波爾茲曼黑體輻射定律知道,如果恆星的輻射可以用黑體輻射來描述,那麼溫度為t,半徑為r的恆星在單位時間內所發出的總輻射能,即恆星的光度l為:

l=4πr2σ*t4

上式中的t及光度量可根據其它辦法得到,於是r就可以算出來。

2樓:gzy的家

天體視差,天體角直徑,三角函式。

如何測量天體的體積?

怎麼測量天體的質量,密度和體積?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想回答,物體質量等於物體體積乘以物體密度,可搜尋後,更加迷惑了維基百科:在日常生活中的「重量」常常被用來表示「質量」,但是在科學上,這兩個詞表示物質不同的屬性(參見質量對重量)。在物理上,質量通常指物質在以下的三個實驗上證明等價的屬性之一:

慣性質量一個物體的慣性質量決定它受力時的加速度(即後者會因前者的改變而改變)。根據牛頓運動第二定律,假設一個質量為的物體受到一個力,那其加速度為:}}

主動引力質量和被動引力質量。一個物體的質量也決定了它被引力場影響的程度。假設一個質量為}的物體距離別的質量為}的物體的距離為,第一個物體受到的引力可以通過所示公式計算:

m_}}其中,表示萬有引力常數,其值為。這個質量通常被稱為引力質量。

[註釋1]從17世紀以來不斷有實驗證明,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是等價的,這條原理在廣義相對論中被稱為等效原理。狹義相對論證明了物質能量e和其質量m之間的關係(})根據這個關係,一個由許多粒子構成的集合體,其質量可能大於也可能小於這些粒子單獨的質量之和。

在地球表面,一個物體的重量}與其質量的關係為=mg},其中是地球重力加速度,受緯度、海拔、地殼密度分佈(如地下礦藏)等的影響,其值一般取。一個物體的重量與其所處的環境有關,然而它的質量卻不然。

例如,一個質量為50kg的物體在地球表面的重量是491n,同樣的物體在月球表面只有81n。

4樓:小易谷雪

太陽等天體的質量、密度、體積等是怎麼樣計算出來的?

經常看到有些資料說太陽的體積是地球的多少倍,等等等等,質量是地球的多少倍,那麼這些東西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來自匿名使用者的提問。

由提問者推薦。

通過觀測得到的:

1.地球資料計算。

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g是由萬有引力產生的:

mg = gme*m/r^2

g = gme/r^2

其中:g、g、r都可以測量得到,所以知道了地球的質量me、體積ve2.太陽資料計算。

地球圍繞太陽旋轉,向心力是由引力產生的:

me*ω^2*l = gme*ms/l^2ω =2π/t

4(π/t)^2 = gms/l^3

ms = 4(π/t)^2*l^2/g

其中:t = 天、l 日地之間距離通過觀測計算得到、g可以測量得到,所以太陽的質量可以得到。

太陽的直徑通過觀測得到,體積可以計算出來。

宇宙的大小是如何測算出來 5

5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來整個星系作為透自鏡**其他星系,bai目前研究人員最新使用一種精du確zhi方法測量了宇宙的體dao積大小和年齡,以及它如何快速膨脹。這項測量證實了「哈勃常數」的實用性,它指示出了宇宙的體積大小,證實宇宙的年齡為億年。

研究小組使用一種叫做引力透鏡的技術測量了從明亮活動星系釋放的光線沿著不同路徑傳播至地球的距離,通過理解每個路徑的傳播時間和有效速度,研究人員推斷出星系的距離,同時可分析出它們膨脹擴張至宇宙範圍的詳細情況。

科學家經常很難識別宇宙中遙遠星系釋放的明亮光源和近距離昏暗光源之間的差異,引力透鏡迴避了這一問題,能夠提供遠方光線傳播的多樣化線索。這些測量資訊使研究人員可以測定宇宙的體積大小,並且天體物理學家可以用哈勃常數進行表達。

6樓:max創意科技

宇宙並不是大到無法測量,人類總有辦法。

7樓:

宇宙是沒有大小的 是無限大。

所謂的宇宙大小 只是按宇宙形成了多少年來作為大小。

宇宙形成了137億年, 科學家就說它的大小為137億光年。

怎樣測天體的密度和體積?(不可利用質量)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太陽系以內的天體, 沒有任何辦法"測量", 只能根據天體模型進行估算。

宇航員是天體嗎?

9樓:宇宙幽蘭

我是這樣認為的,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天體,而宇航員來自地球,屬於地球上的一個組成部分,這樣看來,宇航員理所當然就是天體了。

10樓:浙江衛視

"天體是就宇宙間物質的存在形式而言的,是各種星體和星際物質的通稱,例如恆星(包括太陽)、星雲、行星(包括地球)、衛星(包括月球)、小行星、慧星、流星等。 "

所以按定義,人體當然是一種物質的存在形式,是天體。

11樓:

不是,天體是物質構成的沒有生命的宇宙物質,它們最多隻能是生命的承載體,對於人類來說天體是巨大的無生命的靠引力穿梭與宇宙之中。

12樓:天盛時代

不是,因為他地球飛上太空的,不屬於天體。

宇宙的年齡是怎麼測算的?

宇航員真的能看見長城嗎,宇航員真的能在太空看出萬里長城麼?

給你根長300裡的髮絲,你要是站在東方明珠的頂上能看到髮絲,長城一定也能看到。我想可以的,當時美國在飛船上拍到的幾個物體像片中就有一個是長城的。查查資料吧,不可謠傳。我聽說可能是假的。不過你可以給楊立偉他們打個 問問,畢竟咱們自己的宇航員已經上天了,呵呵 不能,當時所謂看到了長城,只是一時的口誤。理...

美宇航員將重返月球是真的嗎,美宇航員重返月球有何意義?

10月5日,美國副 彭斯說,美國宇航員將重返月球,為人類將來前往火星乃至更遠的地方打下基礎。彭斯當天在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首次會議上說 我們將讓美國宇航員重返月球,這樣做不僅是為了 在月球上 留下腳印和插旗,也是為美國宇航員前往火星和更遠的地方打下基礎。彭斯說,月球將成為美國與商業和國際夥伴加強合作關...

宇航員怎麼拉粑粑

使用真空吸氣馬桶。坐在上面要保證pp與墊板的密合,馬桶裡面的強力吸氣泵產生的強大氣流會將人體排除的排洩物和排遺物吸到一個密封的容器並帶回地球處理。原來是排到太空中,後來為了保護宇宙環境,國際上已經不允許這麼做了。坐在上面是很舒服的,航天員甚至可以在上面看書,上網.上廁所也是航天員在地面上的一個訓練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