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噪音的危害?

2023-02-16 14:10:09 字數 5556 閱讀 8237

1樓:白又又

噪音對於人體的影響還是比較多的,比較常見的就是容易干擾人的情緒,引起情緒波動,還有可能會引起耳鳴,逐步出現聽力下降,也有可能會影響正常的睡眠和作息規律。在強烈噪聲的持續作用下,聽力減弱,聽覺敏感性下降10-15分貝,嚴重者可達30-50分貝,但初期在脫離噪聲後,聽覺可恢復正常,這種現象稱為聽覺疲勞,如長期在噪聲作用,則聽覺不能完全恢復,進而引起聽覺器官形態學改變,即發生器質性病變,聽力下降,甚至職業性耳聾。

噪音的危害?

2樓:中草藥植物花卉情感

噪音對人體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人在高分貝的噪音中生活或者工作容易導致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噪聲性耳聾,主要表現有聽力下降、耳鳴,嚴重的可出現聽力完全喪失,常由於工作環境受到噪聲汙染所致。

第。二、精神焦慮,長期在噪聲中生活的人容易引起焦慮,表現有心煩易怒、坐臥不安。嚴重的患者可伴有心慌、胸悶、氣短、乏力、食慾不振、記憶力下降、工作效率低下等軀體化症狀。

第。三、植物神經和內分泌功能紊亂,主要表現有心慌、胸悶、出汗、失眠、多夢、早醒、頭暈、頭痛、容易疲勞、月經不調、痤瘡等。

第。四、長時間在噪聲中生活的人,可能會出現血壓升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噪音嚴重影響睡眠的質量,易怒造成疲倦、並會導致頭暈、頭痛、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經衰弱症狀和噁心、欲吐、胃痛、腹脹、食慾呆滯等消化道症狀。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噪音還能使人體中的維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穀氨酸、賴氨酸等營養物質的消耗量增加,影響健康。

另外噪音還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使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病率比正常情況明顯提高。

同時噪音可使人唾液、胃液分泌減少,胃酸降低,從而患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影響人的神經系統,使人們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平衡失調,急噪、導致條件反射異常,使腦血管張力遭到損害。

這些生理上的變化,在早期能夠恢復原狀,但時間一久,就會導致病理上的變化,使人產生耳鳴、失眠、記憶力衰退和全身疲乏無力等症狀。噪音對視覺器官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如何解決室外噪音?1,窗戶:安裝隔音窗戶。

如何解決室外噪音?2,街上的汽車鳴笛等:出門時可以帶好隔音耳塞。

如何解決室內噪音?1,鄰居家的噪音:需要做一個整體隔音,牆體隔音。

如何解決室內噪音?2,電視機等電器噪音:小孩或者是聽力敏感的人對這類噪音是很敏感的,電視機的聲音可以放的很小,電器之類的可以用隔音海綿。

噪音對人有那些影響?

4樓:名字太難起了

噪音對人的影響有:

1、干擾休息和睡眠

人進入睡眠之後,即使是40-50分貝較輕的噪聲干擾,也會從熟睡狀態變成半熟睡狀態。人在熟睡狀態時,大腦活動是緩慢而有規律的,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而半熟睡狀態時,大腦仍處於緊張、活躍的階段,這就會使人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體力的恢復。

2、使工作效率降低

研究發現,噪聲超過85分貝,會使人感到心煩意亂,人們會感覺到吵鬧,因而無法專心地工作,結果會導致工作效率降低。

3、聽覺疲勞

噪音太大的情況下會聽不清對方說話的聲音,過一會兒才會恢復。這種現象叫做聽覺疲勞,是人體聽覺器官對外界環境的一種保護性反應。

4、聽力下降

如果人長時間遭受強烈噪聲作用,聽力就會減弱,進而導致聽覺器官的器質性損傷,造成聽力下降。

5、損害視力

人們只知道噪聲影響聽力,其實噪聲還影響大腦神經代謝,進而間接影響視力。試驗表明:當噪聲強度達到90分貝時,人的視覺細胞敏感性下降,識別弱光反應時間延長;噪聲達到95分貝時,有40%的人瞳孔放大,視模糊。

噪音對人體有什麼害處?

5樓:暢季暴天

噪聲對人體有較大的危害。首先,噪聲能損害人的聽覺能力。突發的或**的以及其它強烈的噪聲,能引起耳鼓膜破裂,或直接引起中耳和內耳結構損傷。

短時接觸噪聲可引起瞬間耳鳴;而長期接受噪聲可引起聽力損害。這種損害通常與內耳的毛細胞破壞有關。噪聲所引起聽力損害的嚴重程度與噪聲的強度和頻率以及接受噪聲的方式有關。

一般來說,噪聲強度大、頻率高者,聽力損害嚴重;噪聲強度相同時,持續聲比斷續聲影響大;噪聲加震動比單純噪聲損傷大;高頻噪聲比低頻噪聲危害大;含頻率數多的噪聲比含頻率少的噪聲影響大;驟然出現的噪聲比逐漸發生的噪聲損傷大;密閉室內的噪聲比開敞場所的損害大。此外,接觸噪聲時間越長、離聲源越近、年齡越大,聽力損害也越嚴重。患感音性聾者,易發生噪聲性聾,患傳音性聾者卻不一定。

噪聲性聾的發生,個人間差異明顯,長期堅持使用防護耳塞等可防止或減輕噪聲對聽力的損害。

其次,噪聲對人的免疫功能、精神、神經、心血管、內分泌、代謝、呼吸及消化系統等均有影響。有人將噪聲對人體的危害概括為:

①噪聲作用於網織結構組織,影響正常生理節奏。

②影響睡眠。

③妨礙腦力勞動,分散注意力。

④影響情緒和精神狀態,造成緊張、煩惱與反感。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因為噪音常常吵得人們心煩意亂,使人頭痛、頭暈、疲勞、失眠、記憶力減退。會致使少年兒童智力發育不良以及使人血壓升高,心臟跳動的節奏發生變化,久而久之,會導致患心臟病、高血壓、胃潰瘍等疾病。嚴重的還會引起精神失常、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為了防止噪音對人的傷害,我國規定,工作環境的噪音最高不得超過90分貝。

7樓:將秀雲伯壬

根據科學家證實,噪聲能危害人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但是,最直接的損害是聽覺系統。強烈的噪聲波,可直接使鼓膜破裂,出血,中耳聽骨破壞,內耳組織出血,發生炸聾性耳聾。長期工作在高噪聲的工作環境中,會產生噪聲性耳聾,聽力顯著下降。

·損害聽力。有檢測表明:

當人連續聽摩托車聲,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

若是在搖滾**廳,半小時後,人的聽力就會受損。

·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音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音每上升一分貝,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影響人的神經系統,使人急躁、易怒。

·影響睡眠,造成疲倦。

8樓:孝詠勞安安

產生疲倦、煩躁、神經衰弱等。

噪聲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哪些?

9樓:_孤單的葉子

噪聲級為30~40分貝是比較安靜的正常環境;超過50分貝就會影響睡眠和休息。由於休息不足,疲勞不能消除,正常生理功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70分貝以上干擾談話,造成心煩意亂,精神不集中,影響工作效率,甚至發生事故;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噪聲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

聽力損傷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接觸較強噪聲,會出現耳鳴、聽力下降,只要時間不長,一旦離開噪聲環境後,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稱為聽覺適應。如果接觸強噪聲的時間較長,聽力下降比較明顯,則離開噪聲環境後,就需要幾小時,甚至十幾到二十幾小時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稱為聽覺疲勞。

這種暫時性的聽力下降仍屬於生理範圍,但可能發展成噪聲性耳聾。如果繼續接觸強噪聲,聽覺疲勞不能得到恢復,聽力持續下降,就會造成噪聲性聽力損失,成為病理性改變。這種症狀在早期表現為高頻段聽力下降。

但在這個階段,患者主觀上並無異常感覺,語言聽力也無影響,稱為聽力損傷。病程如進一步發展,聽力曲線將繼續下降,聽力下降平均超過25分貝時,將出現語言聽力異常,主觀上感覺會話有困難,稱為噪聲性耳聾。此外,強大的聲暴,如**聲和槍炮聲,能造成急性暴震性耳聾,出現鼓膜破裂,中耳小聽骨錯位,韌帶撕裂,出血,聽力部分或完全喪失。

主觀症狀有耳痛、眩暈、頭痛、噁心及嘔吐等。

噪聲除損害聽覺外,也影響其他系統。神經系統表現為以頭痛和睡眠障礙為主的神經衰弱症狀群,腦電圖有改變(如節律改變,波輻低,指數下降),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心血管系統出現血壓不穩(大多數增高),心率加快,心電圖有改變(竇性心率不齊,缺血型改變);胃腸系統出現胃液分泌減少,蠕動減慢,食慾下降;內分泌系統表現為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增強,性機能紊亂,月經失調等。

10樓:遊才捷

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長期生活在噪音環境中,聽力會下降。

11樓:游泳池建造狂人

神經衰弱,幻聽,狂躁。

12樓:網友

聲音太大 會震爛你的耳膜。

在大會震爛你的五臟六腑。

就這麼簡單。

13樓:米粒計劃

噪聲是發聲體做無規則振動時發出的聲音。是那些特別混亂,聽起來不悅耳、不和諧聲音的統稱。140分貝以上的噪聲會引起身體不適,嚴重時會損壞人的聽力,甚至誘發多種疾病。

所以要儘量減少製造噪音。

噪音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14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噪聲的危害對聽覺器官的影響是一個從生理移行至病理的過程,造成病理性聽力損傷必須達到一定的強度和接觸時間。長期接觸較強烈的噪聲引起聽覺器官損傷的變化一般是從暫時性聽閾位移逐漸發展為永久性聽閾位移。

(1)暫時性聽閾位移。暫時性聽閾位移是指人或動物接觸噪聲後引起暫時性的聽閾變化,脫離噪聲環境後經過一段時間聽力可恢復到原來水平。

①聽覺適應:短時間暴露在強烈噪聲環境中,感覺聲音刺耳、不適,停止接觸後,聽覺器官敏感性下降,脫離接觸後對外界的聲音有「小」或「遠」的感覺,聽力檢查聽閾可提高10~15db,離開噪聲環境1min之內可以恢復,這種現象稱為聽覺適應。

②聽覺疲勞:較長時間持續暴露於強噪聲環境或多次接受脈衝噪聲,引起聽力明顯下降,離開噪聲環境後,聽閾提高超過15~30db,需要數小時甚至數十小時聽力才能恢復,稱為聽覺疲勞。一般在十幾小時內可以完全恢復的屬於生理性聽覺疲勞。

(2)永久性聽閾位移。永久性聽閾位移指噪聲或其他有害因素導致的聽閾升高,不能恢復到原有水平。出現這種情況是聽覺器官具有器質性的變化。

永久性聽閾位移又可分為聽力損失、噪聲性耳聾以及爆震性聲損傷。

①聽力損失;

②噪聲性耳聾;

③爆震性耳聾。

(3)耳蝸形態學的改變。

15樓:贛南臍橙

1、噪音對睡眠的危害。

突然的噪音在40分貝時,可使10%的人驚醒,達到60分貝時,可使70%的人驚醒。噪音首先會引起睡眠不好,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心理症狀,然後導致心情煩亂,情緒不穩,乃至忍耐性降低,脾氣暴躁,最後產生高血壓、潰瘍、糖尿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2、噪音對聽力的危害。

噪音可引起耳鳴、耳聾和聽力損傷,超過55分貝時,人就會感到吵鬧。長期接觸85分貝以上的噪音,40年後其聾發病率為21%。當人連續聽摩托車聲,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若是在搖滾**廳,半小時後,人的聽力就會受損;若在8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中生活,造成耳聾的可能性可達50%。

3、噪音對視力的危害。

噪音會嚴重影響聽覺器官,甚至使人喪失聽力,盡人皆知。然而,耳朵與眼睛之間有著微妙的內在聯絡,當噪音作用於聽覺器官時,也會通過神經系統的作用而波及視覺器官,使人的視力減弱。

4、噪音對智力的危害。

噪音會妨礙兒童智力發育,吵鬧環境中的兒童智力發育比安靜環境中的兒童低20%。

5、噪音對生理的危害。

噪音會引起入神經緊張,心律不齊,血壓升高。在高噪音環境裡.會使一些女性的性機能紊亂,月經失調,孕婦流產率增高。

噪聲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環境噪聲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第一,對人的心理影響。吵鬧的環境噪聲,會干擾人類的思維,容易使人精神無法集中,使人產生煩惱的感覺,影響工作效率,妨礙休息和睡眠等。實驗證明,噪聲影響睡眠的程度大致與聲級成正比,在40分貝時,大約有10 的人受到影響 在70分貝時,受影響的人則就上升至50 突...

噪音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噪音對人有哪些危害

一般認為40分貝是人類正常的環境聲音,高於這個值就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危害,包括影響睡眠和休息 干擾工作 妨礙談話 使聽力受損 甚至引起心血管系統 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等方面的疾病,基本上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類 1 干擾睡眠,影響人的睡眠質量和數量,出現呼吸頻繁 脈搏跳動加劇 神經興奮等,第二天會出現疲倦 易...

噪音有哪些危害,噪音的危害有哪些

在水源汙染,空氣汙染得到改善之前,大眾好像並不是特別關心噪音汙染所產生的一系列問題,那麼噪音汙染究竟會對人門產生哪些危害呢?1 影響人的聽力。如果長期處於聲量分貝超標的環境,會嚴重損傷人的聽力,造成聽力下降或者失聰。2 影響人的情緒。噪音問題會嚴重影響人的思考,造成情緒不穩定,造成記憶力下降等,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