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聲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2022-01-04 23:51:14 字數 4889 閱讀 3913

1樓:似佑平臧雨

環境噪聲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第一,對人的心理影響。吵鬧的環境噪聲,會干擾人類的思維,容易使人精神無法集中,使人產生煩惱的感覺,影響工作效率,妨礙休息和睡眠等。

實驗證明,噪聲影響睡眠的程度大致與聲級成正比,在40分貝時,大約有10%的人受到影響;在70分貝時,受影響的人則就上升至50%。突然一個響聲將人驚醒的情況也基本上與聲級成正比,40分貝的突然噪聲一般將10%的睡眠者驚醒;60分貝的突然噪聲則通常會驚醒70%的睡眠者。在強噪聲下,還容易掩蓋交談或者危險警報訊號,分散人的注意力,導致意外事故的發生。

第二,對人的生理影響。環境噪聲對人的生理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二點:一是對聽力的影響。

人在強烈的噪聲下待一段時間後,會引起一定程度的聽覺疲勞,聽力變得遲鈍,經過適當休息之後,聽力會逐漸恢復。但是,如果長期在比較強烈的噪聲下工作,聽覺疲勞就不易恢復,並會造成內耳聽覺器官發生病變,導致噪聲性耳聾,這種情況通常稱為職業性聽力損失。如果人們突然暴露在高強度噪聲(140至160分貝)下,就會造成聽覺器官急性外傷,引起鼓膜破裂流血,雙耳完全失聽。

在戰場上發生的**聲浪就很容易產生這種爆震性耳聾。二是對人體機能的其他影響,據觀察研究,在強噪聲的影響下,可能誘發一些疾病。已經發現,長期在強噪聲下工作的工人,除了耳聾外,還常常伴有頭暈、頭痛、神經衰弱、消化不良等症狀,從而引發高血壓和心血管病。

更強的噪聲刺激內耳腔前庭,使人頭暈目眩、噁心、嘔吐,還會引起眼球振動、視覺模糊以及呼吸、脈搏、血壓等發生波動。

2樓:漫閱科技

噪聲是一種人們所不希望要的聲音。它經常影響著人們的情緒和健康,干擾人們的工作、學習和正常生活。生產性噪聲分為三類:機械性噪聲、空氣動力性噪聲和電磁性噪聲。

機械性噪聲包括球磨機噪聲、剪板機噪聲、機車噪聲和紡布機噪聲等。

空氣動力性噪聲包括風機噪聲、燃氣輪機噪聲、排氣鍋爐放空時的噪聲等。

電磁性噪聲包括發電機噪聲、變壓器噪聲等。

長期工作在高噪聲環境下而又沒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防護措施,必將導致永久性的無可挽回的聽力損失,甚至導致嚴重的職業性耳聾。國內外現都已把職業性耳聾列為重要的職業病之一。強烈的噪聲除了可導致耳聾外,還可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以及生殖機能等,產生不良的影響。

特別強烈的噪聲還可導致神經失常、休克,甚至危及生命。由於噪聲易造成心理恐懼以及對報警訊號的遮蔽,它常又是造成工傷死亡事故的重要配合因素。

患有職業性耳聾的工人在工作中很難很好地與別人交換意見,以致影響工作效率;在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中。無法很好地同自己的親人或朋友交流思想感情,更無法欣賞美妙的**、戲曲。特別是到了晚年,這種情況更為嚴重,將造成非常大的痛苦。

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3樓:中地數媒

噪音(聲)是指那些音強在70分貝以上,聽之令人煩躁不安,甚至會影響人體生理或心理健康的聲音,多見的是工業和交通的噪音。

短暫性的噪音刺激,可使人心煩意亂,煩惱易怒。長期接受噪音,可直接造成聽覺器官的損害,如內耳退行性改變或重聽、耳聾。噪音會通過神經系統危害視覺功能,發生視野障礙,影響辨色力,損害眼球運動平衡。

另外,噪音是一種惡性刺激,長期作用於中樞大腦皮質,可引起興奮與抑制過程失衡,並可累及植物神經系統,產生頭痛、眩暈、耳鳴、心悸、失眠、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者可引起精神障礙、血壓升高、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症,還可引起潰瘍病。噪音還可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特別是增加水溶性維生素b1、b2、b6和維生素c的消耗量。

因此,在噪音區,除採用必要措施,減少或消除工業和交通的噪音汙染外,並應對噪音環境中的工作人員增配防護用具,補給維生素b、c片劑以及吃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

除了工業和交通噪音外,家庭噪音也不可忽視。

當前,隨著各種家用電器進入千家萬戶,所帶來各種危害,包括噪音,絕不可等閒視之。電視機和收錄機的噪音有的可達60~80分貝;洗衣機為40~70分貝;電冰箱為30~50分貝。居民區環境噪音白天應不超出50分貝,夜間應低於45分貝,不然會影響居民的聽力和視力以及智力發育和身心健康,也會影響人們的睡眠。

4樓:及萍韻漆學

(1)噪聲對睡眠的干擾

人類有近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是人類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維持健康的一個重要條件。但環境噪聲會使人不能安眠或被驚醒,在這方面,老人和病人對噪音干擾更為敏感。

當睡眠被幹擾後,工作效率和健康都會受到影響。研究結果表明:連續噪聲可以加快熟睡到輕睡的迴轉,使人多夢,並使熟睡的時間縮短;突然的噪聲可以使人驚醒。

一般來說,40分貝大連續噪聲可使10%的人受到影響;70分貝可影響50%;而突發動噪聲在40分貝時,可使10%的人驚醒,到60分貝時,可使70的人驚醒。長期干擾睡眠會造成失眠、疲勞無力、記憶力衰退,以至產生神經衰弱症候群等。在高噪音環境裡,這種病的發病率可達50^-60%以上。

(2)噪聲對語言交流的干擾

噪聲對語言交流的影響,來自噪聲對聽力的影響。這種影響,輕則降低交流效率,重則損傷人們的語言聽力。研究表明,30分貝以下屬於非常安靜的環境,如播音室、醫院等應該滿足這個條件。

40分貝是正常的環境,如一般辦公室應保持這種水平。50-60分貝則屬於較吵的環境,此時腦力勞動受到影響,談話也受到干擾。當打**時,周圍噪音達65分貝則對話有困難;在80分貝時,則聽不清除。

在噪音達80-90分貝時,距離約0.15米也得提高嗓門才能進行對話。如果噪聲分貝數再高,實際上不可能進行對話。

(3)噪聲損傷聽覺

人短期處於噪聲環境時,即使離開噪聲環境,耳朵也會造成短期的聽力下降,但當回到安靜環境時,經過較短的時間即可以恢復。這種現象叫聽覺適應。如果長年無防護地在較強的噪聲環境中工作,在離開噪聲環境後聽覺敏感性的恢復就會延長,經數小時或十幾小時,聽力可以恢復。

這種可以恢復聽力的損失稱為聽覺疲勞。隨著聽覺疲勞的加重會造成聽覺機能恢復不全。因此,預防噪聲性耳聾首先要防止疲勞的發生。

一般情況下,85分貝以下的噪音不至於危害聽覺,而85分貝以上則可能發生危險。統計表明,長期工作在90分貝以上的噪聲環境中,耳聾發病率明顯增加。

(4)噪聲可引起多種疾病

噪聲除了損傷聽力以外,還會引起其他人身損害。噪音可以引起心緒不寧、心情緊張、心跳加快和血壓增高。噪音還會使人的唾液、胃液分泌減少,胃酸降低,從而易患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一些工業噪聲調查結果指出,勞動在高噪聲條件下的鋼鐵個人和機械車間個人比安靜條件下的個人迴圈系統發病率高。在強聲下,高血壓的人也多。不少人認為,20世紀生活中的噪音是造成心臟病的原因之一。

長期在噪聲環境下工作,對神經功能也會造成障礙。實驗室條件下人體實驗證明,在噪聲影響下,人腦電波可發生變化。噪音可引起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的平衡,從而導致條件下反射的異常。

有的患者會引起頑固性頭痛、神經衰弱和腦神經機能不全等。症狀表現與接觸的噪聲強度有很大關係。例如,當噪音在80-85分貝時,往往很易激動、感覺疲勞,頭痛多在顳額區;95-120分貝時,作業個人常前頭部鈍性痛,並伴有易激動、睡眠失調、頭暈、記憶力減退;噪音強到140-150分貝時不但引起耳病,而且發生恐懼和全身神經系統緊張性增高。

5樓:拓跋陶寧弘甜

1.干擾睡眠,影響工作效率

休息和睡眠是人們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和維持健康的必要條件。但噪音使人不得安寧,難以休息和入睡,從而導致失眠,進而又會導致白天精神萎靡,工作和學習效率低下。久而久之,噪音對人體的危害就會上升為某種疾病,如神經衰弱、失眠症等。

2.損傷聽覺以及視覺器官

噪音對人體的危害體現在聽覺方面,主要為耳部不適,如耳鳴、耳痛、聽力損傷等;在視覺方面,主要為眼疲勞、眼痛、眼花和視物流淚等眼損傷現象。另外,噪音對嬰幼兒身心健康危害更大,不論是體內的胎兒還是剛出世的孩子,噪聲均可損傷聽覺器官,使聽力減退或喪失。

3.對生理和心理的影響

噪音是一種惡性刺激物,長期作用於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可使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失調,條件反射異常,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多夢、失眠、心慌、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嚴重者可產生精神錯亂。噪音還可引起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表現在血壓升高或降低,心率改變,心臟病加劇。噪聲會使人唾液、胃液分泌減少,胃酸降低,胃蠕動減弱,食慾不振,引起胃潰瘍。

噪聲對人體內分泌機能也會產生影響,如導致女性月經失調、流產率增加等。

噪音對人的心理影響主要是使人煩惱、激動、易怒,甚至失去理智。另外,噪音對兒童的智力發育也有不利影響,可導致心腦功能發育受損,智力水平降低。

總之,專家提醒,噪音對人體的危害不容忽視,除了會造成聽覺和視覺受損外,還可能誘發神經衰弱、失眠症、精神錯亂等精神障礙性疾病,不得不防。

6樓:軒轅小霜公凡

噪音首先會引起睡眠不好,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心理症狀,然後導致心情煩亂,情緒不穩,乃至忍耐性降低,脾氣暴躁,最後產生高血壓、潰瘍、糖尿病等一系列的疾病。心理學上將這種病症稱為心身疾病,意指由心理因素引起的身體上的疾病。噪音引起心身疾病的機率是相當大的,而且**比較困難,需要比較長的調養恢復期,給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噪音對人體的直接危害表現在:

破壞人體神經,使血管產生痙攣,加速毛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加快衰老期的到來。在臨床診斷上:病人的外在表現是整個人情緒不好,煩躁不安,說話聲音很大;最常見的病症是耳鳴、耳痛、聽力下降、頭昏、頭痛和噪音性耳聾;對於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嬰幼兒來說,噪音危害尤其明顯。

經常處在嘈雜環境中的嬰兒不僅聽力受到損傷,智力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2,由於噪音造成的是感音神經性損傷和毛細胞損傷,很難對其進行修復,目前還沒有特效藥物可以**這種損傷。視情況可以採取一些恢復性**,如避開噪音環境,服用維生素和atp,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氨基甙類抗生素、利尿劑、奎寧和氯喹等),多做一些有氧運動(爬山、跑步等室外運動)等。但這些**都是收效甚微的。

因此,噪音病重點在於預防,控制產生噪音病的源頭,防微杜漸。從陸主任多年來的臨床診治來看,我市許多30-40歲的年輕人,由於快節奏的工作生活環境,沒有注意,導致感音神經性損傷和毛細胞損傷,聽力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不得已已經使用了助聽器。有關專家認為噪音對人體的危害是很大的,噪音量(分貝)對人體影響:

舉例0-50分貝:舒適,細語聲;50-90分貝:妨礙睡眠、難過、焦慮;90-130分貝:

耳朵發癢、耳朵疼痛;130分貝以上:耳膜破裂、耳聾。

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噪音的危害?

噪音對於人體的影響還是比較多的,比較常見的就是容易干擾人的情緒,引起情緒波動,還有可能會引起耳鳴,逐步出現聽力下降,也有可能會影響正常的睡眠和作息規律。在強烈噪聲的持續作用下,聽力減弱,聽覺敏感性下降10 15分貝,嚴重者可達30 50分貝,但初期在脫離噪聲後,聽覺可恢復正常,這種現象稱為聽覺疲勞,...

噪音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噪音對人有哪些危害

一般認為40分貝是人類正常的環境聲音,高於這個值就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危害,包括影響睡眠和休息 干擾工作 妨礙談話 使聽力受損 甚至引起心血管系統 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等方面的疾病,基本上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類 1 干擾睡眠,影響人的睡眠質量和數量,出現呼吸頻繁 脈搏跳動加劇 神經興奮等,第二天會出現疲倦 易...

石棉對人體有什麼危害,石棉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失眠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失眠它有化學東西對人體產生不良因素 吸入石棉粉塵可以致癌,所以實驗室現在一般不用石棉了 除石棉網,因為沒有替代品 而以前則經常出現。吸入石棉粉塵可以導致矽肺 以前叫矽肺 甚至肺癌。石棉的粉塵被人吸入的話會在人的體內積累並造成傷害 嗯,失眠的話對人體的 很不好。石棉對人體有哪些 危...