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在天宮吃幾種食物,航天員吃什麼食物

2021-03-04 00:15:33 字數 6091 閱讀 8140

1樓:匿名使用者

航天員的一日三餐都由營養學家制定,僅神舟十號三名宇航員的食譜上就包含了80餘種食品。隨著凍幹脫水技術的應用,各種米飯、果蔬都能以真空脫水的狀態長期貯存在食品袋或食品盒中,航天員只需要在食用前給食物加水,便可以得到與地面食物外觀和口感完全一樣的覆水食品了。

2樓:頂吧啦

宇航員在天宮飲食主要是以流食為主,還有壓縮餅乾。

航天員吃什麼食物!!

3樓:妄與梔枯

1、航天員的吃飯時間將與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飲品、調味品和功能食品等六大類產品,醬牛肉、魚香肉絲等傳統菜餚都有。

2、在航天員的食物中還有一些類似甜點的烘焙食品,另外這次在太空中航天員也能吃到冰激凌。

3、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組合體階段,航天員開始「正常」生活。一日三餐就變得豐富些。航天員中心航天營養與食品研究室副主任曹平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介紹,這次33天的飛行任務中,航天員的食品在種類上比之前的神舟九號、神舟十號更加豐富,有100多種。

神舟十一號的宇航員食譜作用

1、失重狀態下的航天員,肌肉會萎縮,而像醬牛肉、魚香肉絲等食品裡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尤其是乳清蛋白,有助於促進身體肌肉合成,而且這些食物口感很好,也會促進他們食慾。

2、人在行動不方便的時候,不方便吃太多食物,而甜點提供的能量高,可口,飽腹感強,少量攝入就可以讓人很滿足。吃些甜點可以給人提供能量,也容易使人產生愉悅放鬆的心情。

3、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就是喜歡吃溫熱食品,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食物的加熱過程中,會產生芳香味,這會使人感覺更舒服,更有食慾。

4、在工作高度緊張的狀態下,吃涼的食物不利於消化,另外還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甚至導致腹瀉。儘量吃一些溫熱的東西更養胃,因為脾胃是不喜涼的,吃涼食胃腸會不舒服。

5、對於普通人來說,根據2023年最新居民膳食指南建議,食物每天至少12種,一週不要少於25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和地面有一個重要的區別,那就是太空中是微重力或失重環境。航天員在太空的生活環境,與地面的生活環境迥然不同。航天員在與外界隔絕的飛船密閉艙里居住、生活是怎樣一種情形呢?

航天員在太空中吃什麼?怎樣睡覺?怎樣上廁所呢?

1 航天員在太空怎樣喝水

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中絕不能用杯子飲水,因為在微重力條件下水不會往下流,所以將杯子倒過來水也不會自動流進嘴裡面。在太空飲水一般都是用吸管吸。裝飲料的容器一端有一個注水孔,航天員用塑料吸管插入注水孔吸飲。

2 航天員在太空怎樣吃飯

在太空飛行的初期,有些科學家推測,人在微重力條件下可能會發生吞嚥困難,吃進去的食物可能會卡在喉嚨部,咽不下去。後來的實踐證明,這些推測是錯誤的,人在太空中吃東西並不困難,吞嚥也沒有問題。因為人們吞嚥食物是靠肌肉,跟重力關係不大。

而且根據航天員反映,在微重力條件下吞嚥食物,似乎比在地面上更容易。

在微重力條件下,用普通餐具從開口容器中很容易取出食物,特別是有黏性的醬、濃的湯和果汁、布丁以及肉塊等,更容易用匙和叉取出來。只要稍加小心,用匙取出來後還可以送入口中,中途不會漂浮或濺出。但是如果食物不帶湯汁或沒有黏性,則可能四處漂浮或飛散。

另外,如果食品中含植物油太多,油又浮在表面,則油滴可能會飛濺出來。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微重力條件下用匙取食物比用叉還可靠。例如,用匙盛牛奶,在微重力條件下如果拿匙的手左右晃動,牛奶不會被晃出來;但如果是在地面,牛奶早被晃到地上。

專家們認為,這是因為在微重力條件下液體的運動主要是受表面張力、內聚力和黏著力的控制;在地面,則主要是受地球重力的控制。

早期的太空食品是糊狀食品,如蘋果醬、牛肉醬、菜泥和肉菜混合物之類。這些糊狀食品分別包裝在塑料袋中。袋的一端有一個進食管,用手擠壓塑料袋,食品就通過進食管擠入口中。

除糊狀食品外,還有需要加水才能吃的"覆水"食品和一口可吃掉的"一口吃"食品。根據航天員反映,糊狀食品口感不好;"覆水"食品加水後不易軟化;像牙膏狀包裝的食品令人噁心;"一口吃"食品在吃的過程中會噴出許多碎屑,不僅會弄髒周圍的儀器裝置,還可能吸入肺中,造成嚴重後果。

後來,太空食品有了很大的改進,品種和花樣大增,航天員的選單上列有80多種食品和飲料,其中食品包括火腿塊、法蘭克福香腸、加汁牛肉、加汁雞塊、醬肉丸、檸檬布丁、香蕉布丁、糖水蜜桃、什錦果醬、花生醬、燉牛肉、香腸小餡餅、肉醬通心麵、臘肉蘋果醬、果味增香麥片、玉米片、臘肉塊、巧克力布丁、水果蛋糕、小點心、增香糖果條、果凍、桃幹、杏乾和梨乾,飲料有檸檬汁、葡萄汁、橙汁、蘋果汁、櫻桃汁、草莓汁、黑咖啡、檸檬茶和速溶早餐等等。

我國航天員的食品也相當豐富,除了種類繁多的魚、肉類罐頭、麵包等,還有中式菜品,如魚香肉絲、宮爆雞丁等,比西餐更加色香味美。脫水米飯、咖哩米飯等主食全裝在一個個書本大小的銀灰色袋子裡。菜餚品種豐盛,還能吃上大蝦等海鮮。

由於我國航天員愛喝茶,所以除了橙汁等常規飲料外,冰紅茶、綠茶等時尚的現代飲料也一應俱全。科研人員還為航天員準備了草莓、蘋果、香蕉、水蜜桃等水果,為了便於儲存,在低溫下去掉水分,加工成凍幹水果。雖然水果變成了"乾果",但口感、色澤都還不錯。

3 航天食品有哪幾類

航天食品大致有如下兩種型別:一類是在太空正常飛行時航天員吃的食品,另一類是在特殊情況下所吃的食品。

在正常飛**況下吃的航天食品有:

一是即食食品。它是拿過來就可吃的東西,不需要進行再加工,如含中等水分、一口大小的壓縮成型的或用塗膜處理的乾燥食品等。

二是覆水食品。這種食品是冷凍乾燥食品,在航天食品中佔有較大比例,因為它在被送上太空時輕而小。但在食用前必須覆水,在它的包裝袋上都有一個單向入水閥門,以便覆水用,覆水後即可食用。

三是熱穩定食品。這類食品是經過加熱滅菌處理的軟包裝和硬包裝罐頭類食品,太空飛行證明,在失重條件下用普通餐具由開口容器中取食完全可行。這類食品佔航天食品的比例也很大,如在蘇聯"禮炮6號"空間站中這種食品佔80%左右。

四是冷凍冷藏食品。這類食品是在地面上凍好帶進太空的,溶化後即可食用。

五是輻射食品。它是經過放射線殺菌後的食品,曾在美國太空梭飛行中少量使用過。

六是自然型食品。這類食品屬於地面上未經處理的食品,如新鮮水果、蔬菜、麵包、果醬和調料等。

七是覆水飲料(即沖劑或軟固體飲料)。它需在太空加水溶解後製成冷飲或熱飲。在包裝上美國早期用覆水飲料袋,後改用摺疊塑料瓶和方形覆水包,以便用吸管吮吸。

特殊的航天食品有:

一是備用食品。它是指在發生特殊情況必須延長飛行時所吃的食品,其型別同前。

二是應急食品。這種食品是指在飛行器發生故障時,航天員必須穿著航天服時所食用的食品,如鋁管包裝的半固體果醬、菜泥和肉羹等。應急食品也包括當航天員著陸後,降落到遠離人煙的地方,等待救援期間的食品。

三是艙外活動中需要吃的食品。它是指存於頭盔內頸圈部分的固體或半固體、流質供食器中的食品,供長時間艙外活動中臨時供航天員飲用的食品。

5樓:匿名使用者

航天食品從本質上講與地面普通食品是一樣的,都是為人體提供能量和營養。但為了節省飛船的空間和發射時的有效載荷,宇航員攜帶的航天食品應儘可能重量輕、體積小。如營養好的幹化餅乾和幹化香腸,吃時用水泡一下,即可恢復到與新鮮食品相近的味道。

航天食品除了要能經受住航天特殊環境因素的影響,如衝擊、振動、加速度等的考驗而不失效外,還必須針對宇航員在失重條件下生理改變的指數對膳食的營養素作適當調整,如肌肉萎縮就要求食品必須提供充足的優質蛋白質;骨質丟失則要求食品提供充足的鈣以及適宜的鈣磷比例和維生素等。

宇航員在航天飛行活動中如何進食,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考驗。在失重條件下,一杯盛滿水的杯子朝下朝上放都一樣,杯子裡的水不會自動飄浮或灑落出來,如果放在桌子上,杯子會連同水一起飛起來。所以說,宇航員在地面上原有的吃飯、喝水習慣到了太空就完全不能適用了。

一般來講,各種食物、零件、用具等都是固定好了的。宇航員從食品櫃裡拿出食品後,要把裝食品的複合塑料膜袋剪開一個小口,把叉子和筷子伸進口袋裡叉著往嘴裡送。為了防止食品碎屑到處飄飛,影響宇航員或裝置的正常工作,這種食品往往都用小包裝,製成與口大小相近的方塊、長方塊或小球狀的「一口吃」食品,吃時不必再切開。

如果宇航員要喝水,吃湯、羹、汁、果醬時,直接從塑料口袋或牙膏狀的軟鋁管裡,一點一點往嘴裡擠就可以了。

隨著火箭技術的發展,宇航員從地面帶去的食品可以豐富些了。如溼食品或半溼食品的帶汁火雞、牛肉等,它們的水分含量和地面吃的正常食品相同。現在,宇航員們在太空艙裡已經可以使用微波加熱器來烘烤食物了。

這種微波加熱器與地面上使用的加熱器有所不同。它上面有一些特製的凹進去的小格。為了防止加熱時食物飄浮起來,需要加熱的食物都必須固定在這些小格內,插上電源後,一會兒就可以將食物加熱到可口的程度。

有了它,宇航員們就可以品嚐到熱烘烘、香噴噴的紅燒牛肉、炒蛋、豬排等食物了,其口感與在地面沒有多大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航天員在太空飛行期間的主要食品為食譜食品,是根據航天員的飲食習慣制定的 ,因人而異。中國航天員的食譜食品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其中每餐有主食、副食、湯飲料及水果等。副食中有品種齊全的各種中式菜餚,包括紅燜大蝦、魚香肉絲、紅燒牛肉等。

食譜食品按一日三餐分配,每人每天1.5公斤。

儲備食品是在發生無法預見的情況下需要延長飛行時間使用的應急食品,其種類與食譜食品大致相同,按照每名航天員1天的量儲備。

救生食品放置在航天員的個人救生包內,在返回艙降落在陸地或海上等待救援時應急食用。食品熱能**量和食品種類均為維持航天員2天消耗必需的最低熱量,食品種類比較單一,主要是各種壓縮餅乾,每人每天0.5公斤。

7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太空梭的典型食譜

a餐b餐c餐桃豬牛肉混合菜蝦;烤牛肉土耳其香腸牛排;炒雞蛋麵包燴肉飯;薄餅可可桔子飲料維生素丸咖啡香蕉杏仁脆餅蘋果飲料花椰菜雞尾;水果布丁葡萄汁飲料冰淇淋航天食品的包裝要求,一是保證在失重情況下使用,二是重量輕體積小。一般有罐裝(鋁罐或雙金屬罐)、盒裝(覆水食品盒)和袋裝(覆水飲料袋、蒸煮袋、鋁塑複合袋等)。 美國太空梭使用的覆水盒採用矽橡膠隔膜來防止加水後漏水,使加水操作更為方便可靠。

蘇聯/俄羅斯使用的覆水食品包裝是軟塑料袋,加工比較簡單。美國太空梭還使用覆水軟料袋,它的加水原理與覆水食品盒相同。救生食品可採用軟塑料內包裝和硬塑料外包裝。

救生飲水可採用馬口鐵罐或塑料瓶包裝。

對於長期載人飛行,特別是對於將來的火星探險和在月球上的長期居住,需要解決食品的生物再生技術,以減少食品的攜帶量和補給量。目前,美、俄各國正在加緊研究食品的生物再生技術。美國國家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為太空梭研製了一種「色拉機」,它可為航天員提供萵苣、黃瓜、胡蘿蔔等新鮮色拉蔬菜。

蘇聯也曾在「禮炮」7號空間站上進行種植洋蔥、黃瓜、小蘿蔔等的實驗,以供航天員食用。同時美、俄各國也在加緊研究在空間種植小麥、花生、大豆等糧食作物,實現通過生物技術將航天員的代謝廢物轉變成食物的過程。美國天空實驗室上的第二批乘員洛馬斯等人在航天時帶去了一些辛辣的調味品,希望借它來增加食慾,當他們在航天中食用這些辛辣的調味品時,覺得失去了原來的味道,大家覺得很奇怪。

事後證明,這是人在宇宙中味覺失靈的緣故。

中國航天食品一覽

太空食品-八寶飯 太空食品-陳皮牛肉 太空食品-醬牛肉 太空食品-蓮子粥 太空食品-綠茶 太空食品-墨魚丸 太空食品-牛肉丸 太空食品-神5食品 太空食品-神5食品

在世界航天食品當中,我國的航天食品有中國特色,特別是傳統的中式菜品都儘可能出現在航天食譜中,相比西餐更加色香美味,可口宜人。(採訪:北京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航天食品分系統主任白樹民中國的航天食品的特點主要表現在:

形式上是以中式食品為主,搭配成的航天膳食具有明顯的中餐特色,能夠符合航天員的口味要求,比如膳食有主食和副食之分,主食主要以米麵類的食物為主,副食講究葷素搭配,在加工上注重色香味形。)如八寶飯,不僅風味獨特、色澤豔麗,其中的蓮子、桂圓等配料還有保健功能,具有濃郁的中國特色。

俄羅斯俄羅斯**的食物很多是罐裝的,加了蔬菜的羔羊肉,摻有大麥的牛肉(像一種夾肉麵包),鱘魚和雞肉飯。我們這裡有微波爐,可以加熱罐頭,然後用起罐器將罐頭開啟,但是罐頭蓋不能取下(以免飛得到處都是)。罐頭上沒有可以將他們固定在桌子上的搭扣,所以在吃罐頭時無法將它固定住。

如果你打算騰出手的時候,你可以往罐頭底部倒一些水,這樣罐頭就可以粘在桌面上。

還有很多其它的脫水食物,像特沃勞格(tvorog)(這是一種俄羅斯鄉村的堅果乾酪甜點,)、蔬菜、義大利通心麵、西紅柿、油炸米飯、小蝦等等。你所要做的就是往袋中加水,等上幾分鐘,再將勺子插進袋子裡吃這些食物。俄羅斯湯:

羅宋湯、牛肉大麥湯、辛辣羔羊湯等等。如果你去過俄羅斯的話,你就會知道那裡的湯是多麼美味了。在脫水食品覆水時,要確信這些湯料和水已經完全融合,你需要將包裝袋前後晃動,或抓住包裝袋,上下拍打,利用離心力將水擠到袋子中。

所以當你看到一名航天員抓住一個食品袋,並且上下揮舞,這不是他為午餐而興奮(也許有這種可能),只是為了將食物和水混在一起。

航天員訓練的航天員訓練,宇航員是怎樣訓練的

選中的預備航天員必須經過體格 專業等方面一系列的嚴格訓練,才能成為正式航天員。訓練的目的是提高航天員對特殊環境因素的耐力和適應能力,熟練掌握有關的航天科學知識和工程技術。航天員訓練始於60年代初期。早期航天員訓練重點在增強航天員對航天環境因素的機體耐力和適應性,提高操縱載人飛船的能力。從70年代末開...

航天員怎麼走路,航天員在太空中如何行走?

準確地說航天員在太空艙是無法走動的,因為沒有重力,人就處於飄浮狀態,無法立在地板上,所以走動是不行的。但是航天員有自己 走動 的方式 飄動。航天員在太空艙中運動,一般依靠抓住太空艙壁上的一些 抓手 讓自己飄浮的身體向前移動,同樣航天員也能夠通過向太空艙壁施加一個推力,然後自己就能向相反方向運動了。不...

為什么宇航員在太空頭會變大,為什麼宇航員在太空頭會變大?

這是因為太空的微重力環境會改變腦室內的液體流動方式,導致宇航員大腦內液體積聚。除了讓他們變成大頭人,太空飛行還會引發視力問題。研究發現微重力對人類大腦的影響需要數月才能恢復正常。研究過程中,科學家對11名宇航員飛天前後的大腦進行了掃描。回到地球后,他們的腦室體積平均了增大了11 重返地球后幾個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