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對人體有什麼危害,石棉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2021-03-04 06:41:07 字數 5953 閱讀 8881

1樓:匿名使用者

失眠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失眠它有化學東西對人體產生不良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吸入石棉粉塵可以致癌,所以實驗室現在一般不用石棉了(除石棉網,因為沒有替代品),而以前則經常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吸入石棉粉塵可以導致矽肺(以前叫矽肺)、甚至肺癌。

4樓:匿名使用者

石棉的粉塵被人吸入的話會在人的體內積累並造成傷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嗯,失眠的話對人體的**很不好。

石棉對人體有哪些 危害

6樓:孤獨の射手

世界上所用的石棉95%左

右為溫石棉,其纖維可以**成極細的元纖維,工業上每消耗1噸石棉約有10克石棉纖維釋放到環境中。1纖克石棉約含100萬根元纖維。元纖維的直徑一般為0.

5微米,長度在5微米以下,在大氣和水中能懸浮數週、數月之久,持續地造成汙染。長期吸入一定量的石棉纖維或元纖維能引起石棉肺、肺癌、胸膜間皮瘤、腹膜間皮瘤和胃腸癌等。

研究表明,與石棉相關的疾病在多種工業職業中是普遍存在的。如石棉開採、加工和使用石棉或含石棉材料的各行各業中(建築、船隻和汽車修理、冶金、紡織、機械和電力工程、化學、農業等)。

德國1980-2023年期間,石棉相關職業病造成了1.2萬人死亡。法國每年因石棉致死達2000人。美國在1990-2023年期間報告了近20000個石棉沉著病例。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重申纖蛇紋石石棉的致癌效應,特別是導致間皮瘤的風險,繼續呼籲使用替代品。世界衛生組織還宣告,沒有認定任何門檻,在此水平之下石棉粉塵不致產生癌症風險。

許多國家選擇了全面禁止使用這種危險性物質,包括大多數歐盟成員國(所有成員國到2023年必須禁止一切石棉的使用)和越來越多的其他國家(冰島、挪威、瑞士、紐西蘭、捷克共和國、智利、祕魯)。其他一些國家正在審視石棉的危險,如澳大利亞和巴西。

7樓:渠仁齊珺

室內健康殺手--石棉

石棉是什麼?對人體會有哪些危害?

8樓:

1,石棉是天然纖維狀的矽質礦物的泛稱,是一種被廣泛應用於建材防火板的矽酸鹽類礦 物纖維,也是唯一的天然礦物纖維,它具有良好的抗拉強度和良好的隔熱性與防腐蝕性,不易燃燒,故被廣泛應用。石棉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三種是溫石棉(白石棉)、鐵石棉(褐石棉)及青石棉(藍石棉),其中以溫石棉含量最為豐富,用途最廣。

2,石棉本身並無毒害,它的最大危害來自於它的纖維,這是一種非常細小,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纖維,當這些細小的纖維釋放以後可長時間浮游於空氣中,被吸入人體內,被吸入的石棉纖維可多年積聚在人身體內,附著並沉積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

9樓:李家思

石棉能劈分成細長而柔韌的纖維並可資利用的纖維狀矽酸鹽礦物的統稱。石棉可分為蛇紋石石棉(溫石棉)和閃石石棉兩類。狹義的石棉是指透閃石石棉和陽起石石棉。

蛇紋石石棉和閃石石棉的區分是:把石棉放在研缽中研磨,蛇紋石石棉成混亂的氈團,纖維不易分開,閃石石棉研磨後易分成許多細小的纖維。不含鐵的石棉呈白色,含鐵的石棉呈不同色調的藍色。

纖維狀集合體絲絹光澤。

蛇紋石石棉分佈很廣,佔石棉產量的95%以上,它主要形成於侵入岩與白雲岩或白雲質灰巖的接觸帶和超基性岩經變質作用形成的蛇紋岩的網狀裂隙中。閃石石棉多在動力變質條件下,由熱液提供鈉和鎂交代含鐵矽質岩而成。石棉常用於耐熱、絕緣、耐酸、耐鹼的材料。

中國四川石棉縣及青海省芒崖是石棉的著名產地。

石棉的應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我國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列子書中就有記載:「火浣之布,浣之必投於火,布則火色垢則布色。

出火而振之,皓然疑乎雪」。說明那時我國勞動人民就用石棉織布,用於防火。

經過幾千年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展,作為工業原料或材料的石棉,其應用就更加廣泛和重要了。目前石棉製品或含有石棉的製品有近3000種,為20多個工業部門所應用。其中較為重要的是汽車、拖拉機、化工、電器裝置等製造部門。

主要利用較高品級的石棉纖維織成紗、線、繩、布、盤根等,作為傳動、保溫、隔熱、絕緣等部件的材料或襯料,在建築工業上廣泛應用中低品級的石棉纖維,主要用來製成石棉板,石棉紙防火板,保溫管和窯墊以及保溫、防熱、絕緣、隔音等材料。石棉纖維可與水泥混合製成石棉水泥瓦、板、屋頂板、石棉管等石棉水泥製品,代替大量鋼材廣泛用於各種建築工程。石棉和瀝青摻合可以製成石棉瀝青製品,如石棉瀝青板、布(油氈)、紙、磚以及液態的石棉漆、嵌填水泥路面及膨脹裂縫用的油灰等,作為高階建築物的防水、保溫、絕緣、耐酸鹼的材料和交通運輸工程必不可少的材料。

國防工業上石棉與酚醛、聚丙烯等塑料粘合,可以製成火箭抗燒蝕材料、飛機機翼、油箱、火箭尾部噴咀管以及魚雷高速發射器,大小船舶、汽車車身以及飛機、坦克、艦舶中的隔音、隔熱材料,石棉與各種橡膠混合壓模後,還可做成液體火箭發動機連線件的密封材料。石棉與酚醛樹脂層壓板,可做導彈頭部的防熱材料。蘭石棉還可作防化學、防原子輻射的襯板、隔板或者過濾器及耐酸盤根、橡膠板等。

現根據製品的製造工藝及用途不同,將石棉製品劃分為八大類,分別介紹如下。

1、石棉水泥製品

這一類製品的種類繁多,常見的如石棉水泥管,石棉水泥瓦和石棉水泥板和各種石棉複合板等。這類製品的石棉用量佔石棉總消耗量的75%以上,它們的共同特點是:

(1)比密度和容重都較小。比密度平均為2.75,容重為1600~2200kg/m3,是很好的輕質材料。

(2)導熱性低。導熱係數為0.198~0.244w(m·k),因敷設石棉水泥管的深度可以比敷設鑄造鐵管淺得多,故可大量節省基建投資。

(3)導電率低。石棉水泥管埋在地下不會腐蝕,其壽命比鑄鐵管長,機械強度高,能程受較大壓力。是一種較好的電絕緣材料。

(4)容易切削加工。用釘子也能很好地將石棉水泥製品鑿通,這點與木材性質相似。

(5)化學性質穩定。石棉水泥管雖不耐酸,但在礦物水中比混凝土管耐久。

石棉水泥管可用於煤氣管、下水管、煙道、油管、通風管、井管及地下電纜保護管,可節省大量鋼材,延長使用壽命,節約電力等。

石棉水泥瓦適應於防火條件要求比較高的廠房,倉庫等建築物,具有成本低,屋面輕,施工方便、快捷等優點。隨著塗料工業的發展,各種彩色石棉瓦、彩色石棉板等將為建築行業提供更優質的材料。

石棉板用於建築物的隔熱、隔音牆板等。 生產石棉水泥製品一般選用硬結構的針狀棉,級別要求不甚高,4~5級棉即可滿足使用要求。

2、石棉紡織製品

石棉纖維質地柔軟,機械強度高,可紡織成各種規格的石棉紗,而後捻線、搓繩、織布、織帶,再製成各種製品。

但是石棉纖維的表面平直光滑,不易紡成紗,因此需摻合一定數量的植物纖維(如棉花等)混合紡織。不過這類纖維也不能摻得太多,以免影響製品效能。近年來發展起來的無塵溼式紡紗,採用純石棉。

石棉紗紡製品一般都用溫石棉製造,防酸製品則用青石棉。所用石棉的等級一般為塊棉及長纖維。

主要的石棉紡織製品有石棉布、石棉繩。石棉布的主要用途,除了製造各種耐熱、防腐、耐酸、鹼等材料外,還利用它做化工過濾材料及電解工業電解槽上的隔膜材料以及鍋爐、氣包、機件的保溫隔熱材料,在特殊場合用它做防火幕。在冶金廠、玻璃廠、滲炭廠、化工廠等都需要用石棉布做成石棉衣、石棉手套、石棉靴等勞保用品,防止高溫火花及有毒液體對人的損害。

3、石棉保溫隔熱製品

在一般蒸汽鍋爐的外壁和蒸汽導管中的熱能,因輻射和傳導作用,在輸送過程中熱能損失很大,蒸汽熱效率降低很多。因此在鍋爐外壁和導管上常用石棉製作保溫層,這種保溫層能提高鍋爐的熱效率,降低熱能損耗。此外,由於對蒸汽裝置隔熱,降低了車間的溫度,改善了勞動條件。

對於石油精煉等易燃、易爆部門亦可減少事故。冷藏裝置採用石棉隔熱,可以提高冷藏效果。用於車、船等交通工具的鍋爐室隔熱,將不致提高車廂或船艙的溫度。

為了充分利用短纖維石棉和低質量石棉以降低成本,把石棉和其它材料配合製成以下保溫材料用於有關裝置中。如碳酸鎂石棉粉、矽藻土石棉泥、碳酸鈣石棉粉、陶土石棉粉等都是比較廉價的石棉保溫材料。近年來,國內又開發出了一種比較高階的石棉保溫材料-泡沫石棉,該產品導熱係數低、保溫效能好、節能效果顯著,而且裝卸方便,正在全國迅速推廣。

4、石棉橡膠製品

石棉橡膠製品主要用於各種裝置的密封、襯墊。主要品種包括:油浸石棉盤根、油浸石棉石墨盤根、其它石棉盤根、石棉橡膠板,耐油板等。

生產量最大的是普通石棉橡膠板(高、中、低壓)及耐油板,其牌號如表。

石棉橡膠製品一般用溫石棉製造,根據牌號不同選擇不同級別。

石棉橡膠板效能

品 種 牌 號 表面顏色 使 用 條 件

普通石棉橡膠板 xb-450

xb-350

xb-200 棕黑色

紅 色本 色 普通介質,壓力588×104pa溫度450℃

普通介質,壓力392×104pa溫度350℃

普通介質,壓力147×104pa溫度200℃

耐油石棉橡膠板 400#

300#

250# 紅棕色

天藍色黑棕色 油介質,壓力392×104pa溫度400℃

油介質,壓力294×104pa溫度300℃

油介質,壓力147×104pa溫度200℃

5、石棉製動(傳動)製品

石棉傳動和制動製品是任何傳動機械和現代交通工具所不可缺少的,這是因為石棉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耐熱性,有良好的摩擦效能。

(1)制動產品:有制動帶、制動片或叫剎車帶、剎車片。國產剎車帶現有三種型別:

一是石棉編制剎車帶,分樹脂和油浸兩種,多用於礦山機械和拖拉機;二是橡膠石棉布剎車帶,多用於城市汽車制動;三是石棉纖維橡膠剎車帶,多用於輕型機械的制動。

國產剎車片主要用石棉為增強材料,以酚醛樹脂為粘合劑,以填料為摩擦效能調節劑,經膜塑而製成的三元複合材料,主要用於載重汽車的制動剎車。另外,還有人工合成的火車閘瓦,鑽機閘瓦等,也屬於制動產品。

(2)傳動製品:主要用於各種機動車輛和工程機械的動力傳動。主要品種為各種規格的離合器片、阻尼片等。

石棉離合器的主要成分與剎車片相近。石棉製動材料對石棉的要求不很高,只要石棉纖維充分鬆解,5、6級石棉已能滿足製品效能要求。

6、石棉電工材料

利用石棉纖維與酚醛樹脂塑合而製成各種電工絕緣材料。在電工上做高壓器材的底板,高壓開關把手,**耳機柄及其軍用器材以及配電盤、配電板、儀表板等。

在造紙機上,用精選的石棉製成厚度為0.2mm以下的絕緣石棉紙,是用在電機線圈的一種絕緣材料。

溫石棉用於製造電工絕緣材料時,必須充分注意纖維中所含鐵的存在形式。這種鐵若是以磁鐵礦細粒分散在纖維中,則其製品的絕緣性顯著降低,甚至不能做電工製品。因此,必須經過特殊處理除去此類雜質,方可用於製造電絕緣製品。

淶源石棉礦屬碳酸鹽巖型石棉礦床,含鐵量少,絕緣效能極佳,最適宜製造石棉電工材料。

角閃石石棉中的磁鐵礦細粒則要經過酸處理後方可使用。

7、石棉瀝青製品

石棉纖維摻合在天然瀝青或人造瀝青中便可製成石棉瀝青製品,石棉纖維在瀝青中可以提高瀝青的軟化溫度及降低其在低溫下的脆性。

石棉瀝青製品有很多種,如薄型的石棉瀝青板、石棉瀝青布(石棉油氈)、石棉瀝青紙、石棉瀝青磚、液態的石棉漆和軟性嵌填水泥路面及膨脹用的油灰等,作為高階建築物的防水、保溫、防潮、嵌填、絕緣、耐鹼等材料。它是現代交通和建築業不可缺少的材料。如在築路用的瀝青中摻入2%的短纖維石棉即可提高路面質量,使之冬天不龜裂,夏天不變軟。

石棉瀝青製品對石棉的要求不高,甚至不需任何加工而直接加入瀝青中使用,所以成本底廉,很有發展前途。

8、石棉的新用途和彩色石棉水泥製品

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石棉的國防工業上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並出現了許多新用途。如石棉與陶瓷纖維製成的複合絕緣材料,用於火箭的燃燒室。石棉與石墨的複合材料,用作導彈噴管的喉部和導彈發動機機體的封閉絕緣材料。

石棉與金屬複合材料用於高溫防護,它可以避免火箭發動機火舌和高速飛行時由於高溫引起的破壞作用。石棉與玻璃纖維、尼龍纖維交織製成的複合材料也用於火箭和導彈工業。

武漢工業大學非金屬礦系製品教研室研製成功了具有彈性的泡沫石棉、石棉矽鈣板,都是很有發展前途的新型建築材料。

彩色石棉瓦和各種石棉復和材料的彩色石棉板在20世紀70年代就己經投入生產,泰國己有十餘年曆史,俄羅斯投產五年,近期在北京、廣州、昆明、福建等地也己推出了不同品種的彩色石棉瓦、板等。該產品不僅在外觀上打破了傳統產品單一的格局,更重要的是將石棉纖維和粉塵完全的固化,對避免環境汙染等起到良好作用。

參考資料

香菸對人體的危害,香菸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香菸最好還是少抽點的好,當然我也是一個菸民,說真的身體大不如前了,特別是肺部,現在咳嗽的厲害 總之不要抽菸,更不能出於好奇,去抽菸,望採納 致癌,氣管炎,全身無力 看個人 等等啦 香菸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一氧化碳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香菸對身體都有什麼危害啊 香菸裡的什麼成分對人危害最大?香菸對人體到底...

甲醛對人體的危害,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在生活中,甲醛跟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甲醛超標的房子,呆久了會出現眼紅,咽痛,咳嗽,過敏等症狀.甲醛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對老年人和小孩。同時,甲醛的危害較隱性,最大的威脅性是其能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使人易患各種疾病,還有就是,其可使人體細胞染色體變異,導致癌變。老人受甲醛傷害的表現為經常患呼吸系統疾...

電腦對人體有哪些危害?電腦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輻射,眾所周知 但時間如果不長的話影響不好,如果是長時間的電腦做業影響是很大的,特別是孕婦和病人 相對來說,用液晶顯示器比較好,純平顯示器輻射大,也不是說就不能用電腦,如果是這樣計較的話,那電視也別看了,呵呵,也別接了,總之別做業時間太長就好 祝身個胖bb 電腦的壞處 一 有輻射,會傷害 和眼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