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自命清高翻譯,自命清高文言文翻譯,急用啊啊啊啊啊啊

2023-02-17 03:20:13 字數 4501 閱讀 6596

1樓:伍可欣尋煙

譏嘲諷喻。

不宦的偽君子。

有個齊國人去見田駢,對田駢說:「我聽說先生品格清高,不願做官,而願替人服役。」

田駢答道:「您從**聽說的?」

田駢不解,問道:「您這話是什麼意思?」

那人解釋說:「我鄰居的女兒宣稱不出嫁,但剛滿三十歲,就生了七個孩子,不出嫁是不出嫁,但比出嫁過分得多啊!如今先生宣稱不願做官,卻有俸祿千鍾,僕役百人。

沒做官是確實的,但財富比不做官超過了許多啊!」

田駢自命清高,聲稱不做官,卻暗中獵取名利,遠勝於當官者。齊人採用隱喻的手法,對其虛偽的行為進行了諷刺。

自明清高古文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命清高。

zì mìng qīng gāo

[解釋] 命:認為。自以自為清高。

[例子] 無。

文言文**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明者處事,莫尚於中,優哉遊哉,與道相從。首陽為拙;柳惠為工。飽食安步,在仕代農。

依隱玩世,詭時不逢。是故才盡者身危,好名者得華;有群者累生,孤貴者失和;遺餘者不匱,自盡者無多。聖人之道,一龍一蛇,形見神藏,與物變化,隨時之宜,無有常家。

【譯文】明智的人,他的處世態度,沒有比合乎中道更可貴的了。看來從容自在,就自然合於中道。所以,像伯夷、叔齊這樣的君子雖然清高,卻顯得固執,拙於處世;而柳下惠正直敬事,不論治世亂世都不改常態,是最高明巧妙的人。

衣食飽足,安然自得,以做官治事代替隱退耕作。身在朝廷而恬淡謙退,過隱者般悠然的生活,雖不迎合時勢,卻也不會遭到禍害。道理何在呢?

鋒芒畢露,會有危險;有好的名聲,便能得到華彩。得到眾望的,忙碌一生;自命清高的,失去人和。凡事留有餘地的,不會匱乏;凡事窮盡的,立見衰竭。

因此聖人處世的道理,行、藏、動、靜因時制宜,有時華彩四射,神明奧妙;有時緘默蟄伏,莫測高深。他能隨著萬物、時機的變化,用最合宜的處世之道,而不是固定不變,也絕不會拘泥不通。

4樓:我是我弟姐

明者處世 莫尚於中 優哉遊哉 與道相從 首陽為拙 柳惠為工 飽食安步 以仕代農 依隱玩世 詭恃不逢 才盡身危 好名得華 有群累生 孤貴失和 遺餘不匱 自盡無多 聖人之道 一龍一蛇 形見神藏 與物變化 隨時之宜 無有常家。

5樓:費炫仲孫良材

稜鏡試妝淡描眉,脈脈倚朱扉,簾外雨生微,滴清淚,雁猶未歸,錦書織就,相思無訴,凝淚笑言頹,鴛鴦錦,如何裁剪。

6樓:相甜淳于高潔

選擇了最困難的,怎麼會感覺很高興也同時?但它是響亮而潮溼的沙喉嚨,發出在公共區域的人,自我能量持久。

7樓:眭默邛晨濡

1、天下方事於利慾之中,士大夫奔競趨利,惟至公可以遏之。

--天下正致力於利慾之中,士大夫奔走而競相逐利,只有大公無私才能夠遏止這種現象。

2、帝王舉動,無微不顯,古人所以貴於慎獨也。

--帝王的一舉一動沒有一處細小的地方不被人知道的,這就是古代的人非常重視在獨處的時候小心謹慎的緣故。

3、安危治亂,常起於一念慮之間,念慮少差,禍亂隨見。

--安定或者危難、太平或者動亂,常常在動一動念頭的瞬間發生,念頭稍微有點偏差,禍亂隨即出現。

4、父爽為縣尉趙師韞所殺,卒能手刃父仇,束身歸罪。

--他的父親徐爽被縣尉趙師韞殺了,徐元慶最後能親手殺掉他父親的仇人,然後把自己綁起來,投案自首。

5、然按之國章,殺人者死,則國家畫一之法也。

--然而,依據國家法律,殺人的人應當處死,這是國家統一的法規。

6、人必有子,子必有親,親親相讎,其亂誰救?

--每個人都有兒女,每個兒女都有父母,如果都由於敬愛父母而互相報仇,那麼這種混亂的局面靠誰來挽救呢?

7、首遠言略,猶未能究知其狀,若果蕩焉泯焉而悉無有,乃吾所以尤賀者也。

--由於路途遙遠,書信言辭簡略,還未能確切地瞭解您的具體情況。假若果真是蕩然無存,那麼,這正是我特別要祝賀您的了。

8、士之好廉名者,皆畏忌,不敢道足下之善,獨自得之心,蓄之銜忍,而不能出諸口。

--那些喜好廉潔名聲的士大夫,都顧忌別人說壞話不敢稱道您的才能,只是自己心中明白,藏在心裡,不敢說出。

9、雖欲如向之蓄縮受侮,其可得乎?於茲吾有望於子,是以終乃大喜也。

--(這樣一來,)即使想像過去那樣被人疑忌、受到譏笑,難道還能做得到嗎?在這方面,我對您寄予很大的期望,因此,最終才非常高興起來。

8樓:甘兒恭山晴

原文: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譯文:魯國有個拿著長長的竿子進入城門的人,起初豎立起來拿著它,不能進入城門,橫過來拿著它,也不能進入城門,實在想不出辦法來了。一會兒,有個老人來到這裡說:

「我並不是聖賢,只不過是見到的事情多了,為什麼不用鋸子將長竿從中截斷後進入城門呢?」那個魯國人於是依從了老人的辦法將長竿子截斷了。

9樓:樸闌同映菱

得其所以為性而安且樂,水之狎而不歸者也。

10樓:合樂通承允

魏崔亮攻擊某地方沒有攻下,因為和李崇多數商量要一起水陸並進,而到魏崔亮進攻時,李崇卻沒有出現!

11樓:俟蘊殷採文

孩子(你)如果有讀書的志願,我願意授教,不收學費。先生之說,誠可謂苦藥良針矣,然猶未達僕之微趣也。人各有志,所規不同。」

這句話的難點是這樣幾個詞:「說」,應譯為「話」或「教誨」;「達」在句中是「切中」、「切合」或「理解明白」的意思;「微」在句中是謙詞,指「微小的」、「卑微的」。「趣」在句中應解為「志趣」、「情趣」、「志向」等;「規」,在句中的意思是「規劃」、「考慮」、「打算」等。

這句話應譯為:

「先生的話,真可以說是苦口良藥,但還是沒有完全瞭解我內心的志向。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各人打算不同。」

12樓:斂聖戲鵬翼

魏崔亮未能攻下硤石,多次與李崇相約水上和陸地一起進攻,然而李崇過了約定的日子還不來。

13樓:是材艾霏

魯國有個拿著長竹竿進城門的人,開始豎著拿,進不去。又橫著拿,也進不去。正沒辦法呢。

有個老頭說:「我雖然不是聖人,但也算見多識廣了。你為啥不把它從中間鋸開再進去呢。

」那個傢伙就聽老頭的鋸開了。

這則故事要說明的道理是自作聰明的人常常是愚蠢的和不會變通,沒有主見的人。

沒有思想的人。

14樓:愛澈才飛英

魯國有拿著(長)竹杆進城門的人,開始進時他將竹杆立起來,進不去,橫過來,也進不去。此時有一個老人走到跟前,說:「我不是聖人,但見的事多了,為什麼不從(竹杆)中間截斷再進去呢」於是那拿竹杆的人把竹杆截斷了。

15樓:翟禹釋英才

宰予①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②也。於予與何誅③?」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④。」

【註解】①宰予,字子我,魯國人,孔子的學生。②圬,塗飾牆壁的工具,這裡作動詞。③與(yú),語氣詞。誅,責備。④於,從。與,語氣詞。是,這。

【翻譯】宰予白天睡覺。孔子說:「(他像)腐朽的木頭無法雕琢,(像)糞土築的牆無法無法粉刷。

對宰予還能責備什麼呢?」孔子又說:「以前我對別人,聽了他的話就相信他的行為;現在我對別人,聽了他的話還要觀察他的行為。

從宰予這人開始,我改變了這種(觀察人的方法)。

【評述】刻畫了怠惰(比喻手法極為生動)、言行不一的宰予形象,反面論證了修身的重要性。同時,我們也明白了,判斷一個人的品德修養,不但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

16樓:武好營慕山

高館基(?)曾(?)山,微冪生花草。傍對野村樹,下臨車馬道。

清朗悟心術,幽遐備瞻討。回合峰隱雲,聯綿渚縈島。

氣似滄洲勝,風為青春好。相及盛年時,無令嘆衰老。

這首詩第一句有錯字,其他都很好懂,前四聯講「臨水亭」周圍的環境,後二聯講風氣廣寬秀美,為樂及時,有年華好景難再之意。

17樓:韓燎笪山

魏崔亮未能攻下硤石,幾次與李崇約定水陸進攻,李崇卻過了約定的日子都不來。

18樓:伍初陽菅英

樓上的錯了,應當如下翻譯:

兒子如此痴迷,為什麼不任他去做想做之事?

選自《王冕僧寺夜讀》,是《宋學士文集》中的文章。而且樓主原文打錯了,不是「葛不聽其所為」,而是「曷(he

二聲)不聽其所為」,這是一個通假字,通「何」,為什麼,怎麼的意思。是說明王冕讀書痴迷,而不是痴傻。

希望對您有幫助!為了鼓勵,評一個最佳吧,謝謝~!

19樓:京曉荊雁露

要求同時具備是最困難的,一個人**能夠同時具有聲和色?只有一個人他自丹田發聲,即使是沙喉響潤,也能夠持久的發聲。

翻譯文言文

文言文翻譯 急~~~

文言文翻譯題目《自命清高》

怎樣打擊自命清高的人,怎樣打擊一個自命清高的人?

我認為她是一個曾經成功過而不甘平凡的女人,很明顯現在過得一般,心態有問題。這樣的人你超越了她,對於他來說就是一種打擊 你也裝一下清高,她認為你輕浮你別和她囉嗦,因為自命清高的人都受不了別人對他裝出一副清高的模樣噢。怎樣徹底打擊一個人 讓自己過得比他好.讓他妒嫉.沒有必要整天想著怎樣去打擊對方,這樣會...

自命清高指什麼生肖,特立獨行,自命清高是指什麼肖

你好,這東西沒人會 如果真會 早就成為億萬富翁了。這東西我早就不信了,以前在 上,經常看別人 結果買了,連一個號碼都沒對上。樓主真要買,就權當是抱著娛樂的心態獻愛心吧。如果有人告訴你買什麼號碼,建議你都不要相信,因為我玩了幾年房子跟老婆都玩沒了。ps 這東西真的不是好東西,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希望你...

自命清高真的是件壞事嗎,如果一個人非常較真是件壞事還是件好事?對於工作上的事情太較真了是不是特別不好!

不一定。能力不到,努力不夠,沒有資金支撐等卻自命清高是件很可悲的事情,從心理學來說是內心恐懼和自卑的體現。還有一種的財大氣粗型的,覺得自己有錢特別自命清高。如果是能力和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優越突出的話,有資本自命清高,而且可以在特定情況下自命清高一下,這是自信的表現。一般但凡能力卓越者,也會比較注重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